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对于你来说没什么,对于我来说太重要了

其实青春怀旧题材的作品能让我喜欢,还是蛮困难的。因为对于这种题材,我很看中故事里是否有共鸣。由于个人的成长经历极为平淡,以前看那些青春电影或话剧的时候,很难有代入感。《童年》是我唯一一部提前一个季度就列入日程的戏。上一次看是在7月份。那几天在刷了一水的青春怀旧题材的戏之后,有些审美疲劳了,这部戏对我来说简直是一股清流。看完后第一次提笔写剧评,个人公众号的活跃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童年》之前版本

这部戏的故事发生在一次家庭聚会中。人物是离职在家的贾老师,和突然被老师邀请到家中做客的几个学生(具体几个自己数,不过未必会数对):曾经被误会为小偷的张明明,因身材偏胖而遭受不公平对待的易雯,性别认同被强行「纠正」的姜小江,还有贾老师最为骄傲的好学生陈雪。

这是一个让学生们略微摸不着头脑的聚会,毕竟大家已经分别17年了。其实老师知道那天会有事情发生,事情也果然发生了。

每个学生都有一段影响了自己一生的童年伤痛,今天他们想得到一个答案。其实老师把他们请来,何尝不是在向他们寻求一个答案,自己究竟是错是对的答案。

题材的切入点比较特别,却很有代表性。叙事手法上花了些心思,结尾抖了个大包袱。虽然是客厅戏,不过并没有遵循狭义的「三一律」,而是通过对灯光和表演空间的灵活使用,在现实与回忆,内心之间切换,做出了一些挺好看的效果。

因为是第二轮观看,对剧情已经熟悉,所以注意力会更多地放在一些细节设计和演员的表演质量上。特别是导演为最后的包袱的合理性做的很多设计,这次终于全都看在眼里了。

这次的演员阵容,除了易雯,其他都有调整。不得不说,这一版的张明明与我个人的期待差别很大。不管是律师张明明还是五年级学生张明明,状态都不对。

新版的姜小江比上次那位刻画得更准确一些。演员适度表现出的女性特质,让姜小江「性别认同障碍」的设定更令人信服。

其他几位演员的表现与上一版差别不大,表演的质量整体没有太大的下滑。

这次的戏作了一些小的调整。比如上次我说到导演对光线吝啬,这次更进一步,易雯回忆往事的时候,其他三位同学只用声音入戏,没有给灯光。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姜小江对「性别认同障碍」追加的那句名词解释:无法认同自己与生俱来的性别,在上一版中是没有的。对于观众来说,这是很关键的一句,不然观众很容易困惑一个基本的问题:姜小江是男是女…我依然认为姜小江是最痛苦的那个人,即使他在讲出自己的秘密的时候那么风轻云淡波澜不惊。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感同身受,何况是普通人无法想象出来的性别认同障碍者的世界。

其实在戏方面说这么多也没用,没看过的朋友并不能明白我在说什么,所以还是希望大家亲自去看。不过我推荐这部戏,不是因为它有多厉害,只是因为它太对我的味儿。这部戏往小了说讲的是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成长造成的影响,往大了说讲的是整个的「童年心理阴影」话题,不仅限于教育方面。

举个小例子。小时候我发育很晚,比同龄人晚那么几年吧。不要小看那么几年,因为青春期也就那么几年。也就是说在整个青春期的年龄段里我都跟同龄人不一样。当中有多少苦恼,质疑,敏感我就不展开说了。你可以想象,虽然你并不能想象出来。后来做梦一样地长大了。当然,也长残了。有时候我感谢老天给我的福利,也抱怨福利来得太迟。它让我错过了青春中很多本该经历的东西。当时的一些敏感点始终伴随着自己,触到的时候心里会咯噔一下,即使不表现出来。

你是不是觉得我脆弱得很莫名其妙?那就对了。长大对别人来说是个自然平常的过程,对我来说曾经就是奢求。

「有些事对于你来说没什么,对于我来说太重要了。」这句话是张明明说的,也是戏中每个人用行动表现出来的。

开场时略神经大条的姜小江在自己的性别取向被不知情者编成顺口溜取乐的时候,瞬间翻脸。

跟男人吵起架来都镇定自若方寸不乱的律师张明明在被质疑偷东西时可以失态打女人。

他们埋藏在心里的所有「不快乐」都是老师造成的吗?老师是有错,但是就像老师自己所说的:我自问作为一个老师,对每位同学都是尽职尽责的。

老师没有作恶,但是恶又确实发生了。谁的过?谁的锅?

创作者尽量不介入道德评判,而是让每一个角色在戏中充分发声,是非留给观众去思考。

不过在谢幕之前,学生们一一向老师90度鞠躬,似乎又抛出了创作者的个人态度:老师有错,不过是可以被原谅的。也对,大家说清楚了,就没有什么放不下的。

不过现实中对于类似的问题,我们会处理得恰到好处吗?首先,对于伤害,我们往往是逃避比面对用得更顺手,跟童年的阴影握手言和,说起来容易。另一方面,有些事情,补救真的有用吗?

汤凉了,再热,根本就不是那个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