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阳之好、断袖之癖,古代这些同性恋情,比“断背山”的故事还要精彩

华人导演李安2005年执导的电影《断背山》,描述了两个男人之间的情爱故事,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夺得金狮奖,在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中获得八项提名,并夺得了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与最佳电影配乐三项大奖。

在怀俄明西部,年轻的牛仔杰克与恩尼斯在牧场相识,杰克健谈,恩尼斯内敛,二人在人迹罕至的断臂山深处,每天重复着单调而艰苦的牧羊工作,有时候不得不同宿一顶小帐篷,终于有一天,在酒精与荷尔蒙的作用下,他们之间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两个人此后彼此相爱。

二人过着夫妻般的生活,一个做饭,另一个放羊,篝火边长谈,帐篷内欢爱,在高远寂寥的断背山中度过了一段最美的夏日时光。

放牧结束后,迫于世俗压力,杰克与恩尼斯依依不舍地分离,二人分别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四年后二人终于重逢,时光的流失并未冲淡二人心中炽热的情感,在随后的十几年中,杰克与恩尼斯每年都定期约会“钓鱼”,也承受着巨大偏见和世俗压力。

后来杰克意外身亡,恩尼斯来到了杰克父母的农场,想把杰克的骨灰带回到二人初识的断臂山。在杰克的房间里,他发现了一个秘密:初识时他们各自穿过的衬衫被整齐地套在了同一个衣挂上。

恩尼斯潸然泪下,那一刻,他意识到杰克是多么爱他,而自己又多么深爱杰克,但不管这份爱如何浓烈,最终见证他们爱情的只有那座壮美苍郁的断臂山。

影片上映后引起强大反响,在社会也掀起了对同性之爱的大讨论,同性恋一直被主流观念所排斥,但在我国古代,有很多同性恋情的故事,并且古代那会,对待同性恋的态度甚至比西方还宽容。

《诗经·山有扶苏》里讲:“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里面所说的子都是春秋第一美男子,养浩然正气的孟子曾赞叹道:“至于子都,天下莫不知其姣也。不知子都之姣者,无目者也。”不知道子都长得漂亮的人,是不长眼睛的,子都也因为貌美而受到郑庄公宠爱。

古时候同性恋,一方大多有一个过硬的标准,就是必须俊美,貌若女子,甚至比女人还漂亮。

古代第一个有记载的同性恋是龙阳君,是魏王的男宠,长得像美女一样婉转动人,后宫佳丽在他面前都黯然失色。

魏王对龙阳君宠爱到什么程度呢?《战国策》里记载,魏王与龙阳君同船钓鱼,龙阳君钓得十几条鱼,竟然哭了起来,魏王惊讶地问其缘故。

龙阳君说,自己初钓得一条鱼非常高兴,后来钓的鱼越来越大,便将先前的小鱼丢弃,由此想到自己,四海之内,美人无数,魏王可能宠爱其他的美人,最后抛弃自己,所以流泪。

魏王听了后很是感动,为了不让龙阳君伤心忧虑,下令谁敢向自己推荐美人,就灭谁的族,以表对龙阳君的宠爱。

看看这对同性恋情,比异性恋情还真挚感人,所以古代那会把同性恋情又称为“龙阳之好”。

龙阳君不仅艳名远播,但绝不是个伪娘,他是魏国数一数二的剑术高手,还极具政治敏感性,经常代表魏国出使,外交工作完成得十分出色,并且魏王死后,还能够被新君倚重,不得不说此人之厉害。

咱们再说一段更感人的,汉哀帝是西汉第十三位皇帝,皇帝的谥号称为“哀”的一般指君王早孤短折、德之不建,汉哀帝二十五岁就死了,在位仅七年,不过却留下了一段千古流传的同性故事。

汉哀帝喜欢的人叫董贤,一开始作为“郞官”的董贤默默无闻,并未引起汉哀帝的注意。有一天,董贤执勤,汉哀帝刚好看到,一见惊为天人,董贤这小伙子比六宫粉黛还要绝色,遂让董贤做了自己的随身侍从。

从此,汉哀帝对董贤极尽宠爱,同辇而坐、同车而行、同榻而眠,须臾不离左右,一月之内哀帝赏赐董贤一万万钱,震动朝野。

董贤虽为男儿身,但是却比女人还贴心,史书里记载,董贤:“性柔和,善为媚”,性情柔和喜欢逢迎哀帝,并且极尽谄媚之能,汉哀帝为了他甚至愿意把江山拱手相让,他们的爱情故事也十分浪漫。

有一次,汉哀帝醒来发现董贤还在熟睡,并且自己的衣袖被董贤压在身下,汉哀帝想要起身,但不忍心打扰董贤,于是抽出佩刀斩断了衣袖,然后悄悄出去,后来把同性恋称为“断袖之癖”,典故便出于此。

汉哀帝一想到自己死后没有董贤的日子就十分伤心,于是提前在自己的皇陵旁建好了一座坟墓,用来作董贤的坟墓,希望能够生则同床、死则同穴。

后来,汉哀帝死后,董贤遭到王莽为首的一众大臣弹劾,董贤想到自己大祸临头,索性在家中自杀,既是躲避灾祸,也为汉哀帝殉情,这对同性恋的爱情可谓最痴情的一对了。

其实,坐拥三宫六院,被美女环绕的封建帝王有很多好男色,比如汉高祖刘邦不仅有不少妃嫔,还有男宠,可谓男女通吃。

开创“文景之治”的英明皇帝汉文帝,一生厉行勤俭,衣服穿破了也舍不得扔,他还是《二十四孝》中为母“亲尝汤药”的主角。

可这样一位好皇帝却有个男宠叫邓通,汉文帝在邓通身上花的钱不计其数,二人不但出双入对,还同床共枕。

汉文帝允许邓通开铜矿、铸私钱,原本贫寒的邓通从此富甲天下,邓通没啥大本事,但有一套阿谀奉承的本领,善于取媚汉文帝,汉文帝患痈,邓通就为他吸吮患处。

不过汉文帝死后,太子继位,即汉景帝,立马把邓通革职查办,邓通最后身无分文、饿死街头。

咱们再讲一段有意思的故事,和珅是乾隆帝身边的宠臣,仗着乾隆的宠信,作威作福二十几年,长盛不衰,说起二人关系还有这么一段暧昧的故事。

《清代外史》里记载,乾隆当太子时,一次进宫,看到父皇雍正的一个美丽妃子正对镜梳妆,一时兴起,从后面用双手捂住了那个妃子的眼睛,乾隆当时正值弱冠年华,可能只是少年性情,开个玩笑。

可这个妃子受了惊吓,顺手拿起梳子便往后打,刚好打到乾隆的额头。第二天,雍正看到乾隆额头上的小伤痕,一再追问,乾隆说出了原委,没想到这事被太后知道了,太后认为那个妃子调戏太子、有失大体,于是赐帛令其自尽。

乾隆知道后,觉得对不起那个妃子,就用朱砂在妃子的颈上点了一下,悲痛说道:“我害尔矣,魂而有灵,俟二十年后,其复与吾相聚乎”?

二十几年后,乾隆早已登基为帝,有一次外出,仓促之中找不到黄盖,便问左右怎么回事,和珅当时是“粘杆处侍卫”,负责皇帝狩猎时扶车撑伞,便出来解释,乾隆帝觉得此人很眼熟,当年的和珅是个十足美男子,长得眉清目秀、身材颀长,仪态俊雅。

这时候,乾隆偶然看见和珅脖子上似有一点淡红色的指痕,而和珅的年龄也与二十年前死去的那个妃子吻合,遂对和珅关爱有加,和珅从此平步青云、权倾朝野。

这么看来,乾隆认为和珅是当年那个妃子转世,所以才会这么宠信他,甚至乾隆归政于嘉庆前,还对和珅说,我和你有前世的宿缘,所以才会这么待你,只怕后面的人容不得你啊。

外界也一直盛传乾隆与和珅有断袖之癖,但史料并未详实记载,大抵只是后人捕风捉影猜测而来。

说这么几个故事,一方面用故事供大家消遣下时光、谭笑解颐,另一方面也表明同性恋自古至今一直客观存在,虽所写多是帝王之事,只因古代能留下文字记载的大抵是王侯将相。

传统的两性文化一直把传宗接代当作首要目的,不接纳同性恋,这种偏见也成为了原则,同性恋也因此一直备受争议歧视。

正如“断背山”里主人公的无奈:“如果我知道该怎么舍去你,那该有多好”!他们知道了发生什么事,却回天乏力、于事无补,只好默默承受。

柴静在《看见》里对同性恋发表看法说:“爱情,应该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态度,而不是一个器官对另一个器官的反应”。也许随着社会越来越宽容、思想越来越开放,同性恋真的会作为“第二种爱情”为大众所接受,毕竟不同的时代有看待世界的不同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断袖之癖 中国古代,很少有真正的同性恋,有关双性恋的记载倒是不少,连帝王也不例外。西汉皇帝大都有关系暧昧、非常宠爱...
    赤军阅读 1,348评论 1 3
  • 自古皇帝都有三宫六院,会有很多宠爱的女人,可是汉哀帝却是重口味,他是个同性恋,他最爱是是一个男人,这个男人叫做董贤...
    颜牧之阅读 2,789评论 5 33
  • 《致加西亚的信》全书是围绕着一个故事展开的: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必须立即跟西班牙的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取得联系,...
    淮滨二高申云生阅读 265评论 0 1
  • 文/春风里的一匹野马 是我们太懒惰,还是时代变化太快,现在的我们都在追求快节奏,追求抵达目的的捷径。10天拿下驾照...
    琳千阅读 244评论 0 0
  • 孩子的视力一直不怎么好,他才念小学一年级,我们想尽了办法帮他维持现有的视力水平。我们想了看了好几个地方,不同...
    陈兆漫阅读 46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