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结】19 - 20 父亲 原著 林 芙美子(日) 翻译 紅葉

前言

父亲(日语标题《お父さん》)林 芙美子(日)著中篇小说,林芙美子于1951年6月去世,50年后版权移入公共领域。2005年8月由青空文库用新字新假名重新排版并出版。此文原引青空文库版本。

父亲

原著  林 芙美子  翻译  紅葉

19

晚上,要君来玩儿了。据说,要君的家因为生活艰难,所以要辍学,去印刷所工作,这次是来商量这事的。

要君的姐姐,已经成为打字员在丸之内的公司里上班,我想现在,哪里的家庭都处在艰难的时期。

我也是,会想上完中学就作罢了吧,可是仔细考虑过,就觉得不想在中学辍学。希望我们上中学时,能想办法过上好日子就好了。

要君一说要辍学,父亲就不高兴地沉默着。

“可是,这样的情况下也没有办法啊。我,想着年纪再大一些去学校也是好的......”

“不过,不能想想办法吗?从前勤工俭学的人也是有很多啊。哎,从前和现在虽不一样了,可是不能想想办法吗?”

父亲,说即使是咬着石头也要坚持上学并不听要君的说词。

要君好像是想法有了变化,用轻松愉快的表情说,

“那么,我再好好考虑考虑想想办法。”

我也是那么想的。想着食物不管如何节省都可以只是读书一定要非常努力。

不尊重学问的国家一定会灭亡,父亲经常这样说。

要君那天晚上住在了我们的家里。说是久违地来到有家庭味儿的家里很开心。我是和要君一起休息的。

“家里,都没有说让要君停学,如果只是要君自己想着不去上学了,首先对不起姐姐。无论如何学校还是去的好啊。”

要君连连回答是是。

我,也喜欢学校。第一,跟许多朋友们说再见我做不到。跟从疏散中回来的朋友们,聊东京空袭时的事情时,就想着有朋友真好啊。然后,最让人怀念的是老师。

翌日早上,要君精神奕奕地回去了。


20

我,和金井君还有繁野君一起,成立了Rubbit俱乐部。

所谓Rubbit,据说是兔子。父亲希望是一个像是在月亮大人那里,一直捶着年糕的,温柔的兔子一样的俱乐部,所以帮我们这样命名的。

金井君,因为手工很好,马上就用木头雕了兔子,当作是标志。繁野君是,这次住进隔壁本田家里的孩子,是与父亲,母亲,姐姐四个人从中国的奉天回来的。

与我同年,虽然比我矮,但是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繁野君,也会做歌,也喜欢抓蝴蝶,最近,还去了千叶,抓了很多黑凤蝶啦,小灰蝶回来。


在树木之间蝴蝶缓被风吹

是繁野君的俳句。据说描写的是在树林间的蝴蝶,都不知道会被人抓走,还悠闲自在地被风吹的情景。

Rubbit俱乐部,决定一个月一次,在会员的家里聚会,聊各种话题,做和歌或童谣。第一次决定在金井君的家里聚会。仅三个会员觉得冷清,喂喂,我们约定努力增加会员。

Rubbit俱乐部,不仅要聊各种话题,还要做些好事,否则就没有意义,父亲这样说。

“不过,不可以因为要拘泥于做好事,而捏造事实。好吗!要顺其自然,因做了好事而开心,才可以长久的坚持下去。”

父亲如是说。

星期五的夜晚。

我们聚在金井君的家里。泽井君和野田君,是新近加入的伙伴。

“我,最近,因为要去宇都宫,所以跟母亲去了上野站。然后,有个像我一样的孩子,过来央求买报纸,母亲,说着可怜就买了报纸。然后,那里来了个干瘦的男人,捡了地上的烟蒂。于是,那个孩子,表情非常凶恶地,大声嚷到,这是我的地盘。我,不知为何有些害怕......”

这是繁野君的故事。

“后来,母亲,给了他一个面包,问母亲父亲都在做什么,回答说是在浅草被烧得焦黑死掉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繁野君,总觉得,那孩子很奇怪。我在收音机里,会听到这样的事情,可是还没有亲眼见过那样的孩子。

接下来是金井君的故事。

“我呢,最近,去了新宿,看到有个不认识的大婶,说是丢了钱包在那里哭。有三四个人七嘴八舌问了半天,可是大婶说不知道是在哪里丢的,还说丢了三四百日元呢。说是要回甲府的,车票也一并丢了......因为说如果没有火车票钱,也回不了甲府了,所以一个戴眼镜的阿姨,给那个大婶施舍了10日元呢。然后,提着红色的鞋子的男人给了大婶二十日元。我总觉得不好意思,可是手里有要买书的钱,就拿出了五日元给了那大婶。那大婶向着大家点头哈腰地鞠躬。——我一拿出钱,另外,后边,还有给钱的人,所以想大婶,一定能够回到甲府——”

我没做任何的好事,也没有稀奇的事情,所以今夜是听众。

下一个是泽井君的故事。

泽井君的家是做缝纫制造的,开着工厂。泽井君的父亲是个非常奇特的人,据说最近,去北海道时,在青森,捡了一个与金井君一样年纪的男孩子回来。

“在我那儿,把那个孩子,叫做大炮哦。就知道吹牛皮,打扫也讨厌,学校也讨厌......即使那样,大家谁也不说他,因为父亲说不可以说他嘛。

那个孩子,在胸口缝着一块写着小池义也的布块儿,可是父亲说总觉得应该不是叫那个名字——。一句都真话也不说,还从我家跑了两次,都是父亲去把他接回来的。母亲,很生气,说那样的孩子就不要管了,可是父亲会说,要是自己的孩子怎么办?——还是,不管做了什么事都会把他找回来吧。还说把他找回来,他就会,想就在我家算了吧,就这样领着他回来了两次呢。第一次,是浦和的警察来的通知,第二次过了十余日,从长野的警察那里来了通知。总是说,父亲和母亲都在浅草死掉了,没有监护的人......。可是,那孩子,根本就不知道浅草啊......我,给了他旧浅草的贺年卡,他就记得牢牢的,据说商店看板的名字都说得出来......。父亲说,估计是在宇都宫附近出生的,可是他在浦和也好还是长野也好,都说是在浅草的田园町出生的呢。早上,说让他打扫,也当作没听到,一下子就不知道去了哪里,是个非常懒惰的人呢。喜欢唱歌,还说只要是歌曲什么都知道。

我也,时不时会跟他吵架,可是父亲却不管。说不会偏袒任何一方,所以,我,说父亲是中立的。也只能就当作不知道,耐心地看下去别无他法吧。

只要是歌曲什么都知道,在鸡舍里,只要鸡下了蛋,总是,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第一个跑过去,拾起热乎乎的,大声叫着飞跑过来,总之是个很奇怪的家伙。明明很讨厌学校,却说,大叔,长大了您要把我送进大学啊,学校,一周中,也就去个三次哦。老师也觉得很惊讶哦。吃饭的时候,那叫一个快啊。刚刚,觉得到了饭桌前,他的盘子已经是空的了......”

我时常,会看到在泽井君家的,那个孩子。年纪虽相同,学校却是下一年级,所以没有一起玩过。是个额头宽,眼睛凹陷的小个子孩子。

“你们家,真伟大啊!”

金井君像是吓到了,如是说。

“因为,那孩子也是,总得有人照料他啊,那样的话,像我们家这样的,不太拘谨的地方是最好的......”

“已经成了你的兄弟了吗?”

“嗯嗯嗯,算是同居人吧。可是哦,明明是个懒虫,又,马上不知道会跑到哪里去的人,却从来不会偷别人的东西,父亲很感动呢。就是零花钱也是跟我一样多哦。可是,大炮最怕我家的父亲呢。有时候会说,就是因为不骂人才讨厌......”

泽井君的父亲,我一次也没有见过,不过觉得是个好父亲。

“不过,有意思的是,说话的时候,不会发浊音哦。比如,Record他会说成Recort,家里的玄关(げんかん)会说成是兼关(ケンカン)去寄放会说成是去xifang,会说些奇怪的话呢......——父亲说,虽然不知道是在哪里出生,在哪里长大的,可是只要在我们家,就要照顾他一辈子,让他做喜欢做的工作......”

“已经不跑了吗?”

金井君担心地问。

“啊,已经不跑了,总是,在走廊上,像是很寂寞地唱着歌。风铃草啦,阿里郎之类的歌是他喜欢的。”

“我也知道啊,声音很好听呢。”

“嗯,父亲还说,大炮,从来不说过去的事情,是个成熟的好孩子呢。”

“你喜欢吗?”

“刚开始的时候是讨厌的,可是现在已经没啥感觉了,如果去了哪里会觉得寂寞吧。还叫我老三呢。”

回了家,把泽井君家的小池君的故事讲给了父亲听。

“嗯,泽井君的父亲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啊。”

父亲很感动。

我们家的母亲,病已经好了许多。在家里,大家都醒着,也都很精神。父亲,已经不需要做厨房里的事情,我和静子,也不需要再做厨房里的事情了。

母亲,最近,用一个叫做酵母菌的东西,为我们做面包,这酵母菌做的面包实在是好吃,我们宣称,从此以后,已经,可以不用吃用米做的饭了。

泽井君拿来了一幅,用缝纫机轧的,有着兔子刺绣的旗帜来给我们看。非常的漂亮。

某日,与父亲一起去澡堂回来的路上,我,在路上碰到了在泽井君家的小池君。正在阻止小孩子们用石头打架。

“不可以打架!打架是不好的,所以大家把石头扔了,好不好,打架是不可以的,因为会秀伤(注1)。”父亲微笑着,抚了抚小池君的头。

“你是个好孩子啊。一定要到小健这里玩啊。小健这里有鸡舍,还有大金鱼哦。”

小池君显得很尴尬。

“来我家玩吧。”我也那样说。然后,小池君,很开心地说,“我,知道小健的家哦。那边有一只很大的狗吧?那只狗,我养过呢。”

想到按道理,明明是一只野狗,却很肥。

我和父亲吹了声口哨,小池君也应和着吹了起来。

父亲说,

“健宝,小池君可真是个好孩子啊。”

“泽井君的父亲可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啊,真想见一见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啊。一般人是做不出来的呢。”一幅完全被感动的样子。

我虽喜欢泽井君的父亲,可是我在这世界上最喜欢我的父亲。



注1:秀伤:应为受伤。此处再次表现了小池君不会发浊音的说话方式。


——完结——

父亲 17 - 18 《  目录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