这么多年,我的硬盘里全是她

昨天是林青霞生日,她是毒舌肉叔的女神。

哪个肉叔?就是毒舌影单的掌门人肉叔啊,就是“你想看好片,找肉叔要汁源”的肉叔啊。

昨天他和Sir哭着喊着说要来一篇,向女神致敬。

据说还要吟诗一首……这就来。

我是“诗人”肉叔的分割线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好诗,好诗。

唉,身为大叔,要说这么多年,肉叔心中最美的女人。

得算从小就熟的一位,阿姨……

说阿姨,因为她生于1954,和我妈同岁。

明明差着辈儿,但当年的小肉叔却看到了世间绝美,且真心相信:

她一定不老,会笑着等着我长大…

…个鬼。

长大后肉叔发现,未来真扯蛋——

等你大了吧,她老了。

人家越大越美,你越长越挫。

你见不到偶像,见到了,她也不屌你。

最,惨,的,是,这一生肯定找不到和偶像一样漂亮的姑娘。

长大后的肉叔,看着70、80、90后偶像一代代的,滚滚红尘匆匆过客。

但谁也美不过这位阿姨——

林青霞

她今天刚满62岁,女神,生日快乐!

电影拍了100多部。

今天肉叔从她的100多部作品里,挑出16部多年私藏,你看这录像带上的指纹,你看这VCD上的吻……

不知为啥,给你汁源的时候,心还隐隐作痛。

以下是“好片找肉叔”的分割线

肉叔教你,把握三个标签,你就基本能搞懂这个女人。

琼瑶、徐克、王家卫

第一,先说琼瑶

林青霞17岁出道的时候,长这样。

简直是照着琼瑶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女主长的,所以也只有她,被大导演宋存寿一眼看中,选去演琼瑶中学早恋的自传片。

这是她出道第一部,而第一部就是禁片……(你就想歪吧~~没政治没情色,只因琼瑶老阿姨不乐意在台湾公映,导致一禁35年)

真·处女作——

《窗外》

1973

故事讲一个明明可以靠脸混、偏爱搞文艺的17岁单纯女生江雁容(林青霞 饰),非要搞师生恋,爱上老师康南(胡奇 饰),结果被学校玩、被社会整的故事。

这对师生恋的结局令人唏嘘。康南被解聘,被迫到乡村学校任教。雁容大学联考落榜,与李立维(秦汉 饰)结婚,又不堪丈夫凌辱而离婚。

婚后的她仍是一颗少女心,幻想找回当初的禁恋。但再见康南,眼前人却早已变得陌生……

肉叔给你划重点

舔屏的颜

和秦汉的银幕初恋

初吻被不是秦汉的男人夺走了……

第二部,也是“处女作”,因为是第一次公映的电影。

《云飘飘》

1974

还是琼瑶风,大导刘家昌拍的,但肉叔只提一嘴(纯为舔颜,故事嘛没啥可说的)。

1976年,青霞阿姨凭《八百壮士》荣获亚太电影节影后,这是一部抗战主旋律电影,现在看她演的女童子军杨惠敏,让人眼前大亮。

看不看得出林青霞英气逼人?

那肉叔问你,她第一次反串,是演东方不败么?

错。

她最早反串的,是大导演李翰祥的——

《金玉良缘红楼梦》

1977

这版“红楼梦”里,都是熟脸。

林黛玉是张艾嘉演的,薛宝钗是米雪演的(肉叔觉得稍有点苦大仇深),贾宝玉?当然是林青霞。

这时的张艾嘉和林青霞都是无名小辈。开拍之初,李翰祥临时将林青霞和张艾嘉的角色对换,这个无心之举,却成为林青霞反串的开端。

肉叔给你划重点

看林青霞版贾宝玉

(颜值绝对比你们熟悉的欧阳奋强高)

第二个,说徐克。

林青霞和徐克合作后,拓宽了戏路,美女变巾帼,添了一种御姐范儿。

徐克是这么说林青霞的:

她的那种高贵,其实带着一种英气,比男人还英俊。

先看这个——

《蜀山:新蜀山剑侠》

1983

蜀山,也是当年武侠一个大IP。故事呢……救来救去打来打去——

大剑客丁引为拯救苍生,要集齐神器,昆仑派掌门晓如(刘松仁 饰)被血魔附身,丁引(郑少秋 饰)带他去瑶池仙堡疗伤,堡主(林青霞 饰)出关解救晓如。

然后,丁引也被血魔伤了,堡主又耗了元气,三位大侠一个个变废人,被冰封住。得靠弟子去找其他侠客帮忙,什么李亦奇女侠(翁倩玉 饰)啊,紫青双剑啊,然后一起再……解救苍生。

林青霞凭本片获第三届金像奖影后提名。

肉叔给你划重点

当年最牛的特效

美炸天的飞天造型

(后来的新版蜀山,也只有张柏芝的外型才追得上她)

此后的1986年,她又和徐克合作了一部《刀马旦》,又是反串。为了戏里的短发造型,林青霞真把长发剪了。

片中还有钟楚红和叶倩文,都是babyface版的肉嘟嘟脸。

1990年,林青霞又拿了金马奖影后,凭的是严浩导演的——

《滚滚红尘》

1990

这部片根据作家三毛遗著改编,据说影射了张爱玲与胡兰成的感情纠葛。

剧情说,日伪时期女作家沈韶华(林青霞 饰)在报纸上连载自传体小说《白玉兰》,某日,她接到了一封神秘读者来信。然后两人先信交(没什么不对吧?),再见面,终于一见钟情。

但,这个男人是个汉奸!这段感情就有了国仇家恨……怎么让肉叔想起了《色戒》。

肉叔给你划重点

很多人口中“最喜欢的作家、最喜欢的演员、最喜欢的歌”

林青霞最后一次与秦汉银幕合作,然后就没然后了……

罗大佑写的主题

90年代后,林青霞的女侠片一部接一部,很多经典。

1992年,《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后获金像奖影后提名。

然后是续集,程小东导演的《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1993)。

这是《笑傲江湖》电影三部曲最后一部,金庸小说同人电影,借东方不败的皮,讽刺了一下抄袭现象。那句“你有科学,我有神功”的台词……哈哈。

故事说,水师提督顾长风(于荣光 饰)在黑木崖亲眼见到一个怪人,可以手接子弹(是的,比《黑客帝国》还猛),于是坚信他就是传说中的东方不败(林青霞 饰)。

而当时的江湖,全都是东方不败的……山寨版。

然后,真·东方不败决定重出江湖。

肉叔给你划重点

两大女神经典拉拉床戏

你一定听过这首歌:红尘多可笑,痴情最无聊

1992年,《新龙门客栈》,徐克顶级武侠经典,估计没人没看过,肉叔绝不啰嗦。

同年,可能因为东方不败当红,林青霞串了一把无厘头喜剧,王晶导演、周星驰主演的——

《鹿鼎记2:神龙教》

1992

这可能是最不尊重金庸的一次影视改编。

韦小宝(周星驰 饰)护送建宁公主(邱淑贞 饰)嫁云南。是,这是原著。

途中遇到独臂神尼,拜神尼为师,追求阿珂(李嘉欣 饰)。没错,这也是原著。

但!神尼喝下了最猛春药,要睡多隆……这画面太美了你想象一下。

神龙教主还尼玛是个女的,居然还被小宝睡了……这种污七八糟的情节,肉叔好喜欢。

肉叔给你划重点

金庸版黄段子大集合

周星驰扮女人,真的好妖

邱淑贞演刁蛮公主,独此一家

无厘头玩过,林青霞同年又演了一部严肃逼格片,献出了最卖座的一次舞台电影,就是赖声川导演的——

《暗恋桃花源》

1992

自86年话剧《暗恋桃花源》后,导演赖声川转拍了电影版,但,这还是一部充满试验话剧调调的电影。

故事说某剧场排错戏码,结果迎来了现代爱情悲剧《暗恋》和古装爱情喜剧《桃花源》的同台演出。

现代悲剧里,江滨柳(金士杰 饰)和云之凡(林青霞 饰)在上海战乱时相爱,无奈一别大半生……

古装喜剧中,武陵渔夫老陶(李立群 饰)被妻子春花(丁乃筝 饰)戴绿帽,每日受尽情人袁老板(顾宝明 饰)欺辱,想自杀却误入桃花仙境……

一悲一喜同台交错演出,玩出了奇特的摩擦和尴尬,好过瘾。

林青霞也凭此获第五届东京电影节影后提名。

肉叔给你划重点

看林青霞文艺范儿

演艺生涯最卖座舞台电影

然后,又是一部大众顶级经典,刘镇伟的——

《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

1993

废话不说……“大海无量”这句,你肯定记得。

同年,林青霞拿到一个独一无二的角色,导演于仁泰的——

《白发魔女传》

1993

梁羽生的经典武侠原著自不必说,关键是片里每个角色,现在看来,都不做第二人想。

魔教教主姬无双(吴镇宇饰),那叫一个妖。

武当派首徒卓一航(张国荣饰),那叫一个仙。

还有林青霞演的狼女,又邪恶又心狠,又孤僻又痴情,性情相当分裂……

从开始的纯情小美女,变成高冷残酷的白头魔女,角色跨度很大。

肉叔给你划重点

妖气吴镇宇+仙气张国荣+邪气林青霞

终于要说到林青霞第三个风格,王家卫

林青霞说起过王家卫和徐克的区别:他把我拍疯了,徐克没有。

这就是拍疯她的第一部——

《东邪西毒》

1994

这部戏看起来是武侠,其实在说爱情。看起来是古代,其实在说现代人。

欧阳锋(张国荣 饰)在兄长成婚时离家出走,因为他爱上了大嫂(张曼玉 饰)。

黄药师(梁家辉 饰)既迷恋好友的老婆桃花(刘嘉玲 饰),也暗恋欧阳锋的大嫂。

慕容燕(林青霞 饰)因为黄药师酒后一句话爱上他,却得不到他的真心。她幻想自己是慕容嫣,想让黄药师死,却又下不了狠心。

盲武士(梁朝伟 饰)是桃花的丈夫,却因为妻子喜欢他人而浪迹天涯。

纠结的故事,为爱纠缠的每个人,还有一坛喝下去就能忘情的“醉生梦死”酒……

肉叔给你划重点

不可能更强大的华语明星阵容

墨镜王的华语武侠另类高峰

谁都能在片中找到自己的小孤独……

第二年,林青霞又拍了完全现代人的故事——

《重庆森林》

1994

讲了两个警察(金城武、梁朝伟)和女杀手、女招待(林青霞、王菲)一场“说不清道不明”的爱情故事。

林青霞这次不飙颜值,却演了一个戴假发的老女人。在肉叔看来,她始终带着墨镜,表现出了现代人面对爱情的遮掩、纠结与压抑……好吧我说多了。

很多人看一次看不懂《重庆森林》,甚至连片名也觉得古怪。

但很多人谈起爱情,都喜欢说里面的台词。比如:

我们分手的那天是愚人节,所以我一直当她是开玩笑。

我每天都买一罐5月1号到期的凤梨罐头……

肉叔给你划重点

装逼必看

又治愈,又致郁……

好容易说了16部,肉叔回头一看,还有《追男仔》《警察故事》《今夜星光灿烂》……

不怪阿姨接片多,只怪她太美,引得无数大导尽排队。

这其中,宋存寿发现了林青霞的美,徐克、程小东发掘了林青霞的英气,王晶、刘镇伟和周星驰教会林青霞放松,而赖声川又让林青霞变得深度,接着,王家卫,找出了她独特的文艺范儿。

一个耐看的美女,总是有好多面的。

尽管,肉叔说得口干舌燥。但好歹帮你搞懂了她吧?

你放心,以肉叔的经验,女人这种生物……

你搞懂,也搞不定。

最后,想看的,去找肉叔要汁源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重复做着同样一个梦。 墙角有一张又平滑又白的纸, 心里感觉很清凉、很舒服, 因为太喜欢这种感觉, 深怕它会变...
    真的欧阳十七阅读 1,254评论 0 2
  • 如果没有疫情 今天是2020年2月22号,星期六,原本在这个时候,我应该按例在学校上高三冲刺的补课班,而今天距离高...
    爱唠叨青年阅读 384评论 0 0
  • 三周的开学教育接近尾声,除了学院开学典礼中郝爷爷教导我们如何“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各种讲座报告中,我就只认真听了...
    JeffreyShu阅读 209评论 0 0
  • 碘对孕妇非常重要! 体内的碘太少比缺铁情况更严重。女性怀孕时如果饮食中缺碘。 那么,出生后的婴儿将无法正常生长:如...
    知识改变生活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