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了3年,终于有了这份断舍离清单

 

最近几年,每年1月1日,都会做一件事情,就是把手机图片库全部清空。

释放了存储空间,瞬间内心有了清爽的畅快感,新的一年重新开始的新鲜感。

 当然,前提是做好存档,备份至少两份。

12月底我也整理了电脑里的文档,看过的电影删除,随手保存的绘画素材也专门分类整理了,没用的信息都删除了。

 

 

 

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于2013年出版了《断舍离》一书,书中提及的断舍离意思是:

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迷恋

断舍离逐渐成为一种生活理念,这几年我在亲身实践。

 

 

 

实践断舍离,不是为了跟风,而是真正认可这个生活理念。

我希望家里保留的是对家人有用的、喜欢的、适合今后生活的物品。

 因为是喜欢的物品组成的生活,会特别舒心。

 实践了3年,我终于整理出了这份实用断舍离清单:

一、文档、照片、信息

1、碎片文章少看,看了当时马上处理

深度好文保存到云端素材库,一般文章摘抄金句,然后关闭,不再收藏

微信、微博、豆瓣、知乎,一个个收藏夹里都是当时觉得好的文章,收藏之后又看了多少呢?看完之后基本也都忘了。

2、手机图片库

外出游玩的照片一般比较多,当天回顾,拍得不好的马上删除

每三个月整理一次,存入电脑,分类,再备份到移动硬盘。

云端存照片应该是更高效的办法,我就是担心云端的安全性和持续性

每年1月1日,清空手机图片库(个别重要信息需要经常用到的可以保存,比如证件、证件照等)

3、文件、票据

水电煤气物业费收据,核对后没问题就丢掉

过期的文件丢掉(比如车险合同等)

电器类发票专门放在一个文件袋,重要的、保修期长的商品发票以及购物小票可拍照存档,因为发票时间久了会字迹模糊(前几年在香港买了个美国菜板,售货员专门提醒我把购物小票拍照,以后产品有问题,直接拿小票照片就可以免费更换)


 二、书

1、纸质书购买

别人推荐的书,买回来真的马上就看了吗? 想看但短期内不会看的书,可以在豆瓣上标注“想读”,真的有时间阅读时再买

不瞒大家,京东做活动时买的书,七八本还崭新躺在书柜里

书非借不能读,能借的就借(我家很多书都是图书馆借阅的,尤其孩子的绘本)

 2、看过的纸质书书

会反复阅读的经典书籍,保留

不值得保留或不再次阅读的书,送身边朋友、朋友圈付邮送、捐献、交换(深圳图书馆可以捐献图书,换取积分,再用积分换别的书,很好的流通方式)

3、电子书

 即使免费也不囤,只下载短期内要看的书

我的KINDLE里最多同时存6本书,以前总是同时看几本书,最后至少一半都没看完 

 

网图 侵删

 三、电子设备、数据产品、会员服务

 1、电子设备 不跟风买

电子设备更新换代很快,新功能真的实用吗?是不是自己需要的?

设备升级后,马上处理旧设备:送人、闲鱼卖掉、手机回收平台

 2、APP

不囤APP,同类APP里把1-2个琢磨透已经足够用

修图我只用美图秀秀和黄油相机,用的熟悉了,就能不断解锁新功能

长期不用的APP直接删除

 3、数据流量

 联通经常有活动,充值多少送几个G流量,但送的流量一般是当月内有效

 我一个朋友为了赚流量,本来只想买300M撑到月底足够,没抵制住诱惑,充值上百,赠送的1个G流量,为了在月底前用完,只能找视频看,为了看视频而视频

 4、加入会员需谨慎

很多购物APP都有包年的会员,我就买了京东的PLUS,每个月5张运费券,退换无忧,送的京豆满1000可以抵10元

因为家里京东购物频繁,一年下来还是划算

有的网站,一年也买不了几次,买年度会员就不划算了,一旦买了会员,你又会忍不住总去看看有什么可买的,无形中就会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


四、衣帽鞋袜包

整理衣柜发现,穿衣也符合二八原则,80%时间在穿的就是那20%的衣服。

 1、找到适合自己的穿衣风格,避免乱搭配买一堆穿着率低的衣服

 2、尽量买经典款,经典色,质量好的

3、买的时候想想,怎么搭配,家里有没有可以直接搭配的,如果没有,要么放弃,要么搭配好一套买回去

4、一年没有穿过的衣服和鞋要处理掉

5、款式很喜欢,但码数不合适自己的衣服和鞋,不买

 

 

五、电器、小家电

 1、电器尽量买好的品牌,使用寿命长

三菱电机的空调真的比格力好用得多 ,西门子的洗碗每天用的时候都让人感动

2、小家电

买之前考虑使用频率,和家里其他小家电功能是否重叠,清洗是否方便

别跟风,谁家里还没几个闲置的榨汁机、搅拌机、豆浆机、料理机

我家买过博朗的榨汁机,质量是真好,清洗不方便,没用几次就闲置了


六、食品

零食不买就不会吃

 不囤菜,放冰箱几天都不新鲜了

冰箱上贴便利贴,提醒自己临期食物


七、日常消费品(卫生纸、洗衣液、洗洁精等)

 适度囤,够用半年就可以了

列个清单,知道家里到底有多少瓶洗衣液,洗洁精


八、玩具

1、少买声光的玩具,多买蒙氏教具类玩具

 2、已有的玩具开发新的玩法,比如乐高大颗粒积木可以用来点数、摆迷宫等

3、生活用品都可以用来玩:黄豆、纸杯、纸盘、毛线、吸管等,注意安全就好

 

 
 

 


刚开始实践断舍离,我总是在整理和收纳,才收拾好过几天又要整理,感觉总是整理不完。

 其实是搞错了顺序。

 整理是手段,不是目的。

断舍离,应该从“断”开始,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断,应该从“不拥有”开始。

 铃木尚子在《收纳的艺术》一书中说: 物品的合适数量,是让人能无压力地取放东西,并在脑海中记住拥有什么的量。

所以,如果你总是想不起来某个物品放在哪里了,总是在找东西的状态,要问问自己是不是同类别的物品超量了。

 

 

怎么避免乱买东西,超量拥有?

 买之前

1、列个购物清单

2、加某宝购物车的东西不妨等几天再决定是否下单

 3、对于稍贵的东西,如果真的需要,不妨当做给自己的奖励,先设置一个目标,比如三个月减掉5斤体重,完成了就买给自己做礼物

 4、买衣服,逛街前想好需求是什么,一般情况下,女人想着买个外套去逛街,结果买回来的可能是裙子、裤子、毛衣,就是没有外套

买的时候

 1、再问问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颜色款式都喜欢吗,别将就

 2、想想买来怎么收纳

 3、预计使用频率,一年用两次的东西能不买就别买了

买完了

如果发现不合适、不喜欢

1、能退就退,保留好购物小票

 我买过一盒马克笔,12.9的,发现书写会洇,退了,邮费10元,是不划算,但一盒马克笔放家里几年都用不完,看着糟心

 2、不能退的,送人或闲鱼卖掉

2017年在闲鱼赚了5000元,不是我家闲置比别人家多,而是不想保留一直用不上的东西,哪怕那个东西质量很好很贵,用不上真的就是闲置了

 

 

即使购买前想得再好,在购买时还是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乱买东西。

为此总结了七条理性的购物决策:

1、不因打折买东西,想清楚是否真的需要,真的喜欢

2、不因心情不好买东西

一个朋友心情不好就去买衣服,买回来的衣服大部分吊牌都没剪放了好几年)

3、不因赠品买东西

海王星辰药店加1元换一套玻璃杯,售货员反复游说我说多划算啊,我没要,1元钱不多,但我家真的不缺玻璃杯

 4、不因促销员狂轰滥炸买东西

5、不因凑单买东西

京东图书活动,满300减100,我为了凑单看了一个小时才加,买回来也没看

6、不因邻居朋友推荐,不好意思拒绝而买东西

小区里老太太上门来推荐一款净水器,很神奇,肾结石咽喉炎,这病那病,只要喝净水器里的水就能好,我还是婉拒了)

7、不因大包装单价划算而买东西

尤其是食品,其实单价也就划算个一块几毛钱


 

 

断舍离,断的是物欲,焦虑,杂念;

收获的是舒心的居住环境、好心情、更充沛的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701评论 4 28
  • 树子枯了 愿望死了 未来的未来 不知将往何处了 天色暗了 空气薄了 从前的从前 全丢在路边了 我被浪推到无氧的沙滩...
    粉妖阅读 3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