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老头儿闯世界——南美南极(之里约热内卢)

P.s. 旅游是我老爸去的,文是他写的,图也是他拍的,我负责搬运。

这是他独自一人第五次出国自由行,行程完全是自己搞定,经常去一些对我来说听到和没听到没有分别的地方。

他不懂英语,读书时学过俄语,应该会说几句,沟通主要靠手机翻译和比划。前几年去了一次北美,一次尼泊尔,两次俄罗斯(游记在我的微信号“做到更好”里可以找到)。这次是去南美洲和南极洲,总行程未知。

他一生坎坷,却总能找到希望。作为北京四中的高材生,向往山河的壮丽,选择了交大的铁道系。读书期间,因出身不好遭人陷害,被开除了团籍,送到了农场去改造,下过井、挖过煤、挨过饿,埋过人。再下放到农村,种过地,当过电工,被借调去建变电站,自学了修理钟表电器,倒腾过电子元件,又去建设了大秦和京九铁路。50多岁时,终于平反了,恢复了团籍,补发了大学毕业证。

他刚刚过了80岁,前几年检查出膀胱癌,手术之后自己进行了化疗,现在每天坚持跑5km,做俯卧撑和引体向上。

年纪越大,越想多看看这个世界,他说:宁愿死在旅行的路上,也不愿意死在家里!

世界是否美好,取决于你的态度。是丈量世界?还是探索内心?或者两者一起?你决定!

年轻如你我,努力吧!

这个是临时版本,只有些他提到的东西和照片,他还在旅行中,正式版要等他回来。

大致行程:

只签了阿根廷,巴西材料齐了在边境签。其余有的有十年美签免签,有的可以落地签。个别要签的还不一定去,去了临时在笫三国签就行。南美一共十四个国家和地区,法圭、英福签太麻烦。苏里南太小,又没什么特色。除了阿、巴,还有九个,一边走一边攻略,看哪个值得去再说。

石老头儿闯世界——南美南极(之南极)

石老头儿闯世界——南美南极(之伊瓜苏瀑布)

去里约

2018年12月31日,飞里约,聖保罗中转。

机场较乱,光问在哪里候机就被忽悠了好几处。已经登机,应该12点起飞,过了25分钟还没动静。

问人和显示屏显示都是9号口登机,上到二楼,从1#走到9#,16:30起飞,等到现在差20分了还没动静,一问,改17#了,看显示屏,也改了。又走回1#,下楼,找到17#,却让我去18#等。真TM让人疲于奔命!外加担心。

这个机场的好处是有饮水机。

终于登机坐好了。起飞晚,却提前20分到达。

里约机场的TAXI,说好打表,但中途表灭了。到家旅门前他拿出一张打印的价目表,找到这条街的名称,价格是45雷亚尔(82.49¥),只好给他。实际只走了十来分钟。很明显,这是他们计划好骗游客的陷阱。

房东(混血女郎Maria)说他们都这样,明天她给我叫车。

按她指的路去超市,可是刚七奌多就关门了,只有一些酒吧热闹。

我上街时把信用卡放在鞋垫下了,身上只放了12雷亚尔(¥20多),手持铁棍似的自拍器,还带了口哨。如临大敌般逛了两个多小时的夜里约,自觉活像唐.吉诃德,很可笑。但想想,还是务求万全为宜,反正也没什么坏处。其实没遇到什么异常,有个街口停着警车,两个警察站在旁边警戒。遇到过一个黑人,他示意要吃的,我立即远离,没发生什么。路过一个大教堂,很宏伟,台阶上睡着一个女人。回来的路上到了一个地方,像一面向远延伸的巨大白墙,下层分佈着一溜儿34个高大拱门,上层也是34个同样的拱门。顺马路穿过一个拱门,一块空地上有很多卖吃食的小棚子或摊点儿,是夜市,来来往往不少人在买在吃。买了一个三明治,夾的有肉有几种青菜、西红柿、鸡旦等,煎得外焦里嫩,口味着实不错。外加一杯饮料,一共10里亚尔(18.33¥),比麥当劳实惠多了。看了看,还有煎面条的,有多种配菜,价格不同。还有一些我也看不明白是什么。

住的房间很大,有一个老式空调。因为是市中心,房价贵一些。出去看到两个夜总会,不过其声浪倒影响不到我住的地方。

夜市的摊贩也都可以刷卡。

住的是2楼,没电梯。大理石板的楼梯,看着很典雅。

有便宜的,介绍还不错,可是怕地方不安全。

里约热内卢

里约热内卢肯定能归入世界最美城市之列,古老的建筑、夜里遍地开花的酒吧、蓝色的海湾……,给人的印象难忘。

里约最标志性的去处当然是“基督山“,1#、2#地铁下车,走十来米,路边有一个小房孑,这就是买小巴票的地方。下车这个地铁站名很难记,但认准是所有站里名字最长的那个就ok了。票价4.8雷亚尔(¥8.8~)。里约地铁有个特点,大部分车站你只能向一个方向走,坐错了想回去,对不起!只能上去再买张票。我的印象很深刻。我买了票,不知道去哪个站台上车才开向我需要去的方向。向一对老夫妻请教,他们很热心地硏究了墙上的地铁图,又打开手机查了一通,夫妻俩又议论一番,最后确定无疑地告诉了我。我千恩万谢地向他们说了“傲伯日依嘎斗“(葡文:谢谢你)。车开了,我一看车门上方的电子路线图上闪烁的方向就知道错了,下一站赶紧下了车。按我帝京地铁的惯例,找来找去总也找不到返回的地铁。遇到工作人员一问,才明白个中奥妙。只好上去又买了张票才踏上正途。

从那个小房子买基督山的车票,76雷亚尔(¥140~),往返,含门票。小巴在市内转了不少路才到山下,又走盘山道,到半山都下车,从台阶下到另一车场,再上车,盘山道,到另一地,坐电梯到四层,走少许,经一段自动扶梯,上到山顶。山上的基督造型独特,身躯巨大,挺立于山顶的蓝天之下,不愧是里约的标志。但更吸引人的是从这里可以360度俯瞰里约全貌,蓝宝石般的海湾与城市交错互围向远方发散,令人不由得感叹里约的得天独厚。

又乘小巴回到出发地。这里到面包山没有公交,向一人询问,他问我手机裝沒装优步,建议我订个“优步"。我问他能不能代订,他答应了,不久车来了,40雷亚尔(¥73~)。不料开车前司机把我给的车费全部转交给了这位帮忙的人。看来又上了套儿,防不胜防。

面包山紧挨海滩浴场,门票99雷亚尔(¥180~),包括两级缆车往返。其实面包山只是突兀独特,比基督山低得多,上过了基督山,这里来不来不吃劲。

面包山下的TAXI比较规矩,起步打表,多一分也不要。到彩色天梯32.25雷亚尔(¥59~),一直开到最近的地方。论远近,比那个40雷的优步远多了。

这个天梯,不过是很陡的台阶上到很高的地方。其独特之处在于,如许高陡,每级台阶和两旁的墙壁都镶嵌着色彩斑斓的各式各样的瓷砖,其中很多瓷砖上的图案是有趣的人或动物,往上看去或拾级而上,别是一番风景。最下面聚集了一些小贩,从上到下的各级台阶上和台阶旁滿是或行或坐的游人,蔚为壮观。

“天梯"离我住的地方也就十分钟步程,路过大排档夜市。

从我的住处走到《天梯教堂》也不过十几分钟,它在另一个方向。粗略远看,它有点儿象金字塔; 稍近看,则显得非常高大,各方向都如同木制的下大上小的巨大扶梯。最独特之处在于室内,穹顶上是半透明的、透下天光的巨大十字架,十字架向四个方向顺下有聖像的彩色玻璃的宽阔条窗直达地靣。它完全颠覆了一切教堂的传统风格。教堂的地下部分也十分丰富,有一个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大量珍贵的宗教文物,收费5雷亚尔(¥10~)。还有一部份,中间是讲坛,周围是通向后方的廊道,廊道四壁从下到上存放着信众石质的骨盒,上面刻有姓名、编号和生卒年月日。

里约是个少有的美丽城市。现在几乎全世界都在传说那里的治安情况可怕,我去南极时同船的人甚至说,在里约,导游看到附近有警察才敢让他们下车。我刚去时也是时刻戒备。但后来我明白了,只要多注意,上街只提个小布包,没有人会冒着一无所获的风险来抢你。大街上很多人一边走一边打手机,难道个个要被抢不成?真要像传闻那么可怕,里约人早就快跑光了。

当然这只是一时一己之见,如果谁去了里约因为我的说法而傻大胆儿,责任自负

里约热内卢的两位房东

第一位是混血女郎maria,属于娇小玲珑类型,锱铢必较,而且阴晴不定。我刚入住,她就带我到厨房,指点什么是我可以用的什么是不可以用的。也即:只能使用锅碗瓢盆和炉灶,其它如油盐酱醋什么的都不能动,更别说食材了。然后用手机告诉我:“你很可爱,是值得信赖的人。"

她问了我想去那里以后,主动建议:明天9点她替我详细规划一下。

次日,我正把这一天可能用的东西整理进背包,有人敲门,是Maria。她凝固着脸用手机表示:“我没睡好,我要去睡觉,我出租房,不是导游。“转身走了。我愣住了。TMD是她主动要帮忙的呀,又没人请她?!

万事皆有因,是……,她的卧室紧挨厨房,是昨天我夜游回来晚,动静大吵了她? 那也不至于这么大反应吧!

我用谷歌导航结合《南美洲旅行》这本书上的资料顺利游了一天。

晚上回来,她一见我就点头、竖大姆指。我心想,丫的!什么节目?管她呢!人该抱抱,脸该贴贴,咱礼数不能缺了。

我只预订了两晚住房,明夭应该离开她这里。睡前我预订了次日的住房。

早晨她告诉我,她要去上班,一天不回来,要我在12点前离开,把钥匙放在桌子上。

我先去观赏了附近的天梯大教堂,然后找地方想换些雷亚尔。我剩的雷亚尔不多了,可能不够最后打车去机场的费用。不料,包括大小酒店、银行,找了N个地方都没能换到钱。最后,辗转找到一个叫《中央大楼》的大商场才换到。很不上算,100刀才换了362,损失约7%。这样一折腾,回去肯定会超过MARIA规定的十二点了。路上我想,反正她上班去了,晚点儿就晚点儿吧。

回到住房赶紧收拾东西。有人敲门,一看,竟是MARIA,她没上班!她愤怒地看着我,不断用右手点顿着左腕该戴手表的位置。我用手机告诉她晚回来的原因,希望她原谅,她却转回去又拿来笤帚和簸箕,表示要打扫房间。

这回该我怒了。她在《爱彼迎》上发佈的房间说明很详尽,其中有空调、热水两项。我入住的时候,空调的挿头和插坐根本不配套,用我的转换器勉强插上了。但空调下面通往阳台的门连玻璃都没有,她找来一个春秋被,把一头儿塞进门的上框,垂下來,算不透气了。空调始终开着,结果室内比室外还热,说明它只吹风不致冷。至于热水,淋浴节门拧到最热位置时就连凉水都没有了,好在天热,洗凉水还行。我用手机指出这两点,並告诉她:“现在你马上修好,我只享用一秒钟就走!”她看了以后,不再纠缠,以一种厌恶和不屑的神情示意我赶快走,扭身回她的卧室了。

我迅速收拾好行包开始往外走,她却又快步赶过来。我不知她又有什么花样,停住,冷笑看着她。她让我看手机:“你是永远的好朋友!”随即一把抢过我的拉杆箱,两手提着,身子后仰,小身板儿吃力地一直提到楼下(房间在二楼),院子里,大街上,最后无比热烈地拥抱、贴脸、拍背,依依不舍地招手告别。

这TND是哪齣戏!?只有一个解释:她怕我在《爱彼迎》住后评价里说三道四,影响她出租。

我对她的“期终评语"是:“鼠肚鸡肠,喜怒无保留。"不过,还别说,似乎也稍有可爱之处?

最后一夜住在偏离市中心,离机场相对较近的地方。7楼,有电梯,有门卫。房东是位留着络腮胡子的的青年,叫rodrigo(罗德里格),房间内很乱,但却十分清洁。他问我已经到过哪里,说还应该去海滩看看,他可以陪我去。我累了,谢绝了他。晚攴他请我了吃他炒的牛肉意大利面。他打开电脑让我看他女朋友的照片,说他们生了一个儿子,但没结婚,各自住在自已的家里。他看着电脑,滿脸温柔。

我预订的航班是早6:50,需要4点多动身。他提前给我订了“优步",並在网上付了款。次晨4点他叫醒我,一直送到街上,又详细问我航班号,告诉司机是哪个航站楼。司机提起我的箱子要放进后备箱,他却说没睡好容易遗忘,坚持放到副驾座上了。然后我们紧紧拥抱道别。直到开车,我才想起还没付给他垫付的车钱,赶紧让司机停下,下车付给了他。他是我遇到过的最真诚、善良的房主。无以为报,只能永远记住他。

下一站:马瑙斯

2019年1月3日

离开里约,前往马瑙斯

原计划进入亚马逊地区,现在正雨季,大多成沼泽,只好取消。

亚马逊是内河,计划从马瑙斯坐船而下,船不一定太大。据伊瓜苏老板(他出生在那一带)介绍,有很多船运公司,高中低档都有。

马瑙斯这个港,万吨海轮能到。亚马逊河很大,最深处达几百米,入海口宽达240一330公里。

行程未完,待续,欢迎继续关注!


过往游记:

2016美国&墨西哥

汇总《古稀老人,独闯美洲》

之1:印象美国

之2:美西美景

之3:缤纷美东1、缤纷美东2

之4:北美三劫

之5:感谢感恩

之6:难忘墨西哥难忘墨西哥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