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痛经怎么办?三招哄好她!

很多女生朋友来例假时会痛经

然而男朋友的回答如果是:多喝热水

大家一定会觉得他太不体贴了吧

N妹才知道在中国有80%左右的女性

每个月伴有轻度或以上的痛经

这个比例真的让人吃惊

痛经对于女性来说每次都是一场噩梦

女票因此心情不好,男士们要怎么哄?

此时买包包买口红都没有用

先跟N妹来看看引起痛经的原因

再用实力三招缓解她的疼痛吧!

女性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另外经期的一些生活习惯:久坐导致气血循环变差、爱吃冷饮、剧烈运动、受风寒湿冷侵袭等,均易引发痛经。

话说:“痛经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中医学认为痛经主要是由于情志不舒、经期感寒、身体虚弱等导致的。根据女性的不同体质情况,女性痛经可分为5种类型。

1. 气滞血瘀型痛经

①病理:是由于情志不畅,长生气却不得释放,肝气内结,气机下沉与小腹而引起的。

②表现:行经前心烦胸闷,为小事大发脾气,伴有乳房及胸部胀痛。

③方法:需行气活血化瘀。

2. 寒湿凝滞型痛经

①病理:由于受到寒气、湿气的入侵,在日常生活和工作时经常处于潮湿、阴冷或者忽冷忽热的环境,造成寒气下结,湿气不能顺畅排泄,形成血瘀而引起痛经。

②表现:行经是遇冷和潮湿疼痛程度会增加,若小腹得暖,疼痛减轻,经血色淡量少,伴有腰酸腿软,手脚冰冷等。

③方法:需驱寒暖宫,注重保暖。

3. 湿热下注型痛经

①病理:湿热各为阴阳、寒热,湿热之邪,蕴结于子宫中,与经血相搏结,从而引发痛经。

②表现:来经前会伴随小腹疼痛,按压是疼痛加剧且热辣,经血粘稠暗红有血块,经后白带黄稠。

③方法:需排湿去热。

4. 气血虚弱型痛经

①病理:由于体虚脾胃弱,或大病久病,气血虚弱,血气不足,若经期血海溢泻,即虚滞作痛。

②表现:经常腰膝酸软,面色苍白,月经色淡而量少,经期或行经后小腹隐隐作痛。

③方法:需益气养血。

5. 肝肾亏虚型痛经

①病理:由于肝肾亏损,使行经时胞脉空虚失养而引起痛经。

②表现:行经时或者经后小腹隐隐作痛,腰酸膝软,脸有热潮感,经血淡红量少且稀薄,头晕耳鸣等。

③方法:需滋养肝肾,补中益气。

正视痛经这个生理现象是很有必要的,根据女朋友的身体情况,掌握以上五种痛经的类型,就可以对号入座了。接下来N妹教你,如何用三招缓解痛经,哄好你心爱的她。

本篇食疗方法建议收藏使用。遇到痛经时让她忍一忍或者硬扛都说过不去,拿出体贴大招给她炖个汤,女朋友可是会记住这份好的。

怎样通过食疗来缓解痛经呢?买好食材并洗净就可以炖汤了,难度可比做菜小了十倍,来,食谱为你奉上:

1. 气滞血淤型

①二皮蜜——行气化滞

做法:柚子取肉去皮切碎,于60g陈皮一起装瓶,加入适量白酒,浸泡6小时后,煮烂,用500g蜂蜜拌匀,每天早晚两匙加水冲服。

②砂仁猪肚汤——行气祛瘀止痛

做法:将猪肚洗净去内膜,去除气味,与10g砂仁、9g田七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烧沸后文火煮约2小时,调味后饮汤吃肉。

2. 寒湿凝滞型

①姜艾薏苡仁粥——温经化瘀、散寒除湿

做法:将10g干姜和10g艾叶取水煎汁,薏苡仁煮粥至八成熟,将药汁倒入薏苡仁中煮至全熟即可。

②山楂桂枝红糖汤——温经通脉、化瘀止痛

做法:15g山楂肉和5g桂枝放入瓦煲内,加入2碗清水,用文火煎煮至1碗时,加入适量红糖,调匀,煮沸即可。

③姜枣红糖水——温经散寒

做法:30g干姜洗净切片,30g大枣洗净去核,加红糖煎煮,喝汤吃枣。

3. 湿热下注型

①金钱草茶——泄热、利湿、化瘀

做法:把20g金钱草和12g郁金洗净后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煎煮取汁,加入蜂蜜,搅匀代茶引用。

②茵陈山楂煎——清利湿热、活血化瘀

做法:20g绵茵陈,10g山楂和15g银花洗净后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水煎取汁,加入红糖,分次饮用。

4. 气血虚弱型

①黑豆大枣汤——益气养血,调经止痛

做法:将100g黑豆和50g大枣加水适量煮成粥状,加红糖,为一剂。在来经前3天开始服用,每日一剂。

②黄芪炖乌鸡——益气养血,调经

做法:将100g黄芪切断后放入乌鸡腹内,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煮沸后,改用文火,炖至乌鸡熟烂,加盐调味即可。(经前三日食用)

5. 肝肾亏虚型

①黑豆当归鸡蛋汤——滋补肝肾,调经止痛

做法:将60g黑豆和15g当归一起煮1小时,2枚鸡蛋另煮熟之后,剥壳放入当归黑豆中同煮,可加入红枣,调味,吃蛋喝汤。

②韭菜炒羊肝——温补肝肾

做法:将200g羊肝切成小片,150g韭菜切断,两种食材一起入锅大火烹炒,调味,佐餐食用,行经前5日开始使用,每日一次,连食一周为一疗程。

暖心的N妹告诉你,实力哄女友的秘籍还有不少噢。关键时刻不是发红包讲道理说“好心疼你”就能奏效的,爱她就要有在行动上好好体贴她的觉悟。

女性痛经会危害健康,运用有效的缓解治疗痛经的方法,才能尽快摆脱疼痛。当你的女朋友正处于痛经状态,来不及通过食疗来缓解时,N妹教你怎么帮她按摩来缓解:

1. 按摩三阴穴——调解血气、引火下行

位置: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方法: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三阴交穴,有酸胀感为宜,一分钟后用右手拇指揉捻左三阴交一分钟。

2. 按摩太冲穴——疏肝、行气、止痛

位置:双脚大脚趾和第二脚趾之间的前凹陷处,即1.5寸凹陷处。

方法: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太冲穴,有酸胀感为宜,一分钟后用右手拇指揉捻左太冲穴一分钟。

3. 按摩血海穴——引血归经、通络止痛

位置:双腿垂直成90°,髌骨底内侧端上2寸,在膝盖内侧一个凹陷,其上方有一隆起肌肉,肌肉顶端就是穴位。

做法:用两大拇指重叠按压,适当用力揉按30秒-1分钟,左右两腿交替进行。

4. 揉按关元穴——滋养肝肾、调经止痛

位置:肚脐正中下方三寸(即四指并拢的距离),腹中线上即是关元穴

做法:右手半握拳,拇指伸直,将拇指腹放在关元穴,适当用力揉按30秒-1分钟。

5. 斜擦小腹两侧——疏肝理气、止痛调经

位置:两侧肋弓下缘至髂骨之间的侧小腹。

做法:双手置于侧小腹,从后方向前斜擦,不要往返擦动,方向须一致,按摩5分钟,以发热为度。

N妹告诉你,以上的按摩不仅是在痛经时可以使用,在大姨妈来之前,和大姨妈走之后都可以按摩呢。痛经的妹纸们,自己也要注意平时的保健,这样才能有效缓解痛经,从而告别痛经。

现代生活工作压力都很大,长期处于疲惫状态,很多女性若不注意,还是摆脱不了痛经这个难题。作为女性特殊的专属生理现象,在生活起居方面必须有合理的安排,生活作息规律,每个月一定要小心护理。

你也可以监督你的女票,怎么做好日常护理,告别痛经生活,不再受它的折磨。

1.合理饮食

①饮食宜清淡——避免寒性和有刺激性食物,可多食用温补的食物,对减少痛症状非常有利。少吃过甜和过咸的食物

②尽量少食用咖啡。茶、可乐、巧克力等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可多饮用柠檬果汁、加蜂蜜的热牛奶等,忌酒。

③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B6,补充钙、钾、镁等矿物质。

2. 适量运动

☆练习瑜伽——

①猫伸展式:身体跪下,膝盖和手掌撑在垫子上,手掌打开约于肩膀同宽,吸气时向上抬头,腰部往下塌时提起臀部,手臂撑住肩膀,胸部扩展,呼气,低下头,下巴碰到锁骨,背部再向上拱起,背部和髋关节向内回收。

②脊柱扭转:坐在垫子上,背要保持直立状态,臀部坐稳,开始吸气,头部和身体慢慢地以最大幅度向后侧扭转,从腰部开始身体向后扭转,左右方向重复。

☆ 快步走:坚持每天进行小步快走运动,时间以30-40分钟为宜。

3. 注意保暖

在着装上切勿要风度不要温度,在经期更要注意腹部和双脚的保暖,尽量不令下身着凉,合理的穿着有利于缓解痛经,加速血液循环。

4. 常泡脚

可用艾叶或生姜打碎后泡脚,安全温和,行气活络,每天泡个半小时,直到身上出汗为止。

5. 注意个人卫生

勤换内衣、内裤,勤洗澡,以防止身体受到细菌感染和其他疾病发生;勤换卫生棉,注意私处的清洁。

6. 规律性生活习性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重的劳动和剧烈运动,要劳逸结合。

7. 良好的心态

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在精神和心理上可有一定程度的缓解痛经的作用。

今日「哄好女友指南」总结:

女朋友痛经时,再也不怕不会说话不体贴而被嫌弃了,三招宝典都是管用的噢。仙女们也要记得千万不要以“咬牙一忍就过”的想法对待痛经,这样只会加剧下次痛经痛的程度。来例假时,不要紧张和焦虑,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多做做喜欢的事更容易度过经期。

参考资料:

1. Promulgated by the data from March 18,2015 Chinese female physiology health white paper.

2. The book is a must-read women's health, Lu Xiao Lan Jung edited, Chinese women's Press, June 2013 first edition

「 今日互动 」

说说你为恋人做过的一件令人感动的事

(点右下方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