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你的聊天模式,治疗怕写癌【新媒体写作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人用中文码字,实在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

就像聊天一样,你怕不怕呢?

切,谁还会怕聊天?又不是辩论赛!

好吧。我们一起来看看聊天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亲,我来了!

聊天对象通常是跟自己关系甚好,或者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

这样才有的聊么。

我办公室竹哥和浩哥就特别有的聊。瞧!刚从厕所回来,两人又头碰头在一起聊开了。别误会,不是上班时间。

一个是负责公司电脑维护的,另一个负责水电维修。这两人凑在一起,主要是因为你有篮球我有酒。下班一起打篮球,宵夜一块儿喝小酒。

虽然谈不上高大上的志趣相投,但也不至于狐朋狗友臭味相同。

对象不对,一句话就能聊死!

话逢对手,在一起,千言万语不嫌多。聊着聊着天就黑了,还是不舍得分开!你有没有这样的幸福钟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哥俩好姐妹好

聊天内容通常不受约束。想聊啥就聊啥。

要是像古代文人墨客那样,其实也挺让人羡慕的!

苏轼和僧人惠崇也有来往,写下了不少交游诗。想必,对他们来说,聊天的内容已经带有了跨界的味道。

一位是才情满腹的诗人,一位是得道高僧。两人聚在一起,不知要碰撞出多少火花!?

慧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遇上时。

这首诗,是苏轼为好友惠崇画作题的诗,读起来是不是兴味盎然,能让人想见当时聊天的气氛多么热烈!

这是活脱脱的哥俩好啊!

3.写作是不是也能这样啊?就像聊天一样!

我觉得可以。取其神髓,遗其外形。

写作如果能开启聊天模式,一定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是说,读一本伟大的著作,就像是和一位伟人聊天么?

看样子,伟大的作品都有一种隐形的聊天模式。

首先,想象你的读者。

他就在你的眼前,坐在你的对面。等着和你聊天!

这样一来,是不是觉得,你开始慢慢开启聊天模式了?

他可以是你的朋友,你们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见面了。你有好多话想亲自告诉他。

他可以是你的亲人,你正在用全新的姿态与他对话,希望他能和你一样用心聆听。当然,首先你要全身心投入。

他可以是你的同事或者伙伴,你见到他有一种莫名的喜悦。你想与他一起探讨共同的事业和工作,甚至梦想。

他还可以是你素未谋面的偶遇之人,但你依然以满腔热情投入对话,你想帮他解决困难,让他感受你的诚恳和能干。

其次,想象你要说什么。

包括他想听什么,你想对他说什么。

如果他是你同事,他想听什么呢?你的一段成功经历,还是昨天的一件值得回味(复盘)的事?

比如,在接待客户时你先介绍了公司的新产品让对方很感兴趣,或者你跟他聊起自己的某一项爱好,使你们成了好朋友。

或者,你急着要告诉他,你新学的某一种工作方法很好用,想分享给他?

比如,手机一款管理文件的APP特别好用,想推荐给他。

总之,为了激发你写作的欲望,要尽量想象你的目标读者在你面前时,想告诉他什么。要激情饱满地告诉他。

再次,想象他跟你交谈

这就是互动感。读了简书里面很多受欢迎的文章,总结出一条——互动感很重要。看看咪蒙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咪蒙简直就是一位假装聊天的高手!!你读读,每一句话就像面对面说给你一人听一样。

这种阅读体验感太TMD性感了!

我要是她的读者,一定喜欢她的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了半天,是不是要给点可以直接操刀的利器干货?

(1)多用问句

别问我疑问、反问、设问怎么区分。没关系,你会写问句就好。

实在不会写,那就百度一下,怎么把平铺直叙的句子改为问句。

问句特别能引人思考,也容易带动自己进入聊天模式。

你说是不是呢?(这就是问句!)

(2)“你我”并用

一味用“我”,比较容易陷入一言堂的困境。比如说,我觉得,我认为,我以为,用的多了,自我意识太强,就削弱了聊天氛围。如果观点又比较尖锐,那就很可能让某一部分读者不舒服。

同理,一味用“你”,比较容易造成距离感。文章里面满是“你怎样怎样”,似乎有些指着对方鼻子说话的感觉,也不利于友好聊天。

恰当的方式,应当是“你我”并用,形成良好的互动感和现场感。

小结一下:

想象你面前就坐着读者;想象你想跟他聊什么;想象正在和他交谈。这三种想象帮你开启写作聊天模式。同时,多用问句,“你我”并用,可以增强现场感和对话感。

写文章和说话,有许多相通之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读读我的另一篇《你说话有多好听,文章就有多美丽》

试着开启聊天模式写作吧!让写作和聊天一样轻松愉悦。


写作精进人生!余老诗陪你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