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通过刻意练习成为领域专家

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每天都是24小时,从出生到死亡也就那几十个年头。然而在给定的相同时间里,每个人的成就和收获却大不相同。有的人把时间花在写作和阅读上,于是慢慢变为作家;有的人把时间放在了演艺事业上,于是成就了ta的演绎生涯;有的人把时间花在专业的学习和培养上,于是成为了领域专家;也有的有的人将时间花在看电视剧和电影、刷朋友圈上,虽然每天过着诗与远方的生活,但个人的成长毕竟是缓慢的;

《一万小时定律》中提出了“一万小时定律”,意味着如果一个人专注于某个领域,持续花大量的时间(一万小时,也就是十年左右)去练习和学习,便可能成为该领域的专家或佼佼者。这也是本文的主题:你的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

最近阅读了《刻意练习》,该书对一万小时定律做了进一步地扩展,认为一个人通过在某个领域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刻意练习,便可以成为该领域的专家或佼佼者。所谓的刻意练习就是按照一定的计划或程序分阶段地学习和练习,并通过反馈机制纠正自己在学习和练习过程中的错误,通过不断提升自身不足之处,最后成为领域的佼佼者。


什么是刻意练习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感到不自信,但这些不擅长的领域真的是自己无法掌握的么?还是说自己对这方面没有天赋。往往是因为我们花的时间太少,没有多太多的练习。例如要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却很少真正尝试和外国人交流或练习口语。那为什么不愿付出时间去学习和练习呢?一部分原因是自身形成的一个错误的认知模式---以为自己学不会或没有天赋。刻意练习理论就是给我们提供我们提供一个思想的武器去改变这种认知模式,该理论告诉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是可以学会,并且可以达到很高的水平。其中的关键就是时间(如一万小时定律)和方法(刻意练习)。

简单的重复一个事情并不能使你成为真正的专家,而是一种工作的麻木。例如工作中很多人在该领域工作了十年也没有成为一个领域专家,而是变成了一个熟练工,只是更熟练掌握自己已知的技术和能力而已。刻意练习强调的是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寻找自己身上的不足,并制定详细计划针对性的去训练和克服,以致自己领域专家水平。

如何进行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中关键的一点就是信息反馈和纠正自己练习中的错误,因此《刻意练习》中强调一对一导师的重要性。

模仿导师

这种模式有点类似家教,请一个导师专门的观察你的学习过程。通过分析你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纠正或指定一个很好的训练计划。专业人士的建议往往是很有用的,能够一眼看到你的问题所在没让你用正确的方式纠正回来。例如我们在学习游泳时,虽然我们知道一些理论知识后,需要有个导师看看我们再联系过程中的动作是否标准。导师根据我们摆出的动作不规范进行纠正。如呼吸节奏不对,那导师就会叫你做呼吸练习进行强化。

但是一般生活中很少会出现一对一的导师。那我们只能通过寻找身边中的高手作为自己的导师或榜样。可以通过模仿、学习、交流和纠正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如软件开发中,可以看大神写的代码,分析为什么这些写?这样写有什么好处?还有其他什么方式么?并且自己在开发中模仿这种开发风格。对于代码中不懂的问题东西向其请教,通过理解后在应用到自己的开发中。要想成为那个人的样子,必先分析他的做事方式,并模仿和学习,把他好的东西不断的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没有导师的学习

生活中很有可能没有导师,也找不到一个好的人时刻关注你的状态,帮你纠正。这时候就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那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如何应用刻意练习提高自身能力呢?

1)明确目标。

明确刻意练习的目标,比如我要将钢琴考到八级,或我要成为专家。

2)目标分解

将目标进行分解,分成多个阶段,分阶段完成(即达到这个目标都需要完成什么)。并在完成每一个阶段后给自己奖励。比如java专家,那么可以分为入门(毕业前掌握java的基础知识)、新手(毕业后1-3年学习企业开发,在导师带领下提高自己的各方面技能)、高级开发人员(5年左右,能够独挡一面,对于公司安排的工作都能够独立解决)、专家级别(7年左右,对于互联网的某个领域有资深的经验和知识背景)。然后,依次完成每个阶段。

3)纠正错误和不足。

对自己在练习过程遇到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尝试不同的方式去解决,克服自己的不足。例如我们高中学习时会经常做错题本,错题本的目的就是记录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并加以纠正。反复做一件事情,目的是找出你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并且聚焦于那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你最终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

4)持之以恒。

通过以上方法持之以恒地练习才能提高自我。然而现实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持久的坚持10多年的时间去完成这项目标,也会出现厌学等情绪。那如何克服呢?

1.固定时间完成练习,培养习惯 习惯的培养一般是在固定时间做同样的事情,比如要练歌,那么明天早上7点起来去练习。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一种习惯。
2.强化自己前行的理由
通过外在环境来刺激自己的前进,如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练习,大家形成共同的约束力;例如习惯看书用微信阅读,通过阅读时间得排行和朋友对你阅读思想的点赞激发你阅读的热情;对每个阶段做奖励,这个阶段的成功便成为下一个阶段的前进动力;最关键的还是要相信自己通过刻意训练可以达到那个水平。
3.弱化停止前行的理由
有时候总会有一些其他思维阻碍自己前进,比如学习时老想看下手机,那可以把手机关机放在隔壁房间里;有时候可能是因为昨晚睡眠不足或状态不好影响练习,那有必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身体健康

所以刻意练习可以总结为:寻找榜样、模仿、目标分解、寻找不足、练习、反馈和持之以恒。我也相信一个人如同通过这样的一套流程反复练习,肯定可以提高自身能力,达到专家水平,一切贵在坚持。

参考

《刻意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41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96评论 1 24
  • 忙碌与烦躁。 明天挑战语文默写裸考,不过代课老师监考挺严的,看来要用情商和手机拿下这场考试了。
    chlorisgal阅读 161评论 0 0
  • 这日子的阳光,照到身上,没有夏日的炙热,是温暖的,让人好生幸福。 用心观察,这是个不错的院子,虽已深秋,但还有鸟儿...
    火星哥阅读 14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