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

之所以说护肤只需要防晒,是因为除了防晒霜之外,其他护肤品不管多贵,其实大部分达不到你用它们时的心理预期。因为皮肤的这道屏障进化得实在是太完善了,人进化到现在,皮肤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严格地保护身体不被外界的异物侵袭,皮肤的最大功能是屏障而不是吸收。

我们用的护肤品,70%是水,通过乳化的过程变成了“霜”或“乳”,涂抹到皮肤上之后,你会发现很快就被吸收了,那只是其中的水分透过了角质层。

事实上,人体里的水分无时无刻不是从里向外地蒸发着的,前面我们也提到过,这在医学上叫作“无感蒸发”,这个蒸发过程就要带走水分,很可能你抹的护肤品中的水分也随着这个过程而蒸发了,而非真的被吸收。

如果你理解了这一点,花在护肤品上的钱就可以省很多。不仅如此,皮肤的好坏是要靠体内的营养的。一个身体好的人,皮肤一般不会太差,除非他太不注意了,每天风吹日晒,这种人只要把防晒的功夫做足了,好身体肯定伴随好皮肤。而那些在护肤品上花销很大的人,对皮肤的保养也会更在意,生活相对优裕的人,她们的好皮肤很可能是清洁和防晒加在一起产生的效果。

所以,早上的护肤,最重要的一环其实是防晒,因为皮肤的老化最直接的原因是“光老化”,就是被光照老了。这就和其他器官频繁使用之后都会变老一样,关节的老化是因为走路或跑步太多,食管的老化是因为吃东西狼吞虎咽,吃热的、辣的太多。皮肤的功能之一是屏障和遮盖外物,接受日晒就是皮肤的工作,日晒多了就和关节走路多了,食管被辣的、热的刺激多了一样,都是会老的。

香港玉女明星周慧敏,40岁了皮肤还细嫩如少女,近距离看的时候,皮肤薄得好像透明的一般。她说她的护肤秘诀就是不晒太阳,她甚至说自己从没晒过太阳。包括很多搞美容、需要自己的面容做美容范本的女人,对阳光的防护都严格得出奇,比如从这栋楼出去走到对面的那栋,楼间距也就是50米的距离,她们都是撑伞的,不给阳光一点老化皮肤的机会。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过一张照片,是一个66岁老人的脸部特写,左右边脸的对比令人吃惊:右半边脸仍旧是60多岁的样子,左半边脸却非常苍老,皮肤严重松弛下垂,长满菱形皱纹,看起来足有80多岁。原来,这个老人是美国的一名送奶工,近30年的时间里,他每天开着卡车送奶,左边脸靠着车窗,长期日晒,于是衰老得非常快。

阳光中的紫外线,能穿透云层的有UVA、UVB两种,UVA主要破坏皮肤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使人的皮肤老化、松弛、出现皱纹,UVB的70%会被角质层组织吸收,直接作用在细胞DNA和角化细胞上,导致晒伤和晒黑。通俗来说,UVA会使皮肤老化,UVB会把人晒黑。

值得注意的是,UVA是全年存在的,UVB则在冬天时相对较弱。玻璃、云层只能阻挡和吸收UVB,UVA却畅通无阻。因此,在日照不明显的阴天,甚至在室内,只要你坐在窗户边上,UVA都会使你的皮肤“光老化”,所以说,室内办公也能养出“半脸美人”。

针对这种情况,防晒必须兼顾“避光”和“遮光”。所谓“避光”,就是尽量避免在紫外线强烈的时段直接暴露在太阳底下,一天内,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紫外线最强烈。“遮光”就是遮挡暴露在太阳光下的皮肤,可以用包括打伞、戴宽边帽子、涂防晒霜等方法。

防晒霜的选择标准

1.防晒指数高=防晒时效强

目前市面上的防晒霜都有SPF值,主要表明其防紫外线中UVB的时效。值得注意的是,SPF值高只代表防晒时效长,并不意味着防晒能力更佳。一般来说,如果SPF值是15,对黄种人来说这种防晒霜的时效就是15×15分钟,即225分钟。

如果是早上出门,选择SPF值在15~20之间的即可,无须选SPF值更高的,因为SPF值越高越容易使皮肤过敏,还会影响皮肤呼吸肌。如果是长时间户外活动,或者到海滩、室外游泳池游泳,就要选SPF值30以上的。因为汗水和海水会冲掉防晒霜,使其防晒时效缩短,SPF值低的防晒霜不能起到足够的防晒效果。

2.最好同时具备SPF和PA值

选择防晒霜不应只关注SPF值,因为SPF主要是防UVB的,对UVA效果不大。防UVA的指数是PA值,PA值同样显示的是防晒时效,一般来说一个“+”表示能防晒4小时,两个“+”表示能防晒4~7小时,三个“+”表示能防晒9~12小时。在选择防晒霜时,最好能选同时标出SPF值和PA值的产品。

3.先涂防晒霜再用护肤品

需要注意的是,防晒霜涂抹后皮肤角质吸收需要一个过程,为此,要在出门前就预先涂抹,最好提前30分钟左右涂抹。很多人上班是需要化妆的,护肤、化妆、防晒,一般人可能是如此顺序,其实这个顺序是不对的,因为防晒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因为需要让皮肤角质充分吸收,所以最好涂抹在第一层,之后再用化妆品,这样才能使防晒真的生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