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未圆

最近比较热门的大女主戏《那年花开月正圆》终于落下了帷幕,该剧以陕西省泾阳县安吴堡吴氏家族的史实为背景,讲述了清末出身民间的陕西女首富周莹跌宕起伏的人生,而孙俪饰演的周莹,凭借入木三分的演技再次圈粉无数。

历史上的周莹实际出生于1869年,在17岁那年嫁给了泾阳县蒋路乡安吴堡村吴家的少爷吴聘。经历了三年的婚姻生活,吴聘因病去世,年轻的周莹,成为了寡妇。没有多久,吴聘的父亲也去世,偌大的一个吴家,接连失去主心骨,迅速的衰败了下来。眼看着吴家日渐落败,周莹以一己之力,支撑起了吴家,在她的努力下,吴家东院重新拾起盐商生意,商铺遍及全国,另在全国设立了7个总号;不仅如此,周莹还将生意扩充到了蚕丝、棉花、棉布、药材、茶叶等方面,涉及面非常之广。周莹最终也成为陕西的女首富,但她也不忘记用自己手中的财富,去造福别人。她兴水利,办教育,建文庙、助军饷,这一件件义事,使她成为关中地区远近闻名的“女商人”。碰到天灾人祸,她也是毫不犹豫的开仓赈灾。当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国难当头,周莹还给慈禧太后提供了10万两白银,慈禧亲手题写“护国夫人”牌匾,并收她为义女,从此母女相称。《辛丑条约》签订后,她又向太后进交白银,同赴国难。慈禧感于她的义举,封她为“一品诰命夫人”。42岁那年,周莹传奇的一生,也落下了帷幕。

不管是剧中的周莹,还是历史中的周莹,且不说她所经历的起起落落和是是非非,她的经商之道还是让后人受益不少,她遵循祖上教诲,做人做事要讲诚信,在大义面前绝不退缩,是一位商业奇才。同时,在整部片子的创作过程中,接触到这个题材的所有人的感情都特别饱满,大家被秦人秦商的精神所激励。剧中有几位人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孙俪饰演的周莹是吴家东院的大当家,丈夫吴聘早逝,凭一己之力撑起了整个吴家,并将其发扬光大。她不仅八面玲珑、洞察事实,还敏锐果敢、在商场上叱咤风云,更难得是她为爱独守一生。周莹的一生,可以用“坚守”和“追忆”这两个词来形容。陈晓饰演的沈星移外表是一个纨绔子弟,从小备受宠爱、好抢风头,内心却不失阳光和单纯,也正是心存这样的善良,在与周莹相处过程中,沈星移逐渐有了脱胎换骨的成长与蜕变:冲动化为激情,不羁转为坚毅。还有任重饰演的赵白石,再现了一位正直爱民的泾阳县令,俞灏明饰演的杜明礼,凭借反派角色收获了不少关注和认可,在剧中他丝毫不掩饰脸上曾经烧伤的痕迹,将角色的心计、狠毒不动声色地展现了出来。

但是,就这部电视剧来说,不管该剧的剧情给人们带来多少眼缘,还是剧中的人物让观众成为了多少死粉,故事的结局却多多少少留有一些遗憾。

一是虚构的成分太多。该剧只是沿用了周莹这个历史中的人物,而所有串起来的故事和情节与真实性还是有些差距。现实中的周莹是大家闺秀,出自名门世族,而《花开月正圆》影片开头由孙俪扮演的周莹是一个江湖卖艺的女子,被卖到了沈家,而后逃到吴家。虽然这部电视剧不是一部纪录片,也不是一个传记,只是为了艺术作品的要求,给观众有一个很好的带入感,但是还是让人有点遗憾,没有将真实的周莹人物性格和背景还原出来。而紧接着整个故事里的主线是真实的,但吴家故事虚构的成分太多,而沈家、胡家也是剧情需要,让人无法真正了解当时真实的情景,也无从发现这位陕西首富带给后人的精髓所在。

二是女主的光环有些偏离。剧中将吴聘、沈星移、赵白石、王世均、图尔丹五位全部安排对周莹有爱情戏份,使异性都集中拜倒在女主的石榴裙下,有一种把现实中可能发生的偶然案例当作艺术真实来呈现,让观众感到有些虚假,甚至觉得不可信。其实上下级的情分和合作者的惺惺相惜,同样是弥足珍贵的感情,而这种落入浴套的玛丽苏剧情却拉低了整体的档次和格局,电视剧开头尚可,后边有点扯,现实中没有那么多无须回报的情感付出。

三是爱情的动力过于牵强。大部分人都应该深有体会,大凡剧中不管是不顾人家多次追求拒绝,一定要经历生死才接受对方的行为,或者是做了无数事情终于感动了对方,自己却放弃了的行为,都很让人觉得无语兼不爽。剧中一直对周莹痴心不改的沈星移,被周莹拒绝了无数次,两人也经历了多次的生死相救,就在周莹终于打算不顾一切和沈星移在一起,沈星移却不打算再继续下去了,他们之间的感情可以说是大起大落,明明爱得死去活来的两个人彼此付出这么多,最终却还是不能圆满而收场,使人觉得这个爱情的成分纯粹是剧情需要,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却又莫名其妙的放下,让观众对剧中爱情的美好和期待大大折扣,这种阴差阳错的画面感,真是让人不爽。而且还有一个吴漪的变化有些牵强,她会嫉妒、委屈、不满,但最后不该变得狠辣无比,以致于致周莹于死地,因为一开始吴漪的出现是位温暖善良的少女,这种演变得明显是铺垫的不够。

但是,周莹的一生虽然传奇,却让人感到惋惜,她为了吴聘坚守了一生的孤独,在她死后,却因为没有给吴家生有一男半女,连进入吴家祖坟的机会都没有,只能默默的埋葬在距离吴氏陵园数百米的乱坟岗。而剧中也为这个结局留下了真实的伏笔,吴聘在他们赏月时,看到月不圆的时候用纸剪了一块补圆了。那么,吴聘死后,周莹遭遇失子,最终也未和心上人结缘,这种遗憾是否应该为那年花开月未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