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妹纸请拿好:苦战十年成良医

(此文有干货)

俗话说得好:久病成良医。

俗话还说得好:每一个痛经的女纸,都是上辈子折翼的天使。

真不幸,我折翼了十年!从13岁月经初潮的痛经开始,我每年都痛,一年12次例假里我总有那么一两次会痛得上吐下泻、出汗虚脱、无欲无求,但求一shi,好几次都是爸妈架着我去打的止痛针,简直是痛出了高度、痛出了风格、痛出了经验!终于,在十年余后,也就是前两年才得以真正好转,例假期间身轻如燕,吃嘛嘛香,偶有腰酸也不过几分钟,不再痛经,算是通过亲身实践找到了对付痛经的良方。

(且看下面:痛经的我如何拯救一个痛经的你。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痛经的妹纸要知道,为啥痛?

只有追本溯源,厘清起因,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就像我,痛经原因跟我的体质和经历有关。

体寒:我的体质就是那种老中医口中的寒性体质,比如天一冷就肢端末梢冰凉,晚上睡觉脚凉,典型的供血不足,气血不畅;当然这是在我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后的中医诊断。

经历:那可有得说了。

吃:我是重庆妹纸,一年四季爱吃麻辣,夏天吃火锅还配冰淇淋、冰西瓜,辛辣油腻加上凉寒冰冷,你说痛经不找我,找sei?

穿:虽然我不是那种“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妹纸,但还是在高一的寒假作死体验过一把“忘穿秋裤”的凉爽,现在想想,都是懊悔。

住:我从初中开始,一直到研究生毕业都是住校。以前学校条件很差,没有空调没有暖气,大冬天上完晚自习,脚都冻僵了,晚上洗漱时间又少,根本来不及泡热水脚,糊弄几下就钻被子里去了,但其实脚都没热。

行:记得初二下的某个下午,我和同桌从食堂吃完晚饭准备回教室上课,结果当时下起了很大的阵雨,眼前起码要二十分钟才停,心急的我们准备冲过去,而我又是个板鞋控,舍不得弄湿才买的板鞋,于是赤脚跑回了教室。其实那天我刚好月经第二天,只是那次没痛而已。

说这些,就是为了告诉你,请勿作自己,否则,痛经来找你!


二、痛经的妹纸要检查,找痛因!

不要偏信中医和“老人言”。

很多时候,西方的检查、诊断可以帮助排除器质性病变,也就是说有些妹纸是因为有了器质性病变,而非体寒才导致的痛经,比如臭名昭著的“巧克力囊肿”——痛经界大boss,一般常年痛经、痛不欲生的妹纸都有可能与此相关;所以,西医检查至关重要,我们要治痛经,但不能盲目求医,否则不仅治不好,还会耽误病情,危及生命。

我的大学室友小思,因为痛经,和我组成了寝室唯一一对的痛经cp(外号:难姐难妹)。后来大学毕业,她回了老家,相亲结婚,看似一切顺利,直到有一天,她微信语音我说:因为痛经,自己差点丢了小命!原来她那次不是痛经,是一颗9cm大的右侧卵巢囊肿发生扭转,所以痛得不能自己,还好发病在晚上,被家人及时送医,才保住了命,否则后果……自己想。所以痛经妹纸不要羞羞,怕西医(男性)做检查时问你,摸你,就一味偏信中医,到头来模糊了病因,延误了病情。

做完排除法之后,确认自己没有器质性病变,却又痛经,那么我今天抖你的干货,也许能渡你一劫。


三、痛经的妹纸要不痛,看过来:

1.保持好心情

平时尽量做到情绪平和,不要太阴郁,不要生闷气,不要动肝火,因为身心相连,你信吗?反正我修过“体感疗愈”和“身心灵”工作坊,我信!因此,保持好心情,是治愈痛经的良好开端。例假期间,更要情绪平和,不要畏惧痛经,因为人有时会陷入“墨菲定律”,怕什么来什么,保持平常心,多做深呼吸,暗示自己能够平稳度过。

2.保重好身体

千万不要为了美丽,盲目节食,我是心理学生,我知道盲目节食引发的神经性厌食有多可怕。在我们市心理咨询中心里有一批因节食而闭经的小姑娘,BMI指数严重不达标,身材畸形,发育停顿,虽然不痛经了,可是连做女人、做母亲的希望都渺茫了,不值得。平时要多吃新鲜蔬果,多运动,保持匀称身材也有助于治愈痛经,要问为什么?起码,痛起来底子厚,能抗啊!

3.管住嘴,迈开腿

管住嘴:经期绝对不吃生冷食品,凉水也不喝,可以视情况吃些温补的水果,比如桂圆。平时尽量不吃生冷食品,冰淇淋、绵绵冰等绝对不要碰(因为我有一次功亏一篑过:拔完智齿以冷凝血,我吃了5个冰淇淋球,然后。。。那次痛得像狗一样狼狈);平时少吃凉性食物和辛辣食品,该戒就戒,痛经的你也就基本告别泡椒、西瓜等东西了。迈开腿:经期不必运动,特别是剧烈运动,仰卧起坐什么的,绝对不能做,因为会引起经血倒流和感染;平时可以适当运动,增强体质,加速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

4.治愈系食品(由内):

不要乱吃补药或妇科药!!!不要乱吃补药或妇科药!!!不要乱吃补药或妇科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我13岁时吃过,妈妈买的,结果不仅没治好痛经,还扰乱了我的正常经期,苦不堪言。)

(1)红糖姜茶,最好自制,红糖≠赤砂糖,妹纸们购买时一定要看清配方,赤砂糖吃了只会增肥,红糖才对痛经有效哟,加入姜片,熬煮比冲服更好;另外,红糖水男女皆可,每天一杯,可以延寿(出自日本的研究)!

(2)黑糖+月见草油,我吃的是先生买的hy牌的黑糖和月见草油,黑糖味浓像烧糊的焦糖,但是效果好,有需要知道品牌的妹纸可以私信我,我很乐意与你分享。

(3)阿胶核桃枸杞红枣膏(固元膏),也是家人买来东阿阿胶自制的,口感不错。

(4)红糖红枣荷包蛋:上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的神奇美食,营养也好,推荐。

(5)黑豆豆浆,可以加红枣,可以加枸杞,可以加小米,随你,反正黑豆虽对痛经没有直接疗效,但是有益肾脏,强推!

PS:不要临时抱佛脚,快例假了才吃,平时要坚持多吃这些治愈系食品,同时不碰生冷。

5.治愈系疗法(从外):

(1)热水泡脚:无论冬夏,40-45°的温水泡脚,20分钟为宜,水量大约是没过小腿的一半(一定要没过脚踝),最好在里面泡上几片老姜,不仅暖身,还防冻疮。

(2)勤搓耳垂:一年四季,没事就用双手搓搓自己的耳垂,因为耳垂也是肢端末梢,你可以先搓热双手,再去搓耳垂,效果更好。

(3)切勿贪凉:夏天空调房里睡觉,可以穿宽松的长袖长裤,记得遮肚子,空调不要低于26度。

(4)捂热水袋:在单位,例假期间我都会用热水袋捂肚子,多喝热水(平时也少喝凉水,尽量喝温水),这样可以很大程度的缓解痛经。

(5)适当艾灸:我有位朋友,读研才认识,她说她痛经很严重,就是可以痛到昏厥的那种。然后她推荐我用艾灸,艾条里面荆艾最好,可以自己灸,但要学会找穴位,配合使用放艾的小炉子(注意别烫伤),但最好还是去正规医院灸,毕竟医生专业(一般中医院会有艾灸和针灸)。

PS:还是那句:坚持就是胜利!


记得我大四去过一家茶吧兼职,老板是个单身白富美,虽然有钱,但很注重保养,常跟我们几个小妹妹说:“女生的子宫像花盆,要土壤养分肥沃才好生养;每天都吃寒凉食物,又不注重保暖,花盆变冰箱,你说,再好的种子放在冰箱里,它能发芽,能长大吗?”

另外,西医告诉过我,排除器质性病变的痛经,一般生完小孩后都会自愈,嗯,我很期待!


谢谢你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