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动

(一)

2022年4月30日,我父亲跟随照顾他的占菊姐从康护中心四楼调到六楼。

在这之前,我父亲已经在四楼住了三年多,对于六楼的一切,父亲是完然陌生的,占菊姐和孙成刚大哥是父亲熟知的,其他护理员,父亲能适应吗?再加上我父亲因为肺部感染正在打吊瓶治疗中,如果他因不熟悉而不配合,会不利于他病情的康复的。

而通过我父亲来到六楼后两个月的生活,我深深的感受到我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父亲到六楼后,就像被一张爱的大网所包裹着,在六楼平稳着陆。

4月30号早晨,百忙中的宋董在我父亲新的康复群里说“大叔换新环境有个适应的过程,大家多用心。”

此时,我父亲已经被孙晓静层长带领护理员们顺利搬到6003房间,晓静层长亲切的拉着我父亲的手,放着轻音乐,安抚情绪,晓静层长说我父亲似乎认识她,见了她笑咪咪的,上床就睡过去了。

是的,晓静层长曾在四楼照顾过我父亲一段时间,她标准清晰的普通话,活力满满的调动老人情绪的沟通方式,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记。

上午八点十分,老年病医院的护士给我父亲打上了吊瓶,晓静层长发了一个视频,她竟然在给我父亲绘声绘色的讲“武松打虎的故事”,晓静层长说让我父亲在嫦娥奔月和武松打虎两个故事中选一个,我父亲选了武松打虎。

听着晓静层长富有感染力的声音,我不禁热泪盈眶,我回复说“这是我听过的最精彩的武松打虎。”

上午10点多,孙美琴部长到四楼亲切的看望我父亲,她热情的拿起桌子上的碗,用小勺喂我父亲水喝。

曾在三楼干过班长的护理员李叔君也在忙碌之余,特意到活动室非常热情的跟我父亲打交道,母亲说,李叔君跟晓静层长一样热情有礼,一声声大叔叫的我父亲眉开眼笑,欢乐无比。

当天在班上的还有黄剑波大哥,母亲说黄大哥高大魁梧的身材,特别壮实,人也非常能干,他一点不停的忙着照顾他负责的几位五保户老人,母亲说,黄大哥言语不多,为人正气,就像一位勤恳的老黄牛一样埋头默默苦干。

当天晚上值夜班的是李叔君和黄剑波大哥,李叔君发到群里的值班记录是:父亲前半夜有些不适应,坐起来四次,都被哄婴儿一样拍着入睡了,后半夜没有坐起,睡得不够踏实,但都哄睡了,早晨占菊姐打饭帮着起床,洗漱。

五月一号上午,占菊姐微信我,说六楼有两方面的特色:第一,给老人晚上用尿袋,这样防止了用尿垫造成老人身体浸在尿液中。第二,老人如厕用一份较厚的厕纸,比普通卷纸好。占菊姐问我可否愿意给父亲用,我一听,有这么好的方法肯定愿意呀,我马上跟占菊姐说愿意用,要了链接,立即买上。

占菊姐还微信我,她早晨一上班就看到爱了,她说看到黄剑波大哥小心翼翼的扶着我父亲,眼神里满是疼爱与关心。

我看到后深深地被感动了,脑海中浮现出敬畏一词,是的,人与人的链接,语言的表达传递很重要,而行为更是无声的语言,而黄剑波大哥因为心中有对老人的尊重,所以举动是小心翼翼的扶着走,无不显示出他良好的素养与真诚的爱心。

我虽然没见过黄大哥,但通过母亲和占菊姐的描叙,对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而通过李叔君给我的微信留言,我也知道了,父亲上六楼的第一个晚上,她就尝试给父亲用尿袋,而父亲很配合,没有用手去扯,这样父亲一晚上身上干爽无尿液。

李叔君还跟我说:1.尿液会浸蚀老人的皮肤,容易引起压疮。2.老人身上有异味,达不到护理要求。3.照顾曲叔,要柔声沟通,多赞扬鼓励,不要强迫他,那样会伤害他。4.给曲叔吃的水果,从冰箱里拿出来是凉的,要缓一下,再给他吃。

看到李叔君的留言,我除了感动,更是感慨万分:这个世界最暖心的就是有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偷偷的爱着你的家人。

而我母亲也对李叔君赞不绝口,说她勤快能干,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刻都不闲着,对老人总是展露笑脸,说话清晰清脆饱含热情,善于沟通,能读懂每一位老人的需求,我父亲爱听她说话,非常配合她。

通过晓静层长和六楼护理员们的工作分享,我得知六楼还有一个好习惯,就是给失智老人有晨间擦洗和晚间擦洗,这样让老人每天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不会担心长褥疮。

(二)五月二号,孙明院长和宋大夫查房,并给父亲开了治疗心衰的药物。

因为父亲肺部感染炎症的消除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护理员们值夜班非常用心观察父亲的情况,并发到护理群里。

五月三号上午,孙明院长又和宋大夫查房,关心的问我父亲怎么样了,晓静层长把二号晚上值夜班观察到的我父亲略有咳嗽,并有大口痰液吐出的情况告知了孙明院长,孙院长决定接着打吊瓶。

五月四号,孙明院长又查房,用听诊器听我父亲肺部的情况。

五月五号,孙明院长查房说五月六号打完吊瓶验血后出院。

我母亲说,务实的孙明院长为人非常和气,他工作忙碌,来去匆匆,他在父亲打吊瓶的日子里一直坚持查房,跟护理员沟通父亲的病情,他说话干净利落,言语中透露出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

五月六号,我父亲打完吊瓶,孙成刚大哥领着在走廊活动,孙美琴部长又来看望父亲,她热情的跟父亲打招呼,并拉着他的手遛弯,看得出我父亲很开心。

五月八号晚上,晓静层长值夜班,她观察到我父亲呼吸重,有气鸣声,时轻时重。

我知道是炎症又反复了,我百度了化痰止喘的药氨溴索,让占菊姐咨询医生,五月九号占菊姐微信我,她找医生给开了氨溴索,开始吃了。

占菊姐告诉我说,我父亲的身体恢复得不错,六楼的护理员们对父亲都是真心付出,让我放心。

而我知道,我父亲之所以能顺利恢复,更离不开占菊姐和孙成刚大哥的精心照顾和温馨陪伴。

只要占菊姐在班上,她在上午就早早的雷打不动的给父亲做全面细致的专业按摩,按摩头部颈部后背和四肢,每一个部位,占菊姐都用心仔细按摩,拿捏到位,按摩经常让打盹中的父亲陡然有了精神,父亲明白占菊姐的付出,他经常拉着占菊姐的手,用感激的眼神看着她表示感谢。

而占菊姐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专业按摩,让我们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带来的神奇效果,父亲的身体和精神即便是在病中,也是不错的,能在护理员的带领下慢慢走路,运动起来蹬车速度很快,根本看不出来是一位病情恢复中的87岁的高龄老人。

占菊姐和孙成刚大哥是外出巡护的搭档,在平时的工作中更是互帮互助,孙成刚大哥照顾的一位阿姨不太喜欢男性护理员的照顾,占菊姐就替孙哥照顾那位阿姨,孙哥就带着父亲活动。

孙成刚大哥的素养非常高,跟占菊姐一样,阳光开朗性格好,不但有满满的爱心,更有耐心,他非常尊重我父亲,每句话都用尊称,说话诙谐有趣,共情度很高,沟通总是用商量询问的语气“曲叔,咱们下楼骑车吧?”“曲叔,咱去那边活动下”“曲叔,咱运动完,回去好不好”,高情商的出色沟通,经常换来我父亲开心甚至感动的笑脸。

我父亲最喜欢下楼呼吸新鲜空气,他经常东看看西瞧瞧,孙哥从来没有厌烦制止他,或者催着他快走,而是随着他的目光给他用心解释他看到的一切,我父亲听后会露出会心的微笑,会简单的应和孙哥“好”“行“甚至是开心的笑出来声来。

孙哥带着父亲骑过车子,在占菊姐的指点下和父亲拉过大吊环,引导父亲双手转大转盘,在阳光房打过台球,每次领着父亲运动,孙哥总是不厌其烦的引导鼓励父亲“骑的真好,曲叔真棒,了不起”。

五月下旬刚下楼锻炼时,父亲需要坐轮椅,后来孙哥只需要拉着父亲的手,引导沟通着,父亲就跟着他乖乖的走了,而且腰板挺得也很直。

孙哥出色的沟通能力使得我父亲非常信赖他,配合他,孙哥不但陪我父亲锻炼得心应手,在占菊姐的指点和帮助下,洗澡,喂水,吃水果,喂饭,都做得非常好。

孙哥5月19号陪父亲下楼锻炼后,回来告诉占菊姐,父亲运动的特别好,一点都没喘。

而熟知父亲身体状况的占菊姐非常谨慎,她知道父亲白天没事,晚上还会有喘的迹象反复,所以5月25日她又找大夫开了两瓶氨溴索巩固一下,那天孙明院长查房,也说肺部的啰音好多了,但没有完全消失。

就这样,我父亲吃着药,在六楼全体护理员们的精心照顾下,身体慢慢痊愈了。

我父亲失忆后失掉表达能力,如果没有晓静层长,占菊姐和六楼的护理员们明察秋毫的关注他的病情,如果没有孙明院长的持续查房,他肺部的炎症不可能顺利消除,真心感激孙明院长,占菊姐和六楼护理员们的真心付出!

(三)六楼毕阿姨的女儿劳卫红大姐在一次和我沟通时,也表达了和我同样的感受,她说六楼晓静层长带领的护理员们都很重视和尊敬我父亲,跟他说话都很和气,我父亲的精神越来越好,之前一个人坐着总是打盹,现在能抬起头并经常微笑了。

而我母亲也说,六楼的员工素质都很高,六楼有20多位老人,护理员们都很忙碌辛苦,大家在孙晓静层长的带领下,非常团结的把工作做好,没有一个算计,也没有一个抱怨的,而且大家工作热情很高,手机都用来工作和给老人拍视频,上班没有刷手机玩的,她每次去看父亲,护理员们都主动跟她打招呼,父亲现在见她去送水果和零食,总是笑咪咪的。

我母亲还说,我父亲能顺利适应六楼的一切,跟占菊姐和孙成刚大哥的用心付出密不可分,她有一天晚上过去陪父亲,到平时休息时间了,可是父亲不愿意进房间,几次领他进房间,他执意出来坐在活动室,母亲说,父亲跟他俩最熟悉,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想跟他们多呆一会儿。

我婆婆6月1号那天去看望父亲,她跟父亲说“我是你亲家,你认识我吗?”父亲笑眯眯的点头说“认得认得”,父亲的反应让在场的人都高兴万分。

到今天6月29号,父亲调到六楼正好两个月了,在按摩方面,占菊姐,晓静层长,李叔君,孙成刚大哥和新来的王庆栋大哥都给父亲按摩过,主要负责照顾父亲的占菊姐给父亲按摩的次数最多,母亲经常说,我父亲的命一半是靠占菊姐和大家的按摩换来的。

锻炼康复方面,孙成刚大哥,占菊姐,晓静层长,李叔君,黄剑波大哥和新来的王学栋大哥及实习生衣文竹都领着父亲在楼层活动或下楼锻炼过,孙哥领着父亲锻炼次数最多,孙哥循循善诱的用心引导父亲锻炼的情景,留下了很多暖心的快乐瞬间,而父亲在孙哥的耐心引导下,脑细胞仿佛被激活,有时候有了一些自己的思想,像是有一次锻炼完,孙哥拉着父亲的手要从南门回去,而父亲拉着孙哥的手,非要走东门,孙哥就顺从父亲的想法从东门回去。

6月25号那天,占菊姐微信我,说我父亲最近进步很大,跟孙哥领着锻炼,良好的沟通有关系,她说上午给父亲按摩时,孙哥忙着打扫卫生,经过父亲身边时没跟他打招呼,父亲的表情就有些失望,占菊姐指着孙哥说,是不是他没打招呼不开心呀?父亲嗯了一声,占菊姐故意说“他是坏人”,父亲竟然清晰的说“别说”。失忆后几乎忘记世间一切的父亲竟然说出“别说”二字,连占菊姐都感到吃惊,这意味着孙哥已成为父亲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他用“别说”来表达对孙哥的肯定和信赖吧。

晓静层长领着父亲欣赏过月季园,带着父亲看过御花园的老人打门球,前几天晓静层长引导父亲做新的运动项目,两个人对坐往后拉训练器,这项运动很费力气,在晓静层长的用心引导下,87岁的父亲竟然很成功的完成了运动工作。

在值夜班方面,六楼每位员工都会轮到照顾父亲,他们非常尽心和用心,给父亲换几次尿袋和翻身几次都做记录。

在喂饭和喝水吃水果方面,占菊姐付出最多,孙哥,晓静层长,李叔君,熊海英,黄剑波大哥都不同程度的参入过照顾。

而我父亲,也一直受到宋董和张教授的关爱,董事长除了经常去康护中心看望老人,他和张教授还经常在父亲的康护群里点赞,6月20号那天下午,孙哥领着父亲下楼锻炼回去后,给父亲喂水喝,并把他的放着京剧视频的手机递到父亲手中,热心的引导父亲看,占菊姐拍下了这温馨的瞬间,我看到视频不禁赞叹“画面太有爱了”,张教授看到后,在群里回复说“大叔看手机的样子真让人高兴呀”。

两个月前的4月29号,我的心中是忐忑的,两个月后的今天,我的心中是欣喜的,从四楼到六楼的变动,六楼新老护理员,用爱和尊重的真诚付出,使得我父亲不但适应了六楼的新生活,还有了可喜的好的转变。我想起了《古兰经》对爱的诠释“我像一颗隐藏的宝石,我的强光把我暴露无疑”,我眼前闪现出一个个我父亲被照顾的有爱的瞬间,就像一颗颗璀璨的宝石,在光阴的印记里熠熠生辉,被铭记,永难忘!



占菊姐给我父亲按摩



占菊姐领我父亲锻炼


孙成刚大哥给我父亲刮胡子


孙成刚大哥领我父亲锻炼


孙成刚大哥教我父亲看手机


我父亲经常被孙成刚大哥逗笑


孙晓静层长领我父亲锻炼


孙晓静层长领我父亲锻炼


孙晓静层长领我父亲锻炼


李叔君领我父亲锻炼


李叔君给我父亲按摩


黄剑波大哥照顾我父亲


王学栋大哥陪我父亲锻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2022年4月27号那天,负责照顾父亲的占菊姐微信我:我父亲最近有些咳喘,有痰,以她的经验,应该是肺部有炎...
    夏日莲阅读 2,069评论 30 71
  • 4.10日到店,搬家人员已就绪。因两店合并,只需把几台电脑及日用品带走,其余的桌椅、沙发、空调等大件一概不...
    美好的冰儿阅读 183评论 0 1
  • 12月7号那天的节气是大雪,而那一天我的心里也突降大雪…… 那天早晨我跟往常一样,打开微信,看一下父亲的康护群里的...
    夏日莲阅读 646评论 16 16
  • 文/胡子大叔BeBetter 图/建平 copyright©三剑客 对大多数人来说,人生岔路口的选择,一生也没有几...
    胡子大叔BeBetter阅读 243评论 0 0
  • 字符串 1.什么是字符串 使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括起来的字符集就是字符串。 引号中单独的符号、数字、字母等叫字符。 ...
    mango_2e17阅读 7,443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