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 你只看到他励志,可是却无关励志

电影剧照

01

好几年前看过《阿甘正传》这部电影,那时它像一股鸡血注入我的体内,让我振奋无比。我看到了生而为人是多么容易的一件事——只要坚持就有希望。这多么像影片中跟随阿甘跑步的人群,宣称从他身上看到希望。

如今再次重温这部电影,同样是以阿甘的角度切入,我却觉得原来《阿甘正传》并不是一部励志片。

我努力去寻找励志的点,却只是看到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人生深感悲观,只是有人选择与命运搏斗,有人选择服从命运。

阿甘从小就被当成是智商不够的笨孩子,被学校拒绝接收,被同学欺凌,被许多陌生人喊骂傻瓜。在他母亲的养育和鼓励下,他默默地承受着这些不善,努力去做到听而不闻。

在校车上,所有的人都不愿意被他靠近,只有珍妮主动给他让出一个座位,并且愿意跟他在一起玩耍。

在周围的人都对阿甘充满恶意,而只有珍妮愿意接纳他时,阿甘很难不对珍妮产生感情。哪怕当时彼此还是孩子,但对于阿甘而言,他比任何人都更能明白什么是爱。因而,在那一刻,阿甘萌生了对珍妮的爱意。

当阿甘和珍妮长大后,迎来了人生道路的分叉口。阿甘因为擅长跑步而糊里糊涂进了橄榄球队,又糊里糊涂上了大学,并顺利毕业。

之后,他又入伍,很快被派去越南打战。战争结束后,他练了一手好乒乓球,并代表美国到中国参加乒乓球比赛而成名。

退伍后他买了艘船捕虾,并邀请丹中尉来当大副。经历过多次失败后,他们终于捕到了很多虾,赚得金满钵满。

完成答应过巴布的诺言后,阿甘回到了绿茵镇。因为珍妮的再次离开促使他去跑步,这一跑就是两年多。当他再次回到绿茵镇,意外地收到珍妮的来信,并将珍妮和他们的孩子带回身边。

办完婚礼不久后,珍妮病逝了。他站在珍妮的碑墓前诉说着他们父子的生活,并表达了对亡妻的思念。

阿甘带着母亲灌输给他的信念活了这么多年,他从未对别人的意见有过异议,从来都是别人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可是,最后他终于在珍妮的碑墓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是否每个人都有自己注定的命运,还是我们的生命中只有偶然,像是风中飘。但我想,也许两者都有吧。

02

与其说阿甘是因为智商低而被人当做傻瓜看,不如说他是对人对事过分耿直而被认为是傻瓜。他无论跑步、打乒乓球、捕虾还是对珍妮的爱总是格外专注和长情,这种专注度常人远不及。

阿甘一步一步迈到了所谓成功的道路上,赢得名利双收。可是,他却不自知。别人从他身上看到希望,将他当成偶像崇拜,他依然不自知,也从未想过要去影响什么人。

看到他将每一件事做到善始善终,坚持到极致,我们总是以为他坚持的品质多么感人,总是以为他的事迹多么励志。

可是,我们总是很少去想,他为什么那么励志?追溯源头,无论他能够上大学并顺利毕业,还是能够获得国家荣誉勋章,都是莫名其妙被推动发生的。捕虾也好,跑步也罢,他只是单纯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完全不在乎结果。

因而,捕虾赚得金满钵满后,他马上结束了这件事。他不在乎金钱,在乎的是诺言,而这是他母亲灌输给他的价值观。长跑两年多,成为社会上颇有知名度的人后,他又突然停止跑步。他也不在乎名利,而是内心的平和。

阿甘在乎的人是珍妮,在乎的事情是娶她。可是,珍妮却一次又一次离开他,逃避和拒绝他对她的爱。

虽然,他一直信奉母亲灌输的思想,认为只有做傻事的才是傻瓜。可是,在他向珍妮求婚的时候,在他向珍妮确认自己的儿子不是傻子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他其实也在心里认为自己是傻瓜。

阿甘的专注和坚持获得的那些意外收获并没有让他觉得开心,他一直是闷闷不乐的。只有和珍妮相逢的时刻,和她在一起的时光,他才觉得是他一生中最幸福和最快乐的时候。

那些他衣锦还乡的时候,他名利双收的时候,幸福和快乐都是别人的,而他却置身之外。电视播报总统又被枪杀的每一次,他也不像别人那般关注,甚至是不知道有这事。

阿甘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他内心的寂寞是无处排遣的。没有人明白,他活着的意义是为了爱珍妮。只有珍妮,才是他主动的源头,他的自我意识。

别人叫阿甘做什么事情,他从来不懂得拒绝,只会照做。而对于珍妮,不善表达,甚至害怕表达的他,在每一次重逢后都勇敢地表达了对珍妮的爱意。可是,却又一次次看着她离开的背影。

阿甘一直站在原地等珍妮回头,在等待的过程中,他一直是不快乐的,是孤单寂寞的。而在珍妮和他结婚后,他才像活过的样子。

他说:“是否每个人都有自己注定的命运,还是我们的生命中只有偶然,像是风中飘。但我想,也许两者都有吧。”

那一刻,他才明白小时候与珍妮在校车上的相遇只是偶然,而余生却注定要思念她。

阿甘一开始就是服从自己的命运,对所谓的不公和不幸没有抗议过。他只是默默去承受命运带给他的这些。


电影剧照

03

什么是励志?在我看来,当一个人有强烈的欲望达到某个明确的目标,并且经历过很多困难却仍然不放弃,直到坚持达成目标后才是励志。

阿甘算不上真正的励志。如果非要说励志,请算上丹中尉。在越南战争中,他失去了双腿,这对于一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年轻军官而言是毁灭性的打击。

他不仅仅是失去了职位,更是失去了追求希望的信念。他苟延残喘地活着,对生活充满了恶意。

多年后,他跟阿甘重逢,嘲讽他当船长的计划,断言阿甘要是能当船长他就给他当大副。没想到,后来他真的接到了阿甘邀请他去当大副的信。

那一刻,他似乎看到了微茫的希望,于是欣然前往。在暴风雨中,他像发狂的野兽,对天地呐喊着,像是他在与自己的命运对抗的颂歌。

因为这次意外,他们捕到了很多虾,大赚了一笔钱。当他终于不再靠政府的救济吃饭的时候,他才看到生存下去的希望。那一刻,他找回了自尊,找回了希望,于是终于跟自己达成了和解。

他开始学会面对自己,面对命运。他开始对自我重新定义——他不是残废,只是残疾了。也许,他从来就没有想过失控的人生渐渐又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了。

都说颓废很简单,但稍微的上进都很艰难。他装上了假肢,重新站立起来,拥有了像从前那样的希望。丹中尉重新站立起来后才明白失而复得的珍贵。

04

珍妮童年的时候被父亲性侵,孤立无援的她只能拉着阿甘跟她一起祈祷,让上帝把她变成一只飞鸟,飞离这里,越远越好。

珍妮的内心无比痛苦。她年轻的时候一直在流浪,为了生存,在情色酒吧里唱歌,跟不同的男人打交道。为了摆脱内心的痛苦,她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离开阿甘,甚至吸毒。

我一直不明白,既然阿甘那么爱她,也愿意娶她,为什么她不能好好留在阿甘身边?既然最后她都愿意把阿甘的孩子生下来为什么不回去找他?

或许,那个时候的珍妮还没爱上阿甘。她流浪惯了,看到的是花花绿绿的大千世界,遇到的是形形色色的人。而阿甘木讷、无趣甚至还傻,根本不是她喜欢的人。因而,她一次又一次拒绝阿甘的爱意,毫不留恋地奔向她的世界。

然而,走过了很多地方,遇到了很多男人,她才明白了阿甘对她的真心真意。当她发现自己爱上阿甘的时候,她也是痛苦的。

在阿甘向她求婚的时候,她的回答是,他不会愿意娶她。此时的珍妮不仅仅是因为童年时被她父亲性侵的原因,还因为这些年的浪荡。她是觉得自己配不上阿甘的纯净。

阿甘对她越好,她内疚感越盛。阿甘越纯净,她越觉得自己肮脏。我想这也是珍妮再次选择离开的原因。

如果她没有染上致命的病毒,我想她会继续一人带着儿子生活。当她带着儿子与阿甘结婚的时候,她的心灵是轻盈的。她说,真希望那个时候能够跟阿甘在一起。

可是,那个时候的她正在和自己的命运搏斗,而此时轻松的一刻更多的是偶然。在她生命的最后阶段,珍妮终于不再感到痛苦,而是轻松。

再看《阿甘正传》这部电影的时候,我终于看到了人性也是值得怜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多时间,几百部佳片看了一遍,《阿甘正传》是为数不多的几部让我看完后被深深震撼的电影之一。对于这样一部奥斯卡级别...
    我是阿振阅读 5,864评论 1 74
  • 阿甘正传,一部IP电影,因为我的印象里有一本叫做《阿甘正传》的书,我只是知道,并没有看过。今天看了电影,也就想写一...
    苍峰冷冽阅读 1,412评论 1 5
  • 细思昨天写下的日记,发现其实有未尽之处,心中再回到宿舍的路上,又另外想到了许多,我说了我的心在迷茫,正如那句谁的青...
    坚志阅读 168评论 0 0
  • 上一章 上官熙这一坐就到了晚膳时分,也不见罐子里的小萝卜头有什么动静,看天色渐晚,便唤南风传了晚膳。此时正值初春时...
    琉璃唐草阅读 226评论 0 0
  • 记忆里,今年似乎许久没跑了,不觉已经五月。昨晚的这一跑可以算是17年来的首次跑吗?看看自己太冷了不跑,累了不跑,要...
    西诺Cici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