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想象的未来《零边际成本社会》

《零边际成本社会》是一本发人深省的读物,是杰里米•里夫金长达40年思想的集大成之作。《财富》杂志认为,《零边际成本社会》讲述了我们的经济前景能为后代提供什么,它给人以希望。

所谓“零边际成本社会”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东?本文疏漏和不当之处还望各位读者们指正,而更丰满翔实的内容还需要各位看官们在书中攫取作者的伟大智识凹~

零边际成本社会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边际成本”——在任何产量水平上,增加一个单位产量所需增加变动成本。而一般地由于“规模效应”,总成本递减会使得边际成本会下降。

那么,“零边际成本社会”就是这样一种社会——终极技术诞生、生产率达到理论最高点时,不考虑固定成本,每生产一件额外产品的成本为零的社会——这是大势所趋,是社会发展和推广社会福利的最佳状态,代表着资本主义的终极胜利,但同时也会成为资本主义淡出世界舞台的开端。

为什么零边际成本社会是大势所趋?

从印刷革命与风力、水力的运用催生了市场经济的兴起,成就了欧洲经济模式、社会和政治形态的转变,到蒸汽印刷、蒸汽机车的运用和集权化管理、垂直整合型商业公司的发展而爆发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再到石油的发现、内燃机的发明和电话的问世酝酿和衍生出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我们可以发现:

每一种伟大的经济范式都要具备三个要素——通信媒介、能源和运输系统。每个要素都与其他要素互动,三者成为一个整体。经济聚集是新通信/能源矩阵带来的后果,而矩阵本身恰恰构成了社会经济模式转型、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基石。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可以通过如此少的机构(它们不可避免地依赖于化石燃料、全球通信及世界电网),对这么多人的生活产生这般巨大的经济影响——生产、流通和交易的成本大大降低,效率和生产率大大提高,经济也大大地繁荣。

此时,从前的上帝信仰让位于市场理念,神学世界观转变为经济世界观,自我价值以自我利益的实现来衡量,而自我利益的实现则是以财富的积累来衡量,良好品格的价值变得越来越小,改善生活状况的想法与增加个人经济财富的意图变得难以区分。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摩尔定律下现代技术突飞猛进,新的通信/能源矩阵正在兴起——物联网,包含能源互联网、通信互联网和物流互联网——随之而来的是新的智能公共基础设施,国际互联网将人和物用一个新的经济模式连接起来,这一模式远比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复杂。

零边际成本社会将是什么样?

零边际成本的社会,在结构上,它是分布式而非集中式的,是合作式而非自上而下式的,提高公共福利的方式是通过基于“合作共享”的横向整合网络而非通过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垂直整合商业模式。届时,人人都是产消者,智能经济时代到来。

具体地说,可以显著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能源

可再生能源进入社区与家庭,住所和办公场所变成一个个微型发电站,清洁网络和智能电表的建立让我们得以互助使用免费的能源,就像我们现在在网上发布和分享信息一样。届时,能源的生产方式和社会分配方式将会大大变革。

制造

3D打印的逐渐成熟与普及让我们既可以复制打印机本身,还可以让我们就地取材,打印生活的各种必需设备设施,谁又说得清到时我们是不是还可以进行生物级打印,在医疗中制造出我们的一部分呢?工厂的大规模生产的减材时代将迈入一个大众生产的增材时代,普天之下,皆可打印。

教育

在那样一个协同共享的时代,知识是在同龄人团体中共享的经验,教育的目标是激发协作的创造力。新的教育模式将使得学生在多个开放式的共享空间、虚拟空间、公共场所和生物圈中学习,从以积累专有知识追求更大私利转变到探索人类共同利益的更开阔的世界观和个人行为中去。

而类似慕课的分布式、协作式、对等的全球虚拟共享型学习将成为高等教育的全新教学模式,实体学习最终只会发挥更为少量且外在的辅助作用,教育的民主化得以实现。

工作

人工智能的进步产生技术替代,工作的性质会发生跨时代的变化。

第一次工业革命结束了奴隶和农奴劳动,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减轻了农业和手工劳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则会终结制造业和服务业中的大多数有偿劳动,以及知识领域内的很大一部分专业性有偿劳动。

“机器把人类从市场经济体制繁重的劳动中解放,人们在协同共享模式下投身于文化活动,追求超然于世的崇高目标。”

如何开启零边际成本社会模式?

第一点,是智能基础设施的建立与共享

智能基础设施即物联网,包括能源互联网、通信互联网、物流互联网。

它由消费者投资,少量由政府投资,主要为了刺激新型应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且通过不断使用大数据反馈和最新的分析方法和算法,在社会的每个角落提高热动力效率和生产力。

第二点,是新管理模式的形成。

这需要以成员约定的自我调节和自我执行的协议、响应的惩罚措施作为参与共享的前提条件,基于合作社这一在零边际成本社会中唯一可行的经济模式,构成以共享管理为主、以政府和市场力量为辅的三方伙伴关系,管理三大基础设施共享的时间资源。

第三点,共享一切。

实现从所有权到使用权的转变,也是从产权观念向共享观念的转变,世界将变成一个充满幸福感、拥有可持续富饶的新地球。

第四点,应对不可控因素。

全球气候变暖和网络恐怖主义这两个不可控因素会使得第三次工业革命衍生出的零边际成本社会的形成变得复杂,需要我们努力面对,披荆斩棘。

当然,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零边际成本社会也不是说得如此轻巧即能一蹴而就。这需要全人类突破功利主义与长期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观念藩篱,共同向着经济的进步与社会的飞跃一同努力与协作。

后零边际成本社会的新文明时代

幸福并非来自物欲,而来自感同身受。伴随第三次工业革命和零边际成本社会而来的是人类心理的改变,是向协同时代和生物圈意识的飞跃,让我们回到了如何提高人类个人和集体幸福感的问题上,让我们明白每个人的生活紧密交织在一起,个人的福祉最终取决于我们所存在的地球社区的福祉。

随着全球网络将每个人连接起来,同感文明正在迅速横向扩张,成为一个真正民主社会的终极试金石,跨越政治界限和社交关系。

如今的青年一代,已经通过虚拟和物理空间彼此联系、建立同感,快速地消除了区分你我的思想、文化和商业界线,推翻了长久以来按照性别、阶级、种族、民族、性取向来区分的壁垒,形成在专业和技术联系、文化喜好和很多其他属性的基础上建立的虚构大家庭。而这些属性,超越了国家的社会信任限度,更超越了在这个拥有通信/能源矩阵、以及全球化市场的世界上与其他志同道合的人之间的联系。

后记:在杰里米·里夫金的《零边际成本社会》中,我看到的不仅仅是未来的无限可能,更是作者个人的博识与情怀。正如他所描述的新文明时代一般,不知觉间透过了30万字的厚度与他所描绘的新世界达成了同感。全球可持续发展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趋势不可阻挡,而“这就是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