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低估值投资的理解

Chapter 1 股票

在今年交了不少学费以后,简单说说自己对低估股票的思考。当然,不一定对,欢迎各位批评和指正

首先在筛选股票时必须有这么几个前提:

1、这个公司能长期经营的公司,利润可以缓慢增长或者不增长(若能稳定高增长则可以给予较高估值),但一定不能衰退。因为在用DCF估算内在价值的时候,永续经营部分占了很大的比例。

比如说房地产公司,就不能单看PE。由于房地产的预售制度,可以预测到他们未来三年内亮眼的增速,但是三年后呢,还是要看今年、明年的拿地和销售情况,若这些突然不行的话,那对他们用PE估值就是表面的,需要再打个折扣。

2、必须能产生实实在在的现金流,不能是纸面富贵

这个很简单,公司必须能赚到真金白银,而不是大量的应收账款

就算铁定能收回的应收账款,数量多了,也会影响公司的经营和发展。

另外公司的财务要健康,负债不能太高。否则在目前经济增长放缓和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公司会有一定的经营风险。

3、公司的管理层必须诚信、上进、为股东利益着想。

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条件,万一遇到不好的管理层,要么影响公司的经营和收益、要么坑害股东的利益,容易踩着雷。

4、ROE要高且稳定。

净资产收益率的高低代表着公司的护城河的宽度,也是长线持有该公司的收益率。

----------------

在三千多家上市公司里,具备以上前提的公司,经筛选以后已经所剩不多了。

那么在剩下的这些公司里那些是低估的呢?

1、根据格雷厄姆的理论,购买价格显著低于净资产或者公司账面资产的公司。

举例:隔壁老王@王隽 一直钟爱的盐湖股份,根据研报:“化工板块是公司亏损的罪魁祸首,亏损主要原因已得到缓解。最悲观假设下化工板块全部计提资产减值,预计不超过400亿元。分析师预计公司最悲观假设下对应目标市值为345亿元,目标价12.00元/股。”

为啥我没买呢?因为他有个很坑的管理层,再好的家业遇到败家的人,能不能守住都很难说

2、根据巴菲特的理论,够买价格适中的好公司,与好公司共同成长。

选择好行业、优秀的龙头公司(最好是通过充分的竞争确立的那种),然后估算公司的内在价值,对公司未来产生的现金流进行折现。再保留一定的安全边际买入。剩下的就只有耐心的等待啦

--------我是正经的分割线--------

Chapter 2 基金

我们作为普通投资者,首先选股就是一大难题,在尔虞我诈的二级市场里,我们受到自身和外界的种种限制,很难选到管理层优秀、风险低、发展潜力大的公司,踩雷的几率相当大

其次我们很难把握正确的投资时点,常常会“高买低卖”

所以就有聪明的人儿发明了指数基金定投:

指数基金的优点有:

1、长期来看,很少有基金经理的业绩能超过指数。所以不如直接买指数基金;

2、相对于主动管理型的基金,指数基金管理费用低廉,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管理费用对“复利”的影响是很大的)

3、仓位分散,风险很小。

定投就是不管当前的市场情况,每个月或每周定期拿出一笔钱来买指数基金。

采用指数基金定投方式,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投资的成本都比较平均。

由于是分批进场投资,当股市在盘整或是下跌的时候,可以越买成本越低,当股市处于上升区间的时候投资回报率也将远远胜过单笔投资。

对于股市整体而言,长期来看应是震荡上升的趋势,因此定投非常适合长期投资。而且做定投省时省力,可以省下大把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谈定投就必须提到著名的“微笑曲线”,这是我们定投获取收益的根本,图片如下,请自行理解

----------------

定投指数基金获取超额的收益的小技巧:

1、轻微择时,在指数处于历史低位的时候或者指数基金出现较高股息率的时候开始定投。

2、精选合适且低估的指数基金:使用集思录或雪球的估值表来初步筛选合适的基金(主要是PE、PB和股息率)。

最后再参考基金的前几次的年报,重点研究基金的持仓股情况和该基金跟踪指数的情况,再次精选出几只合适的基金开始定投。

3、从开始定投指数之日起,对相应的指数进行跟踪,若下跌,则到下次定投时,下跌多少就按下跌的百分比多投入百分之多少的资金,若上涨则相反少投入相应百分比的资金。

----------------

由于目前整个A股都处于底部区域,所以大部分指数基金都处于低估区域。

对指数基金的选择,个人的想法是该基金所重仓的股票大多数要符合上面说的股票的选择前提,且越多越好

那么华宝家的各个基金,我觉得较好的有以下这些:

@红利基金 代言的:$华宝红利基金(F501029)$

华宝的红利基金属于标普红利,标普公司针对中国股市开发了标普A股红利机会指数,覆盖在中国上市的高收益普通股。简单来说,就是在A股中以股息率来选股并分配权重,最大程度上提高红利因子的暴露度。

入选标普红利指数的要求是:

(1)过去3年盈利增长必须为正;

(2)过去12个月的净利润必须为正;

(3)每只股票权重不超过3%,单个行业不超过33%;

符合这三个要求的成份股才能被入选,所有入选的股票按照股息率排名选出股息率最高的100只股票。一个公司能够大量分红,体现了在过去经营情况良好带来的未分配利润能够支持分红,并且管理层对公司的未来很有信心,才敢把大量的现金拿出来分红。所以能够持续分红的公司通常为相对成熟和稳定的公司,长期来看能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率。

标普红利近11年复合年化收益20.93%。

华宝的红利基金当前市盈率11,市净率1.46,股息率4.12%,ROE13.27%

(买入时的股息率决定着以后的股息收入)

怎么看,小红都是最好的,目前定投指数基金的首选标的。

----------------

@中证500_沪深300 代言的:$华宝沪深300增强(F003876)$

沪深300指数的选样方法是对样本空间股票在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50%的股票,然后对剩余股票按照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300名的股票作为样本股。

沪深300成分股将市场上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基本已经全部囊括,总体而言其成分股的资产质量极佳、盈利能力较强,堪称整个市场的中流砥柱。

当前市盈率8.6,市净率1.06,股息率3.32%,ROE12.41%

所以华宝沪深300增强(F003876)做为增强型基金,在实现对沪深300指数有效跟踪的基础上,通过数量化的方法进行积极的组合配置和管理,力争实现稳定的优于标的指数的投资收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自然也是定投的必选项目之一。

----------------

@银行ETF 代言的:银行ETF(SH512800)

华宝兴业中证银行ETF基金跟踪标的为中证银行指数,该指数以中证全指指数成份股为样本空间,反映中证全指指数成份中银行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是目前市场上成份股平均市值最高的指数,具有显著的大盘蓝筹和价值股属性,指数特征较其它大盘蓝筹指数更加突出。

中国的银行是最赚钱公司,且银行股的低估是无需置疑的,但是银行涉及核心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坏账等等专业知识,研究起来实在令人头大。

所以买单个银行不如定投银行ETF。

----------------

@华宝医药_医疗 代言的$华宝中证医疗指数分级(F162412)$

中国股市历来都有“吃药喝酒”的行情,这个“吃药喝酒”行情有两个意思:

一是增长高速而稳定,二是抗跌,比如今年前半年,其他股票统统大跌,医药生物类股票却走出了一个独立行情,不断的再创新高。所以,医药行业的股票一直是我们大A股的投资好标的。

健康中国,人口老龄化还有中国医药产业升级这些方面决定着未来的医药行业将会有巨大的发展。

因为对医药行业的研究,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且医药企业研发和新药上市等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定投一只医疗行业指数基金是一般投资者的不二选择。

华宝中证医疗指数分级(F162412)的跟踪标的指数是中证医疗指数。

中证医疗指数选取与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与医疗行业相关代表性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加权,并根据成分股数量设置不同的权重上限,以反映沪深两市医疗主题股票的整体走势。

随着近期医药股的回调,中证医疗指数逐渐回到合理位置。如果有投资医药股的打算,可以考虑定投华宝中证医疗指数分级(F162412)。

----------------

声明:本文是征文,不代表投资建议。风险自负

作者:竹子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今年读的第一本书是《指数基金投资指南》,作者是雪球人气用户 银行螺丝钉,他专注于投资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从2014年...
    二溪慢慢阅读 6,645评论 3 53
  • 第一课:学理财从这里开始 第一章 理财入门一课通 第二章 基金生财一课通 第三章 家庭保障一课通 第四章 银行理财...
    Cathy_gogo阅读 508评论 0 0
  • 任何投资都不能头脑发热,谋定而后动。 课程内容整理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
    随我所想阅读 4,755评论 0 41
  • 星期一开始学Python,好在有Perl的基础,转起来比较快,第一个程序新鲜出炉,特地留念:
    贝问水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