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小鲜菜调戏指南

春雨一过,世界哗的一下就绿了。

水灵灵的野菜,嫩生生的豆荚,那些平日里不肯轻易抛头露面的小鲜“菜”们,如今都在菜场摊位上排排坐好,乖乖等待着顾客翻牌子,直勾得人春心萌动,恨不得把所有蔬菜都宠幸一遍才好。

春天的味道似乎天生属于家里的小厨房。时令的风物往往自带美味光环,不需要多少厨艺就能料理得出彩。折一把鲜韭,炒两个鸡蛋,滚一锅野菜汤,撒点盐就可以热腾腾地上桌—那种恣意的鲜活灵动,是餐厅现代化的中央厨房永不能临摹的味道。

所以,你还在等什么?好食材过时不候,还不抓紧时间学几个美味的时令小菜?正好,我们搜罗了世界各地的家常春菜,还为你附上了详细菜谱,再不会做,就说不过去了。


中国|CHINA


(1)韭黄炒蛋


韭菜这种东西,个性太过鲜明,容易招人喜爱,但也难免有人对其深恶痛绝。

可是韭黄就不一样了。韭芽在初萌之时就被移进温室,覆以稻草,终生不见风日,熬过漫长的冬天,方才在初春时款款上市。这样培育出来的韭黄清丽柔曼,磨去了韭菜的张扬烈性,而添了一分小家碧玉的气质,和各种食材皆可搭配,随便炒炒就是柔软多汁的一盘鲜甜,可谓“身娇体柔易推倒”的典范。

但和韭黄最登对的,一定是鸡蛋。很难想象,两种温和谦逊的食材,放到一起竟会有这样奇妙的化学反应。柔润的韭黄与松软的鸡蛋相互烘托,鹅黄和明黄交错斑驳,只要一点点盐就可以吊出鲜味,一口咬下去是恰到好处的汁水与恰到好处的香气——讲真,你还要怎样更好的春天?

原 料|Ingredients

韭黄......300克

鸡蛋...... 3个

盐.........1小勺

步 骤 |Step by step

韭黄去除根及老叶,洗净切段。

鸡蛋打散,加入半勺盐调匀。

热油锅,倒入蛋液炒至八分熟,盛出待用。

锅中留适量底油烧热,入韭黄翻炒至变软。

加入鸡蛋和半勺盐,快速翻炒均匀,即可起锅。


(2)香干马兰头


总觉得马兰头是个特别春意盎然的名字。这种野菜一般生在田间地头,马儿贪吃其多汁的嫩叶,总是留在原地不肯挪步,是以名之“马拦头”。后来,“马拦头”更演化出挽留行人之意,譬如袁枚《随园诗话补遗》里记载,汪廷防至上海任官,离任时,村中小童纷纷献上马兰头以赠行,一时传为美谈。更有人赋诗云:“欲识黎民攀恋意,村童争献马拦头。”

清明时节的马兰头最是鲜嫩,随便采采就是一大把绿油油的春天。但马兰头略带苦涩气味,要经过焯水才会变得清润可口,再细细地切段,调点香油,拌上豆腐干碎,就成了一席春宴的美妙开端。若是加点花生碎或松子仁,口感会更加丰富有趣,不过,花生和松仁一定得耐心干炒,不宜用油炒,否则香气太烈,就会坏了马兰头的清香。这个小秘密,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原 料|Ingredients

马兰头......200克

香干....... 3块

香油.....40毫升

盐.......1小勺

糖.......2小勺

步 骤 |Step by step

马兰头洗净焯水1分钟,过凉开水,挤干水分。

将马兰头和香干切碎,加香油、盐、糖拌匀。

要凹造型发朋友圈的,可将马兰头填入小杯或小碗,倒扣出来,再缀以松仁或花生碎。


(3)腌笃鲜


苏轼说:“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这样看来,腌笃鲜可谓是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完美菜式了。

腌笃鲜的灵魂,其实在于“腌”。腊月里腌上的咸肉,经过一冬的风吹日晒,到春天正好凝炼得馥郁鲜咸,切成小块下水一煮,就慷慨释放出满锅香气。春天的小蹄髈正鲜嫩,而春笋更是清爽水灵,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在小砂锅里慢悠悠“笃”上几个时辰,细细的咕嘟咕嘟声中,春笋吸饱了油脂,光腻如暖玉,咸肉鲜味尽释,蹄髈炖得酥软,又经春笋的一身正气压阵,就变成暖洋洋的一锅清鲜。

腌笃鲜可以用咸肉,可以用火腿,可以加莴笋,也可以加百叶结。一千户上海人家,就有一千个腌笃鲜的独门秘方。但是,只要用好食材,花时间耐心炖出来,味道一定不差。真的,我读的书多,不会骗你。

A. 懒得买菜版腌笃鲜


原 料|Ingredients

鲜五花肉/蹄髈......... 1块(约300克)

咸肉..........1块(约150克)

春笋.......... 8-10根

步 骤 |Step by step

春笋去壳,洗净切块,焯水五分钟。

鲜肉和咸肉切块,大火烧开并撇去浮沫,转小火慢炖1小时。

春笋入锅,续煮30分钟即成。

B. 土豪版腌笃鲜


原 料|Ingredients

鲜五花肉/蹄髈.......1块(约300克)

金华火腿.......1块(约150克)

春笋.......8-10根

百叶结/莴笋/腐竹........适量

葱......少许

姜.......少许

料酒.......少许

步 骤 |Step by step

春笋去壳,洗净切块,焯水五分钟。

五花肉焯水,捞出。

锅内加高汤,放入火腿块、五花肉、葱、姜、料酒,慢炖一小时。

加入春笋,炖半小时。

加入百叶结/莴笋/腐竹,略煮10分钟后起锅。


(4)四川冲菜


春天的小菜总是身价矜贵,但四川的冲菜大概是其中最为难得的一种。

一年那么长,但冬春交界的时分只有一小段。荠菜抽薹的时间这么短,而又只有其中最微妙的一点时间,刚好能绽出米粒般小巧饱满的花蕾,又还未开花,不至于散去它独特的辛辣气息。这么大一颗粗厚的荠菜,也就只有其中最鲜嫩的一小部分,有资格被做成冲菜。

幸好,冲菜的做法极简单,只要把菜薹切小了用热水一烫,稍稍发酵,再用调料一拌,就变成妙不可言的凉菜。冲菜口感脆爽,气息辛辣似芥末,但更清香圆润些,吃起来尤其开胃。如果你能找到时节刚刚好的菜薹,不妨试试这道小菜,免得辜负了过时不候的春天。

原 料|Ingredients

荠菜薹(油菜、青菜薹亦可).....约500克

酱油.......2勺

醋.......2勺

油辣椒.......2勺

香油........ 1勺

花椒粉....... 适量

盐.........适量

步 骤 |Step by step

将荠菜薹晾蔫,去老皮后洗净切段

取几张大的荠菜叶,洗净去梗,稍稍焯水

荠菜段过热水后立刻捞出沥干,装入碗盘,盖上菜叶,再盖上盘子压实,并封上保鲜膜。亦可直接装入干净的密封容器。

发酵一晚后取出,加调料拌匀即可。


(5)香椿拌豆腐


在北方,吃香椿是春天的必修课。

很难想象“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的古老椿树,如何能在遒古苍劲的枝干里迸出那么多嫩芽,而一叶嫩芽里,竟又可以凝聚这样多奇异的芬芳。

摘香椿也是件有趣的事情,在长竹竿上绑上钩子,轻轻钩下嫩芽,不一会便攥成了绛红浅绿的一捧。头茬椿芽香气最足,在沸水里一烫,切成碎末,用香油和盐调味,就成了豆腐的绝佳搭档,豆腐的清雅细白,恰可衬托出椿芽的甘香。

原 料|Ingredients

香椿........1把

豆腐......... 1块

盐..........1/2小勺

香油........适量

步 骤 |Step by step

香椿掐去老叶,洗净后焯水,捞出过凉水,切碎。

豆腐切小块,略煮后捞出,控干水分。

将香椿、豆腐、香油和盐一起拌匀即可。


(6)葱油蚕豆


我们平日里常见的是老蚕豆,嘎嘣硬脆,四季皆有,可以有滋有味地吃上一年。可嫩蚕豆的时令却短得很,新市的蚕豆鲜绿娇柔,嫩得可以掐出水来;过了几天,蚕豆开始起沙,吃起来则酥润鲜美,恰如杨万里所说的“甘欺崖蜜软欺酥”;若是再老一点,豆皮便不能入口,只好剥了来煮汤。等到蚕豆褪去碧绿的颜色,壳上长出黑黑的“眉毛”,这一季轻灵鲜活的春天,也就该画下句点了。

葱油蚕豆是江浙人家春天常见的一碟小菜,而只有最嫩的蚕豆才有资格受到这种待遇。用一大把葱花煎出香气,哗啦一下倒入蚕豆,高温逼得豆瓣粒粒爆开,豆腥气都挥发干净,又裹了一身浓烈的葱香上桌,油润鲜亮,是烫了舌头也不愿意放过的美味。

原 料|Ingredients

嫩蚕豆.......1斤

小葱........1小把

盐........适量

糖........适量

步 骤 |Step by step

蚕豆剥去豆荚,小葱切碎

热油锅加入大半葱花,炒出香味,下蚕豆翻炒至裂开

加盐、糖调味,倒小半碗水焖煮5分钟

加入剩下葱花,略翻炒后出锅装盘



日本 |JAPAN


(7) 佃煮蜂斗茎

ふきのとうの佃煮

看过《龙猫》的人,一定都记得龙猫那把绿油油的“雨伞”—茎秆足有一人高,而叶片居然能遮住龙猫圆滚滚的身躯,看起来是只能在漫画里出现的夸张植物。

后来,我才在书中读到,这种植物真的存在于日本。北海道地区特产一种“螺湾蜂斗”,最高的有两三米,完全可以用来遮雨。在当地原住民爱努人的神话传说中,蜂斗菜下住着一族小矮人,羞怯但善良,会在人们饥寒交迫的时候偷偷送上食物,听起来特别暖心。

高大的螺湾蜂斗和蜂斗菜下的小矮人

一般的蜂斗菜并没有那么庞大,不过高数十厘米,是日本春天极具特色的野菜。初春的残雪尚未化尽,它就会迫不及待地从土壤中探出头来,因此也得了个很美的名字叫“春天的声音”。蜂斗茎微带苦味,但用日本酱油加糖久煮后,会被打磨出圆润醇厚的香气,用来下粥配饭,最是甘甜。

原 料|Ingredients

蜂斗茎......300克

水......2杯

酱油.......40-50毫升

红糖.......20克

步 骤 |Step by step

将蜂斗茎洗净,切成约4厘米的长条。

在水中加入调料,放入蜂斗茎,小火煮一至一个半小时。

关火冷却数小时至隔夜。

重新煮开,用勺子轻压蜂斗茎以使其吸收酱汁,小火煮约30分钟至汁水收干。



美国 | USA


(8)蒲公英白煮蛋沙拉


第一次知道蒲公英可以吃,要归功于欧·亨利的小说《蒲公英情人》。一位少女萨拉寄居在纽约,每天为小餐馆打印菜单以糊口。春天将至,她却与乡下的恋人沃尔特断了音讯,连打印菜单时也心不在焉,在打到“蒲公英和白煮鸡蛋”一行时,想起沃尔特为自己编制的蒲公英花冠,忍不住哭了起来。

那天晚上,门铃响起,门外站着她朝思暮想的恋人。原来,小伙子没有收到萨拉搬家的信,独身到纽约找她,随意找了一家餐馆想吃点蔬菜,却在菜单上的青椒与白菜之间,发现了这么一行字:“亲爱的沃尔特和白煮鸡蛋”。

好了,有这样可爱的故事,谁能拒绝在春天来一盘蒲公英白煮蛋沙拉呢?

原 料|Ingredients

蒲公英嫩叶......3杯

大蒜.......1瓣

培根......2片

白煮蛋.......2个

橄榄油......1大勺

醋.......1大勺

淡口酱油........ 1勺

步 骤 |Step by step

培根和蒜瓣切片,入锅煎香。

蒲公英洗净切碎,白煮蛋切片。

所有食材加入调料,拌一拌,吃!



意大利 |ITALY


(9)春季炖蔬菜(Vignole)


世界上总有一些贪心的人(比如我),想要把所有美味的春季蔬菜都一网打尽;也总有一些很懒的人(比如我),希望用一个锅解决一餐。那么,意大利的Vignole大概是最理想的选择。

这种炖蔬菜据说起源于罗马,洋蓟、蚕豆和豌豆是最具标志性的原料,在此基础上,你可以加入甜菜、菠菜、薄荷、洋葱、西芹、韭葱、芦笋等各种蔬菜,做成一锅乱炖。恰如腌笃鲜一般,一点切碎的培根或熏火腿能为炖菜带来无与伦比的鲜美滋味。如果蔬菜买多了,用这道菜来打扫冰箱也是不错的选择。

原 料|Ingredients

洋蓟....... 6颗

蚕豆......2杯

豌豆.......2 杯

洋葱......1个

鲜薄荷.......1/3杯

西芹.......1/3杯

培根/火腿 ..... 30克

蒜.......3瓣

高汤.......2杯

橄榄油........ 3勺

步 骤 |Step by step

各种蔬菜洗净切碎。

锅中热橄榄油,下洋葱、培根和蒜炒香。

加高汤,下洋蓟煮十分钟。

下蚕豆,煮十分钟。

下豌豆及其它蔬菜,再煮十分钟至软。

加入薄荷和西芹等香料,略加盐和胡椒调味,即可起锅。



俄罗斯 |Russia


(10)布利尼(Blini)


说起来,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幸在春天吃上鲜嫩野菜的。三月份的俄罗斯,尤其是西伯利亚地区,依然是千里冰封的雪国,连绿芽的影子都见不着,自然也没有什么吃春菜的传统。

不过,俄罗斯人自有庆祝春天的独特方式。传统的送冬节(Maslenitsa)是大斋节前一周的欢乐节日,一般在3月22日至4月25日间举行。布利尼(Blini)就是节日盛宴上必不可少的食物,它类似于欧美的可丽饼,用鸡蛋、面粉和牛奶调成面糊,煎成金灿灿热腾腾的圆形小饼来代表太阳,也预示着一个阳光普照的温暖春天。

原 料|Ingredients

干酵母......5克

温牛奶......125毫升

面粉........75克

蛋白.........1个

蛋黄.......1个

盐........1撮

步 骤 |Step by step

用65ml温牛奶将酵母化开。

将面粉与牛奶、酵母混合,在温暖处发酵45分钟。

将剩下的牛奶和蛋黄打匀,加入面糊搅匀,再发酵45分钟。

打发蛋白至湿性发泡,拌入面糊。

平底锅加少量油加热,用勺舀入适量面糊,两面各煎1-2分钟至金黄,即可出锅。




文|丁小穗

图片|pinterest ©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