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记

本周拿到驾照,算是完成了2017年度最后的一个小目标。从报名到拿证,漫漫10个月,中途算不清的起早赶路、疲惫练习、屡战屡败,终究换来目标达成的成就感,深感都是值得。在这个时候记录经验和心情,也算留作一点纪念。

学车这件事,很早就有人劝我启动,但始终不曾开始。一来满足于骑着小电驴在城市里自由穿梭,不受拥堵、停泊的束缚,二来也从未认可车是必须要有的面子问题。直到和朋友出国自驾旅行,优渥的驾车环境和更随心支配的旅途安排,确实深深打动了我。车,在拥挤城市里未必要拥有;开车这个技能,还是得获取的。

于是在2017的念头,便下定了用这一年拿下驾照的决心。离开校园颇久,对于集中学习、紧张备考的状态已经很是陌生。因而过程崎岖,但最终能在最后一个月达成,想来有几方面的关键因素。

找个好师父

其实学什么东西,引入门的老师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方法和窍门。而一门陌生技能的诀窍捷径,恰恰是掌握在前人高手的手中。这就让一位靠谱的、懂得研究方法的师父,变得格外珍贵。

驾校教练一度是网上被妖魔化的一个人群,毒舌,严厉,不管男女学员总能被他给骂哭。幸亏,我的驾驶教练并非如此,和善耐心是第一印象;熟悉了之后,幽默风趣更是日常设定;总体来说,师父在教车这件事上极为专业认真。他在科目二上的战略,是轻重缓急,一上来重点训练倒车入库,等这一项十拿九稳了,离合、车速、方向盘的控制,也已经驾轻就熟,再去做别的项目就容易很多。而科目三变换成严苛的电子考之后,生生感觉到他教学方法的变化,又是自己电脑绘制考场路线项目图,又是带着学员一个个操作熟练到位。是真的可以感觉到,他是动着脑子在教学,因而考前模拟完了我跟他说,看别人家教练教出来的学员,开得真叫一个烂。师父嘴上不说,脸上却是得意的笑。

他常说他希望自己教出来的学员,是拿到证之后,就有能力自己开车上路的。想到第一次去驾校练车,学了换挡和离合,便被师父要求和别的两位同学一起开车回去。尽管师父在副驾全程帮忙把方向踩刹车,惊诧的我们还是一路懵圈。但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实战,3、5次之后,我们便都已经有了路感和车感了。

实在庆幸没有自己盲目找一个驾校报名,而是找朋友的朋友介绍,找了一个靠谱的好师父,他的经验和专业,是学成的最大财富。

一鼓而作气

但其实师父也有掉链子的时候。可能和相对自由的职业作息有关,我发现驾校教练们对于时间和计划都特别随意。初学时,就遇到了好几次的临时生变,让我在清早的瑟瑟寒风里苦等,很是受挫。

到后来,也就习惯了,坦诚接受学车是需要all in的一件事,做好了很长一段时间里,双休日无法自由支配的准备。没有懒觉,没有丰富的业余,有时工作日的早晨也要抽出时间来;还有舟车劳顿,一开始是待师父开车来接,一车近10人,一路便就有1、2个小时,而后变成地铁转车,骑车到站半小时,地铁1小时,开车再有半小时。就算到了练车的时段,人多的时候,总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要静候别人训练。阳光明媚的大好时光啊,统统浪费在这些颠簸的路程、等待的时间。

这种状态是很容易让人打退堂鼓的,还好我似乎是个天生激进的行动派,凡是决定要做的事情,总是能够义无反顾的投入、坚持。一起学车的同事也被我推着走;后来几次考试不通过,师父师娘也只叹我的运气不好,毕竟平日里足够勤奋,没有什么可以指责。

我也觉得,要不是有这种一鼓作气把它搞定的决心,差一点就没法在自己的既定时间里完成任务了呢。

摆正好心态

一鼓作气的另一面,就是心急慌忙的焦躁,还有患得患失的心情。

尽管很努力,并且每一次参加考试前,自己和旁人都对我极有信心,但我的考试经历并不顺利。两次科二,三次科三,怎么说都不算是一个好的表现。甚至现在都可以回想到头几次不合格时,连续好几日的挫败和不甘心。

尤其,第一次科三,因为是人工考的末尾,好多只完成了科一的人,跳过科二便来抢科三考试的名额,反倒让我这样老老实实按顺序考的,足足干等了三个月。好不容易换了个偏远的驾校,抓住人工考的尾巴,前一天练得顺顺利利,考时却遇到一路停阻的车,还有判罚特别严格的考官,当时被告知不合格的感觉,仿佛一瓢冷水浇了下来,这么多辛苦都变成了白费,并且错过了这最后的一个有把握的机会,此后就是生死未卜的电子考,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师父师娘师兄还有同事家人都安慰我,人工考嘛,有很多运气的成分。但自责懊恼和茫然一直压在心口,像那天阴沉的天气一样沉重。

好在抑郁不过一天,隔日清晨跑完一圈五公里,多巴胺就重新把正能量带回了身体。再战好了,有什么大不了,就不信电子考能难到哪里去。

后来发现,科目三电子考真的不难,但极讲究细节和应变,还有对流程的熟悉程度,稍有一丁点儿不注意,便全盘皆输。我第二次的科三失利,便是错在流程细节的把控。有一些细节,甚至是师父都未必知道的问题,统统被我撞上。但这次就没有那么失落,嘻嘻哈哈一笑,总结经验教训,等着10天满了再报名。

那次考挂之后的一次练习,开得极差,总是忘退1挡,总是不记得一路上的项目。被师父难得地骂了几句,说我总是那么心急慌忙地操作,难怪总是在关键时候出错。被骂得很开心,觉得完全抓到了自己的症结,可不是因为总是因为心急,总想一定要过,反而忘记了开车本身,就容易在细节上犯错了。

后来的考前练习,比之前任何一次都来得令人满意。师父随机出指令,甚至加大难度,都可以从容完成。全程开着模拟器驱车20公里,也不会有速度档位不匹配的情况。心态上,不敢太大期望,告诉自己放平了去做就好。

结果有惊无险。被分配到不熟悉的路线,中途有意外的社会车辆打扰,都能够从容及时地调整操作,不出差错。结果呢,就圆满地满分通过。

细想这几次的波折,不存在运气,所有的坏运气,只因为你自己的心态没有调整好,你自己的实力没有练就。当你炉火纯青的时候,一切突如其来的状况,都可以一一化解,自然不存在什么坏运气。


虽然辛苦,这将近一年来的学车经历却是在离开校园后那么多年,难得一次对自己进行梳理检验的体验。职场阅历让我不再只是浅层地去看待成功失败,而是能分析提炼出其中反应出来自己个性上的优势和弱点,对于今后的工作生活挑战,也是颇有自省的价值。

2017就要完结了,2018还要挑战自己些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月份初报的名,报名那天,总教练带我们几个去河新街机动车驾驶员办证中心体检缴费办理培训手续,一路上我对学车种种疑问...
    都市打工人阅读 354评论 0 2
  • 一直有想考个驾照的想法,但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在某个人的怂勇下,我勇敢地报了名去考照驾。万事开头难,从此开始了教练...
    墨之屋阅读 882评论 1 2
  • 终于过了路考。从2013年6月10日第一次驾校签约,到2016年9月26日通过路考,再到2016年10月14日拿到...
    阿好在德国阅读 4,547评论 2 7
  • 上路考试篇 1、德国驾校 单就对汽车本身的操控,国内外一样。之后就是对各国国情和规则的熟悉。 德国驾照考试,理论和...
    阿好在德国阅读 2,236评论 6 6
  • 数学是理性的,爱情也是理性的,可对你,我做不到。 ——前言 石泓:"这...
    Eiffel_a965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