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问题不想流于表面?这样提升认知思维,你才能掌握深度思考

思考一下,通常你遇到工作或生活上的问题时,你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觉得自己很倒霉,抱怨问题怎么就发生在自己身上?还是主动出击,运用自己的思考能力,针对性击破难题,摆脱困扰呢?

我们人类的大脑,会在长期的生活当中,不知不觉地塑造出一种适合自己的思考模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种思考模式可以帮助我们轻易和快速地解决身边的小问题,这就是“直觉式思考”。

例如手机无法开机,我们立刻就会懂得从电池和系统出故障这方面去思考,然后通过排查、试验,很快就把问题解决到。

因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有相关的认知经验,这样运用固定的直觉思维模式,我们就很容易把问题解决掉。

然而,一旦问题超出我们的认知范围,而我们又继续运用自己这种固定的思考模式去思考问题时,我们可能就会变得束手无策,从而陷入一种“思考流于表面”的困境里,怎么思考都很难有效解决问题了。

这时,我们就需要转换思维模式,运用深度思维来进行思考了。

深度思考的流程

怎么去定义“深度思考”呢?先来看一个故事。

一天,动物园的管理员发现袋鼠从笼子里面跑了出来。

大家开会商讨之后一致认为,是因为关袋鼠的笼子太低而导致的。所以他们决定,把笼子的高度由10米增高至20米。

结果第二天,袋鼠依然跑到了外面去,见此,管理员就又把笼子加高了10米。但是,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紧接下来第三天,袋鼠还是跑了出来。

有一日,长颈鹿与袋鼠聊起了这件事:“你说,那些人会不会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呢?”

袋鼠说:“很难说,如果他们不再继续关门的话。”

这个故事很好地揭示了,什么是“流于表面的思考”:问题出现之后,很多人只意识到问题正在发生,却从不知道如何去“把握问题的核心”。

从上述的例子就可以知道,“没有关门”才是导致袋鼠跑出来的“核心问题”,而管理员把笼子加高这一举措,则是绕在问题核心外面的补救措施。

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很多人都会习惯性地用固定的思维模式,去解决那些不常遇到或者没有那么多经验的问题。而从不停下来思考,问题的核心究竟是什么。

想要对“问题的核心”获得认知上的了解,我们就必须构建出一套有效的思考模式,这是深度思考的根本。

这套思考模式的步骤有三个:

第一步,找出问题所在;

第二步,分析问题根本;

第三步,解决问题方案。

换言之,当我们面对问题时,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思考并找到问题的核心所在,然后懂动用各种资源对问题进行分析,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在这三个步骤当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固然重要,但如果我们无法找到问题的核心所在,自然就完成不了后面两个步骤。

那怎么才能够找到问题所在呢?

通过运用假设,对问题进行清晰界定

在解决问题时,我们通常都会用到“假设”这个思考方法。

“假设”可以帮助我们摆脱被问题的表象影响到,从而更好地深挖问题。当问题的范围一再通过假设而被缩小,我们就能够有效地对问题进行界定,找到关键的核心之处。

例如我们想要解决“找一份好工作”这个目标,我们要怎么做呢?

很明显,“好工作”是一个非常笼统的描述,如果不对这个概念做进一步的定义,我们就很难解决到这个问题,只会继续运用惯性思维,认为“只要是工资高的都是好工作”。

问题是,每个月两万元的工资,让你每天搬砖十二个小时,你愿意去做吗?

当然,不同的人,对于“好工作”的定义不同,你就需要按照自己的价值观,针对性对这个问题进行清晰的界定,从而让自己找工作时更加顺利。

这时,你就可以运用“假设”,去深挖问题了。你可以进行如下的假设:

这份工作的工资,能不能保障到我的基本生活呢?

所处的行业,是否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我能从工作中获利?

我能不能从这份工作中获得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公司的制度和人员架构是否靠谱,不会因为繁琐的人际关系而烦恼?

如果你认为这些条件对于自己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那么这些因素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核心。只要你把握好这些问题的核心,那你找到“好工作”的几率就会大大增高。

当你针对“好工作”提出这些假设问题后,你是不是开始有意识地缩小找工作的范围呢?从而对于找什么工作,而有更加清晰的认知?

“假设”的功用,还不止于此。

由于思维惯性使然,大多数人在看问题时,其注意力往往只会放在问题的表象上,看不见核心的问题。

正因为我们看到的很多问题,往往只是一个表象,属于冰山一角。通过假设,我们就能够推断出隐藏在表象背后的其他更为重要的信息。

这里运用假设会有一个流程,就是:

1,假设——验证——排除;

2,假设——验证——排除;

3,假设——验证——确定。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例如下图中的小谜题,你要通过上下左右的方式移动停车场里的货车,从而让红色的小车离开停车场呢?

如果运用直觉思维,我们随意摸索尝试就行了,但如果有步数的限制,让你在十步之内移走红色小车,这时你就需要运用假设来进行思考,让每一步的操作,就真正发挥作用。

好比假设移动右方的货车,能不能腾出通道给红色小车走?然后基于这个假设,你去尝试进行验证。

验证之后,你发现问题还没有解决到,你就继续第二轮的假设。继续移动上方的货车,又会不会腾出空间给小车走呢?

如果问题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景着,说明你的假设正在起作用,反之,你就需要重新调整你的假设了。

通过这种反复的假设和验证,你就会慢慢缩小问题的范围,最终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升级认知,提升我们分析问题的能力

现在我们已经把握到问题的核心了,那怎么分析问题,构思出解决方案呢?

前面说了,认知局限,是阻碍我们解决问题的一大因素。当我们对于某些问题,没有相关的认知经验,我们自然就很难去分析问题。

构建我们的认知思维的,通常有两种智力模式:

第一,流体智力(Fluid Intelligence);

第二,晶体智力(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

简单来说,流体智力是我们与生俱来运用机体的能力,即个体禀赋,这些禀赋会随着神经系统的成熟而提高。如有些人认路很厉害,有些人缺乏空间感等,都是属于流体智力。

而晶体智力,就是我们每个人在实践中,通过积累经验而获得的一种认知能力,例如一些我们熟知的技能,语言表达、判断思考和知识运用等能力,后天的学习就可以让这些技能获得提高。

换言之,即便一些人先天的思维反应不是很高,别人思考问题用一分钟时间,他们可能用十五分钟,但经过后天的锻炼,一样可以获得深度思考的能力,把问题解决掉,而不是无法思考问题。

这就是晶体智力对于我们的启发。而提高我们晶体智力的一个方式,就是升级我们的认知思维。

什么是认知呢?

认知就是人类认识事物的过程,对外界事物进行信息加工的过程。

我们的大脑,每天都会接收到成千上万的信息,怎么处理这些信息,会影响到我们的认知思维,最终决定我们的思考能力。

而认知的层次,分为低级认知和高级认知两种能力。

低级,认知能力:

识记,即我们认识并能记住的东西,如公式;

理解,我们明白且了解识记的内容,如懂得1+1=2这个公式代表什么。

应用,能够用掌握的内容去解决问题,如可以解决2+2=?这个问题。

高级,认知能力:

分析,就是把一些凌乱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找到关联点,建立框架。

评判,是一种独立思考能力,有意识思考内容合理和不合理的地方,得出自己观点。

创造,最高层次的思维能力,组合已有的东西,从而获得一种新的东西。

想提升我们的认知思维,我们就要从低级认知能力做起,然后慢慢发展到高级认知能力,这也是晶体智力的塑造模式。

当我们运用深度思维解决问题的时候,不是说想要解决就能够解决,我们需要通过学习、积累,拔高我们的晶体智力,从构建低级认知能力做起,然后才能够上升到高级认知能力,最终用更好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

相信大家应该都有玩过或听过《马里奥兄弟》这个任天堂出品的游戏。这个游戏玩起来很简单,不外乎是跳、跑、蹲这些操作。但想要玩的好,可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那怎么才能解决“把这个游戏玩好”这个问题呢?

刚开始你对这个游戏不认知,玩游戏时你的角色会“死”很多遍,没关系,这是建立认知的过程。

首先你要识记,跳是怎么跳,如何避免跳进“坑”里;跑是怎么跑,如何避免打滑而碰到敌人等等。

有了相关的操作经验后,然后你才慢慢理解到,这个游戏是怎么样一个玩法,你心里开始有谱了。

最后,你就运用你学到的游戏中的这些技能,正式开始进行游戏。至此,你对这个游戏的低级认知能力,就构建完成。

也许你是“手残党”,没有别人上手那么快,玩得那么好(这是流体智力的影响),但只要你不断练习,也可以运用晶体智力,让自己更好适应去玩这个游戏。

当然,构建出低级认知能力,并不足以让你通关整个游戏。当你遇到游戏中的一些具体难题时,真正发挥作用帮助你通关的,却是你的高级认知能力。

分析和改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现在来到解决问题的第三步,也就是寻求改进对策和解决方案了,这是涉及到高级认知思维的能力运用。

继续用《马里奥兄弟》这个游戏做例子。

当你运用在游戏中学到的技能去进行游戏,却在某些地方还是“卡关”时,这时你应该要停下来思考,继续运用深度思维模式,分析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然后去改进,获得新的行动方案。

怎么分析呢?

现在我们具备了低级认知的能力,对这个游戏有了一个大概的认知,那么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在游戏中多次“死亡”的经验,来进行反思和改进了。

譬如下图,你想收集左边怪兽上方那个星星金币,但之前你每次都被它们扔的铁球砸死,卡关了,怎么办呢?

这时你就需要运用到高级认知思维中的“分析”,对游戏中这些怪物的行为和自己的操作,进行归纳和总结。

你发现,这两个怪物都有固定的做法,不会移动,而且它们扔的铁球,也只会按照固定的路线抛下来。而且最重要的是,你还可以“杀死”这两只怪物。

有了这种分析,你就可以通过批判性思维,纠正自己之前的做法:之前你都是硬碰硬地去收集星星金币,现在你可以先“杀死”它们,再去收集星星金币。

有了这种分析和观点,你现在是不是可以调整走法,创造出自己的一个通关方式,就是先避开铁球跑到怪物低下,“顶死”它们,然后再慢慢跳上平台拿金币呢?

至此,你就运用到你的高级认知思维,去解决到“卡关”这个问题了。从这个简单的例子,你可以延伸出去做其他事情,都是同样的道理而已。

那怎么提高自己这种认知能力,有效帮助自己解决各种问题呢?想提高我们自己认知能力,要满足四个条件:

1,见微知著的能力;

即通过细小的变化,就能够发现更大的问题。

2,抽象思维能力;

指的是人类对于概念的处理能力,可以把复杂的问题,浓缩成一个个较为简单的问题。

3,逻辑思维能力;

从一些已知的判断推导出新的判断的思考能力,在我们解决问题时,起到重要的作用。

4,有效的知识储备;

没有人天生就通晓一切。积累有效的知识,可以不断延伸我们的知识边界,从而更容易解决相关的问题。毕竟你没有积累玩游戏的相关知识,让你去玩,你也不会玩。

当你的认知能力提升了,你解决问题的能力,自然就会获得提升。

运用深度思考,你就可以通过表面问题而了解到事实的全貌,挖掘相关因素,做到准确的分析,把握问题核心,这样最终才有可能彻底解决到问题。

这就是我们需要掌握的思考能力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