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2019年第七篇】书法就是写字的方法?此言差矣!而且是差太多了!

写字是简体字、硬笔、从左到右横排的现代效率工具,是实用必备技能,这是现代写字的本质,很多人把这个概念搞错了,换言之:你敢用书法形式用软笔加繁体字去高考和平时学习吗?肯定是不能的,

简体字、普通话、人民币是现代社会中三大形同度量衡的通用工具,楷行隶篆草是自古以来的五大通用字体,但到了现代,就只有楷书和行书通用了,所以无视古今差异,无视客观现实差别,强行把书法的艺术文化传承本质跟现代写字的通用效率本质混为一谈的都是伪概念!在学术逻辑上是肯定错误的。只讲审美并不能把这些差异抹平混合等同,学术逻辑它讲的是现实依据和运用。脱离了这些基础大谈审美都是牵强附会的。所以书法和写字的概念必须区分清楚。因为有太多不同之处!

换句话说:全国90%的人日常其实都是在进行的是写字这种现代通用行为,而不是在搞古代书法创作,人的一生之中90%的时间都是在写字而不是在写书法,难道你能说占人口基数绝大多数者都是文盲,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写字也有分专业和业余,如何能将随便模仿着写一堆毛笔字的行为称为书法?古代岂不是人人都是书法家?问题的关键就是很多练字者对【书法】一词也是存在着极大误解。这在我个人主页的文章里有多篇阐述,但与当今书法界和写字圈的主流意识不相吻合,所以很多人并不认同我的个人观点。这很正常。

再换句话说:人的半辈子不练书法或者一辈子不练书法都可以,但你不练写字,到死都是那样的质量,你人生中所有的学习工作生活都会受到别人的嘲笑打击,你不练书法,别人嘲笑你江湖体,那是因为某些人确实很业余,自己不学无术还不懂装懂,不懂什么叫写字什么叫书法!

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练字上很简单可以辨别有没有靠谱的方法,随便拿出一个现代简体字来,这些人无法做到两秒钟说出一个字真正的质量判断(要有标准要能打出分来),而基本上都是以自己的“个人审美”伪装成“书法审美”去引导别人。而不管这些人把任何写字的审美说成是一朵花还是一团渣,本质上其实他(她)们的写字质量体系意识近乎为0,也就是说练字逻辑是很不靠谱的!

注意:质量可不是说这个字应该这样写笔划那样写结构才好看的,你必须有可靠依据去通过学术逻辑说明白。很多用审美引导别人练字的人说来说去就是搬出古代书法的结字讲结构讲笔划,很简单的一个事实,古代书法行书跟现代写字的行书(如华文行楷),认真看看两者的结构区别吧!别再拿自己的那套审美理论去忽悠别人无视客观现实了。没有现代写字质量体系的“审美高级”是伪高级!

再者,何谓书法?艺术创作的意义何在?艺术是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的,但很多人本身并没有搞清楚什么叫艺术创作,把书法当写字技能在搞,结果搞得不伦不类的,说是写字却没有质量体系,说是书法却根本没有得到专业机构认可,就是说书法中很多作品我们普通人是看不懂的!不是用从右到左竖排格式写了几幅欧楷毛笔字就叫书法!

这就是一个的现实魔幻主义现象,当下很多考了硬笔书法等级的,结果最终把书法写字混为一谈,把书法艺术随意降格为写字,把书法当成是投机技能误导别人,以便于谋求自己的私利,这是非常错误的学术逻辑。也是一种投机本质的现代商业行为。

如果书法等于写字,繁体字如何与简体字等同?现代体系的东西如何跟古代能混为一谈?就象现代家具体系跟古代榫卯结构体系如何混为一样?现代体系中,电脑字体是独有的,古代根本没有,硬笔概念也是如此,你不能牵强的说它们都有某样东西,现代有网络,古代有飞鸽传书!都是信息网络传递,难道不是一样吗?而且古代更高级!这样解释逻辑太牵强了!那钢筋水泥呢?无线电?电力?计算机?全都有古代对应的东西?那现代文明如何发展?全面复古化?不可能的!

再一个,练字一定要有质量体系!这是最重要的逻辑前提!

世间做任何事能不讲质量只谈审美不?不可能的事,如果某些人觉得我只要“审美”不需要讲什么“质量”,基本上就是伪科学。换言之,作为练字者,你不能同样两个质量问题的字,你会凭个人审美感觉去觉得后一个写的比前一个好看,这个好看就是个人审美,就是业余本质,是不靠谱的。就像我说红的好看你说绿的好看,那岂不是要争一百年都互不说服?那怎么办?还要不要练字了?如果你练了一家的字,一定会有审美不对路的人说你江湖体,怎么办?用【质量】反击他们!来!讲讲字的【质量】是怎么回事?别讲你的个人审美,行不行?因为绝大多数平台上的人看字者都是讲个人审美的,除了伪装成书法审美的个人审美之外,再也讲不出别的有可靠依据的东西,这就是巨大的逻辑漏洞。即:没有质量意识,写字只讲审美,他心情好觉得你的字顺眼你的字就好看,而对于质量一无所知,又不想虚心请教学习。结果最终就是练了九成宫灵飞经圣教序很长时间,一个字的质量都说不出来。本质还是业余。

可以这么讲:质量体系为0的练字过程其实都是一种造假,所以练字是因为质量不好控笔不到位书写规律没有学过(如笔法结构基本概念常识)而练,并不是审美为先不好看要提升审美,你先把字的质量标准通过学习搞清楚才能写好字!

现代的简体字写字是以质量为主为先的,然后兼顾实用和审美,这才是真正对路的练字逻辑。

外行只看和只谈审美,内行却是看质量和专业入门意识的。

可以这样讲:象什么实用硬笔书法这类的概念都是伪概念,书法是不可大量运用于实用的,平台里面我看过某些人认为在古代书法就是实用工具,并列举了赵孟俯日书万字的例子,如果随便写字都是书法,那乡村秀才和店铺掌柜个个都是书法家了?赵不是普通人,他是行家认可的书法家,

还有人说“书法就是写字的方法”,这种认知和定论更是荒谬,书法是艺术创作的方法,其中包含了墨法章法笔法。。。一大堆的艺术逻辑在里面,怎么能简单的归纳为书法就是写字的方法?那现代书法家出版了二三十年的练字字帖算什么?江湖体字帖?他们现代书法家写字会象书法行书一样变化?行书会写成某一笔拉得长长的然后东歪西倒?全部无一例外都是规规矩矩的一个字一个坑的写!这才叫写字!而书法是讲求“变化之美”的,恰恰好跟写字的规矩工整是相反的。这就是客观现实,不信你们去看看现代书法家这么多年出版的所有写字字帖!是不是这样?难道现代书法家还没有网上某些喜欢自我认定的“书法自学爱好者”专业?不可能的!

象这些古代书法家的书法在现代是如何认定它的艺术价值的?为何一幅真迹能拍卖到上亿?我们现代人是把书法放在古代艺术文化传承的地位去理解的,而写字不需要你传承古代文化呀!写字中的简体字古代没有任何一个书法家可以穿越过来写出全套简体字呀?古代根本没有简体字的真正概念好么?而且一般普通人你不打算学大量古文和古代文学,你有那个资格去传承古代文化?别逗了!

所以象现代大量的投机书法就是以临古帖高仿称为“书法”的,他们才没那个闲功夫去耐守清贫孤寂去研习什么古代文化,在现代社会无所不用其极的商业思想指导下还是快速包装赚钱重要。会写几个经典法帖圣教序寒食帖九成宫灵飞经把基本笔法学一学有模有样了,然后学一学大众书法理论背一背几个名家典故,然后就可以开班挂上“书法”名号赚钱了,这投资见效非常值得。

可是日常书写问题呢?广大群众的日常书写问题依然得不到确实的解决。学了这些法帖大量繁体字大量书法笔法能通用现代写字么?显然是很牵强的!

特别是硬笔书法这种在我们国家存在历史不会超过两百年,是非常年轻的概念,本身它就是一种现代分支的东西,而古代书法本身有它的艺术规则,不可能突出它的实用性而无视它的古今差异,你说书法实用就去练书法古帖,那你放到现代能用吗?别搞双标的那一套了!稍微正常一点的明白人都知道练大量繁体字和结构古今有差别的书法字体是一种时间浪费。审美是无法打通这样的逻辑的。就好比我给客户装修,我大谈古代明清家具的审美,因为我个人觉得古代的东西才是“取法乎上审美高级”,你搞现代的那些东西都是肤浅,客户不要啊!他(她)不赞成这个审美啊!而且实用性上面来说,古代家具花格装饰大量的积灰藏垢,充斥着无数卫生死角,如何解决?所以这叫审美上的食古不化,一味认定现代的东西就是LOW,就是低级没档次,就是要越古越好直追秦晋,那你干脆全部日常书写改写甲骨文得了!

所以综上所述:练字练的是什么?质量!排在第一的肯定是质量而不是审美!质量好了自然符合审美,而且应该符合现代体系的写字审美【规范、标准、工整、清楚】,而不是古代书法的【墨法、章法、笔法、艺术、文化传承】!搞清楚并且想通了这一层道理。练字便不会盲目入坑,便会有明确的方向和质量标准。并且质量能做到完全可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