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给自食:居家卤肉的自得其乐

自从一月份以来,身体逐步恢复,渐渐地以轮椅为主要载体的活动半径日益增大,而且活动的时段也逐次递增拉长。

如今已经能够在轮椅坐骑上居留不短的一段时间了,于是我的心思就开始变得不安分了。

由于之前的半年里,每日间只能躺在病床上,甚至于翻身都需要家人扶助,以至如今略一能够活动之后,内心的激动与兴奋不言而喻。

总是觉得该做些什么,来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喜悦。总是觉得还可以做点什么,才能不枉自己的这点活动能力和活动范围。

这一日正好父亲让弟媳送过来一个猪肘子,一拍脑门便决定发挥余热,给大家做一回卤肉,以证明自己的身手,博大家一乐。

既然做一回卤味,一个肘子就显得单薄和寒酸了一些。就打发妻上街又买了几个猪蹄子,作为陪衬,也落个还算丰富。

早饭过后,我就开始了所谓的忙碌。坐在轮椅上很多事情是没有能力做到的,我就抱着满腔的热忱沦为了口头上的军师。

这一点,多少还是给我带来不少沮丧,但随后还是把它深深地埋在心底,而拿出更大的热情来参与到行动中来。

哪怕是“坐镇”指挥,也可以品味到全家人共同努力去做一件事的幸福和美好,也能够体会到全家人在一起的欢乐与满足。

因为岳父母老家那边一般不这样做猪肘和猪蹄,对这样的吃法不熟悉。于是,我一边讲解,一边指导,一家人忙碌着做好卤肉前期的准备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在岳母的刀功还算了得,不一会儿就按我的要求把猪肘子洗好,并贴着骨棒边沿把骨肉分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间,岳母猪蹄子也清洗干净,并细心地把蹄瓣中间的细黑和绒毛都刮了个一干二净。

看着岳母那专注认真的神情,还有那笑容中带出的微微的得意,以及顺着活计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我不禁莞尔一笑。

岳母的任务完成,该是岳父大显身手了。我们需要把卸下骨棒的猪肘子用细线捆好,岳父自告奋勇,一马当先。

当雷厉风行的作风表现在对付猪肘子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如既往、力敌千钧的力道,看到了简截了当、质朴无华的手法。

而岳父也在我们惊愕的目光中,收好手里的最后一个动作。他拍了拍手,站在那里斜瞟了一眼,似乎在说,怎么样,拴得结实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看了看被五花大绑的猪肘子,那横七竖八、飞檐走壁的线绳,多寡不均、粗细不一,飞扬跋扈、不拘一格。

憨憨地稳在案板上的猪肘子,一如委屈无比却又无处抱怨的小媳妇,看得我们触目惊心、暗叹连连。

我微笑着摇摇头,挽了挽袖子,示意岳父把猪肘子和猪蹄子放入大锅,给大锅里接好水,没过肘子和蹄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打着灶火,切入姜片,倒了一些料酒。一边等待着煮出血沫,给肘子和蹄子去腥,一边在另一个灶上起锅倒油,冷油下入一些冰糖,开火加热,慢慢翻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油温渐渐升高,冰糖在锅里一点一点融化,一颗一颗地向两边滑开,如同调皮的小鱼儿在水底自在翻转。

我左手轻轻端了一下油锅,让油温稍稍降了一点,顺手把火关小一些,大部分的冰糖已经融化,糖稀在锅里微微翻着小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右手用锅铲贴着锅底慢慢搅动,锅里的颜色也渐渐地越变越深,一阵甜腻腻的香气升腾而起。

“加水!”我转头向岳父求援,一边往后撤了一点,一边说,“慢一点,小心溅起的油点!”话音未落,“啊!”“啊!”两声,是我和岳父两人异口同声的惊呼。

我的提醒还是慢了一步,岳父加水有点儿猛。“哈哈!”我俩相视而笑,“要不是躲得快,咱俩就成糖人啦!”

“糖人儿,我要糖人儿!”厨房门口,儿子探出小脑袋大声喊道,“给我糖人儿,我要糖人儿,给我看看!”

“哈哈哈!”我不禁一阵大笑,“去!沐沐出去,厨房里小孩儿不安全,啊!”

“嗯嗯,好嘞!”小家伙点点头,嘴里答应着一跳一跳地跑到客厅里玩儿去了。

回过头继续看我的糖色,因为加了水,所以糖色稍微有一点点凝结。我用铲子匀匀地搅动,把灶火开大一些,让糖色更好地溶入汤水中。

“该加调料了吧?”岳父在旁边提醒。

“好!”我应了一声。慢慢加入一大勺的海天黄豆酱,随着锅铲搅动,一股微甜的馨香热气扑到了我的脸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勺精盐,一勺味精,先加这些,一会儿尝尝汤底再斟酌着添加。这个时候,一种异样而美妙的感觉涌上我的心头,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骄傲的科学家!

如同在自己的实验台前操作着精细微妙的科学实验,享受着创造的热情和期待的美妙。左手捏起三片香叶,好,添上!右手又抓了两颗八角,唔,不错,下去!

微微点点头,对了,还有桂皮,来两块!嗯——,小茴香,来一撮吧,顺手撒进锅里。哦,差一点忘了花椒粒,来,抓一些,椒气四溢,果然是设计好的味道,不错!

哈哈,暂时收一收那些抑制不住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因为另一个灶上的肘子和蹄子已经煮出了血沫,去腥步骤已经完成。

岳父端起锅,把带有血沫的水倒出,用清水一点一点地洗干净。而我,则在一旁用科学家的眼光去审视一番和指点一二。

“这里,沫子要洗净!”

“哎呀,这个您再用手搓搓!”

“这边,再冲一下!”

很简单的活儿被我俩干得风声水起,热火朝天!大厨和二厨的配合,简直目不忍睹、惨绝人寰。好在,活儿总算是干完了。

大锅洗净上灶,放入肘子和猪蹄,把炒好糖色加好调料的汤底倒进大锅,再加水没过肘子猪蹄,大火开锅。

“噢——”,终于,我们可以长呼一口气了。一早晨紧锣密鼓、追星赶月,好容易赶在预计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剩下的就只是看护和等待了。

不一会儿,水开了。望着翻滚的水花,卤料的香气已经开始初具规模了,味道闻起来,感觉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了看卤料的颜色,有点清淡,于是又加了一勺老抽,两勺生抽。唔,漂亮多了!我又拿起筷子,在汤底里蘸了蘸,送进嘴里尝了尝。

“啧啧!嗯,有点淡!”再加半勺精盐,又尝了尝,干脆又加了半勺。灶上转成小火,锅上架了铲子,把锅盖盖在上面。这回可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等吧!

带着小小的自得,我满面春风地回到客厅,和岳父母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

过了一会儿,我总觉得没有想象中的味道,心里一阵忐忑,不由地脱口问了一句:“香味出来了吗?”

“出来了!你从厨房出来的时候,味道就跟出来了!”岳母微笑着说道。

“哦!”我这才稍稍放下心来,又笑着闲聊了起来。

终于盼来了我想象中的气味,在亲自闻见它的时候,才不再质疑自己的手艺。否则,自得其乐就成了自鸣得意,甚至是自砸招牌,乐子就大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中间我还进厨房加了三次水,加了小半勺的精盐。眼看着那肘子和猪蹄慢慢变成期望中的模样,心里竟然会有一种淡淡的欣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抓起筷子在肘子上狠狠地扎眼,密密匝匝、实实在在。又煮了半个多小时,就关了火,让肉在卤料里浸着,慢慢地入味。

这才是真正的卤制的过程,是卤肉最后的一道工序了。

一直到晚饭,肘子和猪蹄才切好装盘送上餐桌,配上切了蒜蓉姜末的酱醋料,无比美味。岳母还把卤料里的调料打捞干净,晾凉,制成了皮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望着全家人满足的笑脸,口中品尝着美味的卤肉,看看闪闪晶亮的皮冻,一种无可言喻的快乐弥漫全身,从嘴角缓缓地溢了出来。

原来,用心良苦苦尽才能甘来,自得其乐其乐必将无穷。

这,是一条真理。2019.3.1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