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续

2021-1-22

前天和昨天,儿子的作业写得很拖沓,最后写得也不多,我很心急,但也束手无策,所以今天我什么也没说,上午儿子写了两课的物理,做得不错,字也漂亮,我刻意夸了儿子,晚上儿子又做了四课物理,做得也很好,虽然有不会的,也很正常,我想把她不会的给他讲讲,他不用,我想如果他自己想,最后能做出来,也是创造力的培养,即使他不做,与我给他讲,效果也差不多,无所谓了。

看来他的学习,我还是少过问,多表扬,培养他学习的积极性,一味地逼,反倒会使他逆反,那就积极鼓励他,只表扬好的,不如意的事,那都是别人家的儿子干的,与我何干!

现在儿子在看电视,好像是什么唱歌的综艺节目,看吧,儿子的兴趣很广,这是好事,正好弥补我兴趣单一的不足,我应该庆幸儿子有这么多的爱好。

老公昨晚跟朋友吃完晚饭,就跟朋友去玩牌了,夜里十二点多才回来,跟我说看眼着,我说:“不管看眼,还是玩牌,都得罚!”老公开始左说没钱,右说没钱,我说:“即使你用透支卡,也得罚!”我私下跟老公说:“这是给儿子看的,你必须以身作则,儿子才有所忌惮,他才不敢玩游戏,你的钱必须同儿子面给我。”最后老公取了透支卡的钱,交给了我们,我用这500元钱和剩下的滑雪押金把弟弟支付宝的900元钱给补上了。老公这次犯错,对儿子是个警醒,告诉他,既然是约法三章,就必须遵守,谁也不能例外。

2021-1-23

今天儿子可能没写寒假作业,我不想说什么,闺女说:“你越管,他明白得越晚,不管什么结果,都得自己承受。”我就当什么事也没有,好好看自己的电视,作业是他自己的事,落下的功课也是他自己的事,别人不能替他走他的人生。

2021-1-24

今天儿子下午没有上动漫课,跟同学玩去了,并自己买衣服。儿子买了一个薄外套,一件长袖变色衬衫,花了168元,老公嫌外套是白色的,太浅了,但儿子喜欢,我觉得也不错,挺帅的,说好以后这两件衣服自己洗,也不错,慢慢地,儿子可以自己洗衣服了,也是好事。

昨天儿子的作业做了四课。我今天上午看见的,我又给他检查了一下,还不错,正确率比较高,字也漂亮,我把这两句话,作为评语写在了作业本上,希望鼓励儿子越来越爱学习,越来越努力。

2021-1-26

儿子周日写的作文《我的拿手菜》,我今天好好看了,写得不错,内容详实,思路清晰,字迹工整,感情色彩真挚,我很喜欢,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刻意夸他了,他一定很开心。

今天他画的动漫,拿回来了,画了三张,很漂亮,看来他画动漫比画国画有天赋,只要喜欢,就努力学,将来也许能当职业。

黄老师打电话来,讯问儿子的情况,我告诉黄老师,儿子上午练乒乓球,下午画动漫,并告诉黄老师,画得不错,我还把今天他画的作品发给了老师,老师夸他画的棒!我也再朋友圈发了一副画,我希望儿子能被别人夸奖,能够体验成功带来的快乐!

2021-1-27

汹涌澎湃的海水褪去后,一个小姑娘,穿着红色的小褂,红色的小裤,光这两只小脚丫,手里提着一个小竹篮,走在软软的沙滩上,寻找着美丽的贝壳,身后留下了两串小脚印。

一个红色的小贝壳,像红宝石,她高兴地捡了起来,轻轻地放进了竹篮里;她又发现一个蓝色的贝壳,像深蓝色的大海一样蓝,她捧在小手里,仔细地端详着;她又看见不远处有一个绿色的贝壳,像玛瑙一样绿,太美丽了……小姑娘一个个地捡着,每一个都是那样的美丽,那样的独一无二,那样的令她爱不释手。

我就是那个小姑娘,海水褪去过后,海岸边有美丽的贝壳,也有大小不等的石头,破碎的木板,破烂的渔网,死鱼烂虾和各种不知名的水草,我只捡美丽的,可爱的,至于不好的,不喜欢的,肯定存在,也必然存在,你不理它就是了,你不能因为有那些不喜欢的东西躺在沙滩上,就不捡自己喜欢的美丽的贝壳。

所以儿子的缺点肯定存在,但优点也不少,我只看儿子的优点,我只欣赏他的闪光点,至于缺点,既然存在,你就当它是陪衬优点的陪衬物,不看它就是了,既然不能改变,就只能接受,否则也没有更好的方法来解决,也许在无意间,奇迹就出现了呢?那岂不是意外的惊喜?

2021-1-28

儿子昨天的物理寒假作业写得不少,错题比以前都少,非常好。

儿子正好弥补了我的缺点,为什么两个孩子小时候我都让他们上兴趣班,就是希望他们有一些爱好,长大了,也多个一技之长,不像自己,除了学习,什么也不会。所以他们两个琴棋书画都学了,闺女芭蕾舞跳得不错,其他的就提不起来了,儿子琴棋书画样样说得过去,都处于不错的水平,特别是了葫芦丝和动漫,应该比其他的特长更出色。

闺女在小学,学习成绩一直出众,初中也不错,顺利地考上了一中,但高中的时候,一是闺女没怎么使劲,二是女孩子到高中,一般不如男孩子,所以高考闺女考得只能说还行,但绝不是不错。儿子在小学的一至四年级,成绩也还不错,能够占前几名,但从五年级到现在,成绩一直不理想,也就中等水平,不知在接下来的一年半,会不会有奇迹出现?不知道能否在后六年能像大姐小时候那样出色?

如果老天能够让我重新选择我自己,是一个学习出色,其他的一窍不通的我,还是一个琴棋书画样样不错,只是学习不很出色的我呢?我想我会选择后者。

所以不要太贪心,不要要的太多,老天已经对你不薄,儿子已经是个全才了,只是学习不很出色,你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欣赏儿子,多看儿子的长处,即使儿子的学习不出色,凭他的某些特长,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万一儿子再努力学习了呢,岂不是踩到了狗屎运?

2021-2-5

我故意几天不写东西,我不想把我的生活跟儿子的学习绑在一起,我觉得我现在太关注他的学习了,其实我也知道学习是他自己的事,只有他想好好学习了,他才有动力,我多着急都不管用。

刚刚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个妈妈写的,他的儿子初中不好好学习,妈妈费了很多心,用了很多招,看到她给儿子写的卡片,可谓是一个智慧的母亲。到了高中,儿子终于明白了,好好学习了,可没高兴20天,儿子就走了……我看了这篇文章,立刻哭了,这个妈妈以后的路该怎样走,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她一定希望自己的儿子健健康康的,至于学习,她肯定不再奢求,只要儿子能在身边,就是老天最大的恩赐了,不管儿子以后干什么,她都不会奢求的,其实职业真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高学历的工作不一定比低学历的好多少,最后都差不多。

所以我想明白了,不要眼睛总盯着儿子的学习,只要儿子健康快乐,比什么都重要,想想那位母亲,你应该感谢老天,也感谢那位母亲,是你的故事让我清醒,有一个词叫醍醐灌顶,我觉得用在此时的我,再合适不过了,谢谢你,妹妹,我应该比你大,希望你坚强,走过这段阴暗的路。

2021-2-9凌晨3:30

半夜醒来,一直睡不着觉了,好像有大石头压在心里,很不舒服,索性理理思路,想想儿子的教育问题。对于别人的事情,自己看得很明白,也能为别人出谋划策,对于儿子的教育问题,我该何去何从,我的思绪信马由缰、天马行空……

我不能说自己不行,我应该行,一是我的阅历丰富,二是我的教育理论不缺,三是我自己的儿子,我了解,这个问题我应该能够解决。

我先想周围的人,他们怎么样?我的弟弟,现在应该混得不错,小学学习成绩也是班里的前三,但初中的时候,一直认为自己没问题,最后连普通高中都没有考上,当时考上普通高中,也是不容易的,我一直努力学习,不也就考上了普通高中,上蓟县一中,一直是我羡慕的,每每周日上学校,看见马伸桥过来的孩子,往一中骑车去上学,自己往反方向去马伸桥高中,心里总是不舒服,羡慕?他们是天之骄子!遗憾?此生我不是不努力,但我没能力弥补这一遗憾。

我从马伸桥高中考上了天津师专,物理系,说实在的,不是我报的学校,是服从分配的,1986年,那个时候能考上大学,全村的人都高兴,至于怎么报志愿,反正我不懂,我的父母也不懂,老师可能懂些,但自己不问,全班66个人,老师肯定不会问你,根据去年买的分数线,根据自己的估分,喜欢什么报什么,最后报高了,也不知道要报个保底学校,最后让天津师专以本科分数取到了专科学校,天津师专的校长真棒,这样录取学生,为教育事业录了很多好学生,但我真不想去,那到录取通知书,我就哭了,爸爸说:“如果实在不想去,就再复一年课?”我想想,还是算了吧,我们村,一年只考上我一个大学生,我们那一届算考得不错的,我们班只考上了8个大专以上的学生,还有4个中专生,如果一年以后,我生病了,或者考得不好,考不上大学,那不成了天大的笑话,所以我觉得去吧,到了师专,一看大家都来了,我们一个宿舍一共7个人,大姐普高毕业,二姐宝坻一中,三姐蓟县一中,四姐宁河一中,五姐汉沽一中,六姐上仓高中,我是老七,马伸桥高中,开始真觉得很没面子,后来很好朋友一说,她说:“他们考上了一中,不也考上了师专吗?”一听,也有道理,在以后的三年里,自己的成绩一直比她们出色,可能是自己本事爱学习,有喜欢物理专业,所以这三年,我充实而又快乐。

所以考上一中当然好,考不上,也不是没有出路。

弟弟初中不努力,最后花钱去的马伸桥高中,爸爸很不高兴,说:“花钱买官做。”我想当时我的爸爸和妈妈一定跟我现在一样着急,无助。

从弟弟花钱上高中起,弟弟突然明白了,必须好好学习,最后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了西北农业大学,这毕竟是一本院校,他也是报高了,被西北农业大学录走了,专业是食品机械,我觉得我和弟弟还是幸运的,都学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现在我的儿子正在重复舅舅的老路,不知道努力学习,也没想过考高中,考大学这些事情,认为这些无自己无关,只想着玩手机,唉!

我儿子与我弟弟小时候小时候很像,长得不错,智力不错,就是不知道努力学习,但弟弟自从上了高中,直到现在一直在努力学习,我不知道我的儿子以后会不会还随舅舅。

我的老公,小时候也不爱学习,在初三看着自己学习不行,就不上学了,在家里,他妈妈让他下地拔草,她爸爸说,你不上学,顶工也没你的事,他一看前途无望,又复读了一年,把所有的力气都使上了,最后考上了蓟县师范。我的儿子跟他的爸爸比,情商随他爸爸,智商应该随我,比他爸爸应该稍高一些。

我老公的哥哥,初中没有考上高中,最后复习一年,才考上马伸桥高中,那时他的爸爸妈妈不着急吗?可能过去的孩子多,生活又不是很好,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不高,不会每天盯着孩子的学习,而现在的孩子少,生活稳定,就把所以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孩子的学习上,孩子何其不幸,何其不舒服,所以要给孩子空间和时间,让他们自由成长,有时间玩耍,有时间慢慢长大,拔苗助长是没有好结果的。

我的儿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真的是个全才,对于他的这些兴趣班,只有第一个书法,我很努力,陪着他一起练,效果很差,他不好好练,我也生气,所以以后他的其他兴趣班,我都不陪学了,你在边上看着,只能起急,孩子也不舒服,我就去小树林,看大爷大妈们玩牌,时间过得快,自己还开心,但以后的兴趣班,学得还都不错,国画,跆拳道,葫芦丝,硬笔书法,到现在的乒乓球,动漫,都不错,尤其是葫芦丝和动漫,应该更胜一筹,所以我的儿子比他爸爸,他舅舅,应该差不了,不要要求太高,就跟他的兴趣班似的,也许在欣赏与无为中,儿子会更自信。

再想想闺女小时候的同学,她毕竟是蓟县一中毕业,考上名校的人大有人在,但最后的工作也都差不多,闺女的学校虽然不是一流的,但她的工作和运气不错,比别人不差,所以考上一流大学,固然好,那是一枚很漂亮的标签,但没有这枚标签,也不一定差到哪里。

我的主任,学习不算好,只是中专毕业,后来运气很好,有贵人相助,到了我们学校,他的情商不低,为人处事不错,虽然学历低些,在我们系也站住了脚。他的儿子智商应该不会很高,但他的儿子考上了蓟州一中,这是不争的事实,他对儿子的学习很关心,有一次,我看他在看初中化学,这对于他来说,肯定不容易,毕竟基础不好,但他努力了,他的儿子也努力了,最后结果很好,我估计他一直在鼓励儿子,欣赏儿子,当然是由衷地欣赏,毕竟儿子真得比他上学时出色,所以良性循环,儿子越来越好。

而我的问题是,自己一直努力学习,儿子离我的标准一直有距离,所以得不到肯定与欣赏,那儿子没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所以我一定要降低要求,从低往高看,那不就是欣赏了吗?

对于自己的老公,长相没儿子漂亮,跟儿子一样不知道努力,没有儿子那么多的特长,我不一样嫁给了他,结婚以后,他玩牌、喝酒,生过多少气,打过多少架,最后还是以我不再管了,才有所好转,既然我能跟他爸爸过了那么多年,我的儿子一定比他爸爸强,我还有什么不能接受的。老公是中专毕业,开始他不进修,我催他,管他,不管用,最后晚我三年,也本科毕业了,我考本科,黑天白天学,他考本科,根本就没复习,最后不也考上了,他是连抄带分数低,人家不也本科毕业。他一直没上高级职称,比我晚了十年,人家一点也不往心里去,该喝喝,该抽抽,我不也没办法,日子不也得照样过,这样的老公我都能忍受,我的儿子比他爸爸要强上百倍,我还有什么不开心的?

以我儿子现在的状态,考上一中绝对不可能,除非出现奇迹,他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知道好好学习了,这种几率占20%;他考上普通高中的几率占70%,他应该能够考上普通高中,或者更好一些的重点高中,因为他不傻,关键时刻努力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万一跟他爸爸似的?最坏的结果是考上中专,这个几率占10%,这可能是我一直不敢想象的,如果我多给儿子耐心、信心,多鼓励,多欣赏,应该不会有这种可能性,但想明白了,也不要回避,真的出现这种结果,也是没有办法的,也得认,不好看就不好看吧,都是自己的儿子,也许我的儿子当个老板,也不是没有潜质的,真要是这个结果,只是面子不好看,我老了,儿子在身边,日子过得不错,也未尝不是好事,那比儿子当国家主席,当科学家,做父母的更实惠。

想了半宿,想明白了这些事情,心里的石头好像也搬开了,那就多给孩子耐心,信心,多陪伴,多鼓励,多欣赏,适度的帮助,这个适度的帮助,要掌握好度,让儿子在快乐中学习,热爱学习,要跟主任学习,主任是学习有困难,我是度掌握得有困难,主要是态度,要学会多表扬,多鼓励,我的儿子比我80%的学生要好教,所以要把他当成自己的学生,别人家的孩子,我就不会有过高的要求了,降低要求,学会放手,我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021-2-14 凌晨四点

我的儿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个全才,如果再努力学习,那就没有别人的活路了。我一直说,某些漂亮的女孩子,根本不用努力,光漂亮的脸蛋,比努力学习的大多数女孩都要过得好,干嘛还要努力学习呢?而且学习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只有为数不多的孩子热爱学习,能在学习中获得乐趣。

如果我的儿子不能从学习的路走出去,他还有很多路可走,比如体育,文艺,艺术,演艺,他都有基础,都有机会,而且在那些人中,他的文化课是优秀的,他跟容易崭露头角,以他的智商、情商和品德,他干什么都差不了,所以不一定学习是他最好的出路,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又给你打开了几扇窗,何其幸也!而且哪条路也不比努力学习的路差,所以不要介意儿子的学习了,如果走其他路,也许更是一件好事,一切顺其自然,老天总会赏他一口饭吃,或许比我吃得更好!

想到这里,我的心忽然彻底轻松了,我的儿子是用来欣赏的,只要我远远地欣赏我的儿子,我的儿子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定比我,比爸爸,比舅舅过得更好!因为他的素质最全面,长相,个子,情商,智商,品德,他该有的都有了,就看以后的机会,机会总是给给有准备的人,他是一个有准备的人,所以,我的儿子以后错不了。

儿子,妈妈为你骄傲!

2021-2-18

今天在《百家讲坛》中听到了纳兰性德的爱情故事,感慨良多。

纳兰性德是幸运的,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他是纳兰明珠的儿子,是多少人想求都求不到的身份;有聪慧的头脑,年纪轻轻的就踏上仕途,是多少人渴望得到的前程;有心爱的妻子,聪明,漂亮,贤惠,是多少人一生难求的佳偶。正是这些幸运来得太容易,太快了,刚刚结婚三年的娇妻就离他而去,他把所有的思念都写在字里行间,刚过三十岁,一代才俊——纳兰性德,就英年早逝!

如果纳兰性德不是明珠的儿子,如果纳兰性德不如此聪明、有学识,如果他不遇到如此让他全身心爱的妻子,或许一切都会不一样……

月满则亏,纳兰性德开始太顺了,接踵而来的是妻子的离世,继而是他的英年早逝,留给后人的是感叹,是惋惜,是不舍。

所以人生不要太圆满,太圆满了,就会不圆满,就会有更大的遗憾,我们平常的日子,鸡毛蒜皮,鸡飞狗跳,是月亏中的圆;孩子学习的不努力,是大多数孩子的天性,太优秀的孩子,不一定是好事,平凡的世界,才是长久平安的世界,不要要求得太多,你已经很幸运了。

2021-2-23

儿子寒假期间,作业没有快写,快开学了,还差三天,还有好多作业没写完,儿子开始疯狂地补作业,第一天晚上写到了深夜一点多,第二天是深夜三点多,第三天是深夜一点多,终于在开学的前一天上午把作业写完了。

儿子这样,我挺高兴的,开始我怕儿子的作业是抄的,因为他想抄,你是拦不住的,后来我通过看题,不错,是自己做的,有不会的,也有错的,儿子的作业只要是自己做的,就足够了,他能够开夜车,做得还不错,不论是字,还是题的准确率,都还行,说明儿子还是有潜力的。

愉快的寒假过去了,儿子的作业,我看了物理、政治、语文、英语,数学我只看了不到一半,因为到了开学的头天晚上,我也只看到了一半,实在是看不完了,也就算了,哪儿黑哪儿住店。我看过的,儿子没做的和错的,我都给标记了,他一直没有改,直到最后没有时间了,就都没有改,我觉得无所谓,他改了,如果会了,是有效的;如果改了,仍不会,跟不该也没什么区别,所以不要计较了。

儿子这一寒假,学了一个乒乓球,学了一个动漫,都不错,尤其是动漫,画得惟妙惟肖,真的有些天份,乒乓球也不错,这样中考体育,他的1000米,50米和乒乓球,就都很出色。

儿子的手机,这一假期,一直在他手里,游戏、抖音、快手都删了,假期玩玩微信,看看视频,虽然时间没少用,但毕竟不玩游戏了,也是不错的,值得肯定,现在看儿子,个子不矮,长得不错,性格可爱,学习还行,这已经是我要的最好状态了,不要要求过高,这样的儿子已经不错了,要看你有啥,不要看你没啥,这样的日子自己才开心,儿子才开心,大家都开心!

观《送你一朵小红花》有感

2021-3-5

儿子看到了一个超值电影的会员,兴高采烈地给我在电视上登录了,并给我搜到了《送你一朵小红花》,这是儿子年前在电影院看的,看后极力向我推荐的,今天终于能在电视上看的,看给儿子兴奋的,我心里暖暖的,儿子真善良,真懂事!

这部电影确实不错,对于孩子来说,要珍惜生命,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题材,现在又要孩子太脆弱了,也太不懂事了,因为成绩,因为挨说,因为不让玩手机,因为各位理由,自杀,你们凭什么这么任性,凭什么这么不知道珍惜,凭什么这么不知道感恩,你们的一个错误,却让已不再年轻的父母在孤独中老去,难道你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讨债的吗?母亲从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要经历多少痛苦和担心,从一把屎一把尿,到你上幼儿园,上小学,上中学,怕你生病,怕你学习不好,怕你交不到好朋友,每天都在担惊受怕中度过,你们就没有想对你的父母负责吗?俗话说,养儿防老,你的一个错误,你的父母将来依靠何人?对社会呢?国家免费教育,你不好好学习,这不随心,那不如意,你对社会又做过什么?

这部电影确实不错,对父母来说,我们也应该反思,我们是不是要得太多了,老天给你一个健康、聪明、漂亮的孩子还不够吗?你还想要一个考上清华、北大的孩子,考上清华、北大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孩子?他们既要聪明,又要用功,还要有运气,可能吗?生活本就是普通人占绝大多数,我们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父母,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就不能普通呢?他们能挤过那独木桥吗?《弟子规》的第一句就是: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如果我们的孩子爱父母,讲信用,有爱心,结交正直的朋友,他已经是一个非常棒的孩子,学习文化知识,是最不重要的,而我们现在,却完全本末倒置了,文化知识只是一种技能,其实360行,行行有人干,社会是一个群体,都是在服务别人与被服务中生活。比起电影中的父母,我们已经够幸运的了,有一个孩子每天健康康康的围在你身边,跟你撒娇,跟你叽叽喳喳喳说个不停,我们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此时此刻,你还关心孩子的成绩那?

这个电影确实不错,对社会来说,独生子女的时代,也是一个悲哀。这些独生子女,享受了物质的极大丰富,他们衣食不愁,要什么有什么;但他们是家长的眼珠,被过分关注,如果我们家长每天被那么多双眼睛盯着,会舒服吗,孩子也一样。现在的孩子被过分关注,过分保护,他们只有一件事情要做,那就是学习,还是被逼着学习,孩子的日子好过吗,他们能开心吗?

因此作为父母,我们一方面要给孩子空间,他们是活波可爱的孩子,要让他们享受朋友,享受大自然,我们不能当老母鸡,我们要当鹰妈妈,要把孩子赶出窝,学会飞翔,学会生存。

对于社会,不要过分比排名,比分数,要淡化评比,只要市里不比,区教育局就不会比,只要区教育局不比,学校就不会比,老师就不会比,老师只要努力地教,老师不单是教知识,还要教做人社会经验,为人处事的方式等;学生努力地学,就好了,我们要承认智力因素不同,非智力也不同,学生不是产品,不可能有统一规格,正是他们的千差万别,他们才可爱,才个个与众不同,我们的教育才有意思。

我们不要把升学、就业看得太重,每一个行业都不是绝对的好,只要孩子能干,喜欢,我们就要支持和庆幸,挣钱多的人有挣钱多的烦恼挣钱少的有挣钱少的乐趣,不贪,钱,只要够花了就好!

我家有儿初长成    2021-3-12

昨天儿子疯子一样的回家了,为什么?

他跟我要了手机,给姐姐打电话,过会儿姐姐给我打来了座机电话,原来是我的儿子初恋了,他怕挨说,跟姐姐说了经过,他刚开始恋爱,他后桌一个讨厌的男孩就拆台,可能他们两个素来看不顺眼,那个男孩从中作梗,也是情理之中。闺女告诉我,一定要站在儿子这一边,不要批评儿子,我答应了。

我的儿子长大了,情窦初开,是好事,我该祝贺儿子,也该为儿子骄傲!

等儿子平静下来,我跟儿子说:“你一定要把握好度,如果你努力学习,你们考进了同一所高中,你们可能继续,如果考上了同一个成市的大学,你们或许有将来,前提是你必须努力,你不但为自己努力,也为她在努力。”

“你知道什么是度吗?”我问儿子,儿子说:“我懂!”“那也要说,如果你们越了轨,她怀孕了,她要嫁给你,我们就得要,她生孩子,你辍学养家糊口,那你的人生将是怎样的景象?”我把作为母亲该说的都说了。

“我还听说,你第二天要把那个同学的桌子掀翻,大不了从四楼跳下去,你的生命属于你自己吗?”我哭了,“你是老儿子,妈妈39岁生的你,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经历多少痛苦和担心,你小时候经常有病,妈妈每天都在担惊受怕中度过,生怕有什么风吹草动,每周都要请假,那是人过的日子吗?妈妈生你为了什么?养儿防老,我们想老有所养。而且你是康家的独子,你有继承家族香火的使命,康家需要你传宗接代,你的生命不属于你自己,他属于父母,属于这个家族的,你要对父母、整个家族负责。”

2021-3-25    珍惜自己拥有的

昨天儿子的月考考完了,儿子应该考得不算好,我有些失落,特别是物理考得不好,我真的心里冷冷的,为什么?自己努力了,尽力了,没有什么效果!

但反过来想想,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儿子健康、开朗、阳光、可爱,这还不够吗?

不要要得太多,要什么没什么,你就淡化成绩,多看优点,现在的儿子不好吗?现在儿子爱洗澡了,爱刷牙了,也许是大了,也许是好美了,也许又有春心,喜欢女孩子了,这都正常,男孩子到了青春懵懂的时期,这都是正常现象,好好珍惜我现在拥有的一切,不要为无端的事情烦恼。

2021-3-26

我相信我的儿子不会掉链子

儿子这次月考考得不好,但我不想说什么,逼儿子也没什么用,倒不如放下心态,开开心心地跟儿子友好相处,这样也许儿子慢慢地想明白了,而且他到了关键时刻,这正好促使他尽快想明白,这未尝不是好事。

对于他的月考试卷,本来我想看看,但现在想想,看看又有什么用,如果他想弄会,那就问吧,这是学习态度,如果他不想弄会,这正好,我就装不知道。

我相信我儿子应该不会掉链子的!

每一个孩子,都是初初降临到这个世界的天使,不应该承担大人世界太多的欲望和攀比。

看到这句话,心里很认同,孩子只要健康、快乐、善良、自信就够了,学习虽然重要,但与上面的四个比较起来,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你的孩子其实已经很不错了,不要欲望太高,于自己、于孩子都是没有好处的。

2021-3-27  知足常乐

今天早上称体重,113.4斤,是高兴吗?不是,如果115斤,我会很高兴,体重终于控制住了,但113斤,有些让我不舒服,我不要瘦得太快,主要是怕身体出现问题。

这几天,儿子的学习问题,我应该走心了,但想了几天,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体重突然下降,我顿悟了,珍惜每一天,开开心心地生活,不多想以后的事情,明天的事情就明天想吧,看到儿子每天快快乐乐地上学、回家,我就已经很知足了,俗话说:“知足常乐!”现在的我,感同身受!

儿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兴趣爱好广泛,性格活波,心地善良,应该是一个中等偏上的孩子,虽然不是最优秀的,但也是不错的,作为妈妈,我应该知足,欣赏自己的儿子,也是一种幸福!

2021-3-29

昨天我看完了儿子月考的英语试卷,然后想再看看语文试卷,突然感觉好恶心,特别不想再看下去,我知道了,辅导儿子的活我干恶心了,我的身体已经告诉我,不能再管了,我突然释然了,这么多年,一直在纠结中度过,现在突然不管了,感觉真好,我可以开开心心地欣赏自己的儿子,他就是一个正直、善良、勇敢、可爱的男孩,是我多年想培养的品质,这就够了,我好开心!

现在我的胃有一个反应,只要一想儿子的学习,胃就不舒服,看来这是生理机能反应,这下治根了,以后我就当一个慈母,至于学习和教育,我是力所不能及了,这就跟老公原来一直玩牌、喝酒,最后我认怂,不管了,他倒越来学好,看来儿子也到了这一步,我也只能认怂,希望儿子能越来越好!

原来的我,是一个金刚侠,无所不能,家里的事情都是我一个人扛,心力交脆,现在的我退变为一个贤妻,一个慈母,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真好,这才是真正的生活,很享受作为妻子所得到的宠爱,作为慈母,心里的温暖,生活竟如此美好,真好!

2021-3-30  搁笔

命运弄人,本想利用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使儿子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看来是我想多了,我应该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只看日升日落,云卷云舒,为什么有和尚和尼姑,因为生活太苦了,总得找一个安身之所。

儿子的教育从今搁笔,我不再关注他、关心他,他于我而言,就是一个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