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曾经不懂的深情

课间喝杯糖水的时间,店老板家的电视里,一袭白衣的女子,从天而降,转身,盛世容颜。看的舍不得走,还好这一集很快就结束了。

理所当然的抓住一切机会追剧,小龙女的冷艳,杨过桀骜帅气冷静智谋古道热肠,真是既热血又专一。那时候的我,短发假小子模样,懵懂看的痴迷,一如后来的小郭襄,此生杨过就是心中男神的样子。

工作后,偶然机会沉溺在金庸小说中数月之久,三本书读完,才从这成人童话里出来。看了书之后再看剧也是有趣,以另一种思考方式,为什么会这么拍?那些人物符合原著?

最近,新版射雕开播,评价颇高,突然觉得应该接着看射雕三部曲。于是,找到古天乐版神雕,真是感慨太多。

他的少年老成,社会化的油头滑脑,而骨子里又渴望被关爱,他的敏感睚眦必报,他的价值观…他就是个孩子呢!演员们都有一张稚嫩的脸,如同当年对电视着迷的我,那时的我崇拜一个可以与全世界抗争的人,我向往这种独立的安全感。

回想,年轻的我是否也如此勇敢过?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强国家强,这话真没错!当年应该更勇敢,更坦然的去试错。

杨过只是个孩子,直到他成为武功盖世的大侠,也一直执拗于自我,或在小我和国家之间徘徊。从小经历太多的动荡,也就厌倦了动荡,整部剧也是是杨过内心的成长史。

我以为我不再爱杨过。

我带着这十多年阅历,重读杨过,一开始,心中尽是诋毁。过儿心中的身世之谜,是他始终的过不去的梗,可是,一次次的下决心,一次次的在邪恶和正义之间的游走选择,最终本性回归。过儿内心是善良的,如他的名字,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再一次喜欢过儿,是狂,是深处的悲悯之心。

年少时,过儿同朋友玩笑戴上面具,嘴角轻扬,揭下面具的刹那,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风陵渡,遇见小郭襄,揭下面具,小郭襄崇拜的呆掉在一旁,过儿紧张的问:是不是吓到你了?一见杨过误终身。

小龙女说,我的过儿只是长大了。

曾经只是表象的附和:小龙女的冰清玉洁和美貌,杨过的机智和不羁。

因为那些年,我还不懂得深情。

古墓婆婆临死前对杨过说:你和龙姑娘都一样,从小孤苦伶仃…

想起陈坤曾自称是长得帅却出身贫寒的男明星,其中有戏谑调侃也有辛酸无奈。

江南嘉兴,一群少年对抗高手赤练仙子李莫愁,初露锋芒,意气风发;

桃花岛上,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资质远不如你的人,却得到更多的机会,因为你叫杨过,生来受到提防,杨康,史上最坑儿子的爹。纵然郭伯伯光明磊落,对过儿疼爱有加,可几家子人、几代人在一起,又怎能事事护你周全?

从小颠沛流离的孩子懂感情,江湖谈西毒色变,他来疯疯癫癫来教你武功,但是过儿知道:义父对过儿是真的好。西毒和洪七公比武,打的天昏地暗,过儿求七公不要跟脑子不清楚的西毒计较,一走了之不要理他。可最终两位谁也没躲得过,驾鹤归西。过儿给他们的墓志铭: 真正的打斗中,七公还是棋高一招。不偏不倚。

在全真教,聪明又邪性的孩子免不了被教训,可是坏心眼的师傅直接要把人往死里整,侥幸逃离的过儿,对仅仅相处一天的古墓婆婆感恩戴德,痛哭不已。

善护念,受苦而已,不被接纳而已,并没有影响过儿对是非的判断,没有击溃他的信念,没有扭曲他的心灵。

遇见小龙女,把他当成一个平等的人,一个不记前尘出身的人,给他家的稳定和关爱。过儿说:我愿意为你而死,一辈子只喜欢姑姑一个人。

归来去兮,才是考验,方知一句话践行的不易。

谁不是孤苦伶仃,小龙女连下山都不敢,看似强大,面对花花世界竟无力招架。

离开,相遇,再离开,再相遇…过龙二人皆伤痕累累,身心受创。两人又双双中毒,反而没有了仇恨。郭芙,是你砍断了过儿的手,是你给小龙女掷毒针,你道过歉了,你就有理了?

风陵渡,过儿已是神雕大侠。

风陵渡,小郭襄说,大哥哥,我要看你的庐山真面目,这对我很重要。一语成箴,16岁的记忆,果真记了一辈子。杨过说,你已经长这么大了。是啊,上一次,还是怀中襁褓,辛辛苦苦抢你来古墓,好生喂养你,也不知为何?最终还不是双手奉还给你娘。

16岁的生日,三大贺礼,烟花易冷,如果定格在那一天该多好!此后经年,人生果然如初见,寻寻觅觅终求不得,江湖倒是多了一个峨眉派。

过儿不是不羁,是一个聪明人内心深处的清明,配上了孤傲的外表。跟黄老邪是忘年交,约定只在对付李莫愁时称师徒;跟陆程两位结拜异姓兄妹,赠别玉女心经,知道她二人的心意,知道终究无结果,离开是最好的选择;多少次下决心要对付郭家,在最后一刻,还是站到了大义的那一边,郭伯伯是好人,郭伯母一直有所提防,可是见了面还是有很多话想跟您说,还是会原谅郭大小姐的蛮横,甚至是断臂之仇;最后,跟大雕相依为命,行侠仗义。

铁枪庙,柯公公还原当年的惊心动魄,过儿恸然,原来我爹真是如此不堪。至此,前嫌尽释,只是,过儿做多少也不能弥补杨康当年的恶名。柯公公叹息: 不肖子,说得好,过儿跟你爹确实没有半点相像。

如若不是武学奇才,这辈子恐怕难以正名。

骄傲之人,实力说话。

许多年后,再看杨过,否定了又继续肯定,原来我亦然,还是当时的那个少年!只是懂了,生活的向来不易,领悟深情的缘起,一边是隐忍坚持,一边是善以护念。

一灯大师开导慈恩: 如果你内心不改过,纵然断你双手又有何用?内屋杨过心中一凛:莫非上天安排大师来渡化我?

杨过一掌拍碎铁枪神塑,冲向柯震恶…真相大白后,杨过扶起柯公公:多有冒犯。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坦然面对自己的出身过往,纵然一生悲苦都是由父亲一手造成,然父之过儿改之,明辨是非,放下前尘,善哉!到这儿,立地成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得一场《神雕侠侣》的病。初读喜悦,再读惊心,愈读却愈病怏怏。久久深陷神雕的故事里,无...
    小月在简书阅读 2,644评论 0 1
  • 01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杨康自小生长于大金皇宫,处处争强好胜,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在得知自己的身份之后仍然认贼...
    幽小窗阅读 1,847评论 69 39
  • 仔细想想, 十八岁的时候有什么好? 傻气地为了喜欢明星的周边花光自己的零用钱, 在教室里高调宣布自己成为某某明星的...
    结果儿阅读 2,313评论 0 0
  • 最近发现身边的朋友自我设限很严重,不愿意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看一眼外面的世界,时刻抱怨生活的不如意,日复一日浪费生命。
    Togi何阅读 162评论 0 0
  • 重要的事是指长期来说对你成长非常有益的事情,但是这件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实现和改进。也就是一...
    山人Shan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