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情之际的陪护

12月7号那天的节气是大雪,而那一天我的心里也突降大雪……

那天早晨我跟往常一样,打开微信,看一下父亲的康护群里的视频:护理员李巧红正在喂父亲喝小米粥,父亲手里拿着面食,吃得津津有味,我看得欣慰开心。

九点多,我发现手机上有一个未接来电,一看是康护中心四楼王占菊层长的,占菊姐工作忙碌,我们很少联系,除非有非常紧急的事情,我的心中不禁一颤,一种不好的预感蔓延全身,回拨过去,占菊姐应该在忙,没有接通。

我赶紧查看微信,果然验证了我的预感:占菊姐说我父亲早晨吃饭挺好的,后来发现他手抖得厉害,一量体温38度多,已经让老年病医院的医生开了退烧针和点滴。

我看后心中入坠冰川:我父亲有哮喘的旧疾,最怕寒冷的冬天,我母亲未雨绸缪,前一阵让老年病的医生给打了几天吊瓶预防,没想到还是没躲得过去发烧了。

占菊姐又发了父亲的验血单给我,说老年病的医生诊断是细菌感染。

我看后真有些措手不及的慌张感,多年来我目睹父亲遭受失忆带来的痛苦和无助感,除此之外父亲都是高血压之类的慢性病,很少遭遇急症,这次是什么原因能导致细菌感染的呢?

而我和父亲又远隔千里,我只能祈盼他的高烧能够在打了退烧针和点滴之后退下来。

中午我微信问占菊姐,我父亲可否退烧?

占菊姐的回复让我又陷入失望的深渊:退烧针打了,点滴也挂了,体温还是38.8度。

高烧不退,太可怕了,我赶紧提醒占菊姐用物理降温法给父亲用温水擦额头腋下等部位。

半小时后,占菊姐说,体温略降,38.5度。

而我父亲一直处于昏睡状态。

而从早晨一直守候父亲的母亲咨询了老年病的医生,医生说最好到级别高的上级医院治疗。

这让我心急如焚又万分为难,因为父亲只要去医院,就要有陪护人员照顾他,而找合适的陪护人员是个天大的难题!

因为我父亲这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之前因为用脑过度造成脑萎缩而失去了表达能力,只有熟知他的生活习性,能读懂他的需求,跟他良性沟通的人,才能照顾好他,而且父亲失忆前,是一位清高文明的知识分子,即便是失忆后,骨子里的老牌大学生做派使他只配合文明有礼的护理人员。

所以我父亲去医院是没法找陌生的护工照顾他的,而康护中心根据规定,老人入院治疗,是不出护理人员照顾的,因为我父亲的特殊情况,宋董和康护中心的管理层特批我父亲可以让护理员去陪护,这种人性化的照顾既让我感动,也让我不安,父亲失忆前是一位只无私奉献从不索取的人,而我更怕给人添麻烦!

占菊姐也说,必须去医院治疗了,下午13点30多量体温又恢复到38.8度!我父亲一直处于昏睡状态!

可是谁去陪护我父亲呢?对我父亲最熟识,照顾我父亲最好,照顾时间最长的就是占菊姐了,可她做为层长,重任在肩,有很多工作要做,离不开工作岗位。

我问占菊姐,可否让孙成刚大哥去照顾我父亲,孙哥个子魁梧高大,却性格温和,细致有心,经常陪我父亲下楼活动,会和我父亲进行有效的沟通,我父亲非常认可喜欢他,夸他有劲能干。

占菊姐说不行,除了做好康护中心的工作,她和孙哥搭档要去做五六家长者的巡护,无法替代。

那李巧红呢?巧红是占菊姐带出的优秀护理员,性格跟占菊姐一样柔和爱笑有耐心,工作上跟占菊姐一样吃苦耐劳能干,我父亲除了认可配合占菊姐,再就是巧红和孙大哥了,在我眼里,巧红几乎是占菊姐的翻版。

我母亲事后说,在我父亲昏睡时,巧红也给我父亲擦身体做物理降温,并不停的叫我父亲的名字,安慰有些慌乱和焦虑的母亲。

“巧红愿意照顾曲叔,就是对医院的环境有不适应感。”占菊姐回复到。

那只有姜国民大哥了,姜国民大哥去年入职,曾在四楼工作过,他是照顾我父亲时间最短,却跟占菊姐一样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我父亲认可和配合的优秀护理员,姜哥有着过硬的工作技能和出色的沟通能力,他做每一件事情,都是同时用语言引导沟通,他说话清晰标准,语气温和,我父亲每每以笑容回应并配合。

今年四月份,两年未休假的占菊姐休年假,姜哥代替占菊姐照顾我父亲,不论是按摩还是照顾吃饭下楼活动,一切都有条不紊,熨帖稳妥,当我对姜哥表示感谢时,他却谦虚的说“照顾曲叔,只要有爱心耐心诚心真心即可,我照顾曲叔,他没有一次不配合的”。

让我万分遗憾和不舍的是,优秀的姜哥因为工作需要,已经调到三楼了,而且在7月15号我父亲今年第一次外出住院,已经麻烦宋董和康护中心的管理层,调派姜哥去照顾我父亲一次了。

我怎么好意思再一次给宋董和康护中心的管理层添麻烦?

而我父亲躺在那里被高烧折磨得一直昏睡,再不去医院治疗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我眼前展现出当年考察养老院的情形,所有的养老院都热情相邀∶来吧,我们一定会把你父母照顾好的,当我问到,如果我父亲需要住院怎么办?一般的养老院会回复,我们打电话通知你,可以替你叫救护车。而只有御花园当时接待我的赵璐璐答复我,可以陪同老人就医,抢救时和家属沟通后可以代替家属签字。

因为璐璐所介绍的御花园独特的人性化的服务,四年前我坚定的替父母选择了御花园,并随后把公婆也接到御花园养老。

四年来,我们见证了御花园在有着大爱善心的宋董和张教授的带领下,迅速发展壮大,康护中心从父亲刚入住的一层扩大到现在的四层,长者们越来越多,御花园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而让我一直敬佩的是,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养老事业的宋董一直坚守员工和老人有要事可直接跟他反映的直达董事长制度,四年来,我目睹了宋董为无数位老人和员工排忧解难,真正践行了他和张教授创办御花园的初心和宗旨:为党和政府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

想到此,为了高烧中的父亲,我在焦虑中犹豫了半小时后,终于鼓足勇气硬着头皮跟宋董求助,没想到宋董一会儿就回复∶我问一下。宋董的及时回复,让我燃起了希望,我心中对父亲说,您一定要挺住呀,实在是太难啦,护理员人手紧张,实在是给宋董和管理层添麻烦呀。

经过宋董和各级管理层的协调努力,下午四点多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安排姜国民大哥跟随救护车去医院陪护父亲。

而占菊姐那天身体一直不适,她本来打算去做B超检查一下的,可她一直忙于四楼的工作,抽空又要照顾我父亲,忍着胃痛陪同我父亲住院,到医院后配合发热门诊做核酸检测,等待核酸结果出来后再不厌其烦的帮着办理住院手续,缴费。

因为我父亲入院后先在门诊打点滴,所以一开始安排在门诊的床位,后来要转到住院部时被告知普通病房没有了,只有收费略高的单人病房,为此占菊姐和我沟通后决定先住一宿,普通病房有床位后立即调换。

处理这些琐碎的事情,占菊姐始终像我认识她两年多来一样平和有耐心,我心里觉得很过意不去,她本来就胃痛,又饿着肚子一直为我父亲忙活,所以我一直催她办完了快回去吃饭休息。

晚上19点30分,占菊姐告诉我,我父亲的高烧终于退了,检查结果是肺炎。

19点50分,占菊姐告诉我,我父亲已经住进病房了。

20点,占菊姐说,在和医生做交接。

20点20分,值班医生给我打电话,因为我父亲一直在昏睡,又是86岁的高龄老人,所以值班医生说我父亲如果一直昏睡不醒,无法进食,会被饿死的,因此她建议明早插胃管进食。

我说当天早晨还正常吃饭,不到插胃管的程度呀。

医生说我远在外地,不了解我父亲病情的严重性,他已经昏迷一天了,啥时候醒过来无法确定,给他插胃管进食,能最大程度的保证他身体获得足够的营养。

我说如果他醒来了,一定会反对插胃管的,可以在他昏睡时插胃管进食,一旦醒来还是正常吃饭最好。

医生又告知我,因为我父亲感染了肺炎,要做一些检查,需要家属签字,我说占菊姐和姜国民大哥可以全权代表我们家属签字。

和医生通完电话,我微信占菊姐,问她我父亲可否需要插胃管?

占菊姐的回复让我分外感动:我不同意插胃管,所以医生给你打电话,我没走,在医生旁边听呢。

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工作了一天,忙碌到晚上,没吃上晚饭的占菊姐却没有急着回去,而是设身处地的为我父亲着想是否需要插胃管。

我赶紧催占菊姐回去,并转了车费给占菊姐,占菊姐秒退回车费,并说宋总的六大铁规一定要遵守,回去路程短,花不了几个钱。

我想起爱默生的一句话“人们以为品德善恶的表露,是出于明显的行动,却不知道在自己不知不觉之间已泄露出自己的品格”。

我想这句话送给占菊姐太合适了,自从占菊姐照顾我父亲,我父亲可以说得到了重生,她让我父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好的改变,她彻底扭转了我父亲之前存在的两大困境:一是吃饭困难,二是情绪低落。

只要占菊姐照顾我父亲,我父亲像被施了魔法,胃口大开,吃饭喷香,心情大好,脸上经常挂满了笑容。

而且占菊姐对工作的投入忘我和无私奉献,可以说是护理界的天花板,之前我就耳闻她在休班期间经常无偿的陪伴老人去医院看病,而我父亲今年6月25号,7月5号,7月15号两次去滨医看病,一次去住院,她都利用休班时间无偿陪伴,跑前跑后帮着挂号缴费,陪伴检查,帮着办理住院手术,让我们深受感动并难以忘怀。

而最让我佩服的是,占菊姐永远以最好的状态,把快乐和正能量带给四楼所有的老人和员工,所以说占菊姐不但得到了四楼所有老人的赞扬和喜爱,更得到了员工们的尊敬和认可,占菊姐更是把自己多年的护理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员工们,姜国民大哥就是在四楼迅速成长起来的优秀护理员。

2月7号晚上,我父亲退烧后,姜哥就微信我,已经退烧,36.2度,请放心,大叔一直在睡觉,明天要做检查,医生不让吃饭。

我给姜哥打了一个电话,咨询他插胃管进食的事情,姜哥也说,我父亲之前都正常进食,没到插胃管的程度,而且他退烧后应该很快醒过来。

姜哥还说,刚到医院的时候,接急诊的医生看到我父亲昏睡,要送到重症室抢救,姜哥坚决制止了,说我父亲昏睡是高烧造成的,只要退烧,肯定会醒过来。

姜哥说我父亲上次嗜睡住院,就是第二天醒过来,我父亲不是疑难急症,所以没必要进重症室插各种管子。

我听后吓了一跳,一想医生不了解我父亲病情,治疗照着最重的程度考量也是情理之中。

而姜哥在我父亲入院后,在没有跟我一个字沟通的情况下,根据上次陪护经验,就准确判断我父亲的病情并做出决定,这种勇于担当和设身处地为我父亲着想的大爱情怀让我感动,我想到宋董在家书里,在给长者们过生日时称呼长者们为“爸爸妈妈”的举动,而占菊姐和姜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替我们子女做儿女,替我们跑腿,替我们操心,替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可以说她们做得比我们做子女的都周全都用心。

和姜哥沟通后,我和值班医生说好了,只要第二天早晨我父亲醒来,就不要给他插胃管进食。

而2月7号晚上,我因为担心而彻夜难眠,我给姜哥留言,我父亲醒来第一时间告诉我,姜哥回复:好的请放心。

我在半夜2点,3点,4点半都看微信,没有得到我父亲醒来的消息,我只有在心里默默祈祷我父亲早日醒来,熬到5点,我迷糊的睡着了,6点多醒来,看到姜哥5点2分给我微信:大叔醒了,请放心。

这短短的七个字,让我悬了一个白天加五个多小时的心彻底放松,几乎要欢呼:姜哥真是神人,他说我父亲第二天会醒,我父亲就醒了!

如果2月7号我心中下了一场大雪的话,我父亲有占菊姐和姜哥的陪伴和照顾,我的心中得到了许多安慰,2月8号姜哥的一句醒了,似春风化雨,化解了我心中所有的担忧和不安。

接着姜哥带来的都是好消息。

7点45分,我父亲自己坐了起来。

8点我父亲在做雾化化痰。

9点14分我父亲自己吃上了早饭:2碗半奶粉,4块早餐饼干。

姜哥说我父亲体温已正常,他让医生把监护仪和吸氧的都撤掉了。

上午我父亲已经搬到普通病房了。

下午15点20分,吊瓶接近尾声,我父亲自己用勺子吃馄饨。

16点18分,打完吊瓶,我父亲吃着姜哥剥掉皮的炒花生米。

我哥中午也赶到医院,看到我父亲后,微信我:咱爸好了。

是的,在姜哥精心用心的照顾下,差点进重症室的父亲奇迹般的迅速康复了!

9号晚上19点,卧床三天的父亲下床活动了,自己走路特别顺溜。

10号下午13点,姜哥微信我:打完最后两个吊瓶出院。

从我父亲7号一整天高烧不退,到入院三天,10号出院回到康护中心,四天的时光在时间的长河里微若星辰,如沧海一粟,然而对于我父亲,对于我们来说却是永远难以忘怀的从无助到重生的一个奇迹般地康复过程,这个奇迹得益于宋董和康护中心各级管理层的大爱相助,得益于占菊姐和姜国民大哥于危情之中的真挚陪伴和用心照顾,感恩感谢我父亲从生病到康复过程中,每一位参入人员的真诚付出和慈心大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