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行:一场身的洗礼和心的冒险

亲爱的:

睡了吗?今夜窗外的花儿是否已经盛开?一帘幽梦到底是谁在路过?

时光如此匆匆,上次给卿云书,已经时隔一月有余,四月也将接近尾声,一直想跟你分享新疆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得所感……但却因为种种琐事,延误至今,如今忙里偷闲,煮碗暖酒,借着入夜的春雨,兴然提笔。

对我来说,新疆是一个从小就充满未知和诱惑的地方,一来离广州甚远,一南一北,腰不好的,哪怕是直飞也是一段漫长的旅行;

二来那儿有着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比如哈密瓜,吐鲁番葡萄,美艳的新疆舞;再加上文学著作中的各种描述,比如西游记中的火焰山,三毛笔下的沙漠。

可笑的是,之前我一直以为,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就在新疆呢(中学地理老师的白眼飘过),直到后来,才知道她在新疆去的是塔克拉玛干。

此次北飞取经6天,途径乌鲁木齐,布津和禾木三地,花销不多,收获甚丰。以下是本次新疆行的点滴感受,没有严格的逻辑顺序,跟随感觉,想到哪写到哪吧:

1.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场身的冒险,更是一段心的洗礼。从广州去乌鲁木齐,从热乎乎的夏天飞跃两个季节来到冬天,花了5个多小时,身心俱疲——毕竟不再是小年轻的体魄了。

然而,落地的那一刻,是蛮失望的。

感觉这不就是挺普通的一个城市嘛?!不怎么大,美感一般,汉化程度较多,异域风情很少。

所幸的,失望的感觉,只是短短的持续了两天,直到我去到本次出行的主要目的地:禾木。

当漫山的雪景映入眼帘的时候,顿时感觉整个人都澄净了——这不是正是我内心想要重逢的感觉吗?

这么多年,走南闯北,见过不同地方的雪景,可这儿的雪却给了我一番截然不同的味道:

如果说长白山的雪,让人感觉到浓郁的亲情,

北海道的雪,让人体会到浪漫的爱情,

那么禾木的雪,则让人想一个人呆着,好好的跟自己沉淀一下心情,虚度一段光阴,感受一下世事繁忙下的岁月静好。

2. 

因为不是旺季,没有出行的官方车,拼车也是非常困难,回来的路上,好不容易出山,追星赶月地赶上了末班火车……却一不小心,在火车站的候车室睡着了。

幸好,一个路过的好心姑娘把我叫醒——带着口罩也能感觉到对方的美,否则接下来不但误火车,还会误次日的飞机。

人生或许就是如此,有时候再怎么拼命努力去做一件事,最终也可能功亏一篑——无常无所不在,唯有跟随心的方向,但行好事,莫执前程。

3.

虽然素来对吃的东西不甚感冒,但此次抵达新疆,还是发现了不少的美食。同样是祖国的西域,比上次青海行吃的好太多了。

有清炖羊肉,有特色新疆大盘鸡,有手抓饭,拉条子……然而,我最爱的发现还是新疆炒饭,因为混杂了葡萄干,所以香甜可口,色味俱全。

4. 

在禾木的森林深处独行时,邂逅了一只鹿——据说是好运的象征,你信吗?

恍惚间,想起一首诗:

“林深时见鹿,

海蓝时见鲸,

梦醒时见你……”

还记得,鹿从林中深处走来,踏着雪地,优雅地来到了我身边,差点吓我一跳,然后看了看我,随后慢慢地蹦进了森林的另一边——仿佛她的出现,就是为了跟我见这一面而已。

5. 

在禾木住的是木屋,不小不大刚刚好,整体非常宁静,暖和,老板说木屋隔音的效果一般,临时跟我换了另一间。

我问她为什么,她笑了笑,你也可以住之前订的那间,不过你隔壁今天刚好住进了一段年轻情侣,来度蜜月的,而我们木屋的隔音效果一般……我顿时心领神会。

心想,年轻真好啊!

6. 

跟广州,大概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晚上9点左右,天还是挺亮的,

所以,这对于有睡眠障碍,或是酷爱熬夜的朋友来说,或许是一件福音。

7.

在一片雪地的树下,面对夕阳的余晖,静坐冥想,睁开眼后,发现天已经黑了,恍如隔世,自己不知身在何方。

8 .

期间有一天,去滑雪场,同行的除了司机之外,还有一个颇有风韵的中年女性,还有一个她的孩子。

走到一半,孩子醒了,发现她居然袒开胸衣,直接给孩子喂奶。

那一刻,我们行走了天地白茫茫中,感觉是那么空旷,而她的喂奶却是如此的自然,陪着车里的新疆音乐,没有任何的尴尬,甚至有一些圣洁的味道。

9.

逛了新疆著名的国际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

这个地方还是值得推荐给大家,游走了半天,给心爱的人儿,买份心动的礼物,何乐不为。

10.

话说,禾木是四国交界处:巴基斯坦,蒙古,俄罗斯和我伟大的祖国。

跨越千山万水,国境之西北,仿佛也走到了更深层的潜意识之境。

或许,这正是我旅行的意义——每去一个地方,内心就扩大了些许,也拓展了内心的边界,给我更多不一样的光和指引。

……

好的,以上就是此次出行的感受了。

如你所知,每次给你写信,都是一次心的连接,也是一场难得的休息:停下忙碌的脚步,放下各种的面具,看看熟悉的你,照见更确定的自己,然后,再一次心怀信仰,扬风起航,奔赴那未知而丰盛的远方。

勿念,祝好:)


                                                                                                                                                                                                         沈万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