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记

3月份初报的名,报名那天,总教练带我们几个去河新街机动车驾驶员办证中心体检缴费办理培训手续,一路上我对学车种种疑问弄得总教练疲于答复,对我的谨慎小心,她直言不讳:你们几个人中我怕你到时最难过关!没好意思问她哪只眼看出来的?不过也给自己敲响了警钟,任何人都不想被屈服,于是努力抗争的学车日子开始了!

月底考的科一;4月底过的科二;7月过的科三;今天过的科四,拿证回家。

一路过关,顺利却又不易,值得好好总结,借过往鉴今后的人生!

    01 科一

读了几年书,理论肯定是不怕的,所以科一通过如同完成平时老师留下的作业,不值得一提。倒是学理论的过程颇为不易,连续六个晚上,骑车从如泉到市体育馆。听课时自己特别认真,因此课后也没怎么太多刷题。


绿城的科一相当于要考两次。一次是模拟考试,在河新街驾驶员办证中心,天下大雨,坐公交前去,考完出来困倦不堪,在公交上竟然睡着;第二次才是最终考试,在文耀路的车管所科目一考试中心,一大早骑车过去,考完也没什么兴奋的感觉。

    02  科二

科目二才算开启真正的学车历程!

第一次和一个徐姓同学一起去,我以前在单位也算是偷偷摸过几把车,因此信心满满。科二教练姓孙,五十多岁还抽烟烫头穿破洞牛仔,可以想见其年轻时的风流倜傥。先是徐君上车绕圈试驾,我在场地中一个破败的凉棚里练打方向。徐君上车后近一个小时还不下车,方向盘打得左右乱转,终是无趣,因此跑过去想上车练练手。去了才知徐君被骂得好惨,性格内向的小伙子脸色惨白,我的到来算是解救了他。

轮到我上车,才知道第一天的内容就是挨骂来的。孙教也不讲解,“开车”,心想来学车的怎么能一开始就自己开车呢?好在以前的偷偷摸车,还是把车开动了,“我让你转弯了吗?”可到了该转弯的地方啊?其实你若不转,他又会大吼“你不转弯难道想撞墙?”各种刁难。

我倒是看出了孙教的“色厉内荏”,第一次想让大家尝尝学车的苦,绷紧思想的弦。徐君却看不出来,长吁短叹学车的难,盼望着无人驾驶赶快出现,咬牙说要发奋努力,赚了大钱雇人来当司机。以后的学车时间里 ,我再也没见到过徐君,不知他是受了打击还是先暂停一段时间。


第二次开始学倒车入库,离合器控制不好,车时快时慢,身边的孙教都要气炸,入库也不练了,只练直线的前进后退。我之前的信心也大受打击,自问难道学车真的这么难?看旁边的一些练了多次的女学员把车辆操纵得如同手里的绣花针,羡慕不已,难道真要被总教头言中?

第三次入库才有点眉目,但自己对空间的理解有点迟钝,修方向时老忘记该左还是右。孙教的严苛又让人紧张,前三次练得战战兢兢。

约定好学车的日子,驾校每次负责接送,省事不少。每次我都会特意提前等候,这让当过武警的孙教很是满意,“小伙子不错!”等其他学员的时候包括去往驾校的路上,他总是和我们讲学车的经验。“把每次练习都当做一次考试?”“对出现的错误一定要改正,否则错了多次,你形成了习惯,考试时不经意又会犯错!”“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没有信心你上考场能会有好结果吗?”“不要想着挂了补考的事,你想着补考,你就做好了补考的准备了!”虽是学车注意,也算是人生信条了!

“小伙子不错”的赞赏以及经过前三次的磨练,自己的表现越来越好,直角转弯、S弯、侧方、上坡已相对简单,因此从孙教的脸上也看到了笑容,练车时自己身体也放松自如。

后来的几次练车遇到了秦君,和他性格相似,又都经历了最开始的炼狱到后来的“大器晚成”,因此两人特别对胃口,每次都是搭档练车,互相提醒和鼓励,孙教也乐得放松,坐在树荫下,任由我们在场地里一圈又一圈操练。

练了八九次,到了孙教眼中可以“上战场”的时候了,因此预约了4月底的富阳考场。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

                                                                                                                                                                   ——吴均《与朱元思书》

下榻考场附近的农家宾馆,吴均笔下的富春江奇山异水自然没有心情去探究。租车在A、B两个区来回熟悉场地。此次共四名学员参考,我和秦君住一室。

在考场练车时还算稳定,对坡道起步和倒车入库稍有点担心,怕什么来什么,考试时也算是在此两处遇到惊险。

考试那天我被分在第二批,其他三个先行考。为了不受干扰,我关了手机,孙教怕我紧张过来鼓励我,我劝他回宾馆休息,告诉他:“没问题,等我的好消息!”

场地分在了B4区,叫到名字时有点小紧张,赶紧上车,调整座位、反光镜、系安全带,一切准备妥当。


出发,第一个项目上坡起步,坡道上停,启动,一切正常,当车快要过坡顶时,我误判车已过顶,结果松了油门,踩了离合,轻点了刹车。结果车子戛然而止。心慌的很,重新打火,过坡顶。也不知道是否分扣光,继续下面的程序。直角,S弯,侧方停车,一切正常。到了最后的倒车入库。

从右侧倒车入库时,在驾校练车以反光镜压场地白线为准开始打方向,此番来考场,临时由教练改为听车里的语音提示打方向。结果,打方向过早,导致车轮压线,不得不进行第二次考试。

车停出发点时,脑子里一时胡思乱想,告诫自己一定要镇定,最后的一次机会了,一定要抓住,你行的!心稍平静,于是出发!

上坡,吸取教训,明显过了坡才松油门;直角转弯;S弯道;侧方位停车。

每个项目都特别小心,每个项目前都停下来快速调整好呼吸和心态,快速打气。

倒车入库。告诉自己,还是用在驾校熟练的方法来,右边倒车入库,反光镜快压线时赶紧打方向,嗯,刚刚好,小心地修正,出库,左边倒车入库,出库。车出库入直道后,心里兴奋告诉自己:“成功了,好样的!”

“考试合格,请去大厅打印成绩!”我几乎是一路蹦着过去的。

开机打电话给孙教,知他们都在等我的消息,四人中,我和秦君过关,其余两个挂掉。总教练给李教发来微信:“没料到是他俩过关!”

有种打脸的快感!

坐在车里兴奋不已,大家庭的微信群里发红包庆祝。

孙教练总结:一千个人不及格有一千种理由;一千人个过关,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心态!

    03  科三

科二之后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6月底才得到教练的通知去学科三。

科三换成了年轻的余教练。因为年轻,又是第一次做教练,因此说话温和,还没有通常教练的“坏脾气”,因此练车时车里气氛愉快,充满欢乐!


我对开车并不害怕,害怕的却是路上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好在多练几次,越发有信心,停车也越来越近,被余教练戏称:“停车技术哪家强,你们一个比一个来得NB。”

练了五六次,便约了7月初红寺湖的考试。

考前提前两天到达红寺湖考场。红寺湖分1和2两个场地,考试时任意分配,因此两个场地轮流练习。

此番一共6人参考,安排了两个车。二十年教龄的金牌教头李教练也陪同考试,李教练自然不似余教练温和,在他眼里,任何的小心谨慎都是懦弱和胆小。

“这里也要停吗?”“拐弯还要停下来吗?”“拐弯用得着降到这么慢的速度吗?”,因此谁也不想上他的车,怕不能把车开得又好又快,自然要被说。

考场练车的车多,往往排队的时间比练车得时间还长,可有什么办法呢?只能盼着一切顺利过去。

科三时和一冯姓小兄弟住一起,翻看当时的日记“学科三时认识一小兄弟,两人本无交集,考科三时在大江东恰好住在一室,我本做好了看几页书早点睡觉的打算,不料两人偶尔聊到人生这一话题,刹不住车,你一言我一语,漫漫长夜就这么消耗过去了,直到意识到明天一早还有考试,才熄灯睡觉!

第二天考试我轻松过关,他则不幸挂掉,到底因为年龄的缘故,我成熟老成,有自己应对紧张和处理问题的方法。他则太过年轻,缺乏社会的经验和磨砺,浮躁害了他的这次考试,心有不甘,不得不下次重新来过!”

里面说的都是事实,考前心态的调整已没问题,而且对可能的状况也做了充分地准备。上车前问清了路线,心里有了底。停车时掌握好了刹车的松紧,知晓了下脚的力度,一切准备妥当。

会车;直角转弯;超车;靠边停车;掉头,各个项目完美过关!

六点开考,不到六点半就考完,打电话给家人报告喜讯,家人还没起床呢!

    04  科四

度过了两个月的暑假才来考科四!

预约了古翠路车管所的考试,把题库都做了一遍,考前一周每天做一套模拟题,轻松应对。

考试轻松通过!

宣誓。


领证!

领证时竟然没有太多的激动,也许激动都在科二和科三之后已经释放完毕。而我也从科二科三的考试中获得了很多的人生感悟!

孙教练的学车和人生信条让我受益匪浅!

科二和科三考试过程中自己的心态调整,自我激励以及压力下的沉着应对也大大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感谢绿城,感谢车管所,感谢驾校,感谢带过我的教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报名 想学车已经很久了,现在汽车使用越来越普遍,不会开车就很不方便,开车也是一种越来越重要的技能。计划学车已经...
    遇见大兰阅读 1,171评论 3 4
  • 一直有想考个驾照的想法,但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在某个人的怂勇下,我勇敢地报了名去考照驾。万事开头难,从此开始了教练...
    墨之屋阅读 882评论 1 2
  • 走入四月,驾照实习期即将结束,实习标签终于可以去掉,回想起学车的经历,历历在目! 萌生念头 12...
    时光微醉阅读 171评论 0 3
  • 大家好! 今天还是汤! 因为小人家还是在遥远的北方。在遥远的北方给大家带来夏夜的问候。 如果你想她的话,今晚请继续...
    每颗橙子阅读 192评论 0 0
  • 表层习惯:早起A 早睡B 学习C 原因:发现自己比较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所以下午的时候学习效率有待提高,情绪真的很...
    高N少女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