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天科最庞大的队伍~石莲花属(多肉小百科七)

大家常把叶片以莲花状排列的多肉植物笼统地全部称为石莲,虽然它们都是Crassulaceae 景天科的多肉植物,但不一定都是同一个属。尤其是Echeveria拟石莲花属,Graptopetalum风车草属,和Dudleya仙女杯属的植物非常相似,有时很难从外表去辨别它们。若能够像科学家般用染色体和DNA去鉴定,当然是最准确的方法。

幸好,它们某些特性也能给业余的园艺爱好者一点提示,例如:拟石莲花属植物的叶片能够繁殖出新苗,仙女杯属植物的叶片则无这种功能。拟石莲花属植物开花时花朵的花瓣,在近花托的地方有部分是相连的,所以花朵不能完全打开,只会是吊钟状,而风车草属植物的花朵却可以完全打开,成五角星状。

今天介绍的只是石莲属和拟石莲属的几种标志性的多肉,接下来会出石莲花属系列~记得关注哦~


小红衣(Echeveria ‘Vincent Catto’)

小红衣(Echeveria ‘Vincent Catto’) 小型种,栽培难度较大。小红衣的小叶片呈莲座状紧密排列,叶片呈微扁的卵形,叶尖两侧有突出的薄翼。强光下,叶缘和叶尖会呈现出漂亮的红色。

小红衣是比较难养的品种之一,被肉友们戏称为度夏困难户,想挑战自己耐心的肉友们可以尝试一下哦

野玫瑰之精 


野玫瑰之精 ,叶片表面覆盖着白粉,好像细腻的瓷器一般。蜜粉色的花儿是她的最大特色,不过在适当的日照条件下,叶尖也会带上一抹美丽的红色,非常讨人喜欢。

芙蓉雪莲,由雪莲杂交而来的品种。芙蓉雪莲比较喜欢日照,对水份要求较少,浇水秉持干透浇透。盛夏高温要注意遮阳,保持土壤干燥,少浇水。繁殖方式为叶插、扦插、砍头等。

月影(Echeveria clegans)

月影(Echeveria clegans) ,产于墨西哥伊达尔戈州。无茎,老株丛生。莲座叶盘叶片相当多,排列紧凑。卵形叶先端厚,新叶先端有小尖。3—6厘米长,蓝绿色被白粉,但总的感觉叶色较暗,叶缘略呈红色。花序高10一15厘米,顶端弯曲,小花铃状,1一1.2厘米长,黄色。本种株形优美紧凑,易群生,是室内盆栽的理想种类。和普通的石莲花在株形和叶色上非常相似,不同的是它叶偏长,叶先端厚达0.3—0.4厘米,更具肉质的特性。

红边月影

红边月影跟月影两字之差,差得可不少哟。在温差增大,光照增多时绿色的叶子会呈现边沿红色,未出状态时呈现绿色。养护:红边月影喜温暖、干燥,喜充足的光照,对土壤要求不严,耐干旱,不耐寒。 夏季高温达到35度左右就要适当遮阳通风,冬季放在室内光照强的地方继续养护。红边月影浇水要注意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冬季更要控制水分。生长季节要注花盆置于通风、透光之处,冬季入室保温,室温在10℃左右,并给予充足光照。冬季温度低于3度左右,就不要浇水了,保持盆土的干燥即可。夏季多雨的季节要放在长时间的雨淋和积水。

蓝姬莲,又称若桃(Echeveria blue minima)

蓝姬莲,又称若桃(Echeveria blue minima),蓝姬莲是多肉植物中相对较贵的,现在价格在百元左右,估计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入手,价格还会下降;蓝姬莲是老版小红衣(minima)和皮氏蓝石莲的杂交。与老版的小红衣(姬莲)相比,长得比较大,叶子较长,易群生。蓝姬莲在冬天的时候颜色会变偏红色,蓝姬莲老桩可以生多头,很漂亮,蓝姬莲的日常养花方法可以参考其他石莲花的方法。

初恋(Echeveria cv. Huthspinke)

初恋(Echeveria cv. Huthspinke),半日照时,叶片的中心部分是青绿色,阳光充足的话,颜色就呈现深粉色,喜温暖、干燥和通风的环境,喜光,耐旱,耐寒、耐半荫,无明显休眠期。栽培要点:生长适温15-25度,冬季不低于5度;配土一般用泥炭+蛭石+珍珠岩各一份,并添加适量的骨粉,也可用腐叶土3份、河沙3份、园土1份、炉渣1份混合配制;生长期浇水干透浇透,空气干燥时可向植株周围洒水,但叶面,特别是叶丛中心不宜积水,否则会造成烂心;生长期施肥一般每20天左右一次;繁殖方式一般有分株、扦插和播种繁殖。

昂斯洛 (Echeveria cv. Onslow)

昂斯洛 (Echeveria cv. Onslow),属园艺杂交品种,亲本之一可能是月影,昂斯洛是Onslow的音译名。昂斯洛叶片圆匙状,先端急尖,呈莲花状紧密排列。春末开花,可能同时抽生出几个花箭,穗状花序,小花钟型,橙色。在阳光充足、温差较大的环境中,株型和颜色更魅惑。繁殖方法主要采用叶插和分株的方法。

露娜莲(cheveria lola)也是杂交品种之一,浅灰色的叶子时而呈现蓝色、绿色,时而呈现粉紫色,且色彩层次分明,十分美丽。春天生长旺盛,可以多浇水,夏日生长缓慢,减少浇水,防止暴晒,并注意通风。冬天放在向阳处,并注意保温。

花月夜(Echeveria pulidonis)

花月夜(Echeveria pulidonis)为景天科拟石莲花属多肉植物,原产于墨西哥,红颜多别名,也常拿来当成其他品种交易。花月夜匙型叶片莲花型排列,叶色浅蓝多肉,叶尖圆尖。冬季低温与全日照条件下,叶片尖端与叶缘易转成红色,非常迷人,过去也有红边石莲花的叫法。花月夜春末夏初会开出黄色的花朵,花五瓣,如铃铛。

花月夜深受许多多肉爱好者的喜爱,有最美多肉普货之说~秋冬季,叶缘泛红的样子,艳丽如穿上旗袍的美人,分外诱人~

毛茸茸和大白菜们

锦司晃(Echeveria setosa)

锦司晃(Echeveria setosa),景天科石莲花属,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旱,耐半阴,无明显休眠期。栽培要点:生长适温15-25度,冬季不低于5度;配土一般可用泥炭、蛭石和珍珠岩的混合土;生长期浇水干透浇透,夏季高温适度遮阴,通风并控制浇水,冬季保持盆土干燥,浇水时不宜在顶部淋水;生长期施肥一般每月一次;繁殖方式主要是扦插和播种繁殖,扦插时一般多用基部萌生的芽扦插,叶插繁殖。

锦晃星(Echeveriapulvinata)

锦晃星(Echeveria pulvinata),又名金晃星,绒毛掌,猫耳朵,景天科石莲花属,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忌水湿和闷热,无明显休眠期。栽培要点:生长适温15-25度,冬季不低于5度;配土一般可用泥炭、蛭石和珍珠岩的混合土,也可用腐叶土、园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加适量骨粉;生长期浇水干透浇透,夏季高温适度遮阴,通风并控制浇水,冬季保持盆土干燥;生长期施肥一般每半月一次;繁殖方式主要是扦插,枝插、叶插均可成活,枝插一般切取带有叶片的顶枝,十天左右即可成活~

高砂之翁(Echeveria cv Takasagono-okina )

高砂之翁(Echeveria cv Takasagono-okina ),最像圆白菜的一种肉肉~高砂之翁茎部粗壮,叶片莲座型密集排列,圆形,叶缘大波浪状皱摺。翠绿至红褐,新叶色浅、老叶色深。开橘色钟形花朵。


越深入,越觉得自己懂得少。

多肉系列还会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