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01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杨康自小生长于大金皇宫,处处争强好胜,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在得知自己的身份之后仍然认贼作父,不知悔改。因为比武招亲与穆念慈结缘,得知欧阳克轻薄自己心上人,将其杀害,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可是不曾想,这欧阳克确系欧阳锋的儿子,杀子之仇,也是不共戴天的,被拆穿的杨康准备杀人灭口却最终自食恶果,死于软猬甲蛇毒。善恶到头终有报,世间因果饶过谁?

杨过,字改之。

这是郭靖给他取得名字,因为杨康的确不是个好人,所以后来穆念慈过世的时候留的遗言是“不要替你父亲报仇”。她应该是知道丈夫死于谁手,说了句这都是他咎由自取。


古天乐版杨过,大爱

真是闲处光阴易过,倏忽便过了十几年,杨过已经长成了一个翩翩少年郎。无依无靠的杨过在一个破窑之中安身,靠偷鸡摸狗混日子。母亲虽说过世,但是自小对他的教育还是比较严格的。穆念慈本身生性善良,外柔内刚,个性坚强,冰雪聪明,心地仁慈,为人正直,很有自己的尊严。杨过跟着母亲自然也学得一二。所以我以为,孩子的教养还是得从父母身上下功夫,小孩子辨别是非能力差,自然是父母怎样做就怎样学。言传身教,这个的确很重要。看杨康就知道了,跟着完颜洪烈,自然学不到对华夏民族的民族责任感。而杨过就不同,几次救南宋于危难之中,且行侠仗义,后来成为被人尊敬的“神雕大侠”。

虽说偷鸡摸狗不正经,不过小小年纪的杨过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所以他救了来躲避李莫愁追杀的陆无双和程英等人。后来被郭靖和黄蓉认出带回桃花岛。我们都知道,杨过在书里是跟杨康长得一模一样,见了他的人难免会想到他父亲做的事情,可以说很多时候杨过是代父受过了,柯镇恶那么讨厌他也是因为杨康。

小小少年不知道为什么就被这么多人排挤了,所以就在郭靖送他去终南山的路上问出了憋在心里的话“我爹是不是你和郭伯母所杀?”虽说杨康死的很意外,不过不可抹杀是死在黄蓉手里,郭靖自以为对不起义弟,此时听见杨过说这样的话,当然抑制不住生气了。然后就造成了全真教的误会,大打一场,虽说误会解除,可是杨过的日子也从此惨淡下去了。

02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刚开始看的电视剧,还以为这个孩子会死在全真教,咳咳,主要是我看了一下除了丘处机几个人还算是好人,剩下的全真教基本是都是一些道貌岸然之辈。好在善良的人总是有老天在帮的,杨过后来遇见了小龙女。拜师学艺,日子虽然说简单,但是姑姑是这个世界上除了娘亲之外对他最好的人。

少年眉清目秀

说到小龙女,简单的介绍一下。小龙女是林朝英的丫环在路上捡回来的一个孩子,因为林朝英的武功都传给了丫环,所以林朝英过世之后,丫环接管了古墓派,然后这个丫环又收了李莫愁和小龙女。因为李莫愁当初爱上陆展元,叛出师门,小龙女便成了古墓派的继承人。

春游浩荡,是年年寒食,梨花时节。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苞堆雪。静夜沉沉,浮光霭霭,冷浸溶溶月。人间天上,烂银霞照通彻。浑似姑射真人,天姿灵秀,意气殊高洁。万蕊参差谁信道,不与群芳同列。浩气清英,仙才卓荦,下土难分别。瑶台归去,洞天方看清绝。

据说这位小龙女长得极美。我无法描述,只能暂借丘处机的这一阕词了。总之,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眸?向来清冷不似凡,古墓寒玉聊共幽。

一次意外,他们发现了重阳真人雕刻的《九阴真经》,便跟着练习。数月过去,先是小龙女练成玉女心经;再过月余,杨过也功行圆满。两人经过反复试演后发现已全无窒碍,杨过又提入世之议。

一对璧人

而小龙女却提出反对;杨过知她颇不想离开这清静所在,不忍拂逆其意,便提议开始练《九阴真经》。就因这一席话,两人在山谷中又多住了一年有余。小龙女和杨过重经秘道潜入墓中,将重阳遗刻诵读数日;记忆无误,这才出来修习。年余之间,师徒俩的内功外功俱皆精进。

虽说之前两人因为玉女心经练习的时候走火入魔,但是得到了王重阳的真经,柳暗花明吧,还治好了身上的内伤。到这个时候,杨过已经从原来在桃花岛的什么都不懂,只会背书的少年蜕变了,成长为一个武功高手。

03

悲欢离合总无情

若是就这样一直待着,也是挺好的,可是世事无常,杨过遇见义父,师傅被甄志丙强暴,却以为是他,杨过懵然不知,矢口否认自己把师傅当做妻子的说法。小龙女伤心离去。久等师傅不见的杨过决定下山寻找姑姑。

这是小龙女第一次离开杨过。

她以为,过儿是喜欢自己的,可是两个误会的人都没有解释。

一路上久了陆无双,偶遇程英,因为杨过善良又有侠义心肠,个个姑娘都对他倾心,可是他却丝毫不觉。巧合遇见义父欧阳锋和洪七公,被传授武艺,习得打狗棒法,后来两位前辈比武过度损耗精力而过世,杨过埋葬了他们之后离开,一夕之间似乎成熟了不少。

他一边寻找姑姑,一边嗜酒癞马,听说郭靖夫妇在陆家庄召开英雄大会就前来相见,惊喜遇见姑姑。这个时候的杨过才知道在自己心中,小龙女已经不只是师傅那么简单,他知道自己喜欢她。所以黄蓉说把郭芙嫁给他的时候他拒绝了,小龙女也说自己要嫁给过儿做妻子。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这可惊呆了一群正人君子,师徒之间,这不是乱伦嘛,于是又开始各种批斗,可是杨过本来就不受这些世俗的束缚,既然你们不同意,那我走就是了,带着小龙女离开。可是黄蓉却找机会对小龙女说“过儿喜欢外面的花花世界,你把他关在古墓,他会不开心”,然后不想杨过不开心的小龙女,只身离开了。

这是小龙女第二次离开杨过。

她爱他,所以不愿意为自己束缚他,又怕自己说出来他会委屈自己,所以便离开了。爱,不是强迫你变成我喜欢的样子,而是我爱的是你原来的样子,也希望你一直都保持着自己,过得开心。哪怕这幸福不是我给的。

这次小龙女离开,我是很讨厌黄蓉的,为了自己的女儿倒是无可厚非,可是她并没有想过杨过并不喜欢自己的女儿。

他赶紧回去古墓寻找小龙女,路上却遇见金轮法王,后被黄药师所救,言谈之间提到自己要娶自己的师傅为妻,被郭伯伯郭伯母反对的事情,黄药师却觉得小友甚合己意,结为好友,又传授其弹指神功和玉箫剑法。

在傻姑口中得知原来真的是郭靖夫妇杀死父亲之后的杨过觉得上当受骗,悲痛交加,决意为父报仇。路遇金轮法王,请其帮忙报仇,还指点武功,这才取得信任,谁知道遇上绝情谷公孙谷主娶新夫人。反正报仇的事情不急,就待着看看吧。沾一沾喜气也好。

04

强扭的瓜不甜

且说这公孙谷主,一日路上看到练功走火入魔的小龙女,本不欲管闲事,待到看清是个绝色美女时,起了色心才救了起来,后来挟恩让小龙女以身相许,小龙女想着自己跟过儿今生无缘了,便答应了下来。因为心中思念杨过,所以就说自己姓柳。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在我国古代诗词之中,杨柳的意象最早出自于《诗经》,当时的意思就是柳,春天柳树飞絮,引起愁思。“柳”者,留也,经常暗喻离别。后来人们一般用杨柳来表达离愁别绪,或是相思之情。所以杨过一听姑姑姓柳,就明白了,当时在桃花岛黄蓉教了那么多《诗经》《论语》之类,可不是白学的。

姑姑是自己的,怎么能嫁给别人。


大红喜服的小龙女,眸光深情满满

可是本来跟自己一路的金轮法王居然不给力,说面前的柳姑娘只是面熟,应该不是一个人,伤心的杨过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姑姑要嫁给别人,真情流露的他,在婚礼上感动了小龙女,然后二人相认。

相认了就走吧,谁知道公孙止这个不要脸的,却要跟杨过比武决斗,救命之恩,小龙女自是不肯对公孙止动武,然后步步后退的小龙女被情花所刺,根本不可能再练玉女心经来对敌,杨过也因落败也被擒并带到内堂;而这时已经丧心病狂、贪恋小龙女美色的公孙止将千百朵情花刺于杨过之身,以此来要挟小龙女与己成亲才给解药。小龙女在迫于无奈下,只得答应公孙止的要求。随后因看到杨过极为痛苦,最后小龙女忍不住而扑到其身上也中了剧毒。

唉,真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可是挟恩勉强别人就不是君子所为了,而且人家家人都找上门来了。世间无耻之人,公孙止也真是绝了。


无耻的公孙止

杨过和公孙绿萼被打下潭底,意外遇见公孙绿萼的母亲裘千尺,三人成功脱险之后再公孙止成亲当日来阻止,还想着终于可以圆满大结局了,原来裘千尺看出来自己的女儿喜欢杨过,就强迫杨过娶了自己女儿,不然不给解药。无奈之下,答应她去取郭靖黄蓉的 人头换解药。

公孙止,一把年纪,非要娶可以当自己女儿的女子做妻子,人家不同意还对人家的心上人下毒。裘千尺,明知道杨过有心爱的人,还让人家和自己女儿成亲,这两个人还真是天生一对,都不是什么好东西。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概就是这样了。估计他们身上仅存的良知,都遗传给了女儿,公孙绿萼。

05

杨过断臂却收获真爱

杨过和小龙女到达襄阳城之后原本欲想在城墙上刺杀郭靖、黄蓉,但见到他对待襄阳军民宽怀的心胸后却迟迟不愿下手,后来被黄蓉发现情绪异常告知了原委。

裘千尺和哥哥裘千丈的关系很好,虽说裘千丈不是死在郭靖和黄蓉的手里,但是也是也和他们有关,而且因为郭靖和黄蓉的关系,二哥裘千仞也出家了,裘千尺对郭靖黄蓉恨之入骨。

其实说到底也是裘千丈和裘千仞自己作恶,裘千仞打伤当年段皇爷宫中刘贵妃的儿子,准备让段皇爷出手救孩子,然后损耗功力自己再趁人之危。谁知道段皇爷没有出手,瑛姑恨段皇爷入骨,最后段皇爷看破红尘,瑛姑含恨。裘千丈这个人,武功差,脸皮厚,招摇撞骗,后来在铁掌峰上竟然给杨康迷药,让他迷奸了穆念慈。任谁也不会喜欢他,好在他自己摔死了,结束了自己坑蒙拐骗的一生。

后来为了救被李莫愁抢走的郭襄出城,得知武氏兄弟为了郭芙大打出手,便谎称自己会娶郭芙,谁知道小龙女听见了,便把淑女剑赠与郭芙,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当日甄志丙强暴自己的真相,便离开襄阳。

这是小龙女第三次离开杨过。

他亲口说要娶别人,她以为他心甘情愿,所以,她为了不打扰他的幸福,再一次离开了。

杨过为武氏兄弟吸毒,然后重伤昏迷,醒来却被郭芙一怒之下砍了手臂,惊怒交加的他慌乱在大雨中跑出襄阳。武氏兄弟从小就因为在郭芙面前争宠而伤害过杨过,杨过却还不计前嫌以命相救,我自认我是做不来这样。要不是这两个人杨过怎么会被赶出桃花岛。好在遇见小龙女。练就了一身好武艺。又得小龙女真心相爱。

洞房花烛,念信的二人

没有报断臂之仇的杨过跟雕兄练剑之后抱着郭襄,回到古墓寻找小龙女,后来在全真教重阳宫见到小龙女,全真五子在知道甄志丙玷辱了小龙女的事后,就让杨过带其离开。随后杨过在王重阳祖师画像前说出的一番话让小龙女知道自己并不会在乎她的名节是否清白,而且还知道他已经把自己当成是他的妻子时心里十分的高兴;最后杨过决定在此处的王重阳祖师画像前与小龙女拜堂成亲,使小龙女大为高兴和感动。

杨过和小龙女在成亲后,回到了古墓,二人心中又是欢喜又是伤感悲苦。而后杨过在小龙女要杨过把师祖林朝英装嫁妆拿出来打开,自己也穿上嫁衣,头戴凤冠,打而杨过从此也管小龙女叫“龙儿”了。

06

夫妻分离十六年

由于郭芙以及各种巧合,杨龙二人还是情毒发作,下山的时候遇见一灯大师,说是天竺僧可以救他们,便再次去了绝情谷,遇见李莫愁跟陆无双和程英交手,为了救人,杨过再次中毒,因为只有一颗解药,便被杨过丢了,只求同生,绝不独活。

小龙女听黄蓉说天竺僧死前拿的断肠草能解杨过中的情花毒,就决定自尽来救杨过。而后就和杨过坐在草地上说话,等到夜晚,其趁杨过熟睡之际,走到绝情谷的断肠崖边,并在旁边的石壁上用剑刻下了十六年之约,便跳崖自尽。

有美一人

这是小龙女第四次离开杨过。听过许多山盟海誓,可是在生死关头,没有几个可以做到为了心爱的人去死,死亡的恐惧磨灭了许多情侣的爱,而小龙女,她虽然入世未深,连吃饭都不知道要付钱,但是她爱的真,义无反顾。十六年之约,她以为过儿会忘了自己重新爱上别人,幸福一辈子。

而杨过在半夜无意醒来,发现小龙女不见,心中一片混乱,四处寻找。而黄蓉等人这时也惊醒,后来杨过就在断肠崖发现了小龙女刻下的十六年之约,心慌意乱之际,黄蓉就编出了南海神尼的骗局,而杨过最后也相信了,并服下可解情花毒的断肠草。

07

神雕大侠

在等待妻子的同时,杨过每天被神雕带来海潮边上练剑,一日终有所悟,便离开了,自创了十七招的“黯然销魂掌”。这套掌法,集了“东邪”、“西毒”、“北丐”、“中神通”、“剑魔”等天下武学高手以及自己自学的武功,可谓是精妙绝伦。

江淹的《别赋》,我最爱这两句“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十六年间,他行侠仗义,救了无数落难之人,终成一代神雕大侠。

风陵渡口偶遇郭襄,听她说起家事,想到十五年前的往事,便给她三枚金针,许三个愿望。她第一个愿望就是看杨过的样貌,第二个愿望就是生日那天去襄阳给她过生日,杨过答应之后,便离开了。

转眼便到了郭襄生日。

杨过为给郭襄生日送礼,以其名义,率领近千名武林好手,歼灭两千蒙古兵,并烧毁蒙古大军的粮草和火药库,同时也派人让郭襄知道了。而杨过无意中遇到了黄药师,并一起到城中和郭襄相见。随后又和黄药师出城离开。

摘掉面具那一刻的杨过,有一个女孩子沦陷了一颗心

杨过和黄药师一起来到一家酒楼闲谈,最后从其口中知道了世上没有南海神尼其人,是黄蓉说出来骗自己的,而心神大乱,便离开了黄药师。

杨过在四处行走中来到嘉兴,想到自己父亲杨康死在庙中,就前来此拜祭。后来在庙中遇到了柯镇恶和沙通天等人,并从他们口中,知道了自己父亲是一个“认贼作父,卖国求荣”的人,而杨过后悲愤难言,想不到父亲是这样的人。而后便放走了沙通天、侯通海等人,也拜别了柯镇恶。

柯镇恶说,你跟你父亲不一样,你是个英雄。

08

十六年生死不知,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绝情幽谷,断肠崖畔,唯有水微凉。

与卿再世相逢,你美如当年,我鬓如秋霜,感谢苍天终有情,未老头白又何妨?

杨过在比小龙女十六年之约提早五天时来到谷中,在断肠崖边等候,如此过了五日,在最后一日依然没有等到小龙女,最后在崖边想到她在十六年前已逝,自己多活这十六年实在无谓之至,眼望深谷,万念俱灰而纵身跃入。


受伤的小龙女

杨过以为妻子已死,余生没有爱人相伴,生又有何意义?

杨过跳崖后没有死,落入了下面的水潭,却在潭底碰上跟随自己跳下的郭襄,送郭襄上去后发现有异,在潭中一个有如花园的水洞中,与跳崖未死的小龙女重逢。

杨龙二人重逢后,互诉别来情事,小龙女也将十六年中的变故都说出,两人长谈了一夜。次日,两人潜回潭边,无意中见到黄蓉等人留下的字迹,而后二人就顺着留下的绳索,上崖出了谷。

多年后再见,再也不分离


据说当时金庸在连载的时候,小龙女是死了的,后来实在是读者觉得太过伤心悲情,才改了结局。不过我觉得改了的,甚好。

后来的事情就简单了,杨过和小龙女夫妻二人解救襄阳,大破敌军。华山之巅,被誉为“西狂”,然后携妻归隐终南山。

PS:襁褓中,不见父,幼时母亡,江湖流浪,他从来不怨天尤人,他的爱情虽然不为世所容,但是十几年的等待,即使知道的,也都说杨过深情,小龙女一定很幸福,可知他们也是经历了种种生离死别的。十六年,有几个人可以等的?须知,等待的时候抓心挠肺,期待着相见,又害怕等待无果。

爱情不分年龄,身份,只要心相许,便有望相守。

世间人,莫不期待着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愿正在看文的你,也能收获一份美好爱情。


我是幽小窗,喜欢我,请多多关注哦,么么哒!

本号文章,皆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