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社会背景:现在中国的网络无限发达,4G、5G迅猛发展,全民刷微信,刷抖音,刷快手,孩子们大多玩手机游戏,各种各样的游戏,五花八门,手机已经充斥了我们的生活,手机的弊病彻底呈现出来了。

个案:小澈,15岁,初中二年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一个好朋友来家里住了一宿,发现他玩了一宿手机,好朋友告诉了班主任,班主任把这件事告诉了家长,家长震惊了,愤怒了。

参与者:书协,51岁,中学物理教师,具有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是小澈的妈妈。希望利用自己的教育经验、教育智慧,使儿子健康快乐,热爱学习,合理使用手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课题目标:让孩子从痴迷游戏到合理使用手机,热爱学习,体验学习带来的成功与喜悦。

结题时间:半年

课题研究过程

妈妈得知儿子玩一宿游戏的第一个反应,把手机没收,等考上大学再说。但这种做法最大的风险是会跟孩子对立,甚至出现不可逆转的后果。

在无助的情况下,妈妈利用手机查资料,网上的意见是有效控制使用手机,与孩子约法三章。

妈妈又请教了朋友和同事,意见都是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可以让孩子多参加体育活动,多看看电影等,玩手机游戏要在完成作业的前提下,适当玩一会儿。

为了不与孩子正面冲突,让他爸爸跟他谈手机的问题,孩子拒不承认自己玩一宿手机,也不承认为女网友充装备,爷俩个谈崩了,儿子哭着回了自己房间。

儿子给他姐姐打电话,诉说了这个事情,两个人谈了将近一个小时,姐姐怎么劝,也没有达成共识。

第二天早上,我没有做早饭,大家都饿了一顿,中午孩子回家,我试着问他手机是不是整宿玩,他又急了,回了自己房间,我午饭做好了,就自己吃,也没有喊他吃饭,他自己也没有出来,吃完饭,我收拾完碗筷就睡午觉去了,到点,儿子就上学去了。我起来一看,饭一粒没少,但让我吃惊的是,儿子一中午没睡觉,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得特别漂亮,我不由自主地笑了,儿子还是有可爱的一面,他这也在示好,我在红纸上画了个心,里面写到:屋子收拾得很漂亮,爱你!当然那颗心画得很丑,应该是我见过画的最丑的心了。

儿子晚上放学回家,我夸儿子屋子收拾得漂亮,我说:屋子收拾得这么漂亮,中午没给儿子饭吃,我很心疼儿子。晚饭早已经准备好了,今天是儿子的寿日,我做的是牛肉长寿面,刚准备吃,儿子的班主任黄老师的电话来了,询问儿子的情况,黄老师跟我沟通,跟孩子的爸爸沟通,最后又跟孩子沟通,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他们爷俩的饭是插空吃的,我是跟黄老师打完电话吃的,饭已经凉了,但儿子的手机问题终于达成共识——学习和睡觉的时候不许玩手机,我的心里终于好受点。后半夜,我睡不着觉,写了一篇日记。

2021-1-1凌晨二点

儿子现在八年级,初中刚好过去一半,现在到了人生第一个分水岭,如果努力了,或许人生会有不一样的风景,如果不努力,那后悔药是没有卖的。

我原来可能对儿子太信任,对于儿子玩手机,虽然也不满意,但不知道他对手机的依赖如此痴迷,真得让我很愤怒,也很震惊,这就是我儿子吗?我一直嗤之以鼻的游戏,让我的儿子不惜与父母闹翻,不惜牺牲自己的一生,手机误国,游戏误人子弟呀!

儿子为什么如此痴迷游戏?他跟姐姐说,在游戏里能体验成功的快乐!原来如此!既然儿子如此想获得成功,那还不好办,我要让儿子在学习上获得成功,体验成功的喜悦和受人尊重的骄傲感,作为物理教师的母亲,我手拿把掐。我陪伴儿子学习,从基础知识抓起,让儿子从一点一滴体验学习的快乐,基础知识掌握了,难题以他的智力,是没有问题的,我原来一直认为自己不会辅导,原来是我一直处于迷雾里,把自己给蒙住了,现在我明白了,辅导孩子,尤其是自己的孩子,如此简单有趣,他比自己的学生,你更了解,更喜欢,还有什么不能辅导好的,我又找到了自己前进的动力,我又有喜欢的事情做了,太好了!儿子也会越来越出色,我对自己的儿子有信心,我原来一直认为儿子不努力,是天生的,其实不是,儿子想努力,只是不知道方向,缺个人指点,都赖我这个愚钝的母亲,儿子,对不起,耽误你那么长时间,让你找不到学习的方向,让你在云里雾里、父母的指责和失望中走过了艰难的八年,从没有在学习上帮帮忙,也真太可笑了。

原来一直认为自己不会辅导,现在突然醒悟,原来辅导自己的孩子如此简单,儿子,对不起,妈妈醒晚了,让你的路走得如此痛苦。

真得感谢老天,在关键时刻,又救了我儿子一把。儿子其实很幸运,在关键时刻,总能遇到贵人。在五六年级的青春期,遇到了王新颖老师,是王老师的不离不弃,使儿子走过了那段黑暗的路;到了初中,遇到了黄玉红老师,儿子又想有病不上学,黄老师说:有病,除非有医院证明,要不不许请假,否则我这个班就不要你了,你跟你爸去穿芳峪上学,这个招真灵,儿子以后再也不敢泡病号了,其实泡病号这个毛病,还是赖我对他太关注了,如果少关注他一些,应该没这个毛病;现在儿子玩手机正疯狂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好朋友,把这个事反应给黄老师,我才知道他玩游戏如此严重,经过两天的战斗,终于有了一个令孩子和父母都勉强能接受的方案,就是儿子学习和睡觉的时候不能玩手机。

下面的事情就是我如何使儿子爱上学习了,我要以欣赏的眼光,看着儿子的每一个小进步,我要记录下儿子的每一次成功的体验,既然儿子渴望成功,作为老师,我有能力让儿子获得成功的体验,这也是我一直在探究的教学方法,今天终于派上用场了,为儿子即将闪亮的明天,为自己又有事情做了,我欢欣鼓舞,感谢老天给我一个发挥自己价值的机会。

我要让儿子从看书本知识抓起,教他如何从书本学习基础知识,让儿子看完书以后,教我应该掌握哪些知识,让儿子有老师的体验,这些基础知识,就是我们手中的猎枪,你只有掌握了基础知识,才能经过运用解决实际问题,以至于攀登难题,所以从基础抓起,很重要,让儿子在小循环中体验每一个成功的喜悦,这样他就会越来越爱学习,越来越能跻身学习好的孩子中去,到那时,手机的瘾就会慢慢地小了,一切即将步入正轨,我希望我能陪儿子到考上高中,如果我们在一起努力,考上一中,那就是老天的眷顾,我们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到了高中,他有了好的学习习惯,我也不会了,那我就远远地欣赏我可爱的儿子,看他越走越远,越来越出色。

今天是2021年1月1日,2020年终于过去了,我的祖国和世界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疫情,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如此渺小,如此脆弱,如此不堪一击,鲜活的生命一个个离我们远去,为了少接触,商店关门,工厂停工,学校停课,马路上空无一人,好像一座死城,太可怕了。

就在这特殊时期,孩子们在家里上网课,当时手机是孩子们的标配,我的儿子每天拿着手机在自己的房间里上网课,我也从没有在旁边监督,就从那时起,他开始肆无忌惮地玩游戏,上课质量肯定很差,黄老师还问我:孩子网课上得怎么样呢?我说:不知道呀,我也没在旁边看着。我真的很愚蠢,老师既然问了孩子的情况,应该是发现儿子玩手机了,但我愣是没想到,期末考试如期举行,儿子考的很不好,相当于后十名的水平,老师既然把成绩发到班级群里,肯定是把老师气坏了,那成绩就是给我看的,怎么办?如果拉儿子一把,成绩上来了,一切皆有可能,如果放弃了,岂不可惜!我决定自己给儿子辅导数学和英语,我还刻意配了一副既有近视又有远视的眼镜,花了四千块钱。因为我没有做过家教,没什么经验,遇到儿子应该会的不会,我立刻起急,儿子又不听我的,学习半个小时就想歇会儿,结果不到一周,就以失败告终。

怎么办?利用自身资源,因为自己是老师,朋友里老师应有尽有,我请就数学、语文、英语三个老师给儿子补七年级下学期的课程,效果还行,至少把该学的顺了一遍。

终于开学了,神兽终于归位了。到了八年级,第一个月,儿子应该是很努力的,月考考到了班级二十四名,他很开心,姐姐按他们之间的约定给了他二百元奖金,儿子非常兴奋。但妈妈和老师的反应可能没有他预期的那么好,他可能认为自己考得已经相当不错了,但在班里中等水平,离我的期望相差很远,对于老师来说,班里考得好的有的是,他的成绩根本不值一提,所以儿子有小小的失落。

我记得开学时间不长,他跟我说:手机里的游戏,他都删除了,我当时的反应应该很平淡,现在想来是不对的,儿子在需要鼓励的时候,我转过身,当没看见,对儿子来说,一定很失望。

到了期中考试,他数学的公式记错了,数学考得很低,其它科多少分,我根本就没有记住,可能我真的不关心他了,这时的儿子可能非常难受,但又无处诉说,可能从那时起,他又玩起了游戏,他在游戏的世界里可以获得成功,获得满足,尽管那是如此的飘渺,如此的短暂,就像饮鸩止渴,儿子,对不起,是我太粗心了,忽略了你的感受,致使你会玩一宿的游戏,我有一半的责任。

所以,在2020年的最后两天,老师发现他整宿打游戏,并告知了家长,我才知道情况如此严重。

2021年在我和全世界人民的期盼中珊珊而来,我祈祷疫情早日过去,我祈祷我的儿子有一个全新的开始。

我的儿子太渴望成功,渴望在学习上获得满足,他是一个好孩子,只是没有把最出色的一面展现在父母、老师和同学们面前,我希望2021年我的儿子能展露头角,用自信的微笑迎接每一天!

一月二日和三日是周六和周日,儿子写完一部分作业,玩二十分钟游戏,晚上睡觉前把手机交给我。

一月三日是周一,黄老师八点多钟就把电话打来了,询问儿子周末的表现,我如实回答,又把自己凌晨写的微信发给了黄老师。

2021-1-4 凌晨二点

黄老师,孩子让您费心了!

这周末,元旦那天是他生日,元旦前一天晚上和元旦一天,手机在他手里,元旦中午一大家子在一起吃了午饭,下午跟表姐看了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那个电影很有泪点,回家就跟我说电影好看,晚上又跟表姐一起在外面吃的晚饭。周六,周日,写一段作业,休息的时候玩会游戏,一般二十分钟,两个晚上睡觉时手机交给了我们。他玩游戏,跟他姐说是为了体验成功。

既然他渴望被人关注,渴望成功,不如我们就让他多体验成功的喜悦。

在家里,我们多鼓励他,现在我就当他是幼儿园的孩子,多学会一个,就开心,就值得夸奖和骄傲,只跟自己比,只要有进步,就夸,反正夸奖是家出的,也不用花钱,让他体验在父母眼睛的骄傲。

在学校,请您上课下课多跟他聊两句,也麻烦您跟其他科任老师说说,上课多提问他两次,咱们只想让他爱上学习,如果他能从学习中体验到了成功,体验到了被人尊重,体验到了开心,我想他会降低对手机游戏的依赖,咱们都是教师,就把钱当成一个试验品,如果我们的策略成功了,我们的教改不就有了一个成功的案例了吗?

死马当活马医,我们尽力了,就不后悔!

对孩子的刻意关照,是一个不情之请,作为家长,深表感谢。等孩子过了这段,如果爱上学习了,有了自发学习的原动力,就不用刻意关照他了,就当这是一副良药吧,万一管用呢?

下面是黄老师的回信

学校里老师对每个孩子都一样,只要想学,老师都会照顾,您是老师您也清楚。我一会儿在找他聊聊。如果手机控制不住,老师无能为力。

看完老师的回信,我很难受,老师是对的,学校里那么多学生,都要求老师照顾,肯定照顾不过来,是我要得太多,是我的要求过分。

老师也确实又找孩子聊了,说家长太惯着了,我承认,在有些时候我很霸道,但有些时候我也很好说话,所以在玩手机的问题上,孩子一步一步得逞,最后孩子到了如此地步,我必须彻底反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我必须态度坚决,不给孩子可乘之机。

作为教师,自己的孩子,要让老师帮着管,也确实无能和过分,我必须自己把这道坎迈过去,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行,我一定能行。

2021-1-5

昨天是周二,儿子晚上回家,我给他检查了物理的、语文和数学作业,物理全对了,语文是标点符号专项练习,儿子把错的地方标了出来,做得也很好,比我做的都要好,数学作业是几何中的计算,做得我都头疼,儿子做得很好,我只能看他的解题过程,我夸了儿子,儿子很开心,这就是我要的效果。

儿子刚上七年级,字写得一般,他问我他字写得我怎么样?我说:写得不错!从那以后,只要儿子好好写,越写越好,这期间,我一是没怎么关注他的字,二是他的字也确实越写越好,就这样,“无心插柳柳成荫”,如今儿子的写字写得相当漂亮,是我喜欢的秀丽体,像女孩子的字,真的很好看,如果作文再用心写,一类文应该不难。所以在对儿子学习积极性的培养上,我一定要积极鼓励,让儿子爱上学习,体验成功的喜悦。

2021-1-7

昨天晚上,儿子吃完饭,作业写得不积极,呆了一会儿才写,先写的是英语单词的背诵,写得不错,全对了。之后写的是语文,是关于给词注音,字用得准确和正确排序的,儿子没有在题上改错,我看着很费劲,不知道他做得对不对。第三项是物理,作业不多,但有不会的,一个是空心问题,他做过这样的题,当时做得很好,这次却不会做了,应该上次那题是原题,看见了,不用想就能做,这次这题换了个形式就不会了,这种题型还没有真正掌握,需要让他找到解题技巧。最后的作业是数学,这套题很难,他第一题就不会,我不急不恼,耐心地给他讲解。后边的他又都错了,突然碰见一个对的,我开心的说:第六题对了。在这期间,我和儿子都一直开心,没有因为儿子的题错了,而说一句不中听的话,我认为儿子心里肯定暖暖的,这些题确实非常难,连我这样的高手做着都费劲,终于把选择题看完了,下边是因式分解,他做出来了,我都没有时间看,当时已经九点多了,我就直接看他后边的计算题,有一个我会做,还有两个,我根本没有思路,这种题哟,没看过,只好等明天老师讲解了。

昨天晚上,儿子的作业虽然没有前天晚上做得漂亮,但也说的过去,我们之间相处融洽,其乐融融,这才是最重要的,我就要让儿子体验学习的乐趣,热爱学习,至于学到什么程度,只要体验了,开心了,一切顺其自然,尽力了就好!

儿子的手机问题,我一直比较妥协,是我策略不足,力度不够。现在疫情又比较严重,我把手机放在学校里,儿子让我周末取回来,我跟儿子说:我进不去学校,我总不能跟校长说,我给儿子取手机吧?再说了,我们校长,生号也不接,我根本进不去学校。儿子无奈,虽有不甘,但也能接受,儿子的品质还是可以肯定的。

2021-1-8

儿子的手机问题终于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今天下午我发现我的手机下载了王者荣耀,我不知道儿子什么时候下载的,是不是已经偷着玩过了,我把游戏删了,心想,即使偷着玩也很正常,我装作不知道,看看我删几次,儿子能不好意思了。

今天晚上放学回家,拿起我的手机就发现游戏被我删除了,他笑着说:“我中午刚下载的,还没玩呢,准备晚上玩会儿,游戏别给我删了啊?”我说:“好吧,一个小时。”我们俩个非常开心地达成了共识。

最难的手机问题得到解决,下面的问题是如何让儿子体验努力带来的快乐,老天真是眷顾我们,今天历史考试,儿子让我猜他考多少分,我猜90?80?70?60?儿子都说不是,那我说:“我就从1分开始猜,什么时候碰上什么时候算。”最后他告诉我,他考了94的,这是他这段时间好容易考到90分以上,儿子非常开心,我立刻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高兴地说:“儿子,祝贺你,妈妈为你骄傲!”儿子不好意思地说:“你这么说,我都不习惯。”他说得有些腼腆,但心里肯定非常开心,哪个孩子不想成为父母的骄傲呢!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接着说:“儿子,你看,努力就有收获,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妈妈相信你!”这段时间,我要不断发现儿子努力的时刻,适时鼓励他,让他在努力中找到快乐,在学习中体验成功。

2020-1-9

今天是周六,儿子上午起得很玩,大概是九点多吧,他把数学作业写完,玩了二十分钟游戏。中午把政治作业写完,是写的大题,问我字漂亮,可不可以玩二十分钟游戏,我一看,确实写得很漂亮,就同意了。下午儿子邀请我跟他一起看电影《火星没事》,是黄磊演的,挺好看的,大约看了两个小时,我去做晚饭,儿子把英语作业写完了,晚饭后他又玩了四十分钟游戏,接着看一集《蓝军出击》,然后看《快乐大本营》,下周就要考试了,儿子这一天游戏没少玩,电视没少看,我心里起急,但我强压怒火,现在发火,原来的一切都白努力了。

儿子今天干的最好的事,是把沙发垫铺好了,非常平整漂亮,就冲这一点,压下怒火吧,发火只会使事情更糟,只夸儿子露脸的事,别提儿子尿炕的事,我自己劝自己。

下面的任务是如何培养儿子的学习积极性?夸!是最好的办法。大嫂子夸小颖学习积极,夸萱萱会得多,她都是由衷地夸,效果确实很好,一定要由衷地多夸孩子的优点,让优点强化,孩子就会越来越好。

2021-1-12

一月十日是周日,儿子这一天,还不错,手机没怎么玩,我们之间相处融洽。昨天是周一,儿子数学小测了,考得一般,数学题真的很难,现在的任务应该是提高基础分的得分,像数学的计算题,如果细心点,应该可以不扣分,他的计算技巧没问题,至于难题,你不会,别人不会做,那就看临场发挥了。

昨晚我把儿子的两套数学卷子的错题都做了,有两个题我也也不会做,难度可想而知。我虽然做得头疼,但我很开心,我高兴与儿子这样相处,我乐得其所,儿子开开心心,我喜欢这样的学习氛围。

昨晚做作业时,儿子最关心的手机问题问到了,他多么期望手机寒假能给他,但昨天班主任发群里的微信,说,不管孩子考多少分,手机都不能作为奖励。是呀,寒假是关键时刻,许多孩子在寒假提高成绩,你要玩一寒假游戏,岂不前功尽弃!老师提醒得对,在关键时刻,就应该测略一些,睿智一些,转移儿子的注意力,即使不学习,就多干点别的。他寒假想打兵乓球,还想画动漫,都可以,这样他过得充实、快乐,自然就会慢慢从游戏的世界走出来,到了那一天,他会觉得,其实有意思的事情有很多,要学的东西也很多,游戏是最耽误人的,也是最无聊的。

在得知老师不让给手机的那一刻,儿子沮丧了,做题,四个错了三个,但情绪可控,该干什么干什么,儿子很棒,虽然很失望,但表现得很理智,妈妈为你骄傲!

以后在关键问题上,一定要有策略,要有尺度,不要害了孩子,这就是度!

2021-1-13

儿子昨晚作业不算多,我给他检查了物理和数学作业,做得还可以。辅导儿子的作业,真的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数学、物理,我基本都会,我正好有事做,我很开心,我又有用武之地了。儿子的智商不错,我一点就明白,辅导自己的孩子学习,如此简单有趣,真好。至于语文,英语,政治,历史,我也都喜欢,就是不能保证对,我只看看,反正我也能看懂。儿子的作业真的很漂亮,字迹工整、清晰、漂亮,欣赏儿子的作业,真的是一种享受。

儿子又在试探手机能否假期拿回来,我说:够呛!学校不让进,我也没办法,你可以用我的手机,儿子好像觉得也行。他说想学画动漫,我说:“挺好的,也许这也是一个工作的方向呢。”儿子一直喜欢动漫,这也是一个好事,培养自己的兴趣,如果把爱好做成了职业,那该多么快乐和幸福呀。

寒假里,儿子既练兵乓球,又学动漫,还要写作业,儿子一定很充实,很快乐,只要儿子能体验成功带来的快乐,就不会去虚拟的世界找慰籍,这就是我想要的最好结果,儿子,你太棒了!

中午,儿子回到了家,“妈,物理考试了,你猜我考多少分?”我猜了一圈,也没猜对,最后他告诉我,“我考了92分!”原来一直没进过80分,这次考了92分,他非常开心,我高兴地说:“儿子,你真棒!祝贺你,妈妈为你骄傲!”他拿出试卷,让我看,他把错题用红笔改过了,试卷清晰、整洁、漂亮,一看就是好学生的试卷。我的儿子终于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作为妈妈,我一定及时鼓励,多夸奖,让我的儿子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多地体验成功的喜悦。

2020-1-14

手机的问题彻底谈妥了,他的手机拿不回来,再给他补一张卡,放在我的手机里,虽然儿子有不悦,有不甘心,但与姐姐聊了半个多小时,看来是聊开了心,能够接受现实了。

看见前天晚上儿子摘抄的语文好句,写了好几篇,写得很漂亮,真好,他说:“我昨晚抄的用上了!”看样子很开心,很得意。看来昨晚他听英语也是真的,我和他爸怕他用手机玩游戏,我想陪他,他不让,最后他爸爸把手机拿了过来,儿子很不高兴,是不是我们对儿子不够信任,我们也怕在关键时刻,家长傻,儿子也犯傻,唉!做家长不易,做儿子也不易。

2021-1-15

今天是周六,儿子放假的第一天,我们约了他的同学嘉宝去盘山滑雪场滑雪,我们去得很早,还没有多少游客,我们先去了初级赛道,不一会儿,他俩就没影了,原来他俩去了中级赛道,等我到中级赛道时,他俩又玩起了高级赛道,看来孩子玩滑雪,就是比大人快,我在中级赛道滑了几次,也想试试高级赛道,我就想先练练拐弯,大湾还不错,又想练小弯,我猛地向后摔倒,好痛,我慢慢地起来,脱下滑板,应该没有大问题,但是不确定,为了不出意外,我打电话给他俩,他俩很快过来了,把我送到坡下,呆了一会儿,我觉得问题不大,就让他们玩去了,我慢慢地适应着,渐渐地,头不太疼了,后来我又去中级赛道滑了几次,还不错,但高级赛道,我恐怕再也不敢想了,唉,真遗憾。

快到四点,我们高兴地退了雪具,踏上了归途。这一天,儿子玩得非常开心,看着儿子开心,我也很高兴,我就要让儿子体验成功的快乐。

2021-1-16

今天是周日,本来我老公想请家政擦玻璃,但我觉得,既然我有空,儿子也放假了,总不能让儿子玩手机,玩游戏,请家政干活,也太不像话了,在我的劝说下,老公辞了家政。

上午,我和儿子开始干活,说实在的,对于儿子的干活能力,我一直心里没底,在家里,儿子很少把活干得很漂亮,可是一干起来,让我大吃一惊,儿子真的很会干活,我用擦玻璃器擦的玻璃怎么擦也不干净,而儿子却擦得非常干净,儿子干活真有窍门,真棒!最后儿子擦了全部的低层玻璃,我擦高层,儿子的活,到了傍晚就干完了,但我的活没干完,有了儿子的帮忙,每年两三天的活,今年一天半就能干完,看来儿子是大小伙子了,能够帮我们干活了,真好!

2021-1-17

儿子今天的期末考试成绩,有两科出来了,一个是英语,一个是数学,考得都不好,英语58,数学69,看到这个成绩,儿子和我都很沮丧,怎么办?怎么帮儿子一把,怎么推儿子一把?

这个成绩,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儿子玩了两个多月的手机,准确地说,儿子玩了这一年的手机,自从疫情以来,儿子的手机就成了标配,现在考了这么惨的分数,当然不是没有原因的,现在怎么能与儿子达成共识,少玩手机,不玩游戏,这得儿子自己想明白了,作为母亲,我只能安慰,只能陪伴,只能鼓励,希望借这个不幸的机会,让儿子长志气,让儿子和我一起度过这一艰难时期。

2021-1-19

儿子的期末成绩全部下来了,语文74,数学69,英语58,物理88,地理74,生物84,班级排名排名38,全校排名242,这应该是有史以来最惨的一次。

儿子之所以考到这样的成绩,全是手机惹的祸,我决定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昨晚老公带了四个同事回家玩牌,玩到凌晨一点多,客人走了以后,我跟老公沟通,儿子这次考得很惨,你如果这样玩牌,儿子玩手机,玩游戏,这日子还能过吗?老公表示,以后再也不玩牌了,我还要求以后不许看抖音,快手和斗地主了,手机只看新闻和微信,别的都不能玩了,老公同意,我又提议晚上开个家庭会议,让儿子不玩游戏,不看抖音和快手,他们两个互相监督,老公愉快地同意了。

晚上老公回来,我们开了家庭会议,刚一提游戏不许玩了,儿子立刻就急眼了,正好这时闺女打电话来,闺女跟我说:“不要提以前的事情,不要翻旧帐,搁谁都不爱听,要讲究说话的方式方法,要多表扬小弟,多看进步,不要一刀切,要循序渐进。”闺女的话对我启发很大,我要多表扬孩子,闺女也说我不爱表扬孩子,其实表扬比批评更能促进孩子进步,我一定吸取教训,让孩子在快乐和表扬中进步。

晚饭做好了,我喊儿子吃饭,儿子看到我明天能去学校,希望能把他的手机带回来,他说:“我把游戏都删了,抖音和快手也不玩了。”听到这话,我非常高兴,我的儿子还是很可爱,很懂事,很能自我节制的,儿子再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儿子,妈妈为你骄傲!

今天儿子做了六科寒假作业,准确率很高,儿子在努力学习,努力做好自己,真棒!

2021-1-20

手机从学校拿回来了,儿子把游戏,抖音和快手都删了,现在手机里他常看的是腾讯视频。

我们全家约法三章,老公玩牌,刷抖音,快手,斗地主,每次罚500元;儿子每次玩游戏,刷抖音,快手罚50元;我每次恶语伤儿子,罚500元。

这次惩罚力度够大的,我们都得小心遵从。

儿子的寒假作业答案,我在他的书包里找到了,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件事?我潜意识觉得发火不能解决问题,最后我就装作不知道,看看儿子的反应。

儿子学动漫回来,很快就发现了作业答案不见了,他问我:“妈,你看见我的答案了吗?”我说:“我找英语书的时候,在你书包里发现的。”他说:“我根本没看。”我说:“水平不低,都对了。”他说:“是我猜的。”我说:“运气不错,考试的时候,怎么没这么好的运气?”我们之间没有急,也没有恼,这个话题告一段落,我们都没再提起。

今晚我们全家跟朋友去外面吃饭,儿子看了会儿游戏视频,我说:“不好,看别的吧?”他就看了一个电影,我觉得儿子乖多了,他很快吃饱了,也没怎么看电影,我觉得儿子有进步!

由于晚上我们在外面吃饭,儿子只做了一课的物理作业,做得还不错,其他几科,就说困了,不想写了,事实上,他也没有直接睡觉,看视频看到十一点多。

2021-1-21

今天儿子说打乒乓球,太累了,只做了25个数学小题,错了一个,做得还不错。

我本想让他把英语课文背下来,再把英语单词和题做了,他什么也没做,我的心里很急,但我没有发火,以后他的作业我不再安排,这么大的小伙子,谁愿意听别人的安排,心里肯定不舒服,所以我不再费心了,我现在的任务是让儿子开开心心的过好寒假,现在他上午两个小时动漫课,下午两个半小时乒乓球课,应该挺累的,只要他能不玩游戏,就是成功,至于寒假作业和丢下的功课,只有他自己着急了,才管用,慢慢来吧,心急也解决不了问题,让他多提验成功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儿子的国画比赛,获得了市级三等奖,本来我想低调一些,后来一想,我儿子正是需要表扬和鼓励的时候,这么好的机会怎么能错过,就把获奖证书发到了朋友圈,很多朋友点赞,儿子开心地数着有多少人点赞,他高兴地说:“有43个人点赞。”儿子太需要成功的体验了,一定让他在学习和特长上体验成功,时间长了,就会远离游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