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乐平市第十一小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乐平市第十一小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三年实施方案

(2020年9月——2021年8月)

       为全面贯彻全国和我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建立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研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课堂教学工作,我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质量立校为宗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就我校开展“以落实教学目标为核心,全面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措施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学工作全局,以学科课程标准指引学科教学方向,以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以狠抓课堂教学质量为主线,以提高教师素质和建立为导向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研工作机制为保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稳步提高。走出“功利主义,形式主义”的误区;摆脱“学生苦、教师累、效率低”的现状;实现“教师提能、课堂提效、质量提升、学生减负”的目标。

二、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中心: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中心。

落实两个重点:一是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二是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加强三项研究:一是加强校本课程的研究;二是加强课题研究或专题研究;三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的研究。(以备课、上课、课后反思为主要内容,探索高质量课堂教学模式,建立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研工作机制。)

实现四个提高:即教师教研水平明显提高;学生书写质量明显提高;课堂实效价值明显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三、领导机构组  长:华静副组长:杨晓玲 胡姝君胡旺林濮赟

成  员:王才生朱文福李蛟龙顾芳周培玲邹毅军

杨涛徐亚婷汪学海杨亚琴 (全体教师)

四、学校蹲点领导各学科及年级教研组督导安排情况:

一年级:胡姝君    (语文组长:吴日高数学组长: 龚博文)

二年级:华静          ( 语文组长:周培玲          数学组长:彭慧青)

三年级:胡旺林  (语文组长:康海燕         数学组长:周俊娇)

四、五和六年级:杨晓玲(语文组长:王建丰     数学组长:吴巧萍)

英语组:顾芳          (英语组长:程    莉 )

综合组:濮赟          (综合组组长:汪莉芹 )

语文教研组长:康海燕

数学教研组长:吴巧萍

五、各组教研活动时间:

语文组:星期三上午第二、第三节课。

数学组:星期四上午第二、第三节课。

英语组:星期五上午第二节课。

综合组:星期五上午第一、第二节课。

六、蹲点领导督导职责:

1.每周准时参加分管年级组里的语、数教研会议或研讨活动。

2.每个月至少两次去年级组巡课并做好记录。

(1)督查年级老师是否按课表上课。

(2)督查年级老师是否认真备课、备学生作业再上课。(上课要带教案进班级)

(3)督查年级老师课后作业布置及批改、学生课后作业订正、课后反思和辅导学困生情况。

(4)督查年级综合课老师是否认真备课、上课(有没有带学生去功能室上实践操作课)、学生掌握新课知识或技能和课后作业情况。(有作业的就督查,没作业的可免,但一定多了解学生学习和掌握情况。)

注:如在巡视督查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请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并指导其完好的做好日常常规教学,也可以让年级组长报教导处或直接反馈给校长室,教导处会带各教研组长去与老师进一步交流并指导老师改正过来。

七、工作内容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做好开学初、学期中、学期末常规检查并反馈交流整改。

[if !supportLists](二)[endif]各蹲点领导按要求做好年级巡查、督导和指导工作。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加强各年级组集体备课、上课、评课、磨课、再次上课……。

[if !supportLists](四)[endif]新教师和新任学科教师见面课。

[if !supportLists](五)[endif]做好各学科课题研究工作。

[if !supportLists](六)[endif]开展好校本第二届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学科扬帆起航优质课竞赛。

[if !supportLists](七)[endif]开展校本、校外教师培训工作。

[if !supportLists](八)[endif]各项活动负责人做好开展本次活动计划、方案、总结反思工作。

[if !supportLists](九)[endif]开展教师和学生各级各类比赛活动。

[if !supportLists]1. [endif]参加省级线上教学录像课。

[if !supportLists]2. [endif]参加全国新世界小学数学“混合式学习”优秀课例与网络答辩活动。

[if !supportLists]3. [endif]参加乐平市级《道德与法治》优质课和三个一竞赛。

[if !supportLists]4. [endif]参加乐平市级《体育》优质课。

[if !supportLists]5. [endif]参加乐平市与景德镇市书法大赛。

[if !supportLists]6. [endif]参加江西省安全说课大赛遴选与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if !supportLists]7. [endif]参加乐平市教研室优秀教学设计、教学实录、教学反思及教学论文比赛。

[if !supportLists]8. [endif]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各项活动比赛。(数学、语文、英语、各综合学科)

[if !supportLists]9. [endif]……



乐平市第十一小学

                                           2020年10月

作者:杨晓玲

单位:乐平市第十一小学   

自我勉励:多阅读勤写作,借时光之笔,给生命留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