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4-Mark成长记录

5月31日  晴

连续几天的出差,一周未跟孩子进行交流了,故今天未去公司,在家把工作安排好,然后规划本周的工作内容。

同时,在家做饭,收拾家务。mark一下,今天下午跟儿子的互动,我也在觉察自己的行为。

中午做好饭,看儿子还在睡觉,我就自己吃完,差不多14:30了,我进儿子房间,把他喊醒了。让他起来吃饭,他在床上赖了一会,我就躺在他的床上跟他找话题聊天。先是问他喝不喝星巴克,外送发现不能用券,我们就改点了瑞幸。把手机给他自己点,他说想喝两种品味的,我说那都点着,他说那不太好吧,有点贵。我说没事,反正妈妈也要喊的。下完单,他起床去吃饭,我就在他床上躺着睡着了。迷糊中,外卖的敲门声把我吵醒,然后儿子拿着外卖进入房间。我问他吃完了没,他说结束了。我说刚好可以喝点饮料。然后我又迷糊的睡着了,结果被一个惊吓声把我吵醒。原来儿子把其中一杯拿出来喝,另外一杯放在包装袋一起放在他的书桌上,突然就从桌子上掉下来了。然后就听见儿子在自责,说都没动它,怎么会掉下来,都撒掉了,地上都是。。。。。。

我没有起身,仍然躺在那里闭着眼睛说:没事的,掉就掉了呢,如果觉得没法喝了,妈妈再跟你买。

但儿子还是在抱怨,甚至发脾气拍起了桌子,不断的抱怨自责。从这个行为我看到了孩子内在的情绪,曾经因为此类事情,我指责批评抱怨过他。今天他不断的指责自己,愤恨饮料为何会再没人动的情况下掉下来,暴躁。。。

我意识到问题了,就继续宽慰他的心:就一杯饮料而已,我相信肯定不是你故意的,对不对,换妈妈以前我肯定就批评你了,但现在学习后,明白人比饮料重要,妈妈看到了一个对自己行为负责任的孩子,你生气就是对自己要求高,觉得自己没有做好,妈妈看见了。

孩子看到我这么说,回答:这个饮料为何会倒呢?我又没动它。

我说:可能风吹啊!

孩子说:哪里来的风,它怎么会倒呢?

我说:可能底部不平,放的时候没注意,通过一些外力,就慢慢倒下了吧!

孩子提起包装袋,然后看了一下,觉得不可能。他仍然盯在这个点上,其实就是在责备自己不会做事,如果能找到证据内在就是解脱。

我灵机一动,发现这个包装袋底部真的不平,我原以为他是把饮料直接拿出来放在桌子上的,这样我就有更强的理由来宽慰他的心了。

我拿起包装袋说:你看看,这个包装袋底部是不是不平整呢?妈妈还以为你直接把饮料放在桌子上呢。是以包装袋放的,倒那就不足为奇啦!

孩子专门看了看袋子,然后笑了,略有释怀。

我又继续追加:妈妈也不能保证自己能把事情做好,刚刚中午做饭,我还把油撒到地上了呢,对不对?妈妈看到儿子对自我的要求,看到了一个对自己行为负责任的孩子。

他应和了一下,然后这事就过去了。

我继续在他床上睡觉,然后他就问我干嘛要在他房间待着。

我就跟他讲:妈妈最近老不在家,上一周都没陪你,明天我又要出差去西安,可能又是一周,妈妈想今天陪在儿子身边嘛。

边说边用手推一下他的脸,他就用我的方式回礼推着我的脸说:那你早说嘛,你说清楚了我不就知道了嘛

好吧,我又才意识到是我对他没有表达清楚,有时孩子的对家长的表现,是因为他不知道家长想要干什么,家长又不懂表达自己,误会就产生了。

儿子就允许我在他房间待了一下午,然后我坐在他旁边,把西安的行程订下来,然后告诉他我OK了。其实这个动作也是让孩子感受到,妈妈的工作状态,除了工作还有就是学习,再者,能在家就陪陪他。

儿子接下来跟我聊,好快,他在家都快一个半学期没去上学了。背后透露出他内心还是想去上学的,只是没有做好准备,他也不是不想上学,只是需要时间。

我说:你只是经历了暂时修整自己,对自己的人生还是很负责任的。

他应和了一下就坐到电脑前了。我们继续聊天,我总以请教他的方式跟他沟通,结果不小心我的手机掉地上摔了,本来就快下岗了,结果一摔更加不好用了,屏幕跳屏,点不动了。

于是我就请教他:我是继续买苹果呢,还是华为呢?你用华为如何呢?

他说:你平时用的啥?

我说:这10来年,一直用的苹果手机,电脑也是呢

他说:那你就继续用苹果吧

我就开始京东上找手机,然后发现家里附近的永旺有实体店,并且可以线上下单,送货上门。但我想让孩子陪我一起去实体店看看,结果任我如何撒娇耍赖,孩子都不同意跟我出门。知道孩子喜欢妹妹,我就扮演小女生一样,喊毛一哥哥,陪 我一起去买手机吧。。。。。。简直就是小妹妹附体,把他快搞疯掉了。他说我恶心,神经。。。。哈哈,我不但不生气,还觉得这样跟他闹着玩挺好的。我们两个都没有生气,虽然他最终没陪我去,我也发现网上买实体店还便宜几百块,故,就直接在线上下单,1小时就送货上门了。挑选手机过程中,我就问哪个颜色好,最终儿子帮我挑了一个银色。

他很从容的说:京东解决了上门,终于不用我出门陪了!!!

我在家研究手机,不知道怎么操作,又请教他,他偶尔会主动出来帮我解决,因为我是苹果,他是华为,所以好多他也不懂。无能为力。

到了晚上,孩子让我进房间,意思就是要用我的身份证去注册一个新的账号,老账号由于玩的过程当中提前退出或者误杀队友,被举报封号了。所以,用我的身份注册一个新的,当他把这些理由说给我时,我立马就去拿身份证让他自己操作,他说了一句:谢谢亲爱的妈妈!

足矣,理解孩子,看见孩子,引导孩子,这是一个家长必须具备的能力!!!

赋予孩子价值感这件事,我一直很重视。首先作为父母,应该有高价值感,知道哪些事情能提升价值感 ,骄傲感,被人需要的感觉。整个互动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强调他是家里唯一的男性,要保护妈妈,未来有妹妹了还要保护妹妹。(他喜欢妹妹,说还不知道以后我跟谁生一个妹妹呢,姓有万种可能)

当我们的状态调整好后,其实看孩子的行为真的不在焦虑,而是发自内心的替孩子想,感受他的感受,协助他把情绪释放出来,慢慢呈现他的价值,赋予他能量,给予认同和肯定!!!

有感而发,记录一下,未来终有一天,回顾这些成长点滴,一切都是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