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卿 三:救命恩小林氏咬牙认婚

返回目录


在母亲李氏怀里窝了三四日,卿卿适才有些缓过神来。她仿佛回到了孩提时期,如今不过五六岁。天爷!可是听到那梦中祈祷?这是她最后仅剩的幸福时光,母亲李氏还在世时。只是后来,后来的日子......她不愿再往下想了!且偷得一时是一时吧。

李氏这时不过二十有六,她本是习武世家,家里开个镖局。因缘际会,救了惊马的吴府少爷。两人成就一段佳话,虽不得婆母喜爱,跟丈夫感情倒是一直很亲密。只看卿卿名字就知是怎样甜蜜恩爱。只天妒有情人,生卿卿时李氏是难产,卿卿出生后五六年,一直无法再怀胎儿。两人情深,卿卿她爹吴天佑坚决不愿纳妾室通房,所以五房只得卿卿一个。趟若不是后来,被林家表妹及自己婆母设计离间,李氏一尸两命,两人可不是一世恩爱?每每想到此,卿卿就觉痛彻肺腑,不能自己!

吴家因祖上出过大官,这辈吴老爷吴昊虽中了举人,奈何私德有瑕,宠妾太过,一直未得授官。加之性子风流散漫也就绝了官途念头,幸儿祖荫有些家产,在城北边郊有个风景不错的半大宅子。吴昊就用了这宅子开了间书院,做了山长。请了些同科同年做了先生,自己只每日写写风流文章,吟诗作对,饮宴往来,也很留了些个美名。吴家至此勉强算得个书香世家,有些门楣。

五爷的母亲小林氏,是续弦。吴老爷吴昊的原配大林氏因病去世后,虽则吴老爷身边有一爱妾王氏,可奈何王氏出生不好无法扶正,又岳家自大林氏去后不想断了这门亲,便将林氏堂妹说与吴老爷做续。林家不过衙门小吏,本大林氏嫁去吴家就算是高攀,因着吴老爷有个声名颇大的妾侍王氏,门当户对的人家儿都不愿把女儿嫁去受苦。林家却是一心想要嫁了女儿提升门楣,往书香去的。就将大林氏嫁了吴家。可几年下来,妾侍王氏生下来庶长子吴天杨,次子吴天彻。可大林氏寻医问药,什么也没生出来,身子倒拖垮了,一命呜呼!至此,明眼人哪还敢再往吴家去?可林家女儿多,大林氏小林氏这辈姐姐妹妹七八个,林家不缺女儿。赔了一个,不过再换另一个而已。便是一个吴老爷的续弦位置,几个姐妹也个个跟乌眼鸡似的好一番争抢。最后小林氏胜出,抢得奖品堂姐夫一枚。

小林氏为人颇有些心计,兼家里姐妹众多,生性好强的她一直是事事都要做到拔尖儿,让人赞个好字的。本也羡慕堂姐大林氏嫁得好,家里个个奉承,后来天有不测大林氏去了,又让她挣得嫁到吴家的机会,便觉飞出来泥潭比家中姐妹都高了一个等阶,做了那人上人。虽有个碍眼的王姨娘,可她贪的也不是什么宠爱情长,心里自有计较。每日吴昊面前温柔小意,也不像大林氏对王姨娘多有苛责,或争锋相对。既避了王姨娘风头,又吴昊面前留了好印象,这么几年也生下来一女行三的姐儿吴诗琪,及行五的哥儿吴天佑。期间王姨娘又生庶女行四的吴诗涵。至此妻妾也算相安。小林氏也在吴家站稳了脚跟儿,再看王姨娘宠爱长盛不衰,也只做不见。每日教导儿女,把一子一女教得也颇为出息。尤其幼子吴天佑,二十五岁便中了举,虽不是什么状元榜眼探花郎,单名次也是靠前的。兼之那一届名人辈出,很出了些了不得的人物,连带吴天佑也是水涨船高,风头十足。

反观王姨娘,因是吴老爷的得意人,每日只陪伴老爷红袖添香,倒疏忽了自己二子一女。这两子却只跟他们父亲学的一身风流,然要说到文才武略,只平平。科举上也不太顺遂。虽说按常理庶子庶女也是应归了当家夫人管束的。只大林氏时,那一妻一妾很是对立,每日鸡飞狗跳乌烟瘴气,这两个庶子能活着也不过大林氏无有什么手段,加之亲爹吴昊看得紧。到了小林氏嫁过来,小林氏看着倒是和善可亲,吴昊便想让她接受管束庶子,只小林氏怎会接手。她自己可还没生儿子呢。便只推脱庶子已大,需要避嫌,加之一直在生母身边长大,王姨娘照顾周全,不忍她们母子分离云云。到自己子女相继出生,更是乐的袖手旁观,再不插手。

五爷吴天佑幼时便有才名,小林氏一直当掌中宝,肉中肉。从小到大也是懂事温文,从未让小林氏操过心,伤过神。可惜,小林氏命中一劫,吴天佑十八岁是跟同学去外地游学,途中惊了马。被卿卿的母亲李月娥所救,成就了一段女娘救二郎的佳话。吴天佑被李氏一救倾心,等小林氏收到家信,儿子已自去了李家求娶李氏。小林氏惊慌失措,有怨又恨。虽感念李氏救了儿子的命,可哪甘心儿子娶个武妇?便是不去攀个君主也该是个名门淑女,书香闺秀。然而木已成舟,儿子自己上门求的,兼且又有救命大恩,如何反悔?至此大病一场,咬牙认下这门亲事。


下一章:心忐忑李氏携女请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