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桑的香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椿是一种古老的乔木,汉代就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了,谷雨前后长出的嫩芽就能做成菜肴,被称为“树上蔬菜”。也就是说汉代的饭桌上就放着香喷喷的香椿煎蛋了啊。想到这么古老的菜品,我心里莫名地忧桑起来。阳春三月,罗敷不仅采桑还会去采香椿么?香椿嫩芽青青,美人手如柔胰;香椿嫩芽红红,美人面如桃李。陌上桑叶柔枝飘逸,何如香椿树春风十里抽新芽。或者采完桑叶门前顺手采香椿,回家洗手作羹汤,端菜入厅堂,尾随的使君只有空惆怅!毕竟安于采香椿、做羹汤的美人,对自己的生活有更笃定的底气,不用虚构一个富贵貌美的夫婿,就能抵挡使君轻佻的撩拨。

    不知道怎么一说起香椿的古老,我就自动脑补出了美人采香椿的画面,其实,香椿与美人好像没搭界过。香椿的古老,在先秦文献就已经有了记载。《庄子》有“上古有大椿,以八千岁为春秋”之说,庄子所说的大椿树,就是如今的香椿了,故至今仍称长寿者为“椿寿”。 椿树作为长寿的象征,往往与松树、仙鹤、灵龟等相提并论,用“椿庭”一词指代父亲,以兹祝愿。唐代诗人牟融的《送河阳令徐浩》诗云:“知君此去情偏切,堂上椿萱雪满头”就是这个意思。南宋诗人杨万里为母亲祝寿,也以“泛以东篱菊,寿以漆园椿”为喻。古时也有让孩子出生后摸椿的风俗,以期长寿。说到这里,我想起我的四叔还在世的时候,一次来我们家做客,那时候我的大侄女才只有几岁,长得像个瓷娃娃,非常可爱,就是不太肯长个子。四爷爷就逗她去找香椿树,抱住树还要唱歌:“香椿树娘,香椿树娘,你长我也长,你长大了做房梁,我长大了好穿花衣裳。”不知道这小丫头有没有偷偷去找香椿树抱一抱。

    除了长寿,香椿树也被看作富贵的象征。晚唐显赫一时的卢携,相传在梦中得到仙人赠与的诗句,“若问登庸日,庭椿不染风”。起初不解其意,到官拜宰相,看到中庭里有一株巨大的椿树,无论狂风骤雨,树枝树叶始终不摇不湿,卢携才明白自己是受到了灵椿的庇佑。北宋名相晏殊,也曾作《椿》之诗:“莪莪楚南树,杳杳含风韵。何用八千秋,腾凌诧朝菌。”诗中借用庄子的掌故,既道出了自身的志向,也显露出大权在握、志得意满的心绪。香椿树高可达几十米,寿命既长,又高大挺拔,葳蕤繁祉,难怪信风水的阔佬要种棵香椿在别墅的大院子里——没准也种出个宰相来。

    香椿在我乡倒是不太常见。我记得,我们村子好像只有一棵香椿树,在我小嫂娘家屋前。上初中的时候,我跟小嫂很要好。小嫂父亲是山东人,她幼年在山东爷爷奶奶家长大,回到父母身边时候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她曾对我说过,刚回父母家的时候,连语言都不懂,有一次,她母亲让她去拿把铁锹,她因为听不懂话,傻愣愣地站在那半天,受到母亲的责骂。这件事大约给她留下很深的印象,所以会告诉我。她很勤劳,也很小心,去她家找她玩,经常是跟她一起去菜园里摘菜,要不就是陪她在家烧火做饭,偶尔我们在一起纯粹玩耍的时候,她也是随时准备着要听大人的召唤。有一次我到她家去找她,看见她搭着高凳子,在屋前的香椿树上采香椿。那棵树当时还不高,登上高凳子就能采到。她在凳子上采,我在下面帮她捡起来放进竹篮子。当时看到那棵香椿树几乎光秃秃的,我大为惊奇。她跟我说,这香椿树也是倒霉,一长出嫩叶来,就被采下做菜吃,所以一直都光秃秃的。当时我既不知道她日后会成为我的家人,也不知道她未来的人生会发生那么多的悲伤和不幸,只跟她一起对着光秃秃的香椿树哈哈大笑。如今,那棵香椿树不知道怎么样了,我想一定已经高大挺拔,枝繁叶茂了,因为毕竟这世间还没有因为怕被人采得光秃秃就停止生长的香椿树。相反,作为一棵可以吃的香椿树,只有拼命地往上生长,高到贪吃的人类无法再举手就能轻易采到枝叶,才能获得更大的生长空间,长成庄子眼里的大椿树。

   我印象中,香椿是普通的家常菜,没想到,翻翻他的历史才发现,他原来还和荔枝齐名,成为为一南一北两贡品。不过古代作为贡品的食物多得是,只要皇帝老子喜欢吃,必定就要上贡。要是碰巧皇帝喜欢吃柿饼,柿饼估计也成了贡品。香椿香味浓郁,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就像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一样。类似的蔬菜还有鱼腥草、新鲜香菇、荆芥等,喜欢吃的人甘之如饴,不喜欢吃的人避之不及。(有人研究食物和人的性格关系,得出的结论是,喜欢辛香类食物的人一般比较倔强,不喜欢被权威压迫,且心胸不够宽广,比较狭隘。很不幸,像香椿、香菜、鱼腥草、咖喱,甚至芥末都是我喜欢的,看来,我要多吃白菜、白开水,加强修养,让自己变得冲淡、平静些。)多年前吃过香椿后,那种霸道野蛮的香味就牢牢占领了我的味蕾,又因为吃的次数少,导致饥饿效应,多年一直念念不忘。前两周在超市,我看到一小把包装好了的香椿,居然要27元,合计一斤要46.9元,比贡品荔枝还贵啊。网上还有说卖到80元一斤的,我在某宝看到两斤装的也要63元,真是不够亲民,看来真是贡品。

     香椿还有个兄弟,叫臭椿。这哥俩长得很像,但是一香一臭,闻之泾渭分明。臭椿也出现在庄子的《逍遥游》里,叫做“樗”,是一棵完全无用的树。惠子对庄子说,“樗树身疙疙瘩瘩,枝桠歪七扭八,气味还酸臭,匠人都不肯看它一眼。”庄子回答他说:“今子有大树,患其无用,何不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人都说庄子是用“樗”的形象在阐述“无用之用是为大用”的智慧,是庄子逍遥精神的象征。其实,我知道,那是庄子故意拿来气香椿的,好让香椿在千百年来人们的不断蹂躏中,看着他的兄弟逍遥快活,却只能带着点淡淡的忧桑,继续贡献美味的香椿炒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听课笔记,授课的是郑炜老师,在笔记最后有关于老师的介绍。 这节课是自然大学的微课,在1个小时里介绍了10个...
    Sammie在北緯一度阅读 2,714评论 2 3
  • 香椿芬芳了爱的岁月 尚仙琴 用心去生活,用心去感受,大自然无尽的美好,父...
    尚仙琴阅读 621评论 0 4
  • 人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人们的桌上的食物渐渐多了起来,很多菜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这要感谢大...
    乜石头阅读 666评论 0 2
  • 中午去母亲那吃手擀面,母亲把春天腌制的香椿芽摆上桌子,自己看看失去鲜泽的香椿芽,不由得感慨起来,香椿芽真是好东西,...
    黑白无阅读 821评论 2 3
  • 一 前几年,我从市区内的公寓楼搬到了市郊的住宅小区,小区建设刚刚完工,规划的公共绿地还没有完全绿化到位,物...
    土桥村人阅读 1,03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