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项目一些不成熟的小思考

  • 产品篇

一、 基操--产品一定是对产品和业务最最熟悉的人之一

一个不熟悉现有产品和业务的产品怎么可能设计出最优的产品方案,能保证不出错不遗漏,业务能闭环走通就不错了。

1、根据【 产品定位】 来确定开发内容,不能所有的产品都按照一套固有的逻辑来做,要懂得变通,不能为了凑工作内容而产出需求,无效的不适用产品定位的需求会极大的增加团队的工作(每个部门的时间、精力、代码维护甚至变成废弃代码难以维护、后续持续跟进),在人员和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做,但是一定是优先真实需求、刚需

第一种情况:针对确定客户使用的软件产品, 应该与业务需求提出方、最终功能使用方一起去确定真实需求(很多情况下业务提出方和最终使用方是一致的,但也可能有的时候看起来是一致的而实际不一致,比如提出方其实是最终使用功能的业务部门的某个领导,而实际操作的可能是一线员工)
第二种情况:ToC的软件产品,应该关注C端用户的需求(痛点)以及功能上线之后的用户反馈、使用情况(埋点统计),很多的时候是需要产品给用户制造"痛点",那么这些能否成为吸引用户的功能,也是需要更多方面的统计来跟进功能的使用情况。
第三种情况:ToB的软件产品,这种其实跟ToC又是不一样的,虽然背后操作的可能还是个人,但是很多方面也要考虑进去。

2、输出产品需求形成文档依据,并跟业务部门确认(非常关键,不然所有的工作都白做),之后最好是做一做原型逻辑跳转图,好处很多(下方说明)

(1)最基本的:业务部门确认无误,业务闭环,流程相对合理,可以走通;关联业务逻辑基本包含,前端操作设计都要有;

是人都会犯错,遗落几个小的功能点这没什么,但是在一次版本迭代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改动大面积关联业务、重要业务对应变更】设计缺失,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

(2)原型逻辑跳转html,原型逻辑跳转html的好处是多方面的:

(1)产品自己能确定自己的设计是合理的逻辑是通的
(2)测试方和开发方不必在工作过程中去梳理思考一些隐藏的细节问题,打断测试方和开发方的连续性的工作
(3)这个工作如果没到位,后期开发、测试、产品梳理和沟通的成本是很高的,产品质量甚至都会受到影响。
(4)假如是面向内部业务部门的产品,还可以再次向业务部门直观确认是否符合业务部门需求,但一般不需要给出。

3. 更新和同步

文档做好版本记录,做到产品文档和UI逻辑跳转html一定是最新的,做到需求逻辑逢改必更新,颜色区分标注版本迭代内容部分,并通知到相关各方人员(UI设计、开发人员、测试人员),如果变动部分大,前期给过业务部门UI逻辑跳转html的需要进行一次简单的沟通。

二、很多产品都不是无中生有,先模仿后超越,要懂得借鉴好的产品思路,另外还可以去尝试学习不同方向的产品经理的技能

  • UI设计篇

1. 熟练掌握专业内的软件,设计出【符合产品需求和用户使用习惯的美观的界面】,同样基本也是可以采取先模仿后超越的思路

熟练掌握专业内的软件,设计出符合产品需求和用户使用习惯的美观的界面,以设计出的软件简洁漂亮易操作为目标。但是基于现实,有时不得不考虑对研发同学作出妥协。

2.建立标准和规范:在同一个项目中不能过于随意设置边距大小、字体颜色字号、弹框样式等等,应该对不同目的、不同层次的内容建立设计标准和规范,如果担心风格单一,哪怕建立几种标准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在同一个项目中一定要有标准和规范

在同一个项目中不能过于随意设置字体字号,边距大小,弹窗样式,大多数情况应该遵循统一的标准或者几个标准,这对于项目代码的规范性和复用性(设计图有标准,代码才能更好的设定对应的公共标准,以后风格调整修改公共标准就能做到全局修改)、降低代码量、开发效率、稳定性、降低维护成本都会有很大帮助。

3.关于IOS和Android端交互是否需要一致的问题:功能稳定和适配性良好优先,这是我的答案

目前看到的是小公司往往格外要求UI一致,大公司反而是尊重各个平台的特性不同处理;
个人猜想:小公司的一个原因是UI设计人员少、测试人员少,出不同设计后续一系列的成本高,然后就可着开发同学怼;最怕就是啥也不懂一味以各端一致性为追求的;大公司人员充足,可以接受不同的设计,这样更尊重平台特性,对开发同学也更友好。

  • 开发篇

  • 情况一:产品或者设计的产出粗糙

产品需求文档评审会,一般比较短暂,加上研发同学可能还处在另外一个项目的开发过程中,并没有对产品细节设计发现问题,开发过程中发现问题一定要找产品和设计确认,不能自作主张等待测试去提,这时处境就会很尴尬。问题很多可以在合适的时机和方式反馈给负责人,必要的时候需要申请增加相应的工时,工作中对事不对人,把手头的事情做好,其他的不用考虑。

  • 情况二:好的团队管理出好的结果

在产品和设计的工作做的相对细致和标准的情况下,研发同学就可以专心于代码逻辑的实现,即使有一些小的疏漏的地方,也不会对研发过程产生很大的影响,及时反馈变更即可。

  • 基于情况一和情况二之后的流程涉及到的就是前后端的合作
先问个问题,如果前端总感觉没有接口不确定页面该用哪种方式去布局去实现,或者接口出了发现有的界面还要再写一遍,请问这时候问题出在哪里?

缺失返回数据的结构甚至是各个字段的定义,尤其是数据结构,所以说开发前两端一定尽量去确定数据结构甚至是各个字段,这样就能减少前端开发的困惑和可能产生额外的工作量,但是这对于后端同学要求会高一些。

  • 开发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持续补充... ...)

1、研发同学一定是根据产品需求文档和UI设计图来开发的,严格遵守设计才能避免后期出现自身的问题。
2、关注项目主业务流程,保证主业务流程没问题,其他的问题相对来说都是小问题,其实这个也有一部分取决于测试人员,毕竟bug的提出权在他们手里
3、对于测试不好验证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到主业务流程的功能,开发过程中仔细查证接口传递数据以及服务器端返回数据是否正确,从逻辑上得到验证而不是从现象上来验证当前功能。
4、上线的安装包尽可能做到公司所有现有机型安装验证,避免在加固或者打包之后部分机型出现问题。
5、老代码一定要尽最大可能逻辑上看懂,不能只根据开发机型来验证逻辑,并且问一下可能能问出特别条件下的逻辑问题。
6、对待代码要严谨,要仔细理清代码的作用,确认代码的作用才能保证删除或者保留不会影响现有逻辑,尽管有些代码看上去很糟糕。
7、前端代码尽可能保持简单,一些数据和涉及到钱的都由后台去处理,出现问题后台随时可以修改上线,但是移动端出现问题就会比较尴尬,因为打包审核上线的时间不可控,影响会比较大
8、虽然有的时候开发时间被压缩的比较紧张,如果再加上产品设计粗糙可能会使整个开发过程更加紧张和烦躁,但是自测一定尽量要通过,要仔细细心,尤其是UI显示上尽最大努力不出错,尽量给测试人员充足的时间验证重要的业务流程

  • 测试篇

1、测试人员的逻辑性是十分重要的,否则会出现很多不是问题的问题
2、认真测试发现项目中的一切问题,但是要分清主次,严重bug,普通bug还是优化点,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优化点和不好解决且不重要的点可以先延后,在合适的时间反馈目前延期的问题,项目直接管理者最好在不忙的时候问一下,安排一下,也不需要测试去重新提出

  • 总结

所有流程都能做到基本规范,最后将本次需求版本变动的各个部门的文档留档,这一整套下来,对后续项目长期维护来说非常有益,也不会过度依赖项目组某个或者某几个成员,项目组成员的变动影响也会降到最低。

  • 其他的一些零零散散的看法
  1. 注意到一些大公司的产品,不重要的部分,比如二次确认弹窗直接使用原生的不加修饰的弹窗,大公司人员能力和配备都是比较好的,然而他们还是把资源尽可能的倾斜到主业务中去,反观小公司在人员并不充沛的情况下盯着比如一个二次确认弹窗,显示信息的弹窗来回折腾,还美其名为注重细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