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说,孩子才肯学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

这本《如何说孩子才肯学》被美国《儿童》杂志评为“家庭教育年度最佳图书”,中文版于2008年首次出版。作者叫做阿黛尔·法伯,是纽约大学教育学硕士,曾在纽约市高中当过8年老师,也是国际著名亲子沟通专家。联合作者是伊莱恩·玛兹丽施,她是专业的画家和作曲家,国际著名亲子沟通专家。这两位作者有一个共同的老师儿童心理学家——海姆·吉诺特博士,吉诺特博士由于其对儿童心理学的巨大贡献被收录于美国名人录。

作者除了这本书之外,还著有《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如何说孩子才能和平相处》,以及《解放父母,解放孩子》,共同构成了《如何说》系列亲子教育丛书,目前在全球的总销量已经超过了700万册,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成为全球最畅销的家教书。

在本书中,作者通过构建丰富多样的对话场景,并且配上生动有趣的卡通漫画,帮助父母和老师们解决了一个个在教育中所面临的难题。这种场景+漫画的写作模式,让读者在阅读起来更加轻松,更容易有代入感。

两位作者在书中指出,我们只有接纳孩子的情绪、理解他们的感受,才能够排出干扰,让孩子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我们在和孩子沟通时,可以通过具体描述问题,表达内心感受,设置线索给予孩子提示,或者采用游戏化的方法去化解矛盾。当我们掌握了这些方法之后,孩子就会积极地与家长合作,独立完成学习任务。除此之外,一定要注意在表扬孩子的时候要做到真诚,不要贬损,批评孩子的时候要对事不对人,不要伤害。

一、如何处理干扰学习的情绪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中,孩子的学习经常会收到一些负面情绪的干扰,如果我们忽略这些情绪,直接让孩子学习,孩子内心的委屈得不到解决,就会变得烦躁不安,没办法进入正常学习状态。

很多家长和老师会觉得孩子的行为非常荒唐幼稚,甚至无理取闹,从而采取命令的方式去干涉,这是错误的选择。我们应该从接纳孩子的情绪开始,让孩子感到自己是被理解的。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专注学习。

具体解决方法是:不要轻易否定孩子的情绪,试着表达共情,你可以尝试确认他们的感受,例如,似乎你看起来有点儿不高兴?你好像看起来有点儿委屈。如果你说的不对,孩子会给你一个反馈:妈妈我没有不高兴,只是刚才妹妹把我的玩具弄坏了,我很心疼。这样你就会照到情绪产生的原因。千万不要进行批评或者给出忠告,这样会切断沟通的途径。然后,你可以告诉孩子,他有权利表达愤怒,但是没有权力去伤害别人,无论是从身体上还是情感上。

二、吸引孩子合作的技巧

1、简单描述问题

和孩子简单而具体地描述问题,能够让孩子将注意力集中于问题本身,孩子也会更愿意对他们的行为负责。我家喜乐很喜欢看《熊出没》,昨天那一集讲的是孩子们去摘花布置教室,为了让教室更漂亮,小熊大熊二和小光头强几乎把森林里好看的花摘光了。猫头鹰老师看到后直摇头叹气,但是她没有直接批评,给予忠告。而是带着孩子们扮演花草,体验它们经过阳光雨露成长的过程,告诉孩子们花草也像小朋友们一样,成长的过程很不容易,它们是属于大自然的。这就很好地将孩子们的注意力聚焦于问题,而非进行道德的评判。

2、表达感受

感受是非常私人的体验,有时候别人是无法衡量的,所以我们在表达自己感受的时候,或者体会别人感受的时候,哪怕存在小小的夸张,也会产生很大的偏差。因此,我们要会学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且能够和孩子确认他们的感受,当我们能够让对方恰当了解我们感受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共情,从而更好地进行合作。

3、给孩子提示

有时候孩子会因为玩儿兴正浓而忘记了自己要遵守的约定,这并不是他们有意犯规,而是他们现在的自控力还不够强。不能够将精力聚焦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给孩子一些提示。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个简单的词语或者一个手势,可以和孩子事先约定好,特别对于那些需要反复提醒多次的情况,这个方法会特别奏效。

4、用游戏化的方式化解矛盾

如果前面的方法试了都不起作用,我们还可以尝试采用游戏化的方法。孩子们天生喜欢玩耍,如果我们能够在养育中加入一些游戏化的方法,我们就能够大大提升他们参与的兴趣,让他们变得乐于配合。最近比较忙,每天晚上都有学习内容,但我和喜乐约定,9点半是和她的游戏时间,每天她都会特别期待这个“Game time”。虽然,父女两人之间的游戏在外人看来特别无聊,但是这个时间却很好地增进了我们之间的感情。

三、表扬和批评孩子的方法

行之有效的表扬和对事不对人的批评对孩子来说都很重要。有很多养育书籍都提到了表扬和批评的方法。我在上一篇《让孩子的大脑自由》中也写到关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其实最关键的就是避免空泛的评价,多采用描述性语言去肯定他们的行为和努力的过程,而非简单表扬结果。这样的表扬可以让他们了解自己的长处与薄弱环节,从而获得努力的方向。批评也是一样,我们首先需要描述客观事实,这个事实应该是显而易见,不可辩驳的,接着根据孩子在这件事情上的付出程度,指出他的优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一点非常微妙,即使是批评也要看到他的亮点,这表明,你对孩子整体上是欣赏的,你只是希望他能够做得更好。你和他始终是在一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次看到《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这本书,被题目吸引了。如何说,孩子才肯学,简单明了,就是告诉我们,孩子才肯学...
    水墨山风王仲波阅读 269评论 0 3
  • 我感觉《如何说,孩子才肯学》是一本有趣而有意义的书。它既适合家长同样也适合教师。中间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在我的教...
    南窗听雨素文阅读 531评论 0 10
  •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读书体会 近日,我读了《如何说,孩子才肯学》一书,受益匪浅。这是一本有趣而有意义的书。文字优...
    义芳阅读 486评论 0 1
  • 它轻轻的向我点头, 你欢快的和我招手, 内含里的美韵, 我偷偷的笑了。 梦幻的光辉, 欢歌和笑语。 绿色鲜艳的语物...
    若水因因阅读 202评论 0 2
  • 01 接到父亲电话的时候,我正在给几个学生做课外辅导。我所在中学的学生们整体基础较差,学习习惯也不是很好,班级成绩...
    游桄有瑜阅读 44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