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卿 十二:李氏教女习武

目录

吴天佑只当女儿小儿心性,心血来潮。还待再劝。

那边李氏进了房,正好听了这句,便赞道:“我儿这样想法却是很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愚公都能移山,迎难而上,当是正理。”

吴天佑骇笑道:“你可知卿姐她要做什么,开口便赞?”

李氏道:“不管卿姐儿要做甚,只,有这样的想法,何愁不成?”

吴天佑大笑,调侃道:“你女儿想跟你学舞鞭呢!看来娘子的紫环蛇鞭,可有传人了!”

李氏待想反口,又想起刚刚那大夫说的话。便想,卿姐体弱多病,又是个多思虑的。平日若是能练练体魄,健健身。跟那静坐绣花看书相比,练一练,身体一累,也就没空想这些有的没的。对她倒更适合些。

于是便对吴天佑道:“卿卿这样想法,我倒是不反对。”

看吴天佑面露疑惑,李氏顿一顿又道:“卿姐儿体弱。虽说现在大户人家女子讲究贞静,又以体弱身娇为美。可好好的姐儿,又是裹脚又是节食,弄得一个个似那娇花。风一吹,恨不得就折了腰。我却见不得那样,唯愿我家卿姐儿健康康健,长命百岁才好。”

吴天佑听得点头,道:“娘子所言极是。体态婀娜哪有健康重要!”又有些愁蹙,“只,学武太过艰辛,极易受伤。我怕卿姐儿……”

李氏打断他,道:“你这愚夫。我又不是想叫她去考了武状元。怎会勉强。便是我亲自教,如何得让女儿受伤?”

卿卿也道:“爹爹放心,女儿必定小心谨慎。”说着又摇摇吴天佑手臂。只把她爹吴五爷摇的快散架。

吴天佑无奈道:“依你,依你,莫再摇爹爹啦,爹爹也要晕了。”

李氏,啐一口:“卿姐儿才多大力气?我看你这身子也要练练方好。”

吴天佑无奈摇头,李氏又道:“只母亲那里,还要夫君多担待!”

吴天佑因着对妻子女儿有所愧疚,也想借了机会,哄了妻女。如今便拱了手,信誓旦旦道:“必不辱娘子之命。”

惹得母女二人娇笑不已。

第二日,天不亮卿姐儿就被李氏唤起了。因着卿姐年幼体弱,李氏先开始只是带了她沿着院墙疾走数圈。如此过得几日,卿姐稍稍适应,又再她脚下绑了装黄豆的布袋。其后更是双手加了洒水的壶来......如此总总,不一而足。

卿卿一一咬了牙坚持。她毕竟不是寻常小儿,已经有了成人的耐心和毅力。再则有了目标,更是上心。

只旁人在一边见卿姐儿小小年纪,已经如此能吃苦耐劳,只把奶娘和众丫鬟看得啧啧称奇。

李氏私下也与丈夫闲话,“卿姐竟然比我当年年幼时更是勤奋。可惜身体太弱,起步太晚,实在可惜。”

吴天佑搂了妻子只是安慰:“又不是要去做那绿林好汉,不过只盼着她强体魄,现在开始,也并不算晚。”

几月下来,因着确实辛劳,每日饭也多用了几碗。天一黑,早早洗漱上床,沾了枕头便入睡。什么前世今生,尹氏周赐的,累得再没有精力想起。

这倒是恰恰合了李氏当初所想。两人直练的面色红润水嫩,目光炯炯。李氏身体也渐渐回到从前,只更加矫健,轻盈。

自习武以来,卿姐儿身量又拔高许多。前世她个子不过中等偏下,很是羡慕那些高挑的。如今看来今生必定比从前高呢!卿卿心里很是欣喜。

这一日因着是初一,要去正房小林氏处请安。两人早起练了一刻,便携手回房洗漱换衣。

因着早起锻炼,李氏只把卿卿的辫子编了一股,作个麻花状。这样子若去小林氏处可不行,她阿嬤比较讲究仪容。李妈妈又把那辫子散了,重新梳。

卿姐儿坐在梳妆台前,抱怨道:“梳来散去,真真麻烦!麻花辫多好啊。又方便,又利落。”

李妈妈劝道:“那个虽好,可不好带钗环。”

“钗环有什么稀罕?叮当作响,一不小心动作大些,还要往下掉!”又噗呲笑道:“上回媛姐儿得了个蝴蝶簪,处处带了出去显摆。没几日,说出去弄丢了,连丢在哪里都不晓得了。可不好生哭了一场。”

那蝴蝶簪,栩栩如生,很是精巧。是媛姐儿爹吴二爷不知从哪处淘换来的。传言说是宫里宫流出来的。媛姐儿很是喜欢。恨不得睡觉也不取下来。丢了之后,前前后后里里外外很是折腾了许久。闹得吴二爷又满京寻。只这种东西,可遇不可求。哪是随处得见的。媛姐儿再伤心,也无法了。

折腾这么大,连吴五爷也听到了,二房为个蝴蝶簪弄的人仰马翻的事。还来问女儿可要,并承诺也去找个宫造的好物件儿给她,必不叫她羡慕姐妹。

卿卿只对她爹说“爹爹还说要给我也去淘淘,我说大可不必。还不如给我去淘张精工造的弩来呢。那东西有何用处。”把个吴五爷听的瞠目结舌,拿她当了个女张飞。

李氏最近正在与她讲些兵器,她自已用的是条长鞭,长约九尺,鞭身紫的发黑,很是霸气。这鞭子使起来却很需要力气。也适合攻击,对卿卿却是不适合的。一来,她练习教晚,臂力不足。二来她这样的官家千金出身,也不需要去攻击谁。不过练体体强身。

所以便寻了张小弩,教了她练。是以五爷一片爱女之心,却遇了个女中丈夫,惨遭蹂躏。想到那刻,卿卿就乐得不行。

待得卿姐儿梳了头,挽了发,换上棉袄子。李氏也正好准备好了来寻她。两人近来身强体健,连斗篷都不披一件。身后两个丫头穿得倒比主子多了许多。

到了正房,还没进去就听见里面一阵娇笑。卿卿有些诧异的看了看母亲李氏。握了握女儿的手,李氏小声说:“是你四姨婆家的小女儿。你只唤她芳姨母便是。”

卿卿心里一沉,前世便是这芳姨母,为改个字做那芳姨娘。谎称与父亲有了首尾,引的母亲小产丧命的!

那日是父亲参加同僚饮宴,饮多了酒,晚归回家。怕母亲责怪,便歇在了书房。可没想到,第二日,她爹去了官署。小林氏却带了这芳姨妈找了来。芳姨妈哭的梨花带雨,好不可怜。李氏觉得纳闷,便问是由。小林氏只说,昨日吴天佑在书房与芳娘有了首尾,要李氏接纳芳姨妈做个姐妹。李氏自然不信,小林氏却找了书房扫洒的婆子做了证人。李氏情绪激动,与她们吵了几句,便下身出血,昏死过去。

卿卿想到这芳姨妈便咬牙。

下一章:周家芳娘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