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 成语中的植物篇(上)

郑炜老师正在“炜炜道来”

这是一篇听课笔记,授课的是郑炜老师,在笔记最后有关于老师的介绍。

这节课是自然大学的微课,在1个小时里介绍了10个成语中的植物相关知识。我记录的是老师语音的内容,听完后再根据老师发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做了最后整理。

笔记中的知识、智慧和闪光点都来自郑炜老师,文字上如有疏漏或错误的地方,那是我才疏学浅所致。希望大家不吝赐教,也欢迎童鞋们一起来学习交流。

1、昙花一现[tán huā yī xiàn]

昙花原产美洲墨西哥以及中美的热带沙漠地带,那里的气候又干又热,但一到晚上就凉快多了。晚上开花,可以避开强烈的日晒,同时有利于夜行的蛾类为其授粉;而缩短开花时间,又可以大大减少水分的损失,有利于它的生存。使它生命得到延续。于是天长日久,昙花在夜间短时间开花的特性就逐渐形成,代代相传至今。真是颜值、智商双高的植物。

《妙法莲华经·方便品第二》:“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花;时一现耳。”原指事物难得出现,后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昙花:即印度梵语“优昙钵花”简称,为仙人掌科多肉类植物,花为白色且芳香,非常美丽。开放时间在晚上20~24点左右,花期很短。

昙花白色的花朵与黑夜产生色差,而且散发出怡人的芳香,有利于吸引夜行昆虫前来为它授粉。

大家也许认为昙花是寿命最短的花吧,其实不是。昙花的开花时间为三、四个小时。而小麦的花只开5-30分钟就谢了,所以小麦花才是世界上寿命最短的花。

小麦花的花期是全世界最短的

2、铁树开花[tiě shù kāi huā]

明·王济《君子堂日询手镜》:“吴浙间尝有俗谚云,见事难成,则云须铁树开花。” 。《五灯会元·焦山师体禅师》:“铁树开花,雄鸡生卵,七十二年,摇篮绳断。”

这个成语是比喻事情根本不可能实现。但是在现实中,铁树开花是挺常见的。特别是现在很多地方是暖冬,所以铁树开花并不稀奇。那为什么还用“铁树开花”来比喻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呢?

其实,这是我们对这个成语误解了。铁树是指用铁做的树,既然是铁做的,那就是假树。假树当然不可能开花,所以古人的用法完全正确啊。

铁树雄花(小孢子叶球)
铁树雌花(大孢子叶球)

铁树又名苏铁、凤尾松、凤尾蕉、避火蕉,为苏铁科苏铁属裸子植物。铁树的花是雌雄同体。我们看到的“花”其实也并不是真正的花,雌花没有“子宫”,直接结出种子,种子也裸露在外。

为什么叫苏铁?这跟苏东坡有关。他一生坎坷,先后遭遇三次谪贬,一次比一次偏僻,先后被贬到黄州(今湖北)、惠州(今广州)、儋州(今海南)。苏东坡很豁达,他被贬得越来越远,仍会去寻找当地的乐趣。当年他在岭南看到铁树,看到树干上布满叶痕,很是喜欢。后来他回京了就把铁树种子带回了中原,所以后人就把这种树叫苏铁,表示对他的尊重。

3、华而不实[huá ér bù shí]

华:通花,开花;实:果实,结果。这个成语的意思是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也指表面上很有学问,实际腹中空空的人。左丘明《左传·文公五年》:“且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另见《晏子春秋·外篇·不合经术者》:“东海之中,有水而赤,其中有枣,华而不实,何也。”

《尔雅》相当于古代的一本词典,对各种各样的花都有解释。《尔雅·释草》:“木谓之华,草谓之荣。不荣而实者谓之秀,荣而不实者谓之英。”意思是:能开花的树木叫做华,能开花的草本植物叫做荣。不开花直接结果实的,叫做秀,只开花而不结果实的,叫做英。

这个分类看得出古人的细致,目前我们都不分了。但是古代人观察事物还是片面的,因为自然界中并不存在不开花就结果的植物。哪怕是无花果,其实也是开花的。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植物会只开花不结果呢?有三种现象:

a)只有雌蕊或只有雄蕊的叫单性花,雌雄蕊都有的叫双性花。单性花中的雄花是光开花不结果的。比如,银杏、水稻、小麦、桑树,禾本科、葫芦科的,都是单性花。

黄瓜雄花

b)特殊的一类花如中国水仙,虽然是双性花,但因为是三倍体,花没有繁殖能力,所以是不会结果的。

三倍体指的是二倍体的植物染色体增加一组染色体。三倍体是遗传学名词,指的是含有三组染色体的细胞或生物。三倍体生物因难以进行减数分裂形成配子,故常不育。

所谓减数分裂即是染色体减半,所以单倍体和三倍体这些染色体组数为奇数者无法进行与有性繁殖有关的减数分裂。

中国水仙

c)雌蕊瓣化或退化的花,也是不结果的。如重瓣荷花。重瓣花常常是雄蕊瓣化。雌蕊瓣化的花不可能结果。琼花,是不孕花,花型大,漂亮,招引蜂蝶来传粉,自己没有结果功能。这也是一种华而不实的花。

重瓣荷花
琼花

4、牛溲马勃[niú sōu mǎ bó]

这个成语是华而不实的反义词,意思是看上去不怎么地,但是用处却不少。初看成语好像有两种动物,“牛”和“马”,其实错了。成语中的“牛溲”是植物,“马勃”是真菌。宋·黄毚(chán)《谢两浙陈运使许荐启》:“竹头木屑;马勃牛溲;咸豫兼收;未尝轻弃。”

溲的意思是小便。牛溲是车前草。人们发现它有利尿的功能。马勃是一种可以食用、也可入药的真菌。马勃的孢子成熟后,如果受到外力碰撞,孢子就像烟雾一样弹开。

古代人认为这两种草虽然都不起眼,但如果懂得利用它们性能,它们就有大用处。所以牛溲马勃这个成语,比喻一般人认为无用的东西,在懂得其性能的人手里可成为有用的物品。

车前草,又名平车前、车茶草、蛤蟆叶。车前草科车前草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
马勃,俗称牛屎菇、马蹄包、药包子、马屁泡。马勃科真菌。

5、藕断丝连[ǒu duàn sī lián]

藕已折断,但还有许多丝连接着未断开。比喻没有彻底断绝关系,多指男女之间情思难断。唐·孟郊《去妇》诗:“妾心藕中丝;虽断犹牵连。”

藕是莲(荷花)的地下茎,深埋在泥泞的池塘中。藕中导管的内壁上有一层叫次生壁的组织,形成了环形和螺旋形的花纹,有维护导管的作用。其中,螺旋形花纹的木质纤维素,具有一定的弹性。藕被折断或咬断时,螺旋导管会像弹簧一样被拉长而不断,一般可拉长至10厘米左右。不光藕是这样,莲花的叶柄、茎,都有这种纤维素。

藕断丝连,是在保护导管。

6、逃之夭夭[táo zhī yāo yāo]

原为“桃之夭夭”。夭夭:茂盛的样子。原形容桃花茂盛艳丽,比喻事物的繁荣兴盛。《诗经·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桃之夭夭”表示“逃跑”义的最早用法出现在明代,《石点头·贪婪汉六院卖风流》:“妹子想起哥哥这样赌法,贴他不富,连我也穷,不如自寻去路,为此跟着一个相识孤老,一溜烟也是逃之夭夭。”

后人用谐音将“桃”改成“逃”,作为“逃跑”的诙谐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7、椿萱并茂[chūn xuān bìng mào]

椿:香椿树,楝科落叶乔木。《庄子·逍遥游》:“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

椿有两种,香椿和臭椿。古人说椿,指的就是香椿。以前臭椿另有名字,请留意下一个成语。

(插播一句,爱吃香椿的人很多很多,包括我的家人。可是我从小到大都觉得香椿的气味刺鼻难闻,让我头昏脑胀,别说吃了,远远的闻到有农民挑着香椿在街边叫卖,我都宁可绕好几条街回家。告诉我,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讨厌香椿。。。)

香椿树

萱:即萱草,百合科萱草属宿根草本,古人认为萱草可使人忘忧,所以萱草又叫忘忧草。《诗经·卫风·伯兮》“焉得谖(xuān)草,言树之背。”其中“谖”即“萱”;“树”是动词,意为种植;“背”为背阴的北堂。

椿萱:喻父母,古称父为“椿庭”,母为“萱堂”。“椿萱并茂”比喻父母都健康,这是一个褒义词。

萱草,也叫忘忧草

8、樗栎庸材[chū lì yōng cái]

“樗栎”泛指不成材的树木。比喻平庸无用的人。

樗:臭椿树,苦木科落叶乔木。
栎:栎树(橡树、柞树),壳斗科落叶乔木。

樗栎,不成材的树。前者是臭椿树。后者是栎树。比喻平庸之人。樗栎庸材,最早出自庄子的著作。惠子对庄子说,家里有一棵大树,叫做椿树,匠人都不把它当作良材,惠子也认为此树大而无用。庄子就说,你既然认为它无用,为什么不把它种到广袤的原野上,让它为大众遮荫,让它发挥其作用呢?简单说,庄子的意见就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要看原文的在这里。《庄子·逍遥游》:惠子谓庄子曰:“吾有大树,人谓之樗。其大本拥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途,匠者不顾。今子之言,大而无用,众所同去也。”庄子曰:“子独不见狸狌(shēng)乎?卑身而伏,以候敖者;东西跳梁,不辟高下;中于机辟,死于罔罟(wǎng gǔ)。今夫斄(lí)牛,其大若垂天之云。此能为大矣,而不能执鼠。今子有大树,患其无用,何不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

樗栎庸材,除了用来比喻无用之才,也可用来自谦。《三国演义》第36回中,徐庶由于母亲被曹操扣押,迫于无奈必须要离开刘备,投奔曹操。刘备要挽留徐庶,大力赞扬他,当时徐庶的回答就自称是樗栎庸材。

上面的小故事,要看原文的在这里。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六回)》玄德曰:“天下高贤,无有出先生右者。”庶曰:“某樗栎庸材,何敢当此重誉。”

那臭椿跟香椿主要区别什么呢?

a)香椿可食用嫩芽。臭椿不仅不能食用,而且有毒。所以必须分清两者。

看叶片:香椿是偶数羽状复叶,通常没有顶叶。臭椿是奇数羽状复叶,顶上有一片小叶。

比较一下香椿和臭椿的叶子

b)看叶痕:叶片脱落后原先长有叶柄的地方的痕迹就是叶痕。

香椿的叶痕是扁圆形或近菱形,叶痕周围有5个维管束,也就是5个小点;臭椿的叶痕是盾形,周围有9个维管束,即9个小点。

香椿的叶痕:扁圆形,有5个点
臭椿的叶痕:盾形,有9个点

c)看果实:香椿蒴果;臭椿翅果。

老师说还有个最简便直接的方法,就是摘下叶片揉搓之后闻。香椿有清香,臭椿有刺激性的气味。不过我觉得这招对我没用,就算是再嫩的香椿,我也闻不出香味吧。

香椿的果实,线条好漂亮
臭椿的果实,真的有左右两边的翅膀呢

香椿木材质地上佳,可用于建筑、家具、造船,耐水湿,被誉为“中国桃花心木”;根皮、果实均可入药。

尽管有椿栎庸才之说,臭椿也并非一无是处。臭椿木材轻韧有弹性,易加工,耐腐朽,可用于建筑、家具、农具、造纸;根皮、树皮、果实也均可入药。它还是很好的环保植物,可以用于重污染地区的绿化。感觉臭椿的功用更强大啊。

9、明日黄花[míng rì huáng huā]

黄花:菊花(在《吕氏春秋·十二纪》和《礼纪·月令篇》中都有 “季秋之月,鞠有黄华”之记载,其中“鞠”通“菊”,“华”即“花”)。

黄花,就是菊花

“明日黄花”原指重阳节过后逐渐凋谢的菊花,后多比喻过时的事物或消息。这个成语也与苏东坡有关。他曾写过一首诗,《九日次韵王巩》:“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意思是:(朋友啊),既然已经来了就不要着急回去,还是趁这菊花盛开的重阳节日赏花为好。因为,如果等到“明日”,重阳已过,菊花凋零,那么不但连人觉得无趣,恐怕连蝴蝶看了也会犯愁的。

这句诗里很巧妙地运用了“将来时”。但是,现在许多人不了解这个成语的来源,仅凭想当然地以为“明日”尚未到,既然是讲过期的事情,便杜撰出“昨日黄花”这个根本不存在的成语。

10、荆棘载途 [jīng jí zài tú]

这是月季的枝条,上面有皮刺。很多人误以为这就是荆棘的样子,其实是不对的。荆棘其实是两种植物,跟月季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带刺的月季

荆,是马鞭草科植物,又叫黄荆,枝条长得很直,能做荆条。荆条,就是用来打人的,是鞭子。成语故事负荆请罪中,廉颇背着的就是荆条。荆,是没有刺的。

这是荆,也叫黄荆或牡荆,马鞭草科灌木。

棘,是鼠李科的灌木,也叫酸枣树。繁体字中“棘”是两个刺部,左右排列。枣也是两个刺部,上下排列。酸枣和(甜)枣树都是有刺的。荆棘中,带刺的只有棘,没有荆。

这是棘,酸枣树,鼠李科多刺灌木。

载:充满;途:道路。荆棘满道,比喻处境艰难,前进路上困难重重,障碍极多。

清·周茂兰《追和采芝歌》:“山有芝也,亦可采也。荆棘载途,何可扫也?”

注意:“载”读zài,不读zǎi。



以上就是今天的课堂笔记了,喜欢的童鞋们请点赞鼓励,转发分享给更多朋友。

预告一下,下节课是下周三晚上。我会尽快课后整理好笔记,敬请期待!


讲课老师:郑炜

毕业于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园林环境科学系

2004-《中国花卉盆景》杂志社特约撰稿人

2006-2013  宝钢老干部大学(天津路)家庭花艺班教师

2010-2011 中信银行中信泰富广场VIP客户花艺沙龙顾问

2012-2013  宝钢集团工会家庭养花班教师

2015- 上海市黄浦区老西门诗联沙龙会员

2016-  上海植物园科普讲解志愿者

2016-  自然大学在线课堂特约讲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