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生感谢有您

(一)

2022年4月27号那天,负责照顾父亲的占菊姐微信我:我父亲最近有些咳喘,有痰,以她的经验,应该是肺部有炎症了。

我看后心中吃了一惊:看我父亲吃饭活动的视频都不错,只有对我父亲的身体状态了如指掌的人才会观察到他的病情呀。

我回复说那赶紧查一下,如果有炎症马上治疗。

占菊姐说她在休班,等28号上班,就让孙明院长给看一下。

28号那天上午八点多,我收到占菊姐的来电:经过孙院长的检查,我父亲双肺感染加心衰。

我心中一惊,占菊姐所说的果然应验了,就很着急的说:“那麻烦孙院长赶紧治疗。”

占菊姐回复我:“你放心吧,孙院长已经给开吊瓶了。”

就这样,我父亲从4月28号在御花园老年病医院开始住院打吊瓶,打到5月5号出院,咳喘明显减轻,人也精神了很多。

在父亲治疗期间,我和母亲每每谈起父亲的病情,都无比唏嘘:这次多亏占菊姐发现的早,及时找医生检查,使得我父亲得到及时治疗。我父亲去年冬天因发高烧昏迷后外出入医院治疗两次,身体为此大伤元气,如果这次没有及时发现,再发展到高烧外出入院治疗,后果不堪设想,可能是灭顶之灾呀。

对于我父亲这种失掉表达能力的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照顾他,全凭用心关注他的每一个生活小细节。

心思细腻的占菊姐做到了,她的及时发现,等于是救了我父亲一命。

而在我父亲每次生病的关键时刻,占菊姐总是无怨无悔,毫无抱怨的陪伴左右,几次赶上她的休息时间,对于我的求助,她没有一次拒绝过,更没有一次犹豫过,没有一次表达出不耐烦,总是很痛快的答应并安慰我,有她在我放心好了。

去年夏天的一天,我父亲突然腿无力站不住,我请教了我做医生的同学,她说腿如果没肿,可能是脑梗的倾向,建议做一下脑部的核磁共振。

可我母亲说,我父亲之前做过一次核磁共振,因为他失忆后胆小不配合,所以没做成功。

我说我父亲最配合占菊姐,看她可否能陪我父亲去做。

当我联系到正在家里休息的占菊姐时,她马上回复:没问题,就是她家离医院比较远,赶过去时间比较久。

我哥那天恰巧在烟台开会,他说他可以去接占菊姐,然后去御花园接我父亲到医院做检查。

就这样,当我哥接上占菊姐和我父亲到达滨医后,我父亲在医院走廊竟然自己推着轮椅慢慢走起来,医生笑着说:“放心吧,老爷子都能走路,这哪里是脑梗的症状”

我也看到我哥拍的我父亲推着轮椅走路的视频,心里也由担忧转变到惊喜,我和我哥一致认为:我父亲看到占菊姐后开心的会走路了。

医生说腿无力,也可能是因为阿尔兹海默症造成的脑萎缩加重所致,可以做下核磁共振,看下脑萎缩的程度,因做核磁共振需要提前预约,所以那天没有做成。

这让我觉得非常不过意,浪费了占菊姐的休息时间,检查也没做成。

占菊姐却安慰我“没关系的,看到曲叔没事我就放心了。”

让我更感动的是,百忙中的宋董了解了此事,把滨医负责做核磁共振的医生的手机号发给占菊姐,占菊姐转给我,我提前跟医生预约好了检查时间。

7月5号那天,占菊姐陪着我父亲去滨医做核磁共振的检查,在帮我父亲进入检查室躺下后,她拉着我父亲的手,告诉他躺着别动,一会儿就检查完了,她陪在旁边不用害怕,我父亲竟然听懂了,在检查的半个小时里,非常配合的一动没动,顺利的做完了检查。

当我母亲听到我父亲配合的做完检查,非常惊讶,感慨的说:“这真是奇迹呀,王占菊层长创造的奇迹呀,你赶紧写表扬信大力表扬一下。”

当我转达我母亲的谢意时,占菊姐却谦逊低调的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真的不需要表扬,千万别表扬,那样我就有压力了。”

(二)

回顾过往,占菊姐从2019年四月调到四楼当班长后,她就创造了第一个奇迹:让我父亲爱上了吃饭。

在这之前,我父亲吃饭是个最大的难题,阿尔茨海默症这个比死亡都可怕的疾病,不但把我博学多才的父亲的一身才华全部偷走,那双写出了让无数人惊叹仰慕的硬笔草书和遒劲小楷书法的双手也对吃饭失去了兴趣,从2018年的冬天到2019年的初春,我父亲因食欲差暴瘦了20余斤,我母亲过年时把父亲接回自理区的家中,独自照顾了半个多月后,在宋董的关爱下,又把父亲送回康护中心。

我也从千里之外赶回了烟台,陪伴了父亲一段时间,当我离开时,我的心里是不安的,担忧的,又是无奈的。

幸运的是,在最美人间四月天的四月,占菊姐调到四楼当班长,占菊姐的到来,像春天和煦的阳光,照亮了我父亲黯淡无光的人生,终结了他所有的困局。

我父亲因为失忆而带来的认智障碍,使得他经常处于低落甚至困惑的状态中,占菊姐做为班长,却从来不端架子,她温和柔和的性格,浅浅的暖暖的笑容,耐心用心的沟通,使得我父亲仿佛从暗夜中重生,父亲的心情好了,会笑了,也有了食欲,占菊姐喂他吃饭,他不但张口吃,还把他认为好的用筷子夹给占菊姐吃。

占菊姐用她的爱心耐心让父亲爱上了吃饭,用母亲的话说,父亲仿佛被占菊姐施了魔法,食欲大增,吃的津津有味。

我忍不住咨询占菊姐魔法的诀窍,占菊姐的回复让我感动:曲叔不会表达,我就用眼神跟他沟通交流,当他坐在椅子上,我会蹲下去,抬头用真诚的眼神看着他,曲叔不用抬头就能读懂我对他的关爱。喂他吃饭,只要喂进第一口,他尝到滋味就爱吃了。

我不禁叹服: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对弱者的态度,不得不承认,整个社会对于失忆老人是不友善的,很多人是歧视并不屑于跟失忆老人沟通的,而占菊姐却用她的善心和爱心,用最低的姿态,用最真诚的眼神走进了失忆老人的心田,并成为我父亲最信赖和依赖的人。

(三)占菊姐创造的第二个奇迹就是持之以恒的按摩,帮我父亲调理了身体,减缓了痛苦。我父亲退休后,因他乐善好施宅心仁厚的性格,从不好意思拒绝任何人的求书法作品的请求,夜以继日的坐在书房里为求书法的人写书法作品,测易经,十多年的体力透支用脑过度造成小脑萎缩逐渐失忆,失忆后的父亲坐着就打起了盹,长此以往坐出了颈椎病和腰椎间盘增生,进而影响到腿部。

幸运的是,两年多前,康护中心为高级别的老人开展了拉呱按摩活动,当我看到占菊姐用娴熟的手法为父亲做全身按摩时,我意识到,占菊姐做为一名高级护理员,她拥有的精湛的按摩手法一定会给我父亲带来有益的改善。

时间是最好的验证师,通过占菊姐给我父亲两年多持之以恒的按摩,疏通了经脉,气血畅通了,我父亲的精神和身体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年二月份我回到御花园探亲,亲眼看到我父亲颈椎上的大包被按软按小了,这是付出了多少心血用心按摩换来的改善呀。

当我由衷的对占菊姐表示感谢时,占菊姐依旧谦虚的说,这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是四楼所有员工集体的力量。

是的,人美心善的占菊姐在四楼做班长和层长期间,总是面带笑靥,把积极阳光的一面带给四楼的老人和员工们,她对老人一视同仁,体贴入微,有求必应;对员工更是一腔热情,把自己的护理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每一位员工,手把手的教会员工按摩,占菊姐带出了数不清的优秀员工和按摩高手,我知道的就有现任四楼层长的姜国民大哥,现任六楼层长的孙晓静,按摩徒弟有李巧红,史作利,姜永翠,吴宁,高守芳,林富民。

尤其是巧红,性格跟占菊姐一样柔和有爱心耐心,跟占菊姐一样爱笑,按摩手法几乎是占菊姐的翻版,在占菊姐休班期间,大多数由她给我父亲喂饭和按摩,她照顾我父亲总是伴随着快乐的笑声,在我父亲牙齿掉光前她经常引导我父亲自己吃饭,我父亲和我们都非常喜欢认可她。

姜国民大哥刚来康护中心时,也照顾过我父亲一段时间,他非常尊重我父亲,善于沟通引导,每句话都是商量的语气“大叔,咱如何如何”,护理到位严谨周全,在我父亲几次因病住院时,我们请求姜国民大哥去陪护,姜国民大哥每次都克服重重困难,无微不至不辞辛苦的照顾我父亲打吊瓶,照顾他吃饭,直到痊愈出院,姜国民大哥的大爱陪护,让我们永生感激并难忘。

姜永翠也曾照顾过我父亲一段时间,她热情洋溢,快言快语,富有同情心,按摩手法也非常到位,虽然她因为照顾公婆暂时离开了御花园,她的付出我们从来不曾忘记。

(四)占菊姐创造的第三个奇迹就是坚持引导我父亲做适量的运动,延缓他的病情发展。

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不可逆的疾病,它除了摧残人的精神系统,把人的记忆像橡皮擦一样抹掉,更无情的后果是,人的身体机能迅速退化,这也是我和母亲最为担忧的。

幸运的是,我父亲所在的御花园养老公寓,不是一所普通的养老机构,有着大爱之心,怀抱“光明长者,幸福万家”养老理念的宋华西董事长最推崇的就是让老人多活动,他经常用萧伯纳的名言鼓励老人动起来:“人不是因为衰老才停止运动,而是因为停止运动而衰老。”运动是快乐的源泉。

我父亲从去年夏天腿部无力,行动就有些困难了,无奈中坐上了轮椅。占菊姐为了鼓励他活动,脱离对轮椅的依赖,冬天在室内活动,其它季节,在天气暖和的日子里,除了每天带他下楼到楼下的运动器材上骑自行车,做拉环运动,转盘运动外,她运用我父亲乐于助人的心态,发明了她坐在轮椅上用脚支撑前行,我父亲推着轮椅走的活动项目。

在占菊姐的带领下,四楼的员工几乎都学会了如何带领引导我父亲下楼骑车做运动,巧红,孙成刚大哥,姜国民大哥,史作利大哥,乌宁大哥,姜永翠,任巧敏大姐,及各个时期的实习生,都带过我父亲下楼活动,御花园自理区的老人看在眼里,纷纷对我母亲说,康护中心的护理员真有爱心,带领老爷子做运动,那认真有爱的模样真是御花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每当我看到网上报道某养老机构,老人入院前能自理能走路,入院后不让其活动,两个周就能造成肌肉萎缩而变成卧床老人,再看到父亲在占菊姐和其他护理员的带领下每日坚持活动的画面就欣慰不已。

有时候我想,如果我的父亲没有在御花园,如果占菊姐没有和其他护理员坚持带领引导我父亲运动,我父亲早就成了卧床老人了。

(五)古罗马历史学者和政治家色拉斯特说过“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命运建筑师。”

父亲失忆前的前半生是精彩充实忙碌的,父亲六岁时,在牟氏庄园当大账房先生的爷爷就让他拿起毛笔练书法了,父亲从小勤奋好学,是故乡那个小山村60年代第一个考上大学的正牌大学生,父亲曾是整个家族乃至整个故乡乡镇的骄傲,80年代父亲的许多科研成果频繁得奖,当时引来国外同行到父亲所在的生物防治厂参观研讨,而年少打下的扎实功底使得父亲的书法水平也达到了很高的造诣,不但在全国比赛中获奖,书法作品也多次被收编入书。80年代中期,父亲被调到栖霞市政府计委工作,参入多项书籍专业知识的采集和编撰,父亲被称为政府大院的“一支笔”,在很多重要场合留下了父亲的墨宝,父亲的前半生靠着他自己出色的才华和正直善良的人品处处备受尊敬与仰慕。

父亲失忆后,人生轰然倒塌,走入另一个极端和低谷,他再也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做自己命运的建筑师,用母亲的话说,父亲前半生太忙碌了,超负荷的忘我付出把脑细胞都累死了,变成了一个忘记一切忘记家人忘记整个世界的懵懂老小孩。自从遇到占菊姐,可以说,占菊姐成为了父亲生命新的建筑师,她用她的善心和爱心,重塑了父亲的人生,成为父亲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在一次跟占菊姐的沟通得知,占菊姐之前曾在医院做护工,有照顾植物人的丰富经验,收入很高,四年前来到御花园时,她仅仅是想找到一份工作补贴家用,在跟随宋董和张老师工作并学习了致良知后,她说被宋董和张老师对养老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所感动,她从事的不再是一份普通的护理工作,而是一份崇高的养老事业,她愿意为御花园奉献自己的余生。

我问占菊姐,照顾我父亲很辛苦吧,占菊姐说,不辛苦,因为她照顾我父亲三年多跟我父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父亲尽管失掉表达能力,但感知能力更加敏感,他会用感激的眼神和简单的“好”字来回馈她的付出,这给予了她坚持下去的力量,我开心的发现,原来跟病魔作斗争这条路上占菊姐和我父亲是双向奔赴的。

占菊姐还深情的跟我说,希望在她的照顾下,父亲能多活十年,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善良要强的占菊姐在用自己的最大努力,延缓父亲病情的发展,我相信,她会帮助父亲打败病魔,再一次创造阿尔兹海默症病人最高寿命的奇迹!

(六)2022年4月29号,占菊姐为了公司的巡护工作,辞掉四楼的层长职务,调到六楼甘愿做一名普通的护理员,4月30号,我父亲也跟随占菊姐调到六楼。

我佩服占菊姐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大格局精神。她在四楼当班长和层长期间,可以说倾注了她全部的精力和心血,四楼老人多杂事多,占菊姐总是有条不紊的帮助一一解决,她经常一边给父亲按摩,一边和老人员工沟通事宜,她给四楼老人带来了数不清的欢乐:嗓音嘹亮的教她们做手指操,唱红歌,她开朗阳光的性格让四楼总是洋溢着温馨快乐的氛围,她带出的零零后实习生刘宁跟她一样爱心满满,跟老人亲密无间,刘宁经常拉着我父亲的手,甜蜜的说“爷爷我爱你喔,您也爱我吗”。

今年三八节那天中午我去给父亲送饭,占菊姐正在喂我父亲吃饭,潘宝荣过来说:“不好了,杨阿姨大便了,都沾到床上了。”占菊姐马上说:“别担心,我去帮你”,占菊姐让孙成刚大哥接着照顾我父亲,她去帮着照顾杨阿姨擦身体,换掉脏床单。我想这样的事情是我看到了,我没看到的又有多少次呢,她真正的做到了一个层长所具备的吃苦在前的率先垂范的模范带头作用,她却一直是“敏于行而讷于言”的不善于分享自己的付出。

占菊姐虽然离开了四楼,但她当层长期间为老人们付出的件件往事,我想老人和家属们都不会忘记的,时光无情,那些美好的瞬间却被留在了岁月的痕迹中,就像夜空中闪耀的星辰一样璀璨,令人难以忘怀。

今年是父亲失忆的第十年,是来到御花园的第五年,是到康护中心的第四年,是得到占菊姐照顾的第三年零一个月,谨以此文献给我敬重的占菊姐,我父亲此生感谢有您!感谢御花园培养出的最美护理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把我父母亲送到御花园老年公寓之前,我曾以为我再也不会幸福了! 我的父亲从2012年开始从健忘到慢慢忘记一切,父...
    夏日莲阅读 1,706评论 11 14
  • 回到离别半年多的御花园,看到父母公婆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好,御花园的老人们脸上溢满了幸福和快乐,我心中不免感慨:20...
    夏日莲阅读 679评论 6 11
  • 2月3日是中国24节气中立春的日子,立春代表冬天已经逾越远去,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日子已经指日可待,我的心中也放下...
    夏日莲阅读 929评论 4 8
  • 12月7号那天的节气是大雪,而那一天我的心里也突降大雪…… 那天早晨我跟往常一样,打开微信,看一下父亲的康护群里的...
    夏日莲阅读 646评论 16 16
  • 今天和母亲通话,这一个多月来,母亲第一次没有深深的叹气,语气充满了喜悦。 母亲让我替她感谢养老公寓的董事长,可敬的...
    夏日莲阅读 639评论 1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