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更需要理解和支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接到父亲电话的时候,我正在给几个学生做课外辅导。我所在中学的学生们整体基础较差,学习习惯也不是很好,班级成绩只能靠教师的勤奋程度来快速提高。

电话里,父亲一反常态地问了我很多。除了最初的嘘寒问暖外,都是围绕着我与学生的师生关系如何,比如:“最近有没有和学生闹矛盾?学生不完成作业时,有没有惩罚?惩罚后有没有进行有效的安抚?”等。

听说我正在给学生做课外辅导,晚点儿再聊时,父亲并没有像往常得知我在工作就匆匆挂下电话,而是有些紧张,一再询问我是不是和学生们单独在一起。当我告诉他,这是学校组织的无偿辅导活动,全组教师都参与,我清楚的感觉到他松了一口气。

我承认我是一个迟钝的人。起初接到电话,我以为父亲只是想和我多聊会儿天,可当他一再强调这些问题时,迟钝如我也发现可能出了什么大事使我淡定的父亲也变得不淡定。

我把学生安置好,给组长请了假后,开始追问父亲。父亲简要的描述了我的小陈叔叔,也就是他的同事,昨天晚上被学生捅得险些血流成河。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内心十分震撼。父亲所在的学校,是我们地区的重点中学,以优秀闻名。发生这样的事,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

02

回到办公室,组长通知晚上学校召开全体教师会。在大会上,学校领导针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激烈地讨论和分析。最终决定取消课外辅导、禁止学生停留教师办公室、对待不写作业等不良现象重在引导以及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避免师生矛盾。

同时,这件事在我所在地区其他学校也掀起了一系列的改革。并且出现了一些神段子:感谢学生刀下留人、感谢学生不杀之恩等。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教师们庸人自扰。但或许只有你从事了教育行业,你才会明白现在大部分问题学生的日常生活:他们喜欢吸烟喝酒、手机游戏和崇尚暴力,并在这三方面有极强的学习力。举个例子,你见过刚看完《肖申克的救赎》后,多名学生把厚厚的词典中间挖出个凹槽藏烟、藏手机的吗?

或许你依然会觉得学校的处理方式过于悲观,不利于师生的交流。但当你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学生捅老师”后,会发现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有时就在身边。而且,不知从什么时候很多人一遇到师生冲突事件,就不分青红皂白的“一边倒”。甚至网上的评论可以让没被捅死的老师气死。在这种助长风气作用下,教师的尊严落地,谁能保证网络上“捅师”事件曝光后,同地区的学生不会一言不合就效仿?避免师生过多接触,减少摩擦,一切都是为了师生共同的安全。

03

父亲所在学校的“捅师”事件很快得到解决,小陈叔叔选择了原谅这位尚且年幼的学生,学校也只是对该生做出开除学籍的处理。

然而,雁过留痕,彼时的我们,也渐渐地意识到:不知从何时起,教师成为了一项高危工作。

当然,在这里我必须要说明我的写作意图: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为了危言耸听,也不是想让各位教师同仁消极怠工,而是想通过自己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处境、日常生活以及人们的常见误区的描述,让更多人理解和支持一下,从而推进教育的健康发展。因为当教师成为一项潜在的高危工作,你们的理解和支持对我们弥足珍贵,甚至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我家四代为教师。我的曾祖父和祖父的教育方式是“严师出高徒。树不打不成材,人不打不上进。”到了我的父亲这里,教育方式已经转变成了“严格也是一种爱”。当然我从教时间不足五年,现在的教育方式是:“积极引导,严禁体罚”。教育方式逐渐走上文明化,然而教师的处境并没有因此得到提高,反而不知怎么“拉了仇恨”。

04

学生们的不理解、不尊重:“我的未来由我主宰,你为什么不让我玩?为什么非让我优秀?”“成绩好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成绩差只能自认倒霉,谁让我们老师水平不好。”

家长们的指责:“你怎么能那么说他呢?他才15、6,你可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有话不能好好说吗?”“老师,我把孩子交给你,你怎么没看好他,让他打架了?”

有些网友的评论:“我不在意事件本身,我只想知道,老师到底说了啥,能让学生气得捅他?”“现在的老师们都太势力,上课都不怎么好好讲课,好方便课下赚取学生的补课费。”

当然,我相信以上只是一小部分人的看法,原因是对教师的误解。

教师是唯一一个希望自己学生优秀而和学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不求回报的,每个教师都有许多学生,如果求回报,教师应该是最富有的职业。

教师在提高成绩方面不是万能的,尤其是现在,教师可行使权利太少,很多时候需要家长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所以希望家长们看了这篇文章后,能适时伸出支援之手。

不可否认,在每一个行业里面都会有一些害群之马,他们会利用自身的方便来谋取一些私利。但从我上学时代的老师们以及现在我身边的同事们身上,我发现教育行业是一项相对纯粹的事业。部分网友可能遇到过无良教师,但不能否认全部教师。因为你的否认无良教师不会在意,只会说:“看吧!反正都被这样说了,我就这样怎么了。”受到伤害的都是一些善良、热情的好老师。

05

不要去质疑每个教师的初心,尽量让他们维持纯粹、奉献的初心。既然选择了教育,他们就做好了奉献的准备。

在我填报志愿的时候,我的父亲对我进行了一场严肃的教育:“孩子,如果你觉得教师很威风,那么你错了;如果你觉得教师可以作为你谋取私利的工具,你必然会后悔一开始拒绝填报多金专业;如果你觉得教师是一个轻松的闲职,那么你必然会后悔自己的无知与单纯。”

而我当时的回答是:“爸爸,我知道你是在担心我和未来我手中的小花儿们,但我从没有想过以上几点,我只是单纯热爱教育,热爱你始终如一、无私奉献的事业,热爱我们祖祖辈辈抛洒热血的田地。你相信我,我会是个好教师,也不会后悔此时的决定。”

每个教师都是折翼的天使,他起初并不是只有教书这一种选择,而是自从选择了教书就再也做不了任何职业。因为他的眼里、心里只有学生,很难再和其他行业的人沟通。也请相信教师一般不会无故“找茬儿”,因为他们接触的都是未成年人。国家对未成年人有非常健全的保护,而对教师,大多都是约束。师生冲突,教师归责往往会更多,甚至轻易就会失去工作。如果不是为了让孩子更优秀,他也不会自找麻烦。

前不久,有位教师发了一首小诗,打动了很多人:“我走娃未醒,我归娃已睡。为师已无憾,为父心有愧。”

06

有人会想:教师真的有这么忙吗?以我最了解的中学教师为例:现在的中学教师除了要完成教案、课件、习题、每天的教学量以及批改作业外,还要做好班级的培优、拔高和补差。上课引导学生学习,下课引导学生积极做作业;不做作业的同学需要谈话,上课睡觉的同学需要沟通;学生改正了要及时发现、积极表扬,恢复陋习了,继续引导。

是的,就是这么忙。没办法,中学就意味着要升学。升学的高压下,作为教师,不努力、不拼搏怎么对得起学生、家长和自己的良心;不努力、不拼搏怎么完成学校和国家的培养目标。

学生寒窗苦读,只为前程似锦;教师拼搏努力,力求学生成功。作为教师,我们不奢求其他,只愿每天的辛劳大家能懂、能理解、能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