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水平勤奋者”的榜样---《阿甘正传》观影感

“低水平的勤奋者”一词现在比较流行,至少在简书上是如此。

流行背后反映的事实是:很多人自以为自己就是低水平的勤奋者,然后将自己未成功或未成才的原因归咎于低水平的勤奋。于是,开始想方设法找捷径,找方法,找公式。却从未想过一个问题,自己努力过吗?自己是一个勤奋者吗?

中国人历来很聪明,我们也不缺少聪明才智,甚至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太聪明了。我们永远在找方法、找捷径。

正因为这样,所以无论是愚公移山也好,精卫填海也罢,最终都是通过其他方式实现了目标。这说明我们中国人骨子里就不欣赏这种低水平的勤奋者。



昨晚观看了《阿甘正传》,给我很大的触动。阿甘作为一名智障者,作为一个听话的妈宝,就因为简单的相信,专心致志地做好每件事,从而在多个领域创造了奇迹,成为人生的大赢家。这部影片撕扯下了每一个自认为聪明的人的遮羞布。

片中的珍妮可以说是我们普通人的一个代表,她也有一个梦想,她想成为一个女版的鲍伯·迪伦,她想成为一个民谣歌手,她毕生都在追求这个梦,到全国各地去流浪,结识各种各样的人,在各个地方、各个舞台表演,但始终未能找到自己的梦想。

反而,阿甘,这个众人眼中的大傻瓜,最终却让所有的人大跌眼镜,成为了人生的大赢家。因为从小被同学欺负,为逃避同学们的欺凌,他练就了飞毛腿。凭着这双飞毛腿,他跑进了大学,跑进了橄榄球赛场,跑进了橄榄球赛全国冠军,跑进了白宫接受总统的接见与嘉奖。后来又跑进了越南战场,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不仅自己全身而退,而且还搭救了多名战友的生命,赢得了国家荣誉。

阿甘在军队医院治疗枪伤期间,因为无聊学会了打乒乓球,由于专注,练就了一手好本领,乒乓球打得出神入化,到处参加军队的慰问演出,安慰受伤的战士的心灵。最后代表美国出使中国大陆,参加了乒乓外交,赢得了尼克松总统的接见。因为阿甘跑得快,后来又入选了足球队,成为了全明星队的成员之一。

后来,阿甘用代言乒乓球拍的代言费,买了一艘捕虾船。兑现了对于战友布巴的承诺,但是,刚开始时,基本上都是一无所获。后来,跟他打赌的丹中尉在收到他的信后,遵守承诺跟阿甘一起来捕虾,当了阿甘捕虾船的大副。一次飓风摧毁了当地的捕虾船,就剩下阿甘一艘捕虾船是完好的,从此,捕虾业务进入大丰收时期。逐渐地,阿甘与丹中尉的捕虾业务越来越大,相继买入了十多艘捕虾船。阿甘很快成为了百万富翁。

由于母亲病重,阿甘回到了老家,捕虾业务由丹中尉全权负责。他母亲由于患了癌症,终于还是逝世了。这时候,阿甘青梅竹马的女朋友,分分合合多年,走了无数伤心地的珍妮终于感觉累了,回到了阿甘身边。他们一起度过了一段最美好的岁月。但当阿甘向她求婚时,她却在一个早晨离开了他。或许,她觉得对不起阿甘,或许,她认为如果接受求婚,对阿甘不公平。这让阿甘很迷茫,他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怎么样。

于是,他开始了全美奔跑,从南跑到北,从东跑到西,沿着美国跑了好几圈,花了三年又二个月的时间。他的全美奔跑赢得了很多人的支持与关注,吸引了一大批人跟随他的脚步。跑了三年多,他感觉累了,他想家了。于是,他回到了老家。这时,阿甘的资产在丹中尉的打理下,由于买入了苹果公司的股票,资产开始快速增长,很快,阿甘成为了亿万富翁。他捐赠了大笔钱建立了一个大教堂,又捐赠了大笔钱给当地的医院。他还将承诺给好战友布巴的那一份收入给到了他的家人,这让布巴家族从此彻底摆脱了贫穷的生活,跨入了富豪的生活行列。

一天,在餐馆打工的珍妮看到了电视上播放的关于阿甘全美奔跑的录像,于是,她给他写了一封信。收到信的阿甘马上应约赶到珍妮所在的城市。当阿甘见到珍妮时,珍妮已经成为了一个三岁小孩的母亲,当得知自己就是小孩的亲生父亲时,这让阿甘很震惊。他怕小孩会遗传他的弱智,当他得知小孩智商很健康时,他高兴极了,他爱极了这个小生命。珍妮告诉阿甘,她得了一种连医生都搞不清楚的病,估计活不了多长时间了。这时,阿甘再次向珍妮求婚,他希望自己来照顾生病的珍妮。这一次,珍妮终于接受了阿甘的求婚,两人在老家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婚后不久,珍妮就去世了,留下阿甘跟他们俩的孩子生活。全片剧终。

阿甘的人生堪称道德楷模,他珍视爱情,一直视青梅竹马的珍妮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神,无论珍妮有过怎样的经历,谈过多少段感情,无论她吸毒也好,参加裸体表演也好,患上绝症也罢,他一直默默地守候着她,等着她回心转意的那一天。幸好,珍妮终于嫁给了阿甘,让他的人生没有遗憾。他珍视友情,无论是对布巴,还是对丹中尉,他都尽全力帮助他们或者他们的家人,无论是战场上冒死将他们救出来,还是回国后对丹中尉的照顾,他承诺了布巴要一起买船捕虾,尽管布巴牺牲了,阿甘照样信守诺言,用全部的身家买了一艘捕虾船,又接收了无腿的丹中尉做他的大副,后来又将所有的资产全部让丹中尉全权代管,并将他自己的收入分成二份,一份给了布巴家人,从而让布巴家人与丹中尉全部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让丹中尉重新恢复了生活的信心。他珍视亲情,他视母亲为自己的人生导师,听妈妈的话,让他的单亲妈妈以他为荣;后来,他尽心地抚育着自己的儿子。他听从上司的教导,将每件事做到最好,屡创纪录,屡获嘉奖,多次获总统接见。

这样的人生,堪称完美。用粗俗的话来讲就是:

一个SB活出了让无数NB都仰望的屌爆了的完美人生!



阿甘的完美人生让我又联想到了我的偶像----曾国藩。翻开近代史,曾国藩可说是神一样的存在,一个真实版的屌丝逆袭的超强画面。一个号称中国有史以来的三个半圣人之一的神人。评价如此顶级大圣人,当然要用重量级的大神来评价才有份量。让我们听听梁启超是怎么说的。

梁启超评价曾国潘:曾文正者,岂惟近代,盖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岂惟我国,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然而文正固非有超群绝伦之天才,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钝拙;其所遭值事会,亦终身在拂逆之中。然而立德、立功、立言,三并不朽,所成就震古铄今,而莫与京者,其一生得力在立志,自拔于流俗,而困而知,而勉而行,历百千艰阻而不挫屈;不求近效,铢积寸累,受之以虚,将之以勤,植之以刚,贞之以恒,帅之以诚,勇猛精进,坚苦卓绝。如斯而已,如斯而已!

曾国潘与阿甘的人生成就给了所谓的“低水平勤奋者”一记响亮的耳光。可见,低水平勤奋者并非失败的代名词,只是付出的代价更大、付出的努力更多、付出的时间更长。曾国藩对于行军打仗强调六字真言“扎硬寨,打呆仗”,就透出一股呆气。他在官场的书呆子气与一根筋,更是得罪了不少人。

当然,我并不是提倡大家有高效的方法技巧不用,而硬要走一条事倍功半的路。但我想,我们只有勇敢地走在路上,再来讨论方法与技巧才有意义,只有在实践中,大量的实践活动中,我们才有可能发现其中的规律,找到高效的方法,才能实现事半功倍。

不跳下水是永远无法学会游泳的。同样的道理,不经历事倍功半的摸索与积累,是永远做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人类的历史已经清楚地证实了这一点。


很多人将自己不成功的原因归结于自己是一个低水平勤奋者,其实,这真的是太搞笑了。你甚至连失败都没有失败过,哪里有资格来讨论成功?

醒醒吧,懒惰的蠢才,不要再往自己脸上贴金了,不要再玷污“低水平勤奋者”这个金字招牌了。

归根结底,你根本就不是什么低水平勤奋者,你连勤奋都做不到,怎么能归入低水平的勤奋者行列呢?你的病根就一个字:懒!

曾国潘讲过,最败人的两个字,一个傲,一个惰。傲字是牛人致败的根源,而惰字则是普通人致败的根源。我们这些平凡的普通人,如果战胜不了懒惰,什么都是白搭,讲什么都是多余。

不想成为低水平勤奋者,至少等你成为了一个勤奋者再说。只有当你成为了一个勤奋者,谈论勤奋是处于低水平还是高水平才有意义。

一勤天下无难事。如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