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为例 说说《有些诗病如果犯了表示您还没有入门》费解之处

前言

昨天写了一篇文章:《 古诗词创作最忌讳的是什么 有些诗病如果犯了 表示您还没有入门》,在个别媒体上引起了一些争议。

有人说讲得太简单,缺少诗词的例证; 有的人持反对意见;有的人说看不明白;也有支持的,有开骂的。

昨天的文章因为篇幅原因,有些内容老街点到为止。今天就昨天文章里的一些问题做进一步的解释,采取以具体诗词为例的方式。

一、评诗与作诗

​有个网友留言:

老街同志,没看你写出过一首诗词有什么资格谈论诗词格律,就如那些不买保险的砖家叫工人买保险一样。

​也有人说:

理论千车,不如亮一首佳作出来看看,让大家口服心服。小脚女人喜欢裹脚布,越缠紧脚越小越扭越好看。

支持建议,请老街味道把自已严谨合韵合律合规的诗、词展示几篇,让我们学习一下好吗?

老街味道,你能不能把你自已写的完全合律而不出律的作品捡拾一、二,当为范本,供人赏鉴,以旌裱为金科玉律,可乎?

不会作诗,然而喜欢评论诗词的大有人在。虽然有不会下蛋可是不影响炒鸡蛋、吃鸡蛋、评价鸡蛋的理论,但终究是一个硬伤。

古代的评诗人自己也必然是个诗人,但是今天的评诗人中确实有很多人不会诗。

我昨天的文章是关于创作的理论,而且用的多是古人的作品,因此不奇怪会有人质疑。

看我的作品,可以搜索一下“老街味道诗词”即可,不过我建议有时间还是多看看古人作品更好。

二、关于古体诗的押韵

昨天的第三部分特意说了押韵,上面说的近体,下面说的古体。

关于古体诗的押韵以前其实老街早就写过:《旧体诗是怎样押韵的 每一句都必须押韵吗 有哪些具体形式和说法?》

所以昨天就简单提了一句:

不换韵的诗,不可平韵、仄韵混押。(第三部分第2条)

但是看来说得还是不清楚,因为在评论中看到这首“诗”:

满腔豪情何处寄,桑果结成满树诗。亩产三千五千斤,发家致富简单事。

这首诗就是现代人学写旧体诗常犯的错误,2、4句,一个平韵:诗,一个仄韵。

绝句是不换韵的,所以2、3两句的韵脚要么同时平,要么同时仄。

另一个网友的诗,就是旧体诗的押韵方式了:

姣姣明月光,清寒微风凉。惊鸿映落月,孤影一飞飏

....

青青阔叶莲,花似水中仙。根定淤泥下,洁身入圣坛。

这两首都不符合格律,但是押韵没有问题,第一首一韵到底、第二首用邻韵通押。都是古体诗的押韵之法。例如李白的这首《静夜思》也是古体诗: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致于换韵的诗,可以看看上面引用的文章,点击链接或者百度搜索都可以。

三、上尾

有网友留下了一首五绝,问是不是上尾?

幽幽碧水潭,亭亭玉女峰。 潺湲九曲溪,神女留影踪。

在文镜秘府论中,空海记录了上尾的特点:

上尾诗者,五言诗中第五字不得与第十字同声。 名為上尾。詩曰:“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或云:如陸機詩曰:“衰草蔓長河,寒木入雲煙。”(“河”與“煙”平聲。)此上尾,齊、梁已前,時有犯者。齊、梁已來,無有犯者。此為巨病。若犯者,文人以為未涉文途者也。唯連韻者,非病也。如“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是也。(下句有雲“鬱鬱園中柳”也。)

这首“幽幽碧水潭”的确是上尾,第五字:潭,第十字:峰,两个字同声,因此是上尾。

《文镜秘府论》中说,上尾这个诗病,在齐梁以前“時有犯者”,但是齐梁以来,如果再“上尾”的话,就是不懂诗的门外汉了。

但是,也有例外,就是“连韵者,非病也”,假如“潭”和峰、踪押韵的话,就不是上尾了。例如:

幽幽碧水中,亭亭玉女峰。 潺湲九曲溪,神女留影踪。

首句押韵,就避免了上尾。或者首句不押韵:

幽幽涧水碧,亭亭玉女峰。 潺湲九曲溪,神女留影踪。

同样,这也是古体诗(古体绝句),而不是格律诗(律绝句)。

四、李白表示不服

说到格律的时候,常常有人拿李白来作为反对格律的证据。

昨天文章下,就有人留言:

李白表示不服。

李白一生创作了大量的格律诗,有什么服不服呢?

以前关于这个问题写过一篇文章:《有人认为李白不按照平仄写诗,杜甫却严格按照格律,是这样吗?》

李白有古体诗、有格律诗,还有半古半律的诗,李白当然精通格律诗的创作。会不会和做不做是两码事。

学诗一定要学明白格律诗,并不是说作诗一定要作格律诗。

五、新韵与古韵

也有网友留了一首绝句:

窗外山林静,长空皓月出。无眠轻纵酒,寂寞夜读书。

有人说“出”字落韵,按照古韵来说,“出”是最常见的入声字,的确是落韵了。另外“读”这个字也是入声字

不过,作为新韵来说,当然是押韵的。而且是一首新韵的近体绝句(律绝句)。

六、仄收无变化

关于仄收无变化,没有结论,因此也产生了疑问:

“仄收无变化“举的王维的诗例,四个白脚字:满(上)、色(入)、暗(去)、出(入)不明何意。没问题呀!都是仄声又没撞韵,是说王维写得好还是不好?好在哪?不好又在哪?为何不说透,这不像老街的文风。

这个是我疏忽了,写完后没有检查,仄收注意变化是高手的特点。举例是王维的这首《从岐王夜宴卫家山池应教》 :

座客香貂满,宫娃绮幔张。涧花轻粉色,山月少灯光。积翠纱窗暗,飞泉绣户凉。还将歌舞出,归路莫愁长。

注意仄收的四个字(白脚):满,上声;色,入声;暗,去声;出,入声。这是说明诗人对于细节的讲究。

白脚不一定上去入三声都用到,但是避免全都用一种声调。例如“晚节渐于诗律细”杜甫也是如此, 非常注意白脚的变化。《秋兴八首》:

​闻道长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胜悲。王侯第宅皆新主,文武衣冠异昔时。

直北关山金鼓振,征西车马羽书驰。鱼龙寂寞秋江冷,故国平居有所思。

​结束语

昨天的文章,只是把最常见的诗词创作常识简单提了一下。受到篇幅的限制,所以没有作太深的讲解。如果要全部举例说明的话,一篇文章就太长了,估计没有人有兴趣看完。

以上几点,是对于昨天文章的补充。

工作之余,码字辛苦,偶有疏漏,还望见谅。

@老街味道

用新韵创作七律 和用古韵创作七律 有什么区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