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2019年第八篇】再谈书法就是写字的方法这一概念曲解


【误解】

书法就是写字的方法,把写字和书法割裂开来是不对的,也是非常不可取的。注:本文是专门针对某公众号“神秘XX”的某些观点所写。

【我的观点】

书法是汉字文化的艺术传承,包含了多方面的因素,并不是写字的方法,这一点要先搞清楚,为何?什么叫传承?模仿不是传承,系统学习才是传承,什么是系统学习?就是古代几千年包括楷行隶篆草真魏碑甲骨文金文等所有有关汉字的文化研究,包括古代书法相关的历史文化、风俗典故的学习,这才叫真正的书法学习!书法在现代学术中就是指古代汉字文化的传承,而且特指精华传承,并不是普通毛笔字技能传承,更不是什么古为今用的生搬硬套。把书法硬套到现代硬笔的写字运用上去,并且称为审美高级。想要学书法,必定以古代几千年的毛笔书法为正宗地道,但你练了毛笔字在现代社会如何大量运用?这是你打算练字之前确定目标时是一个避不开的现实问题!你总不可能抛开这个无视现实去运作吧?任何一种学习都会有目标,这是客观规律,你总不能违背规律和逻辑吧?

古人的书法为何价值连城可以拍卖到几千万上亿?一个是文物的稀缺价值性和不可再生,二是它代表了古代传统文化的精华价值。但高级的东西不是徒有其表的模仿可以取代的,象王羲之的兰亭摹本,就有多个著名的仿本,但仿本再好也不如真迹。书法是需要传承的,但不是当成毛笔字写字技能在传承,得有相对应的艺术修养。

很多人就是把【艺术】降格为实用技能,并且觉得高级技能就叫【艺术】。这是很多人误解的地方,如果是这样的逻辑去理解,那些高级技工全都是艺术家了?!不可能的事。艺术是超越技能之上的包含其它很多东西的概念,比如审美,你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相对高级的审美观,比如你焊航天飞机焊得再精密,它也不能称为艺术。技术跟艺术是要分开的。初级和高级阶段也是要分开区别的。不能把用毛笔字写字的初级阶段统称为书法。那是对【书法】一词的降格贬化。古人的书法也是在万千书家中取其最优,你以为古人是傻子?随便街上一个秀才的字抓来就当书法?不可能的,但现代人却把它瞎搞成毛笔字临摹技,并且天真的以为不学古文就能传承了。这就是【书法就是写字的方法】这句话的逻辑漏洞。应该说【书法是古代文化精华的艺术传承】而不是【写字的方法】!

【书法】博大精深,其中包含了墨法、笔法、章法、间架结构谋篇布局和艺术层面的鉴赏一系列完整的学术研究,但现在很多人因为是业余兴趣爱好自学书法,把书法当成是写字技术来搞,那请问现代简体字写字的概念是什么?江湖体?这显然是错误的且不符合客观科学规律的。也就是学术分类错乱。一上来就自我认定是【书法】高级技能并且有相当艺术审美能力,殊不知很多的自学书法者连书法史都没学过,平时也非常少接触古代文化著作,但对于某些现代流传甚广的经典法帖头头是道,因为他们的学习习惯就那样了,眼界狭隘只有一点点东西,那是在传承口水文化,并没有艺术鉴赏相对应的深厚文化底蕴积累,也没有五体兼修的意识。更误以为书法是大众文化人人皆可入门修行,把书法门槛降低到实用技能级别去搞,搞来搞去就是拉低了现代书法整体水准。要知道书法里面太多作品你是根本看不懂的!普通大众看不懂的作品称为不好看,随便就称为丑书,那是因为他们业余,很多自学书法者也瞎起哄,企图混水摸鱼,这就非常不好了!

而把书法当成是现代实用技能提升审美的手段更是错误之举。就是把羊头套在狗肉摊上的行为,古代审美和现代审美是有很大区别的,而且群众基础完全不同,书法本质上来讲还是小众行为,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汉服,如果你们觉得汉服在抖音上小姐姐穿着很美,那是因为平时看多了网红脸现代妆,偶尔看一下古装调节了口味,然后就觉得美得不可方物似的,但如果要你去习惯这种审美并且贯彻到生活中,你是不会去选择穿成那样出行的,你还是会以现代审美去挑选日常衣服,这是两种不同的审美体系,一个是普通大众现代审美,一个是古代艺术审美,怎可混为一谈?如果你要提升审美,整个人的文化眼界要打开,你就必须配备相应的资质和能力,艺术不是那么好学的,现代社会很多书法其实是假艺术,只有表面技术没有对应的底子。

现代社会很多练字者的个人审美逻辑混乱,并且把个人审美自我认定为书法审美,常见的就是平台上这些把“书法”当成写字技能在传播的这些人,他(她)会觉得我写了几笔毛笔字就整个人气质审美碾压大众了,其实本质上还是业余的!平台上很多人是这样的心态,“书法”作品一展开来,那些没入门的普通大众一看,哇!工工整整的,好看好看!内行人不是看这些表相的,他是看你的师承、笔法、墨法、章法这些的,并且要考问你的书法史和古代文化功底的。很多自学书法者是没有经过专业洗礼的,最基本的概念常识都没有,书法需要学习的概念常识是现代写字技能的十倍还要多,你学来做什么?准备走书法道路?自我陶醉自我认定?

现代的硬笔简体字书写是不需要学书法中的黄自元间架结构九十二法永字八法的,因为硬笔和软笔的运用是有客观区别的,而且写字讲究的是规则规范,简体字称为规范字,就如同古代的隶篆草一样,是跟人民币普通话一样通用的,是法律层面的通用,你就不能自己学了一大堆繁体字,平时用毛笔写了去交作业去考试,更不能用繁体字去参加高考,硬笔是现代产物,历史不到两百年,就象钢筋混凝土、电力、网络、无线电。。。这些现代体系的东西,你如何去循旧制操作?比如板式家具和明清家具,联结结构是两个不同的体系,你总不能牵强的说都是木头为什么不能运用?而且古代木头工法更高级!我盖大楼我就是要榫卯结构去搞,你们谁也别拦着我,你古代的木质塔都是全木结构十多层高,这么多年了没出事稳固扎实得很,书法也是字,写字也是字,同样是字为什么不能借鉴模仿?

问题是现代写字它是有效率要求的,你总不能无视客观现实要求,模仿民国时期从书包里掏出毛笔小楷来写作业吧?平时学科作业那么多,你怎么弄?考试怎么办?所以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客观现实这个最客观的东西,老是喜欢把审美凌驾于客观需求上面去强调多高级多正宗多地道,问题是普通大众真的需要你那个强调的“审美高级”吗?违背客观现实需求和社会文明发展进步的东西是不长远的。

有人因为思考问题逻辑不强,一看到我说写字要跟书法分开就以为说写字一定要讲很多完全跟书法不搭界的东西,比如机械制造,比如建筑人体工学,这就是逻辑能力低,现代写字通用的行书楷书都是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我难道有说过要脱离这些史实自创新的字体?我教的一样是行书,但我教的行书基础是简体字,是硬笔书写,是现代体系的东西,字体本质是不变的,字形还是那种字形,笔划还是传统笔划,只不过写字跟书法的笔划处理和结构是有区别的,这也是客观现实。书法是要讲究【变化之美】,但写字却是要规范工整清楚标准。这是截然相反的标准。所以无法生搬硬套。再一个,

现代写字是质量为先为主的,兼顾实用和审美的实用技能。

古代书法是审美为重,文化传承为主的艺术行为。

两者运用方向不同,审美体系不同,技能处理不同,无法混为一谈。

而现代平台上的很多人练书法只有强调审美,却把文化传承抛到九霄云外平时根本不学习或者极少涉猎的双标意识我是看不上的。现代毛笔字写字运用的典范如【华文行楷】,它的原型字库书写者任政老先生也是一位老书法家,也是师从二王,但【华文行楷】并不能算是书法,你不能拿着它的繁体字字库在电脑上按从右到左竖排的格式排版好一篇古文,然后盖个自己的印子,打印在宣纸上就叫书法了,既然不是书法,那它是什么?何况它是1979年中书协去组织的全国海选中万里挑一选出来的,包括魏碑、隶书,用意是什么?现代印刷工业的规范字运用,制作成电脑字库是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大量场景的字体运用,比如广告字体、报刊杂志、电影电视剧、机构单位公司公共场所的门面招牌字。。。。这些都是日常运用,并不是书法运用。书法是创作而不是日常运用,这是很多人搞不清楚的概念。

如果书法象日常运用一样大量产出并且强调实用性,它的实用性每增强一分,艺术性就减弱一分。现代也有书法,但它更多是创新而不是守旧。但书法始终是艺术本质,你就不能搞来搞去搞成实用技能,并且当成是创新,那就把艺术玩坏了!

如果深圳油画村高仿这些书法作品,就象河南瓷器造假点一样去高仿文物大量做旧产出,卖几千万上亿,你要么?肯定不要啊!你要的是真货对不对?那书法的真货体现在哪里?如果人人都能来上几招“书法”,它能增值吗?你看华文行楷,能炒到几亿吗?不可能,但它的现代运用价值是前无古人的,我们中国大陆地区无处不在到处可见,你能把它当书法?既然不是书法那又是什么?就是毛笔字中的写字!

所以逻辑上来讲,把书写分为初级阶段的写字和高级阶段的书法一点也不割裂,只是某些人头脑逻辑能力不够,一看到写字跟书法区别就认为我是割裂,就象木工技术一样,现代同样有人做明清仿古家具,甚至还有新中式这样的现代家具出现,割裂了吗?并没有,这是无法割裂的事实,但我的本意被这些人曲解为割裂,那是他们意识上的逻辑漏洞。并不是我的本意所指。

我的本意是说要区分技能和艺术阶段,不能在毛笔字初级阶段就自称书法自我认定,要有专业意识,因为毛笔字也要区分书法和写字,道理很简单,不是用毛笔写的字就叫书法,那小孩子拿起毛笔写字就叫书法,那不是笑死人了?同理,行书是有连笔,但不是把笔划连起来就叫行书,也不是一笔一划写字就叫楷书,因为也有可能是小学生体或者是美术字,所以这叫概念偷换,只有符合行书书写规律的连笔字才能叫行书,同理,写字是书写的初级阶段,并不是写字就不讲行书楷书了,特别是现代简体字硬笔,它就跟板式家具一样的理解,大量现实运用,为的是效率,为的是满足现代文明的需求,它有正当的学术分类叫【写字】而不是书法。如果能想通的人就不会曲解,想不通就把书法当成是写字的方法,那就是典型的误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