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 成语中的植物篇(下)

大家好!郑老师的植物科普课(下)上课了!


11、南柯一梦[nán kē yī mèng]

南柯,就是一棵大槐树朝南的一根树枝。

南柯一梦用来形容人生如梦,一场空欢喜。

柯:树枝。形容一场大梦,或比喻一场空欢喜。宋·黄庭坚《戏答荆州王充道烹茶四首》诗之三:“香从灵坚陇上发;味自白石源中生。为公唤觉荆州梦;可待南柯一梦成。”

典故出自唐·李公佐《南柯太守传》,写淳于棼(fén)醉后梦入大槐安国,官任南柯太守,二十年享尽荣华富贵,醒后发觉原是一梦,一切全属虚幻。

写的是隋唐期间,有一个人叫淳于棼,他过生日,中午宴请宾客,喝得大醉,就在槐树下面睡着了,梦见有两个穿着白色上衣的使者,把他请进了大槐安国。他被招了驸马,还做了南柯太守。20年之中,淳于棼享尽荣华富贵。后来敌国侵犯,淳于棼带兵出征,兵败被罢官。妻子病逝,他觉得也应该告老还乡了。还是由两位穿紫衣的使者送他回家。等他回到家,就猛然惊醒了。

这时淳于棼才发现,自己还是在原来的院子里,仆人在打扫,宾客朋友们在洗脚,一切如常。淳于棼告诉旁人他的梦境,别人觉得很奇怪。大家就在院子里找,然后在大槐树朝南的枝条下面发现了一个蚂蚁洞,蚂蚁们进进出出,原来这就是梦境中的大槐安国。

后人因此用“南柯一梦”借喻世间荣华富贵不过是一场空梦。

槐树,国槐

槐树,国槐。槐,又名国槐,豆科槐属落叶乔木。树型高大,羽状复叶。花为淡黄色,可烹调食用,也可作中药或染料。槐也是华北五大乡土树种(杨、柳、榆、槐、椿)之一。

这里的椿树指的是臭椿,不是“椿萱并茂”中的香椿。臭椿在古代不叫椿,臭椿主要生长在北方,香椿生长在我国中部。

五大乡土树种的生长性、适应性和抗异性都很好,适合平原生长,所以是华北地区的主要树种。它们也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比如槐树,可入药,做染料。

槐树的花蕾俗称“槐米”,是一种中药。

洋槐树的花

唐代开始,科举考试关乎读书士子的功名利禄、荣华富贵,能借此阶梯而上,博得三公之位,是他们的最高理想。因此,常以槐指代科考,考试的年头称槐秋,举子赴考称踏槐,考试的月份称槐黄。槐象征着三公之位(原指司马、司空、司徒,后指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举仕有望,且“槐”、“魁”相近,企盼子孙后代得魁星神君之佑而登科入仕。因此很多人都在自己院中种有槐树。

槐树本身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吸引很多昆虫来栖息。所以树下有蚂蚁窝,也就是大槐安国,不足为奇。

目前,我们通常见到的槐树有两种。一种是本土产的国槐,还有一种叫洋槐,也叫刺槐。原产于北美,19世纪末引进中国。

另外,国槐开花黄白色,荚果念珠状。洋槐的花乳白色,果实扁平状。

除此之外,园林中有龙爪槐,是国槐的变种,是园艺种。

12、南橘北枳 [nán jú běi zhǐ]

橘:芸香科柑橘属常绿乔木,果实扁圆形,称“橘子”,多汁,味酸甜可食。

枳:也叫枸橘,芸香科枳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果实球形,味苦酸。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杂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南橘北枳”意为南方之橘移植淮河之北就会变成枳。比喻同一物种因环境条件不同而发生变异。

其实这两种树同科不同属,其实是不会随意变身的。

为什么南橘会变成北枳?

根据成语的原作《晏子春秋》记载,这是晏子的原话,橘树由于水土不服,因此就变成了枳树。

故事是说,齐国的晏子出使到了楚国。楚国国君想戏弄晏子,故意让人扮成小偷,被人抓住。楚国国君故意问他,你是从哪里来的。小偷说我从齐国来。国军说,难道你们齐国尽出小偷吗?晏子回答,我们齐国人在齐国都是良民,为什么来到楚国就变成小偷了呢?这一定是水土不服,就好像橘树一到淮北,就变成了枳树了。

其实,橘树绝不会无端变为枳树。要变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早在战国时期的果农就已掌握了果树嫁接技术——橘树以枳树为砧木嫁接,一旦过了淮河北岸,接穗(橘)不耐严寒而死去,于是根砧又重新萌发出枳的原苗来。而某些不谙农事的文人见之,自以为枳树乃橘树所变,便有“橘逾淮而为枳”之说。一直到今天,这项嫁接技术还在使用中。

晏子春秋是战国时的作品,晏子是战国时期的人。所以可以推测,果树嫁接技术在当时已经被运用了。

13、叶落知秋 [yè luò zhī qiū]

亦作“一叶知秋”。看到树叶落,便知秋天到来。比喻从细微的变化可以推测事物的发展趋向。出自《续灯传录》:“弦动别曲,叶落知秋。”这里指的是梧桐树。

在古人眼里,梧桐(梧桐科落叶乔木,与悬铃木科“法国梧桐”有别)是百树之王,地位很高。梧桐物候期比较高,秋天往往刚过中秋,叶片就发黄、脱落。传说中它通明神谕,呼应宇宙,知时知令,正如《花镜》中所说:“此木能知岁时,清明后桐始华。桐不华,岁必大寒。立秋地,至期一叶先坠。故有‘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之句。”

梧桐

我们现代人爱把悬铃木当作梧桐树,这是不正确的。

悬铃木叶片类似梧桐树,但是悬铃木树与梧桐树相去甚远。这两种树不同科。

悬铃木,是悬铃木科落叶乔木。上海的悬铃木最早由法国人引进,多半用作法租界的行道树。上海人称为法国梧桐。这与本土产的梧桐(青桐)混淆。

梧桐的蓇葖果

悬铃木是头状花序,每每在春季成熟,果实到处乱飞,形成飞毛。

梧桐的种子可以炒着吃。

14、兰艾同焚 [lán ài tóng fén]

兰:香草总称,并非兰科的中国兰花,通常指菊科的佩兰和唇形科的泽兰。

佩兰(菊科)


泽兰(唇形科)

艾:指臭草,未必是菊科的艾草。现在我们说的艾草,是端午期间常用到的时令植物。古代的艾草,指的是杂草,闻起来有臭味的草,并不特指哪一类草。

此艾非彼艾,如今的“艾”也是一种香草。

这个成语的意思世把香草跟臭草一起烧掉。比喻不分好坏,一同消灭,有点同归于尽的意思。出自《晋书·孔坦传》:“兰艾同焚,贤愚所叹。”作者是房玄龄。

15、食玉炊桂 [shí yù chuī guì]

桂:牡桂,樟科常绿乔木,并非今日之木犀科桂花。

牡桂,樟科常绿乔木

成语的意思是食品贵如玉,燃料贵如桂木。比喻物价昂贵。它出自《战国策·楚策三》:“楚国之食贵于玉,薪贵于桂,谒者难得见如鬼,王难得见如天帝,今令臣食玉炊桂,因鬼见帝。”

16、不辨菽麦[bù biàn shū mài]

菽:豆类的总称(《诗经·小雅·小宛》:“中原有菽,小民采之”)。

菽:豆类的总称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麦子。形容愚笨无知,后形容缺乏实际生产知识。出自先秦·左丘明《左传·成公十八年》:“周子有兄而无慧,不能辨菽麦,故不可立。”

公元前573年,晋国,晋厉公被杀死后,大臣们要推选新的国君。大臣们愿意侍奉14岁的周子。周子有一个哥哥,本应立为国君,但是贵族们说,周子的哥哥是个白痴,什么都不分怎么能当国君呢。其实这也是贵族们言过其实,他们的目的是让年幼的周子做国君,这样便于他们控制。

五谷不分是近义词。五谷有两种说法。一说五谷:稻、黍、稷、麦、菽。另一种说法:麻、黍、稷、麦、菽。后者是认为稻子原先产在南方,而中国文明产生在北方,所以把稻子换成麻。

但是我(郑老师)比较同意第一种说法。因为稻子在1万年前就已经在南方种植,距今8000年前,推广到黄河流域。所以稻子的栽培在北方至少也有8000年的历史。而同样作为五谷的麦,8000年前的时候还在古巴比伦国家,麦子传到我国是距今3550年-3950年间。麦子在我国,尤其是黄河流域栽培的历史不过4000年,既然麦都可以作为五谷之一,那么稻子就更有资格了。

五谷中,还有黍,这是小米,也有说是黄米。稷,又说是黄米,也有的说是高粱。

玉米,引进到国内,只有距今500~600年的历史。原产地墨西哥。玉米引进国内后,适应性很强,产量很高,地位不在五谷之下。因此浙江宁波一带,把玉米当作第六谷。玉米粉,就叫作六谷粉。

不辨菽麦和五谷不分,这是两个近义词,但仍有所区分。五谷不分,应该是一种常态。五谷中只有菽是豆科,其他都是禾本科。禾本科是一个大坑,长得都很像,很少有人分得很清楚。五谷不分的人比较常见。而菽和麦一个是豆科一个是禾本科,分不清楚的世少数。相比五谷不分,不辨菽麦比喻这个人白痴的程度更深。

17、不稂不莠[bù láng bù yǒu]

稂:狼尾草。

稂:狼尾草

莠:狗尾草。

莠:狗尾草

这是两种混在禾本科中的野草。稂、莠:都是混在禾苗中的野草。原指耕作精细,没什么杂草。后指既不像稂,也不像莠,比喻人不成材,没有出息。

18、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zhòng guā dé guā,zhòng dòu dé dòu]

意思是种什么,收什么。原为佛教语,比喻因果报应关系。后比喻做了什么事,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反义词:钻火得冰,种豆得麦。

这说明任何生物具有遗传性,能将生物体的一些本质特征代代相传,这是因为在所有生物体内都存在着稳定的“基因”。就像生物的有性繁殖一样,结合了父体和母体的基因。

19、独木不成林[dú mù bù chéng lín]

一棵树成不了森林。 比喻个人力量有限,办不成大事。语出汉·崔骃(yīn)《达旨》:“高树靡阴,独木不林。”

崔骃应该没有到过我国南方。说到独木不成林,我们就会想起南方的特别的树——榕树。榕树就是以独木成林著称的。

榕树为桑科榕属常绿乔木,原产于热带亚洲。榕树指榕属树木的总称。榕树以树形奇特,枝叶繁茂,树冠巨大而著称。枝条上生长的气生根,向下伸入土壤形成新的树干称之为“支柱根”。这些支柱跟用于支撑庞大的树冠,扩大吸水的面积。

榕树独木成林

榕树高达30米,可向四面无限伸展。其支柱根和枝干交织在一起,形似稠密的丛林,因此被称之为“独木成林”。

除了独木成林,榕树还有许多奇特的现象,如绞杀现象。树包石。

榕树绞杀现象
树包石

甚至有些地方出现树包塔。这是因为小鸟吃过榕树的果实,之后飞到塔顶排泄。种子发芽后,气生根把塔包起来。

除了榕树,热带还有一类红树,也有独木成林的现象。红树是一个大类,下面有一百多种树,它们生长在海边,成为独木成林的湿地版。

红树独木成林

在亚热带还有一种特殊现象是独“草”成林——竹林。有不少书籍认为竹子的维管束的结构和草本植物相同,所以属于草本植物,但其实竹子有木质茎,它仍属于木本植物。竹子靠地下根状茎,也就是竹鞭,在地下蔓延,萌发竹笋。我们看到整片竹林,有可能只是一棵竹子。竹子是一次性开花植物,竹子开花后,一大片竹林会死掉。

独“草”成林——竹林

为什么竹子一开花,整片竹子都会枯死呢?原因只有一个,因为有可能整个山头的竹子就那么一棵,它一开花,整片就死了。


希望大家在成语中掌握到相关的植物知识,也知道成语的正确用法,避免误用。

现在用错成语的例子很多。

比如:七月流火。有些报章上说,七月到了,这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然后用七月流火来形容。其实这是不对的。”七月流火“中的”七月“指的是农历七月;另外,”流“世流逝,”流火“指火气退出,所以七月流火是天气渐渐转凉了,并不是最热的意思。

另外,差强人意常z被人误用为“不如人意”,其实它是还算令人满意的意思。

还有些成语使用起来褒贬不分。比如:广大考生对清华北大趋之若鹜。这是错误的。趋之如鹜是贬义词,指的是一些人盲目地追求一些不好的东西。那句话应该改成:清华北大是众多考生梦寐以求的目标。

总之,希望大家准确、甚至精确地运用成语。

谢谢大家!


谢谢郑炜老师的耐心讲解!


讲课老师:郑炜

毕业于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园林环境科学系

2004-《中国花卉盆景》杂志社特约撰稿人

2006-2013  宝钢老干部大学(天津路)家庭花艺班教师

2010-2011 中信银行中信泰富广场VIP客户花艺沙龙顾问

2012-2013  宝钢集团工会家庭养花班教师

2015- 上海市黄浦区老西门诗联沙龙会员

2016-  上海植物园科普讲解志愿者

2016-  自然大学在线课堂特约讲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