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 OmniFocus 更好理解 GTD 方法

先说第一本。第一本在网络上享有盛名,这本是著名的「GTD ( get things done )」方法的来源。对这个方法一直有所耳闻,使用过基于这个方法的工具,但一直没有详细的了解过这个方法。<br />

看完这本书,基于之前一些工具的使用感受,对 GTD 的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下就来说说我的理解。<br />

首先,GTD 工作方法的目的是让你在繁杂无头绪的事项中抽身,建立一套合理的流程,妥善安排自己的事项。在践行 GTD 方法的工具中,最有(ang)名(gui)的要属 OmniFocus 了。网络上对它的评价有一点很集中:它很复杂,不像其他基于 GTD 方法的工具容易上手。我个人是先使用工具,在阅读书籍的。我想,开发这个工具的人,他们预设了一个前提:你看过阐述 GTD 方法的书籍,完整了解这套方法。然后你需要一个工具,而 OF 则是一个最完善的工具。看完了书,着手使用工具,你就会发现,它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么复杂。<br />

OmniFocus 截图

打开软件,你最先看到的是一个名为「收件箱」的分区。这个分区是 GTD 的核心方法之一。虽然我们可以制定计划安排一天、一个礼拜该干什么,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总会有「变化」出现,尤其是在工作场合。可能你在专注的做一件事情,你的领导给你安排了其他事项。这些事情可能是让你下去买杯咖啡,取个外卖,也可能是一件时间跨度很长的事情。在书中,如果是一两分钟就能搞定的事情,那么作者建议你先完成临时安排的任务,或者安排给你的小弟做——如果有小弟的话。如果不是当场一两分钟能搞定的,那么请把这件事放到收件箱里,然后忘了它,继续专注于手头上的事情。<br />

「收件箱」是一个事项的缓冲区。在缓冲区的事项不必记载的很详细,它的目的是让你尽快的记下你要做的事情,便于你日后查看。也就是说,比如你在工作休息之余想起要去超市采购东西,你可以在收件箱里简单的记下「超市采购」,等你下班了,有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处理其他事项的时候,打开收件箱查看即可,而不会心里一直记着这件事情,占据部分脑容量,导致分神。<br />

值得注意的是,收件箱最主要的是收集和储存日常生活中要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可以很宏观,比如「成为海贼王」。在你收件箱里记下这个事项之后,怎么成为海贼王,便是接下来几个分区要做的了。<br />

OmniFocus 截图

第二个核心分区,便是项目了。这里的项目怎么理解呢?其实跟我们平时所理解的项目差不多。比如「成为海贼王」,它不像「去超市买酱油」,你必须先要有自己的伙伴,一艘自己的船,踏上航线,跟各种海贼对抗,战胜他们,获得他们的认可,积攒一定财富。昨晚这些,可能还不能成为海贼王,可能还有一堆的事情必须做了,你才是海贼王。根据以上的思路,「成为海贼王」便是一个项目,项目是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需要做的一堆事情,集合起来,便是项目。<br />

在 GTD 的方法中,同时也是软件中,项目的下一层级,是动作。动作便是刚才所说的,搜集伙伴,获得一条船等细化的步骤。这里举例不太准确,但在 GTD 方法中,动作必须是精准的:项目下面的动作,细化到不能再有下一个层级了。比如「要有自己的伙伴」还可以分解成找航海士、厨师、音乐家、船医、船匠等。可能这还不够精准,每个职位都还可以细分,而这些原本是项目下一层级的动作,可能会转化成项目,在它的底下还有更加细分的动作。<br />

为何要不断细分动作呢?「项目 - 动作」的思考方式是一个无形的思考工具。借助思考工具,无论你有没有分解动作的意识,都会遵循工具的指引完成指定动作。如果没有这套思考工具,你可能会把「成为 CEO 」当成一个动作,到一家公司应聘 CEO ,可是实际上你并没有任何工作经验。较为正确的方法是把成为 CEO 当成一个项目,在底下细化你要做到哪些动作,才能成为 CEO 。或者成为 CEO 是大项目,你应该先从「成为最优秀基层员工」、「成为最优秀中层干部」、「跳槽担任高层管理者」等项目,而这些项目,在「成为 CEO」便是下一层级的动作。<br />

接下来几个分区,相比较收件箱和项目分区,属于辅助了。但还是一个值得一说——检查。其实「检查」在生活中运用很广泛,几乎无处不在。在 GTD 中,检查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回顾,一个项目开始一段时间了,回顾之前完成的,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安排,有没有超前或者滞后的情况出现。在当下会着眼于具体的动作,动作相对来说比较微观,回顾则从宏观的层面查看整个项目,如果有出现偏差和需要调整的地方,可在回顾的时候执行。<br />

GTD 的方法根据我的理解,大致就是这样。市面上有不少根据这套方法设计开发的程序,它在给践行 GTD 方法的使用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会出现人被工具捆绑的现象。其实任何的程序,都是这套由实践总结出来的理论的具象化。这种具象化,会带有开发者团队的个人思考,并不一定百分百适合每一个人。比起在 app 里记录,有的人喜欢用纸笔书写,或者用 word 和 excel 表格记录自己的项目和动作。无论什么方式,只要是用起来最舒适的,它才是最适合你的。甚至 GTD 的方法,也并非一成不变的,或许在项目/动作方面,你有更适合自己的办法,那就挑出既定的方法,试试在原本方法的基础上,融合自己的方法。<br />

它只是方法,不是目的。<br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