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去就去的新疆自由行(二)-- 那些暖心的人和事

    历时三十天的自由行,只有两个人的孤独旅程,没有做详细的安排和攻略。我们两个无自由行经验的小白,一路上遇到了各种的问题,困难,纠结和无助,但最后留存于心底的,还是旅途中让我感到暖心的那些人,那些事……

                旅行陪同‘小龚子’

“小龚子?这是谁给你起的网名,呵呵。”

“我自己起的呗,现在朋友们都叫我小龚子。”

“那姐以后也这么叫啦。”

“没问题,小龚子随叫随到。”

“这让我想起了古装剧里的小李子,小顺子……瞬间就有了当娘娘的感觉,有木有,哈哈~”

……

    小龚子,90后,是我网上多年的朋友,这次去新疆,我缺少陪同,请他帮忙,他正好没什么事,便一口答应,一拍即合。

    为了不至于在途中手忙脚乱,于是让他提前过来,熟悉照顾我的一切技能。让一个男孩子学会给我梳头化妆,穿衣打扮,确实有些难为,不过小龚性格沉稳,极有耐心,做什么他都毫无怨言,而且不怕脏,不怕累,旅途中要照顾我的吃喝拉撒,事无巨细,晚上还要起夜给我翻身。每天要把我从车上抱上抱下,推着我逛景区,拉着轮椅上下台阶……非常辛苦,却从不叫苦叫累,也不让我喊累。他知道我这个姐姐爱臭美,注重细节,所以每次拍照前,都会为我细心的整理好头发和衣服。虽然男孩子也难免粗心大意,但确实是尽心尽力,一路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称赞,都说这样的弟弟太难得了。

拍摄于新疆天池

    小龚出生在农村,十五岁就出去打工,但他的身上却丝毫没有沾染上社会的世俗,依然保持着善良的天性, 他信奉佛学,以孝为先,他说,父母辛苦一辈子不容易,于是父母越不舍得吃的东西,他就越往回买。来我这边吃到了好吃的东西,就马上想着上网搜索,给父母也寄回去一份。一次在给我刷牙的时候,他突然说到:“我还没有为我妈妈做过这些事情呢,回去以后我要加倍孝顺她。”他所表现出来的孝心,常常让我感到自愧不如。甚至连他自己的终身大事,也要先为父母考虑,他说如果以后要父母为他买房买车才能结婚,他宁愿单身。

拍摄于新疆巴音布鲁克

    因相识多年,我常以大姐身份自居,说话比较随意,经常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他也把我当亲姐一样,毫不见外,据理力争,从不怜香惜玉,于是我们之间的交流就会常常演变为口舌之争,吵架就成为我们的旅途中的常态。加之80和90后的三观差异,还有他那极不标准的湖北普通话,常常让我一头雾水,而且他没事就痴迷于手机,无法自拔,导致我们几乎没机会聊天,只有在争吵时才能多一些交流,所以没事吵个架就成为了我们独特的沟通方式。但我们的吵架模式通常是先激烈后冷静再妥协,然后各自反省,最后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依然有说有笑的继续踏上旅程。

拍摄于新疆赛里木湖

    通过陪同我出行,他也深感我们这些轮友出行的不易,他希望自己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他愿意帮助更多的轮友出行,也希望认识更多的朋友,有愿意认识小龚子的可以加他的微信gongqing505361627。这一路,他和我聊的最多的就是让我给他介绍个女朋友,所以,在这里当姐的当然要大力推荐一下,下面就先公布一下他的择偶标准。他不希望给父母增加负担,所以想找一位年龄相仿,生活自理,家境殷实的残疾女孩为伴,两人共同努力运营一份属于自己的小生意,互相陪伴共度一生,也可以让父母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善良温和,阳光帅气,吃苦耐劳有孝心,不嗜烟酒的优质大男孩一枚,有条件的妹妹可以下手啦!

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

新疆那拉提草原

    对于全身只有眼睛和嘴巴可以动,且在轮椅上已很难保持平衡的我来说,陪同不仅仅是我的手和脚,他们的无私付出是常人所不可及的。所以无论是陪我征服西藏的土豆姐,还是这次陪我自由行一个月的小龚子,他们的身上都具有不一般的善良和大爱,在这里征寻我的下一任旅行陪同,期待那个拥有大爱的你!

            新疆结识的‘亲人们’

    从张掖到酒泉,嘉峪关,敦煌,哈密,吐鲁番,我们一直都坚持自由行,坐火车,坐公交,坐大巴,各种问路,导航,查攻略……到了乌鲁木齐,我才真正的体会到新疆地域辽阔,没有车真的很难,去景区一般都没有直达的班车,需要转车,而且我们又不了解转车的地点和时间,如果包车,两个人的费用太高,拼车又找不到渠道,如果跟团,又怕跟不上健全人的节奏……

    到了乌市的第二天,我们还在宾馆里一愁莫展的想办法。小龚子只负责听指挥,也毫无出行经验,所有的行程安排都要我来操心,但是我上网不便,感觉越来越力不从心。病急乱投医的甚至还想过要租车,让小龚来开,事后想想确实不妥,新疆的路况到处是限速拍照,到处是安检,到处是崎岖的山路,而且进山后手机都没有信号,本地的司机对于不熟悉的路,都很容易走错。正在烦恼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一个人……

    我马上让小龚在我的微信通讯录里找到他,打了个招呼,对方马上给了我回应,我非常欣喜,像是找到了灯塔,马上就我当时的处境向他发出求助。他就是来之前上海的小薇姐给我介绍的新疆雄鹰自驾游团的王哥。

王哥和他的爱车

    王哥马上向我推荐了他们团近几天去伊犁的两条自驾游路线,第二条正好都是我想去的景点就马上报了名。 距离报名的团开始还有四五天的时间,我又请王哥帮忙介绍便宜的宾馆, 了解去天池的坐车地点,等团的几天时间,我们可以住下来边玩边休息调整。于是王哥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把自驾团的领导们和我拉了进去,让大家集思广益,一起帮我解决问题。团里的杨哥和王哥都热情的给我出谋划策,团长赵哥更是亲自帮我们去找宾馆,联系去天池的旅行社(据说去天池没有直达的班车,除了包车就只能报旅行社),但因旅游旺季旅行社爆满,赵哥又在自己的群里发消息,为我们找了两个一起拼车去天池的小伙伴,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并且第二天,在我们坐了两趟公交迷路后,亲自开车接我们送到了宾馆。也因此与赵哥有了一面之缘,他双下肢截肢,戴假肢可以走路,外出也需要坐轮椅。他在路上和我聊了组建这个自驾游团队的初衷,也是为了让更多的残友出去旅游。团队的成员都是肢残,想做纯公益性的但没有资金支持,所以每次活动,只收取成本费用,有时司机师傅还要倒贴些食宿费陪着大家玩。

    去天池我们坐的是杨哥的车,同车的杨姐和祥云姐,对我们十分照顾。杨哥是肢残人协会的,他在景区售票处极力协商无果后又找到相关负责人,最终为我们争取到了重残陪同人员免票的优惠政策。景区的区间车也为我们提供了特殊照顾,我们可以不用在中途转车,直接到第二个下车点, 少了一次上下大巴车的折腾。从天池返回后,杨哥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嫂子为我们做了新疆特色的汤饭,味道好极了。 吃饭后,李哥也来了,他还专门把我们送回了宾馆。团里的每位大哥,都很热心的照顾着我这个素不相识的妹妹,让我在陌生的异乡却感受到了如亲人般的关照,非常幸福。

杨哥、祥云姐、杨姐

    去伊犁我们坐的也是杨哥的车,同车的还有嫂子和祥云姐。李哥也载着四位新疆的小伙伴和我们一起同行。本来大家报名的路线和我稍有不同,为了照顾我这个外来的朋友,大家都同意以我为主,去我想要去的景点。我们两车十个人,只有我一个坐轮椅的,大家都非常照顾我,我也因此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我上车时,需要有人帮忙把我的轮椅坐垫放在座位上,并有另一个人帮忙稳住坐垫,小龚才能把我放上去。下车时,也需要有人帮忙把坐垫放在轮椅上……即便如此,有时我怕给大家添麻烦不好意思下车时,大家都鼓励我既然来了就下去看看,别怕麻烦。一起住民居时,大家把阳面的房间让给我,怕我受凉。一起住蒙古包时,大家让我睡在中间离火炉最近的地方,怕我受冻。同车的祥云姐虽然腰不好,但却每次都帮我们装卸轮椅。嫂子的身体不能吹空调,却在最热的时候,为了照顾我陪我吹了一下午的空调。李哥车上的小伙伴,也经常过来帮忙搭把手,通过六天的相处,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样。

同去伊犁的小伙伴们

李哥、杨哥、嫂子
祥云姐、嫂子

同去伊犁的十位小伙伴
巴音布鲁克的工作人员

    六天的伊犁行程结束后,自驾游团没有报名和我们拼车去阿勒泰一线的小伙伴,我们本以为又要开始两个人孤独的完成接下来的旅程,又在发愁的开始询问转车的时间地点,准备在乌鲁木齐修整两天后,继续自己出发。没想到王哥那边又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他和一位大姐聊起了我们的情况,同是内蒙出生的大姐当即同意愿意助我们一臂之力,和我们一起拼车去玩,我们三个人一起均摊四个人的包车费用。王哥还专门开车带大姐过来和我们商量,我们当然欣然同意,感谢不已。

陈姐请我们吃大餐

    第一次和王哥在现实中接触,才发现他原来是那么健谈幽默。同行的大姐姓陈,儿麻加车祸外伤,是我们女性残友的楷模,她三十多岁离婚后奋发图强自主创业成功,性格豪爽,非常值得人敬佩。王哥和陈姐一路欢声笑语,我们两个不善言辞的小朋友,坐在后面感受着他们带给我们的快乐。行程中的第一餐,陈姐就请我们吃了哈萨克族的特色大餐。第二天刚陪我们玩了一个景区,陈姐的腿上就磨起了一个大水泡,之后的景区她基本都没有进去,每天陪我们长途跋涉的坐车,然后再在景区外面坐在闷热的车里无聊的等我们,感觉就是自己花钱受罪给我们帮忙的,让我们心里很不安。可每次陈姐都会笑着说:“没事的,只要你们玩得开心就好。”

王哥、小龚、陈姐

  王哥是儿麻拄拐,步行赶不上轮椅,到景区后我们都是分头行动,王哥有时也会和陈姐坐在车里一起等我们。为了让我们能玩的开心顺利,他们为我们做足了后勤保障,团长赵哥也会每天和他们通电话,询问行程和我的身体状况,并反复强调,一定要以我为中心,让我玩的开心。在他们的大力帮助下,我的北疆行程顺利的结束了。

新疆布尔津五彩滩

    此次的新疆之旅,很幸运能够结识雄鹰自驾游团的各位小伙伴,不仅为我们的穷游之旅,节省了很多包车费用和部分的门票费,而且收获了如家人般的温暖和照顾。赵哥,王哥,杨哥,李哥,祥云姐,嫂子,杨姐……大家的关爱和呵护,带给我一次终身难忘的旅程。

            返程火车上的‘壮举’

    原本计划的南疆行程,在出于安全问题和高温的考虑下取消了,临时决定提前十几天返程回家,提前两天网上订票只有站票,想着上车后补卧铺票就可以了。下午六点多的火车,我们午饭后就退房,冒雨到了火车站。没想到去的再早也没用,补票需要上车后找列车长。在候车室等了四个多小时,终于可以提前进站了,我在站台就找到了列车长,说明了我们要补卧铺票的需求, 但那趟车确实没有多余的卧铺位,而且硬座车厢的残疾人席位也被各种行李占满了,我们这才意识到,正好赶上了学生返校的高峰期,车厢里大部分都是穿着校服返校的学生。列车长先把我们安排到了硬座无障碍卫生间旁边的空地上,答应一有铺位优先考虑我们。

上车后还神采奕奕

    可是眼看着就到了晚上,列车长那边毫无动静。此时车厢过道里也坐满了人,我只好把轮椅换了个方位,腾出一小片空地,让小龚席地休息,我只能坐在轮椅上,没有任何依靠无法睡觉,只能靠听周围人聊天打发瞌睡虫,夜深了,走廊里的人横七竖八的躺在地板上都睡了,已在轮椅上坐了超过十二小时的我,心里倍感凄凉,似乎没有人关心我身体是否吃的消,吃不消也得硬扛着。最后我让小龚帮我打开手机,靠看手机上下载的电视剧艰难的熬过了那个漫长的夜晚,心想着天亮了可能就会有工作人员的铺位可以让我们补。

    可是我强打着精神,熬到第二天快中午了,列车长的回答还是没有铺位再等等,我很绝望的请求他,找个地方让我躺下暂时休息两个小时也好。虽然我会让小龚每隔一段时间帮我解压两次,而且车厢里有一个大家认为精神不太正常的姐姐很心疼我,说是要给我治病,早上把我的全身上下按摩敲打一通,也算是帮我的身体放松了一次,但当在轮椅上坐了超过二十小时后,我的身体还是出现了明显的体力透支现象,胸闷气短,头晕恶心,连午饭也吃不下去(前一天的下午饭就没吃)。当我又一次去卫生间解压出来后,发现我们的食品袋中又多了香肠和苹果,肯定又是旁边好心的乘客看我吃不下饭悄悄放的。我倍受折磨的身体,又一次被这种默默的盛情难却的关爱温暖着,在此之前,旁边一位大哥就非要把他带的香肠送给我们,另一位大哥还买了牛奶给我,他当时看到小龚睡着了,还特意打开喂我喝了几口。

煎熬到生无可恋的样子

    周围的乘客看到我虚脱的样子,都无奈的摇着头,有一位大哥看不下去了,他一再的鼓动小龚推着我去找列车长想办法,他说就这么等着,可能到站了都不会有铺位。小龚推着我准备去试试,可是车厢过道轮椅过不去。有人建议抬过去,这时似乎是一呼百应,没等我们开口求助,就有好几位男士主动过来帮忙,就这样几双健壮有力的臂膀把我的轮椅高高举起,抬过了一排又一排高高的硬座靠背,当时那样‘壮举’的场面真是让人满满的感动。大家这样齐心协力的‘壮举’,很快就惊动了列车员,他们很惊讶也很无奈,只好让大家把我送去一号车厢火车司机的铺位,看来办法真是可以被逼出来的。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顺利的越过了一节硬座车厢,推过了餐车,开始通过狭窄的卧铺车厢过道。一路上,有两位大哥在前面为我们开路,“麻烦都起身让下路,谢谢。”“小朋友,到里面呆一会儿哈,有轮椅要通过。”……另一位大哥则拉着轮椅慢慢后退前行。就这样,我们一直从所在的15号车厢移动到了1号车厢,几乎穿越了整列火车,所到之处,大家都纷纷投来注目礼,我就在那样的前簇后拥,众人关注之下被妥妥的护送到了一号车厢,在轮椅上僵坐了二十四小时没吃没睡的我,终于可以躺下了……当时除了感谢,我已感动的无话可说,在此再次向各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致敬!

            魔鬼城里的‘天使’

    在乌尔禾魔鬼城,到景区里面要乘坐小火车一样的观光车,那种座位又硬又窄,我在上面即使有左右两个人扶着,都很难坐稳,所以我果断放弃,让小龚一个人进去,我就在售票处对面找了一处半隐蔽的树荫下等他。

    一路上,总是会遇到许多轮椅不可及的地方,我会尽量让小龚一个人去玩,自己找个地方等着。想着能有一个人替我去我去不到了地方,代我看我看不到的风景,我也非常开心。但对于全身不能动的我来说,这样陌生环境中的等待无聊又无助,没有安全感。

    担心上身歪斜无人扶助,一动也不敢动的我正坐在那里无聊,走过来一位穿着制服的漂亮女保安,带着满脸的微笑,关切的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也微笑着道谢表示没事。她依然笑容不减,非常热情地说每隔十几分钟会过来看我一次,让我有什么事情尽管说,不要客气。果然,接下来的时间里,她时不时的会过来看看我,问我热不热,需不需要喝水,要不要换个位置……各种关切的问候,还顺便陪我聊两句,让我不再感觉无助,心里踏实又温暖。在这样的陪伴下,原本一个多小时漫长又无聊的等待,很快就过去了,小龚出来后,我们一边往外走,我一边左顾右盼的寻找那位女保安的身影,想要和她再道个谢也道个别,但很遗憾没有找到,不过她温暖的笑容和身影,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她就像是我在这个魔鬼城里遇到的‘天使’,在我无聊无助的时候为我守护……

新疆乌尔禾魔鬼城

                那个为我撑伞的女孩

    返程的那天,天空飘着小雨。我们背抱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所以没有再披上累赘的雨衣,就那样冒着小雨步行,匆匆的赶到了离宾馆不远的乌鲁木齐南站。

    经过了车站入口处荷枪实弹的装甲车,走过了长长的安检通道,才到了售票厅门前。小龚把我放到了门前的空地上,准备进去取票。

“就让我在这里淋雨啊。”我有一点小哀怨

“没办法,这旁边也没有避雨的地方。”

“好吧……”

正当我有些瑟瑟发抖的准备迎接又一轮的风吹雨打时,旁边跑过来一位打着伞的女孩。

“阿姨,我来给你打伞吧……”

我非常欣喜的和女孩道了谢,女孩大概十几岁的样子,我无法转头看清她的容貌,想必一定是清纯可爱的。她就那么安静的站在我旁边为我遮风挡雨~此情此景,让我顿感暖意融融,此前那些因返程带来的失落心情仿佛顿时就被暖化了……

                那些温暖的瞬间

在乌鲁木齐的地下超市,虽然我有陪同,但一进门,门口的保安就马上派出一个人护送我下电梯。瞬间就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这是我在其它地方逛超市都没有享受过的服务。

临时充当下购物车

吐鲁番四十多度的高温,让我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热,风吹在脸上都是烫人的。半天的包车游玩之后,我们决定把火车票换成动车票,以最快的速度离开这个‘火州’。呆在并不凉快的候车厅,我十分迫切的想要躺下休息几分钟,可只能呼吸急促的坚持。终于可以进站了,终于走到了车厢旁,我们迫不及待的对号钻进去,瞬间就感觉阵阵凉意袭来,还是动车上的空调给力。列车员建议我们去十四号无障碍车厢,当时的我已经无力再折腾,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只想找个地方吹吹空调就好,我就坐到了最后排放行李的空位。列车启动后,又过来一位美女乘务员,见我所在的空间局促,再一次建议我去无障碍车厢,我婉拒后,她又把我前排的乘客安排到了其它地方,然后把前排座位转向我,使我的上身空间拓宽了不少,在这里再次为动车乘务员细心周到的服务点赞。

刚开始的局促空间

在嘉峪关长城博物馆,虽然门口无障碍坡道,但是里面却有高高的台阶。我们是走到最后才发现有这么多台阶,但已没有退路。正当小龚准备一鼓作气把轮椅拉上去时,正好过来两位年近七十的叔叔阿姨。虽然这个年纪的人自己空手上楼梯也不轻松,但他们还是一起帮我们抬轮椅上了高高的楼梯,一直把我们送出博物馆。 在这里为那些年事已高却仍愿意付出体力帮助他人的叔叔阿姨们点赞。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

此次行程中,我们一共坐了十几次公交车,没有一次被拒载,并且每次都会得到热心乘客或者司机的帮忙。自我感觉在所有有障碍的交通工具中,公交车对于轮椅是最方便的,可以直接找人抬上去停在空地上,省去了抱上抱下和收放装卸轮椅的麻烦。我们上车时都会叫司机开后门,后门一般是两级台阶,有个别的只有一级台阶。

嘉峪关公车只有一级台

    所以出门在外,无论有无陪同,困难和阻碍是避免不了的,但是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外面的好心人还是很多的,只要你学会开口求助,定会有人愿意帮忙,最后道一声感谢,彼此都温暖。不要因为畏惧困难而不敢出门,走出来不仅能感受到自然的美,还有最珍贵的人性之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