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车吱扭扭滴转~(多肉小百科六)

风车草属是景天科神一般的存在~这个属是在1903年正式登记在册的,由植物学家Joseph Rose发表,就是有名的Britton和Rose的那个Rose。成立这个属的目的是处理一些“难以分类”的植物,当时它们都被归在景天属的名下。几乎所有这些植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花瓣上的花纹。花纹包括一些红棕色的斑点和条带,通常出现在花瓣内侧的尖端。除此之外,它们的花和一般景天属植物的花毫无二致:5片花瓣,极少再多了。

定义是这样说的:

“雄蕊是花瓣的两倍,花瓣离生,柱头在准备授粉时向后弯曲;5-6片花瓣,不附连在内,合生至中部,之后放射状展开。多少有点状或带状花纹;花萼与花冠筒等长。”

来给大家看个图~

开花的大风车们

 风车草属(Graptopetalum),约18种。属名来自希腊词汇graptos(绘画,标记)和petalon(花瓣),指花瓣颜色丰富~上图是四种不同的风车草哦,你能分辨出来他们的区别么~图1:别露珠   图2:胧月    图3:五蕊风车草      图4:银天女

风车草属的萌们,好养~

在没有分门别类的时候,我一直以为楼下的这些多肉都是属于景天属或者石莲属,这次梳理自己也是很涨姿势呢~

接下来俺们进入正题~

胧月花瀑

胧月(拉丁学名: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风车草属原始种,也是超巨性价比的多肉普货之一哦~~~曾经被小伙伴们称为“最具镇宅气质的神肉”。假以时日,长成肉瀑不是问题,问题是你用什么花器才配它才不掉份。


别人家的胧月



华丽风车

华丽风车(Graptopetalum pentandrum)华丽风车是风车草属杂交的一个品种,它的植株叶片莲座状水平排列,广卵型叶片,有叶尖,叶缘圆弧状,叶片肥厚,叶片光滑有白粉,叶片粉色至紫粉色,因为植物的向阳性,华丽风车是歪脖的,跟别的肉不一样哦。华丽风车需要接受充足日照叶色才会艳丽,株型才会更紧实美观,叶片才会肥厚。

华丽风车是中小型植株,随着生长的状态须每2~4年换盆一次,盆径可以比株径大1~2寸,这样可促进植株成长。介质一定要乾燥后才浇水,可以每季度施用长效肥一次。


状态下的姬秋丽

姬秋丽( Graptopetalum ‘Mirinae’)小巧的莲座簇拥着,在阳光下看姬秋丽的叶子好像撒了金粉一样闪烁,像极了颗颗粉红小钻石。但如果在高温且日照充足的情况下,姬秋丽会慢慢退去粉红色而变成绿色,所以大家如果看到绿色的小钻石不要不认识噢。

姬秋丽也是常见普货,生长速度相对较快,很容易养护,它的中文名字来源于其日文名,“姬”在日语中是“小”的意思。因为姬秋丽的颜色、外观类似秋丽,但比秋丽更小。姬秋麗,如美人一笑。

养在我家的绿油油的姬秋丽


出状态的多肉组合们~

点我复习护盆草养护知识~

桃之卵老桩

桃之卵(Graptopetalum amethystinum),景天科风车草属,它就是我们前两天提到的桃蛋咯,你们还记得么~(点我复习

是一种颜色鲜艳而梦幻、造型可爱且充满吸引力的多肉植物。桃蛋喜温暖、干燥,光线充足的环境,耐旱性强,喜疏松,排水透气性良的土壤,无明显休眠期。能接受较强烈的阳光,在冬季温暖,夏天冷凉的气候条件下生长良好,不耐夏季湿热天气。除夏季高温短暂休眠之外,其他时间几乎一直在生长~

一般采用叶插法(最好在春秋季进行)进行繁殖:将健康、完整、饱满的叶片丢在微潮、疏松的土表,不要暴晒,几天或数周后它们会自然萌发根系和小叶片,当根长达2~3cm时可将根覆上一层薄薄的细沙,可长成独立的小植株。 播种建议具备丰富多肉种植经验的花友进行,新手谨慎尝试哦。


开花的桃蛋蛋



艾伦

艾伦,园艺种,据说是韩国杂交属~ 叶片卵形,丰满圆润,叶片微尖,阳光不足呈青绿色,光照充足温差大时为粉红色,十分可爱; 跟桃蛋和桃美人长得很像哦~不要被搞混~

春秋型种多肉,春秋季节是它的生长期,需足够光照;夏季高温需适当遮阳控水通风,避免雨淋和暴晒;冬季需在室内向阳处养护;土壤要求疏松透气排水性好,叶插容易。

蓝豆状态图

蓝豆(Graptopetalum pachyphyllum)蓝豆和冰莓拥有很类似的香气,甜甜腻腻的。但是不晒不香,晚间几乎没有味道。 蓝豆属于罕见品种,为多年生草本,植株叶片颜色为淡蓝色。叶片长圆型,环状对生,叶片先端微尖,叶色在强光与昼夜温差大或冬季低温期叶色会变的非常漂亮的蓝白,叶尖常年轻微红褐色,弱光则叶色浅蓝,叶片变的窄且长,枝条也容易徒长。蓝豆叶片覆盖有白粉,光滑状,簇状花序,开白红相间的花朵,五角型,花朵向上开放。

蓝豆需要接受充足日照叶色才会艳丽,株型才会更紧实美观,叶片才会肥厚。蓝豆是中小型植株,随着生长的状态须每2~3年换盆一次,盆径可以比株径大1~2寸,这样可促进植株成长。介质一定要乾燥后才浇水,可以每季度施用长效肥一次。繁殖采用叶插法和砍头爆小侧芽,全年都可以进行哦。土壤用的是泥炭混合了颗粒的煤渣河沙等~~


黛比

黛比(Graptoveria cv. Deby)属于拟风车草属~难得一年中大部分时段有红叶的种类,也是很常见的品种哦。粉色的叶片,拥有很高的人气。夏天比较热的月份,或是日照不足,叶片将变成粉蓝色。秋冬季节,红色会加深。请在通风好的环境种植。生长季节是春秋两季,土完全干透后浇透水。夏季需要遮阴,并减少浇水。冬季放于室内向阳处养护。

美丽莲(Graptopetalum bellum)叶片呈莲座状排列,肉质叶灰绿至灰褐色,卵形,顶端有小尖。花星状,5瓣,深粉红色。美丽莲(景天科风车草属)它从前单独一属,称为别露丝。美丽莲的繁殖可结合换盆进行分株,也可在生长季节,把健壮饱满的肉质叶平放在沙土中进行扦插,插后保持盆土稍湿润,基部的伤口处会长出很多新芽,等这些新芽稍大一些后,取下单独栽种,即成为新植株~

最后,让我们来欣赏一下风车草们绚丽的花朵,果然都是五瓣从生呢~~植物学家们好棒!

Graptopetalum filiferum(菊日和)【照片和植株由Jean-Michel Moullec提供】
Graptopetalum macdougallii (蔓莲)【照片和植株由 Jean-Michel Moullec提供】
Graptopetalum pachyphyllum【照片和植株由 Jean-Michel Moullec提供】
Graptopetalum superbum【照片和植株由Jean-Michel Moullec提供】
G. amethystinum(醉美人,桃之卵) 【照片和植株由 Jean-Michel Moullec提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