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外汇资管偏爱的马丁格尔策略(EA)是不是真实有效?

外汇投资其实在国内已经由来已久,只是截至目前为止国内仍然没有一部关于外汇方面的投资指导意见,至于原因嘛大家应该都懂,倘若都去投外汇了国内的A股去忽悠谁?但是又因为国家形象的问题,你不能公开限制公民做外汇投资吧,要不还怎么WTO?所以,外汇投资在中国始终处于一个不鼓励且不反对的灰色地带。

不过始终会有放开的一天,否则国泰君安也不会拿到国内的第一块外汇交易牌照,中信集团也不会控股新西兰外汇经纪商—昆仑国际,一切也都在尝试中缓慢前行。

外汇交易的公平性其实很好理解,最主要是因为交易量巨大,被所谓的庄家控盘的难度很大。毕竟像欧元或者美元这种世界性质的货币,许多大国都作为外汇储备在持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这一点是国内股市所不可比拟的,好比经济学家吴敬琏说过,国内的A股就是一个可以看你牌的赌场,连最基本的规则都不讲。鉴于此很多被股市伤害过的老股民纷纷转战外汇市场,直接在国外开户投资外汇。

但是,外汇跟股票投资都属于专业性比较强的投资品种,跟固定收益的理财这种东西区别还是很大的。而且外汇交易跟股市交易也还是有区别,比如杠杆和交易时间等等。所以很多人听到外汇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高深莫测,不知从何入手。那么既然是专业性较强的领域,那就一定会有专业的人或者专业的机构来帮助或者协助投资人进行操作,比如投向二级市场或者期货市场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外汇投资领域在国外也存在类似的资产管理形式,比如华尔街的某些投行就是专门吃这碗饭的,但在国内目前还没有这种类似阳光私募之类的东西,基本上外汇资管和外汇私募也都是以单独协议的方式存在。

另外,由于外汇交易的灵活性和多样性,以及外汇投资工具的便利性使得外汇的投资方式发展出了很多衍生的方式,比如订阅交易信号或者使用EA挂单等等。在此对以下两种方式做个简要的介绍:

订阅交易信号:来自于全世界范围内的交易者,都可以将自己的交易以信号的方式公开发布(重要信息都将作为必备条件全部披露,比如收益和历史最大回撤等。),其他交易者可以通过付费的方式来复制信号发布者的全部交易方式,从而实现实时跟单的功能。交易者是否愿意付费复制信号,也完全取决于“战绩”。

EA量化交易:简单的讲就是利用程序将交易策略编写成量化交易程序,以克服人工交易时在情绪、精力、环境等方面的不利因素。据统计目前华尔街70%以上的外汇交易都是通过EA来完成。目前本人接触并使用到的EA类型包括马丁格尔类型、神经网络、动量突破、趋势共振,这也是目前行业内几个主要的EA类型。后面的三种,以后分别介绍,今天重点讨论马丁格尔类型。

Martingale交易策略,一种基于18世纪流行于法国的赌博方式的交易策略。该策略的主要原理为将您每次亏损的赌注加倍,这样,当你赢的时候(每次均视为赌注100%的赢/亏),你不仅会收回先前的损失,还会获得第一次赌注总额的收益。如果一个人有无限多的资金,那么该策略一定可以达到目的,因为使用无限多的赌注,具有一定概率的结果必然能够实现。但是该策略能否成功运用在外汇市场?

首先,有不少人直接否定这类策略,觉得它唯一的结果就是爆仓,我并不赞同这种说法的。和离开剂量谈毒性一样,离开具体的模型和参数谈策略,也是不客观的。我这个回答局限于外汇交易,别的市场不谈。对于外汇交易,马丁格尔策略是可以做到持续盈利且不爆仓的(盈利多少先不讨论)。

首先说爆仓,马丁格尔会不会爆仓?当然会。只要是有保证金的杠杆交易,都会有爆仓的可能,无数爆仓的交易者使用各种策略,当然也包括马丁格尔。那么马丁格尔是不是更容易爆仓呢,我的观点是失败的模型和不合理的参数,爆仓很快。但所有策略不都是这样么?

对于广义的交易,交易标的的走势和赌博有很大的不同。拿简单的投硬币赌博来说,任何一次投硬币,一面的概率都是50%。不考虑作弊,哪怕连续投出100次正面,第101次正面和反面的概率还是50:50。但是市场不是这样的,市场是人参与的,是有情绪的,一段走势之后必然会有回调。任何品种都不可能长期、连续的出现光头光脚的蜡烛线。持续上涨的过程中,下跌回调的概率是增加的,反之亦然。市场是由趋势和波动组成,背后的原因是人性。只要人性不变,趋势性和波动性的结合就不变,市场就不是简单的多次固定概率的博弈,马丁格尔存活的可能性就存在。马丁格尔的核心就是在于逆势增加仓位,只要有回调那么获利单就可以覆盖前面亏损单,甚至还有盈利。

再说外汇市场。有一些品种如股票,十倍股甚至百倍股都有可能存在。但是外汇,尤其是G7的主要货币的汇率波动,是十分有限的。以欧美为例,欧元出现到今天,欧美也就在0.8~1.6之间波动。放宽一些,在可预见的未来,欧美的波动空间不会超过0.5~2.0,有生之年欧美也不可能变成1:10或者10:1(当然要是世界大战了另说,那个时候谁还在乎交易啊)。也就是说,对于外汇市场,交易标的的波动是有边际的,在设计模型的时候可以确保价格到了交易边际也不会爆仓。假设我现在用一个马丁格尔策略做空EURUSD,逆势加仓确保到2.0也不会爆,这个策略安全了吧,甚至我放宽到2.0,3.0。当然有可能这个策略不赚钱,这是另一回事。但一定会爆仓这个定论,至少在外汇市场是可以克服的。

再说说具体的策略,下单无外乎仓位和位置。仓位来说,逆势加仓未必是加倍仓位,可以按照比例增加30%,50%,也可以用加法而不是乘法,还可以用斐波那契数列1,1,2,3,5,8......总之各种仓位管理的方式都可以用,这需要反复的测试。加仓位置来说,可以选择固定距离加仓,比如每隔30点,每隔50点,每隔200点都可以。也可以动态根据参数计算距离,也可以根据阻力支撑位置,还可以根据市场的趋势判断,甚至可以部分人工干预。不同的仓位和位置,对于获利空间,乃至爆仓的可能都有非常大的影响,需要不断地反复的测试和调整。

最后再回过头来说说爆仓。马丁格尔策略要保证100%的正确率,因为错误就意味着爆仓。前面说了,通过仓位控制,位置控制等等,可以在一些交易品种里做到不爆仓。但这样很有可能使得策略并不盈利,或者降低了盈利空间。所以为了获取更多利润,可以通过允许爆仓换取更多的利润。听起来吓人哈,但其实一点也不复杂,就是分账户呗。把钱分到10个账户,爆仓一个损失10%。分到20个账户,爆仓一个就是损失5%。都说马丁格尔没有止损,那就通过分账户来做到止损嘛。20个账户爆一个,就是止损5%。这时又有一个问题,就是多个账户一起爆仓了怎么办?这也可以通过策略设计解决。首先马丁格尔策略有很多的模型,多选择几个算法不同的模型,比如一些用长期均值回归,一些事布林带上下边界,一些用超买超卖指标等等,这样同时爆仓的概率降低了。再来选择不同的交易标的,不同的账户分别交易欧美,美加,镑日等等,这样爆仓的概率更降低了,当然不同的标的需要不同的参数和反复测试。即便是不同的品种,也会存在同向性,也会增加同时爆仓的概率。这时可以进一步设计策略,比如两个账户都做欧美,一个只做多,一个只做空,这样两个账户就绝不可能同时爆仓了。再比如把标的分类为风险品种和避险品种,采用程序保证反向下单。再比如三个账户分别做欧美,美日和欧日,相互关联的标的同时爆仓的概率又降低了。总之,通过多个账户,多个策略,多个品种,相关性高的品种反向控制,可以大大降低了多账户同时爆仓。总之,多账户爆仓当做止损,可以部分克服不止损的缺陷。

综合来讲,马丁格尔策略在外汇市场采取合理的模型和参数,并不是必然爆仓。而实际上,可以通过适当的允许爆仓配合策略来获取更高的收益。那是不是可以做出长期稳定盈利的策略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有人说那岂不是可以打败巴菲特索罗斯了?当然不行了,这个策略有很大的局限的。主要的局限有两个,一个是资金量有最低要求,如果用允许迷你手的平台,最低0.01手而确保交易标的到边际也不爆仓,需要不小的资金量(具体看模型)。而分多个账户又需要更多的资金。另一个局限呢,是资金量有上限,好玩了哈。马丁格尔模型要盈利,必须有高杠杆的平台来配合。具体为什么就不说了,总之当资金量大了以后,没有平台会再出百倍杠杆,这个模型也就玩不转了。

相信很多接触外汇行业的人最早接触到的EA绝大多数都是马丁格尔类型的,因为这种类型的EA占到了目前市场的65%以上;另外一点就是策略简单粗暴,很多懂计算机语言的人可以自行开发。外汇工坊也不例外,半年时间里各种各样的马丁EA测试账户不下十五个,至于为什么有十五个?有句话叫做很多什么有很多个哈姆雷特的,就是为了找到我们认为“刚刚好”的那个,或许十五个还是不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95年,美国影星布拉德 皮特曾经主演过一部脍炙人口的悬疑侦探片《七宗罪》,想必大家一定都有看过。故事的最终:皮...
    睡眠科学化阅读 1,102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