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写作者没有看这些书和教材,真是冤了

为什么想学写作?

希望自己随手能写出好文章吗?

写作加上工作,对工作总结的反思,有利于理清思路,提高效率。

写作加上生活,用笔记录现在,过去和未来,保持对生活的感知和兴趣。

在007连续交了十篇作文后,我现在真心地喜欢上写作了。

写作融入生活时,美吗

经历了两个月的写作练习,从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地逼自己到不再惧怕写文章,真是可喜的第一步。

但此刻,我深深的知道自己差距和缺陷巨大。顿时觉得必需从头来加强学习,近一月就留意学习提升写作方法和能力的书籍、教程和资料。

进行初步恶补,虽然目前仍是囫囵吞枣式,计划从三月份起,一边反刍消化,一边践行习练。

因此,将映象较深且简而易学的内容摘要以集锦形式记录下来,以便日后阅读与参考。(温馨提示:本文章最后的学习内容记录没看到,那就亏大了)

一、如何写动人故事:

关键七步: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变,结局。

经常可以用这七步骤练习讲述一段故事,可长可短,顺序逻辑习惯了,或许不经意中也成了段子手。

二、斋藤考的提升写作能力:

1、怎么写:头三行就写明要点。

2、怎么理清文章思路:将事实和感想分开不混合一起,并写出判断和判断理由,一一地理出。

3、平时训练:以4000字为起点,习练。

一篇文章写上一千多字不是什么大问题了,虽然对最初能写几百字讲清楚一件事都有惰性的我来说,已经是不小的进步了,可是不突破4000字这关口就还是停留在打酱油的状态。

下一次争取冲击4000!

三、学习创意写作的3个建议:

1、反复阅读优秀作品。

2、站在写作者的角度,思考语言的美感来自于哪里。

3、为写作而“写生”。

这些建议既具体又易行,每周划出三个时段为创意写作能力提升,而阅读,思考和写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书提到,写短文有三大原则:focus, wit 和 polish。所谓 focus,就是主题明确;wit,就是这篇文章得有智慧;polish,是说要打磨文章,对用词精挑细选,反复修改。

万老师还推荐了两本关于写作类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未读,争取阅读

最后,隆重留下我们007社群里的“写作七课”,较系统地为我们提供了快速入门写作的基本技能。

一、入门特技:卡片写作

1、首先,认识到每一次写作都能认知升级,要此为出发点。

非常赞同这一理念,我们已经不是为了完成什么任务而学习及写作与阅读,我们为的是自己内力提升。

2、卡片式写作,日常累积,用拼图式。

3、“见感思行”四字要领。即:见,客观事实描绘;感,主观想法;思,反省差异;行,影响行动。

对于理科生的我是最受益的。之前,真心羡慕那些好文章写作者,他们怎么可以冒出文采?!现在有了这清晰的公式“四字“方法,只要逐字逐步套用,写出条理就能先出文章雏形。

接着每天每周都知道应该如何写作生活化了。

二、框架

1、口语化写作,写得便于听,就得有对象感,先识,再落差,再解决。

2、三段式写作模型:

开篇——激发强烈好奇心,痛点问题,常识,反常识,亮观点。

三段式——故事+观点,故事+观点,故事+观点。

结尾——金句,留有余味。

就这三段式写作模型,我自检本篇文章已发现开篇的重大问题,也是以往文章的通病,立即更改这无知的自嗨式的坏习惯。

三、写标题

1、故事性标题:情绪+悬念+对比反差

2、产品性标题:定位人群+痛点问题+解决方案+增强后缀

这次文章标题是你打开看看的动因之一吗?

四、写作排版

1 秒钟排版的最佳方案,主要有三个核心要点:

markdown 语言

安装 markdown here

用新榜编辑器编辑

我的硬件设备已配好,这次是来不及应用上了,争取下次开始。

五、文采提升

1、扩展训练法

2、画面描绘法

3、佛系习练法

六、文章修改

1、先删删

2、后改改

文采提升除了保持日常的习练,以我现有写作弱点问题看,是必需要能沉下心,一遍遍扩展调整,同时,带上文章修改的环节与任务,忌焦躁。

七、写作观念

1、端正观念:写作是手艺也是能力,必需坚持打磨,越练越好。

坚持要靠自律和他律,我们踏进了007,即是好的开端,别犹豫跟着班级团队向前进。

2、写作+的时代到来了。

写作是提升思考质量,训练表达能力的最好方式,希望自己能用写作沉淀自己的成长,让每一步成长都有迹可循,这也就是我们投身写作最起码的目标。

此时,我感到有很多文章可做,就此篇文章而言,也是可以一遍遍看,一遍遍删改,还有许多的潜力可挖。

学无止境,知行合一;

路漫漫其修远兮

感恩感谢!写作在人生路的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吸收大量外界信息,让这些信息在你头脑中发生化学反应,然后创造新信息。———万维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