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车记(3)

上路考试篇

1、德国驾校

单就对汽车本身的操控,国内外一样。之后就是对各国国情和规则的熟悉。

德国驾照考试,理论和实践,最看重的一点:安全意识。不能给非机动车的交通参与者造成压迫和恐惧感。尊重并小心斑马线、行人、自行车道......不能妨碍交通,不能妨碍其他机动车驾驶者。

还有一点,德国没有中国意义的“驾校”,德国的驾校是一间间遍布城市各个区域的办公室,一般是套间:

外间是接待处,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台复印打印一体机,一个文件柜;里间是教室,几套桌椅,一个屏幕,上理论课。

练车的“驾校”,就是实际的马路。直接开车上路。

准备上路学习时,先找驾校,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然后,会有教练联系你。约好上车的地点和时间。家、单位、学校、火车站,都可以。练车,快到点时,开到下一个学员的地方,这个学员开车,把上一个学员送回。充分利用时间。

学员直接上路开,所以必须颜色鲜明,我的驾校好几辆车,有的涂成粉红色,有的是蓝色,有的是绿色,有的是蓝天白云色。每次上车,交钱,签字,拿收据。车是什么颜色,收据存根就是什么颜色。

教练坐在副驾驶,有个学员卡,做标注。当教练觉得可以的时候,就可以预约考试了。一般情况下,教练都会充分讲授,客观评价,及时约考。但是也有无良教练,拖时间。很遗憾,我就遇到了。这是后话。

我2016年2月26日上车,距离2013年签约已经好久,学费由一学时32.5欧涨到35欧了。每次两个学时起学,90分钟,70欧。

上车之前,我在国内婆家过年,有老人可以帮忙照看宝宝,我却没有上心联系驾校练车。只是上网找了几个陪练,100元人民币一小时,一打电话,年关,都忙。

我自己也担心,过年喜气洋洋,别上路练车啦。就这样不了了之。

只是遇到丈夫的亲戚和邻居,偶尔上了一下车,有自动档有手动挡。又担心对方的时间,又担心对方的油钱。

加上都不是专业教练,见我能开起来,能拐弯,能停车,就说不错。我自己也就不想练了。其实,远远不行,后来回到德国才知道。基本技术,基本细节,要求多了去了。光练基本功,就花了大笔时间和银子。

这边也有训练场,郊区,供各种想学车的人练习,大概1小时10欧。有的人在训练场练基本功,熟悉路牌,比驾校要便宜得多。

家人老常在外地,是租车俱乐部的会员,我这边没车,平时也很少坐车,也没能去训练场练习。车本身都不熟悉,残酷的,每次70欧,纯拼钱硬上。

一开始方向盘老飘,手熟了之后,开始熟悉规则,熟悉各种路况。最后,终于在漫长的、巨大的、难挨的时间压力、金钱压力、语言压力,等等之下,迎来了曙光,拿到了考试预约。

2、路考一次性通过

考试时间一般是45分钟。从车管所出发,然后再开回来。涵盖各种路况和基本技能。

和往常一样,教练坐在副驾驶,考官坐在教练后边的位置,这样,能准确的看到考生的各种动作。考官如果看到驾驶员有不安全因素,都算不过。

比如,人行横道、铁轨、右先左的路口,没有双脚离合刹车预备;拐弯前没有扭头看盲区,叫做“过肩看”,简称SB,中国同胞莫笑;没有先看后视镜外视镜再打灯;让行时没减速;"停"牌没停够3秒;遇到自行车、行人没停;等等细节。

副驾驶车顶有两个小灯,打开。如果在考试过程中,教练踩了刹车或油门,小灯会亮会响,考试就结束了。Game Over, 挂了。

开车之前,考官检查证件,然后提一到两个技术问题。比如轮胎的注意事项、比如前车盖打开,各种液体名称和注意事项。

不难,但是对于德语不是母语的外国人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曾经有个例子,一个中国同胞,紧张,没听懂,没答上来,还没上路,当场就挂了。白花了考试费。只能再约再考。他的教练直抽闷烟,申诉无果。只能自认倒霉。

我路考那天又是个星期一,遥想当年,理论考试也是一个星期一。给我安排的时间是下午4:00。提前练一个学时。约好3:00,教练来家接我。

下午4:00是幼儿园接娃的时间。怎么办?幸运的是,朋友的婆婆来探亲,每天接孙子放学,孙子的幼儿园就在我家娃幼儿园隔壁。于是乎,问题是这样解决的:

我提前把家门钥匙给阿姨一把,阿姨先接孙子,然后再去我们幼儿园接我家娃,然后拉着两个小朋友,过马路,走到我家。小朋友们在我家玩儿。

我提前做了两锅土豆鸡腿,洗好了水果,买了新鲜面包,小朋友们饿了就吃。朋友下班后,也过来吃饭,再把大人小孩接走。

我平时的练车时间都是上午或中午。下午就没练过。一路上,教练说,人真多,下班时间,校车,又一辆校车。你知道速度吧,我点点头:

同侧或对面校车双闪时,1档步行速度通过;校车到站停车时,2档20速度通过;校车左灯亮起准备起步时,要注意自己的速度,可以跟在后边。

又练了一次侧方位停车,很快,到了3:50,回到车管所大院。教练说,你还有什么技术问题要问吗?我还没回答,教练透过车窗,看到外面站着一位考官。啊哦,我连忙打开车门,问好。

一瞬间,我就放松了,仿佛有如神助,好像穿着一个黄金马甲。我笑着回答着考官的问题,然后回到车上。

像之前的练车和前一晚的过电影一样,一一调试,系上安全带,并检查教练和考官是否系上安全带。因为之前也有一个例子,考官没系安全带,考生就发动车子,也挂了。

开了几分钟,考官说,测一下紧急刹车。于是到了一个宽阔的30区,没问题,副驾驶教练的墨镜都甩出去了。然后,考停车,两辆车之间,倒库垂直停车。

停车,一直是我的强项。但是,但是,我眼中最容易的垂直停车,我好久没练了,教练也好久没让我练了。我感觉到副驾驶的教练屏住呼吸。好在,底子还在,我记准了后车灯、车窗,那几个点,一把就倒进去了。

考官也满意,教练和考官继续谈笑风生。但是,时刻不能掉以轻心,这不,出来时,就轧到马路牙子了,轮胎咯了一下。

我忙说,不好意思,对不起。车厢里两个男人的欢快谈话戛然而止,我从后视镜看了看考官,表情严肃。还好,他嘴巴紧闭,没说“结束”那个词。

我继续开,倒也奇怪,心里依然是轻松,只是多了一句,小心,时刻谨慎。就这样开呀开,后方传来,“我们开往高速。”我看准标志,加速,提档,看后视镜,外视镜,打灯,过肩看,进入高速。

限速130,限速100,开着开着,嗯?前方80,我要减速,再定睛看,哦,对面车道的,不是我的,继续加速。这些,考官都看到了,我也来不及多想。

然后按指令下高速,及时减速,换挡。哇哦,比平时轻松,一点也不紧张。教练和考官又开始聊天了。开回车管所。

考官说,“呈停车状态。”我关发动机,拔钥匙,锁方向盘,把行车灯关掉,挂一档,拉手刹,松安全带。扭头看考官。考官说了一个词,这个词不是我学的"通过",我没听懂。我问教练,教练笑笑,我说,通过了?考官也笑了笑,然后奋笔直书。

对于换驾照的,考官当场会给你一张纸。然后拿着这张纸,拿着护照、中国驾照,在办公时间到车管所驾照科,按照自己的姓名首字母顺序,到相应的办公室,敲门,换一张临时驾照证明。两周后,再拿着护照、临时驾照,领取正式的驾照,正式的驾照生效日期一般是临时驾照的第二天,有效期15年。

如果是直接在德国第一次学车的,路考通过后,考官当场会把驾照写上日期,送给你。

我取正式驾照的时候,带着我的中国驾照,又是一个小挑战,办事人员,调出我的档案,一看,照片不一样,问,你换驾照了?我说,是的,但是身份证号一样。这个办事人员笑了笑,拿着档案和驾照去找大头了,不一会,返回来,说,没问题。我签了字,拿到了正式驾照。

对了,再说一句,德国的车管局,按姓氏的首字母分配办事人员。走廊是地毯,减少噪音,门上贴着工作人员的姓名,负责的姓氏字母,推开门之后,里面的每间房间都是通着的。办公人员来回走动,调取资料。很方便。

我想起其他部门的办公室,也是类似,门口的左侧墙壁挂着一个门牌,上边印着姓名,有时还有照片。来访者一目了然。办事人员是认真负责的,至少职业素养要求,办事人员也非常注重自己的名誉。

在我们中国,办公室门口贴名字很少,具体一问某事找谁,“领导”很多;某事谁办的,“临时工”很多。只能说,国情不一样,制度不一样。重视个人和强调集体,观念还是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国学车记(1) - 简书 

德国学车记(2) - 简书 

德国学车记(4) - 简书 

德国学车记(5)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