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卿 四:忐忑心李氏携女请安

返回目录


次年李氏嫁到吴家。虽然小林氏并不满意这个儿媳出生,但小林氏不是个七情上面的,何况她就只这一个儿子,也不会公然给儿媳难堪,坏了母子情谊。再加上李氏本是个粗性子,就是偶有口角也不过过后即忘。卿卿有时想她若是生而为男,即便后来母亲李氏再不能生产情况也要好些。祖母小林氏即便不满意这个儿媳,也不至于想出那样毒计,下了狠手。又或者父母感情不是那样深,父亲能纳了通房姨娘生下儿子,也不会激化矛盾。情深不寿!

而今回到了从前,卿卿看着鲜活的母亲,突然生出股不甘来。凭什么,我要一直失去!不、不、不,我再不愿看从前的一切发生。母亲生命消逝,父亲离家远走,这一切的一切,我都再不愿发生,便是拼了性命,也不能让人破坏我的家。吴卿卿在心中发誓。

“卿卿,头还痛吗?娘给你再揉揉吧!”李氏坐在床边手有扶上了卿卿的额头。卿卿让开些,道:“娘,歇歇吧,你都揉了一刻了。手该发肿了。”自卿卿那日醒来嚎啕大哭半日,李氏便把她搬到小院正房,日日陪伴,半步不离。也叫了惯常叫的医生回来看诊,只到是孩子小,做梦魔着了。开了一剂安神的汤药,又道不得离人,能不用药最好还是莫用。

卿卿这几日倒不再大哭,只话少了。李氏不放心,每隔一会儿就问一句,卿卿自己还没有缓过神来,便只推说头痛。李氏便一直帮她按头。到了晚间,手便肿的老高。把卿卿愧得又欲泪,只到底忍住。再不肯李氏来按头了。

卿卿抬头母亲。李氏这时候已经二十六岁,她在家中是习得武的,所以皮肤不算白皙。只因夫妻恩爱,生活无忧,吴家是读书人家,嫁到吴家之后便不方便再习武,这几年养下来面色细腻许多。虽说这几日,因着卿卿病一场,面色稍显暗淡,但是她本身性格开朗,真个人还是很明艳的。

“爹呢?”卿卿玩着母亲的手,问道。她这几日搬来跟母亲住,也只晚饭间能看到父亲。他爹在礼部任了一个六品小官。虽则清闲不忙,但也每日要去点卯上衙的。

李氏看着女儿笑到:“你爹去官署了,说回来给你带莲子糕家来!”

五爷是出了名的宠妻爱女,每每下衙第一件事就是去收罗美食,带回家中给妻女。吴家住在郊外,京城中的美食卿卿却是如数家珍,这就是因为他爹。

“娘,我也好了。晚上还是搬去厢房吧!”卿卿虽说回到六岁,可她毕竟多了之前一番遭遇,心智已经成熟。前几日不过贪念母亲怀抱,如今却不好意思再做小儿态了。

“乖囡,等你好了再说。你只安心在母亲身边。你爹睡在书房也是方便的。”李氏抱着女儿哄道。只卿卿不依不挠,到底搬回了自己住的厢房。李氏还跟回来的丈夫抱怨,女儿都不粘自己了。五爷哄了妻子半宿,什么女儿不粘他粘的话都说出来了...第二日,李氏自是满面春风,娇羞不胜。

吴家情况复杂,小林氏又是惯会做面子工程的。所以并不曾要求每日请安问好的。只每月初一十五嫡庶各房都去正房聚了吃个晚膳,算是给长辈问个安了。这几日卿卿惊了神(大夫云),李氏只在院子照顾女儿。如今还有两日便是十五,也到去正房请安的日子了。

这一日,一大早李氏就来了厢房,叫卿卿起来梳妆。所以说晚上才聚,可媳妇女儿没有公事,为表孝道,一早便要过去上房服侍长辈的。李氏这些年没有再孕,小林氏也坐不住了,近年来很有些言语上的挑剔。致使每月初一十五李氏便很有些紧张。

卿卿略睁开眼睛,她的乳母妈妈原是李氏远房表妹,丈夫早逝,生了儿子跟卿卿同岁,只没能长到满月就夭折了。夫家不肯善待她,正好李氏也刚生下卿卿,且难产没有奶水,李家便征得吴家同意,送了李妈妈来吴家做了卿卿的奶嬷嬷。既救助了亲戚,再自己家人总比外人来得尽心尽力。李妈妈也确实精心,卿卿小时候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李妈妈跟个七八岁的小丫头桃儿照料的。这时李妈妈用温水湿了毛巾,给卿卿敷面。也不知是不是身体变小了精神头儿也短了。每日里睡不够,再不似做周吴氏时辗转反侧,整夜整夜睡不着了。

敷了几吸,卿卿也彻底醒了。撇了毛巾,叫到:“妈妈早,娘早。”李妈妈乐道:“早,早,小姐儿最早。”李氏也在边上乐。因是自己家亲戚,平日里也不分什么尊卑上下,不拘礼。卿卿想到李氏去后,李妈妈因了卿卿跟小林氏口角几句,被小林氏赶出了吴家。恨李家不能帮李氏撑腰,也并未回李家。等卿卿稍大些也央了人去寻,却再没有半点讯息,也不知最后流落到何处。

卿卿眼角酸涩,只又拿了巾子盖了脸。李妈妈笑着来扯:“巾子凉了,可不好直接上脸。”

说着又拿了毛巾反复湿透,绞了给她仔细擦脸。边对李氏道:“姐姐,你也别太担心,子女原是天定。你和五爷又年轻,夫妻恩爱,还怕什么没有?

”李氏苦笑道:“我容得我不上心,婆母面上越来越显了,近日更是差不多名言要给五爷找小了。上次还跟我说要接四姨母家小女儿来家中小住。幸得五爷是个拿的住的,也不用日日一处,不然这镇日里还不知道怎么过活。”

说着拿了件红底碎花小袄给卿卿套上。又对卿卿说:“如今日渐冷了,可别贪轻便少穿,着了凉可不是好玩的!”

李妈妈在边上也到:“是及,生了病,苦药可没人替。”又安慰李氏:“这种事,爷们儿拿的住,可由不得娘,姐姐是个有福气的!”

李氏总算高兴了点:“有了五爷,便我只得这一个心肝,也是足矣!”卿卿在旁听得心中酸涩,插嘴道:“娘不用担心,马上就能给我怀个小弟弟。”

李氏姐妹听的一时欢欣不已,李氏更是抱着女儿亲了又亲,心肝儿肉不停。

一时穿衣洗漱完,李氏又给卿卿挽了两个揪儿。唤了小桃带上自己的丫头荔枝,牵着卿卿往小林氏所在的上房去。五房在的院儿离上房中间隔了一条小径,走一盏茶功夫也就能到了。四人一路快行往上房去。


下一章:忧子嗣林安人为子寻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